欠薪、裁员……柔宇“至暗时刻”?


最近这段时间。

腾讯、阿里、滴滴、京东、有赞、贝壳、B站裁员闹得人心惶惶。

且不说。

腾讯、阿里把裁员美化成了“结构性优化”和“为社会输送人才”。

京东、B站不约而同把裁员美化成了“毕业”。

在这其中。

曾经在折叠屏风口飞上了天的柔宇玩得更“嗨”,“6个月内连发5封欠薪邮件”,用来“画饼充饥”。


柔派雷声大雨点小?

大部分人第一次了解柔宇。

或多或少应该都是从其“全球首款可折叠屏”开始。

2018年10月31日。

柔宇科技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8全球新品发布会,正式面向全球发布首款可折叠屏手机——柔派,售价8999元起,11月1日正式发售。


该手机屏幕为7.8英寸蝉翼柔性屏2代,折叠后仅相当于普通4.0寸手机;

硬件方面搭载骁龙8系处理器,辅以6GB/8GB运存+128GB/256GB/512GB;

拍照方面采用1600万+2000万像素摄像头,在自拍时可以折叠手机进行自拍;

续航方面搭载柔宇科技独立研发的柔充技术,官方称1小时可充满80%电量;

系统方面其定制WaterOS操作系统,App可以在不同角度折叠状态下自适配。

作为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叠柔性屏智能手机。

柔宇号称蝉翼柔性屏集成了超过2000万个柔性超精密器件,600万级柔性集成电路,近百种微纳米薄膜材料;

据说整机中间区域由上百个零部件组成的铰链,就集成了柔宇的110余项核心技术专利。

此后。

2020年9月22日。

柔宇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二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 2,采用了柔宇自研的第三代全柔性屏,据称该全柔性屏的弯折半径最低仅为1毫米,最高可承受180万次弯折,相比上代提升约9倍。

相较于FlexPai的“U形槽”。


FlexPai 2已经可以无缝折叠。


2021年11月1日。

Evan Blass(@evLeaks)现又泄露了 FlexPai 3 折叠屏新机的概念渲染图,其前置相机改为了升降结构。


但这都过去了快5个月。

FlexPai 3 依旧没有更多消息。


柔宇兵败如山倒?

虽然柔宇确实更早进入了折叠屏市场。

但“引爆”折叠屏的却是华为和三星。

2019年2月21日。

三星在旧金山的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发布首款内向折叠手机——Galaxy Fold,价格13300;官方给出的上市时间是4月26日。


2019年2月24日。

华为在巴塞罗那MWC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发布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价格17500;预计6月中下旬开始发售。


毕竟。

就算是外行人都能看出孰强孰弱。

柔派早前如果不是和华为和三星“捆绑”得太紧,太过执着于“全球首款折叠屏”首发,后来也不会成为了路人。

2020年8月。

柔宇FlexPai可折叠柔性屏手机降至了5999元,触底柔性屏手机的最低价格。

但就算如此。

其销量依旧不高。

2022年3月。

市调机构Omdia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追踪报告》,报告显示,到2021年末,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了1150万台,2021年的全年出货量就有900万台。

其中却不见柔派的身影。


更残酷的是:

截至2021年12月15日。

柔宇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2在柔宇天猫官方旗舰店的月销量仅为14台。

手机不好卖。

柔宇的盈利自然很难看。

2017-2019年。

柔宇科技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59亿元、-8.02亿元、-10.73亿元。

仅2020上半年。

柔宇又亏了9.61亿。


三年半时间累计亏损了31.95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

2020年12月31日。

放弃赴美上市的柔宇转而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IPO申请书,计划募集144.34亿元,用于开发长期的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但在两个月后。

柔宇突然申请撤回上市申请文件,随后上交所宣布终止对柔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再一次走到聚光灯下。

柔宇已经开始“画饼充饥”了。

早在2021年12月8日。

就有一名自称从事人力方向管理工作的柔宇员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公司目前已拖欠其9月至11月的工资,同时还拖欠从保洁、保安到管理人员近千人的工资,有的已被拖欠将近半年。

12月9日。

刘自鸿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名为《马斯克追忆破产边缘:每天醒来,在梦中哭了一夜》的文章,并表示:“其实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紧接着就是当下。

3月29日。

又有员工爆料柔宇拖欠工资。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

在某招聘网站,柔宇科技仍有百余个岗位在招,且都于近期发布,绝大多数招聘信息发布于3月29日,招聘岗位多为工程师等技术岗位。


柔宇走进死胡同?

遥想当年。

2012年。

三位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在硅谷、深圳、香港创立柔宇。

2014年8月1日。

柔宇科技发布全球最轻薄、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彩色AMOLED柔性显示器,可以自由卷曲伸缩,其厚度仅约0.01毫米(即10微米),不足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而收缩卷曲半径小于1毫米,比圆珠笔芯还细。


2017年1月4日。

柔宇在CES开展前一天,在拉斯维加斯Mandalay Bay媒体见面会向业界发布多款新品,包括柔宇首款可卷曲穿戴手机原型FlexPhone™及升级版的便携式柔性PC原型等。


2018年。

完成D轮融资时柔宇的估值已达50亿美元。

2019年。

完成F轮融资时柔宇的估值高达60亿美元。

2020年。

柔宇科技还曾以60亿美元的估值跻身于《2020中国新经济独角兽200强榜单》前12名,并成为《中国企业家》2020年度“中国科创企业百强榜”的榜首。

如今的柔宇。

除了融不到钱的预期、卖不动的产品,吃不饱的产能。

更大的危险其实是其技术工艺。

据界面新闻报道:

曾在柔宇负责屏幕研发的一位工程师表示,柔宇的确也有自己的技术,但被视为其最大优势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本质是IGZO+蒸镀OLED工艺,很早就有人在做,并非柔宇独家。

一家面板厂商的负责人则评价,国内厂商中,柔宇研发能力比天马和和辉光电稍强,但量产能力是倒数第一,且和其他厂商差距很大。因为研发线做概念产品和满足市场需求的量产产品是完全不同纬度的技术路线。

柔派卖不动也就罢了。

不想成为“京东方”的柔宇现在却又没有“三星”的实力。

2021年12月。

京东方已成为华为、OPPO和vivo的主要供应商。

2021年1月。

三星计划向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年底前交付100万块折叠显示屏。

相比之下。

柔宇对外公布的唯一一家手机厂商只有中兴。


不得不说。

虽然初代柔派有点拉跨,FlexPhone™也不像想象中的优秀,但其0.01毫米彩色AMOLED柔性显示器还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只不过技术派的柔宇想要独吞折叠屏手机这一大块蛋糕也就罢了。

居然在刚刚出道的时候就和友商闹得不欢而散。

现在的话。

自然是孤掌难鸣。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柔宇到底是不是“深圳四大骗”?

想必真相很快就能水落石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