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昨日无意中见到这句诗,心神震动,于是便有了这个故事。

bgm:  夜明——佐藤康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云泽十三年立夏,友人邀约把酒言欢,青时好酒,遂欣然前往。

新酿的青梅酒,味甘冽且醇美,几人谈笑风生间,青时一时贪杯,酩酊大醉,垂首俯桌小憩。

狭长清幽的林间小路,四周古木蔽天,只漏下几处光影疏斜。

青时步履轻盈,一路向前,路边的低矮灌木轻轻勾住绿罗裙摆忽又松手,在女子的脚边悠悠荡出一抹清淡浅绿。

青时不知自己走了多久,脚步渐乏间,眼前景色忽然开阔起来,映入眼帘处是一潭幽深湖水,幽静的湖面水汽氤氲,青烟薄雾丝丝袅袅缭绕其上,隐隐约约可见远处灰色的山影。

"汝是何人?"

心下正感叹此番山水之时,身后突然有人出声,打破了此处的沉静。

青时忙回身去看。

身后不远处立着一位男子,着一袭白衣,身形挺拔修长,容色俊秀清雅,气质出尘,左手处端握一方素白玉钵。

见青时未出声,男子款步上前,复又轻声问道:"缘何在此处?"

青时见状,略微思索,回道:"小女名唤青时,寻路时无意经过,见此处风景如画,不由驻足片刻。还敢问公子可是这深山之人,可否好心为小女指个出路。"

"出路?"男子听后歉意一笑,"吾不知,此处只吾一人,吾未曾离开过此处,此前也从未有人踏足,今日见到姑娘,深感诧异。"

"此处只公子一人?这是何意?"

白衣公子但笑不语,端着那方玉钵从青时身边走过,直走到湖边才堪堪停下。

"姑娘若是心中焦急,不妨仔细回想一下自己的来处,也许便能知晓归处。"

"来处?"青时稍作细想,便觉头晕脑胀,回身看他,只见那人话音落下,复又抬起脚继续向湖水中行去。

"公子!"青时惊呼出声。

那人动作不停,身形亦不变,步伐轻稳落于湖面之上,如履平地,幽静的湖面被外物打破,他的脚下荡起一圈又一圈涟漪。

青时睁大了眼睛。

只见那人一步接一步缓缓走着,不时间伸手从玉钵中取出些什么,又轻轻扬手洒向湖面。

霎时,湖面微动,但见一尾又一尾的锦鲤向湖面那人殷勤游弋而去,聚集成圈,随着那人的步伐,在湖面一朵接一朵开出花来。

湖面的青烟薄雾散开又聚起,那人终于停下,他就那样宽白长袍立于湖央,半身隐于雾中,侧身回望间,青丝白带随着动作轻微晃动。

隔着大半个湖水与雾气,他的声音清晰地传来。

"姑娘可有想起什么来。"

青时心神震动,不可思议地问道,"你是这湖中仙人?"

不待对方作答,复又摇头,低声喃喃,"不对,哪里来的仙人,我知晓了,是梦。"

话音刚落,湖面顷刻间大雾翻涌,雾气浓重一时难以视物。

"公子……",青时见那人身影消失于雾中,焦急出声,那团团雾气似有所觉一般,竟从湖面蔓延开,朝青时席卷而来。

再睁眼,面前觥筹交错,大家仍在推杯换盏,青时恍然,原来是一枕黄粱。

友人见青时醒来,笑道:"青时你现今酒量可大不如前了呀。"

青时直起身,按了按额头。

"我方才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一男子身着白衣,他在湖面上行走,竟如履平地,似是湖中仙人。"

友人打趣道:"那男子容貌如何?"

青时指尖绕着杯口虚晃两圈,"上乘。"

友人又斟了杯酒应道:"那倒是美梦一场。"

另一友人接话,"怎这梦中人皆着白衣?想来市集上那些个话本影响力着实不小。"

众人大笑起来。

青时摇摇头也笑了。


(二)

良城地小且偏,却是安逸。

日头东升又西落,又是一年寒暑晨昏。

云泽十四年立夏这日黄昏,青时独坐庭中,内心烦闷。

前两日城西季家托媒人上门,媒人走后,母亲便来了青时房中,青时见她与以往几次不同,进屋时眉眼带笑,便知自己祸难当头。

果不其然,母亲对这季家独子甚是满意。应了那媒人几日后花灯节时两家子女相看相看。

青时一听便觉头疼,还未开口,只听母亲又道:"以往那些个上门的,母亲皆依你意愿一一回绝,然此次却有不同,季家公子我与你父之前便有了解,此人温文儒雅,有才学而不拘于礼法,性情与你很是相配,是个良人,思及你及笄也已有几年,母亲便擅自做了主,此番你只待与那公子相看相看,如若真不甚满意,便也作罢,可好?"

青时一时无话,轻叹一声,点头应了。

月上中梢时,壶中酒水已去大半。青时俯于桌前,不知何时已经睡去。

青时只觉这羊肠小道似曾相识,只这夜色浓重,一时不能细辨,青时步伐不停,待见到熟悉的湖面时,心下便已了然。

今夜无风,新月弯在远处青山头上,星晨却是很多,散了雾气的湖面在夜色的映衬下一时间反倒明朗了些许。

青时见湖边停泊着一只小船,船上却是无人。心下好奇之时,身后又是突兀一声打破沉寂。

"你来了。"

青时吓了一跳,暗想这仙人似乎喜爱人后问话,这习惯着实不好。

转过身,便见那人立在那里,仍是一袭白衣加身,左手端握一方玉钵,与旧年那次相较,并无不同。

青时颔首示意,"许久不见,上次一别匆忙,还未请教公子名讳。"

"吾名浮望。"那人温和地笑起来,"姑娘可是记错了,我们昨日方才见过。"

说时便朝湖边走去。

昨日?青时心下思索,想来这湖境一日,人间已倏忽一年。

浮望行至船只边站定,回身看向青时。

"姑娘可愿泛舟夜话?"

青时看着他,并未接话。

"船上备了些薄酒。"

青时点了点头,随他上了木舟。

青时幼年时便爱听酒楼里说书人口中那些个奇闻异事。

待大了些识的字多了,便时常去往集市里淘得些志怪小说,每每一看便是半日。

话本中的那些鬼神修仙,凶猛残忍者不在少数,温柔多情者也甚多,而仙人们则大多淡漠安闲,少有口腹耳目之欲。

青时抬头看了眼卧靠着船身,已有些微醺的浮望,像这般爱笑又好酒的仙人,却是少见。

木舟在湖中央轻轻摇荡,四角木桌上杯盏已空。

青时也有些醉了,俯身倚在船沿边,垂首看湖水鳞浪。

"怎的今日湖中不见那些锦鲤?"

浮望笑了起来,"它们有些怕生。"

青时点头不再言语。

良久,浮望整了整袖摆,换了姿势,同青时一般俯靠着船沿,目光看向青时,出声问道,"湖境之外是何模样?"

青时回望,"红尘喧闹,人情倒也温暖。"

四目相对,一时又是无话。

醉意不由人,不多时,一人一仙便皆已睡去,幽静湖水中星河倒影如洗,木舟轻轻摇曳,似是卧于天河之上。


(三)

今日良城花灯佳节,青时梳洗妥当后便前去赴约,临出门前,母亲瞧见其妆容,娥眉微蹙,待青时补涂了口脂后,眉眼这才舒展开来,带了笑意。

良城民风淳朴却也开放,花灯佳节,十里长街火树银花,檀郎谢女相约于此共赏花灯,一时之间热闹非凡。

两家相约地点是良城祈安河边的一座亭楼,亭楼虽稍离长街闹市,坐于其中却能见祈安河上热闹不已的花船画舫。

青时沿着长街往亭楼走去,步伐却是缓慢。

那日木舟之上,青时临睡之际问了最后一句。

"何时能再见?"

那仙人大概不知,那次的再见,青时却是隔了一整年的岁月时光。

只怕归期未有期,相见难相见。

大梦一场。

登上亭楼,便见一男子立于栏前,亭楼内灯火有些昏暗,那人身形清瘦,楼阁之外却是灯火通明,他的背影融入其中,平添了些烟火气息。

"季公子。"青时开口轻声道,"小女青时,前来赴约。"

栏前那人听到声响转过身来,同样温声应道:"在下季怀。"

言罢复又朝青时这边走近了些,他的面容逐渐清晰明朗起来,待完全看清眼前人面容之时,青时睁大了眼睛,难以置信。

那人又笑了起来,接着道:"家叔取字,浮望。"

青时便再忍不住,笑了起来。

季怀引着青时来到酒桌前坐下,"听闻姑娘好酒,青梅酒最甚。"

说时起身为青时斟满一杯,歉意一笑,"第一次酿,想来下次味道会更好。"

两人执起酒杯,杯身相碰发出清脆地声响。

青时笑着应道:"好。"

青时大概也不知,那日问出口的话,在她睡去之后,浮望看着湖面星辰,轻声作了回答。

"快了,浮望去寻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