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拖延症患者的疗法

苍天在上,黄天有眼,我低头承认,题目上面的,那个重度拖延症患者就是我。

我是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从小到大,无论干什么,都是老末。

小学时候写作业,从周六到周日,写到周一早上要上学了,总还有一部分没有写完。

大家一起吃饭,别人吃完饭,喝完水,碗都洗好了,我这还有小半碗。所以和朋友同学一起吃饭,我吃到肉的频率比较低。这也是我喜欢吃西餐的重要原因之一,每人一份,分餐。

高中的时候,学校组织去乡下写生。我那个后来去了英国的好朋友,帮我背着画板,提着水桶,我还是永远走在队伍的最后面。

在我人生前三十几年,听到最多的话,估计是:“卢璐,你快点。”

我也有飞快如闪电的时候。

不过,那永远都是在最后一秒钟的小宇宙能量爆发的时刻。

我生龙活虎,大步向前。脑袋里面飞速计算着,怎样才能赶上最后的一点时间,精确程度可以达到秒后两位数。

说实话,对于拖延,我并甚不拒绝,甚至还有一点点得意。

“赶的上”,好像是一个游戏。充满了挑战和刺激。

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在最接近的失败的地方,跳上去。能跳上去,那成就感,真是满满的到处溢。

我曾经还得意洋洋的写过一个系列文章,记录我们赶飞机的经历。

开篇第一章,就是怎么在55分钟从黄陂南路赶到浦东机场,不但赶上了飞机,因为精瓜算尽赶在了最后一秒,居然还荣升到头等舱。

所以能让我这个不疼不痒,不急不徐的混世姐姐,痛哭流涕的洗心革面,开始计算时间,计算效率,努力加速,肯定是有什么无解的理由。


从小到大,我一向自诩是一个风花雪月,要爱情不要命的女人。

百年同船,千年同枕,万年同心。

我心甘情愿的粉身碎骨,揉了重塑,只要找到那个对的人。

可是事实证明,改变我的,不是爱情而是孩子。

爱情是两个成人的游戏,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如若不行,挥手再见。

孩子却是自己的人生,没有理由,不能推脱,无法躲避,今生今世,。

所以孩子来了,我的人生变了。真的混不下去了,不吃不喝,不睡不眠,也还做不完的事情,让我不得不面对,学习如何优化时间。

作为全职家庭妇女,我周围的朋友看我的观点大致分成两类:

A:觉得我不工作孩子们上学还有阿姨,天天闲的要死。

B:觉得我两个孩子教学生写公众号,天天忙得要死。

左右都是死的,仿佛没有活路似的。

我的死法还真不是忙死和闲死,而是另外两种方式:赶死和等死。

孩子要按点一个一个的送,按点一个一个的接,上课的学生要按点开始,课外活动,同学生日,看医生,交水电,家庭补给,计划假期,去银行,车保养……

各事沿着各事的轨迹,按下了葫芦起了瓢,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点,点到,人不到,后果自负。

我每日每日的狂奔,一场一场的赶,有赶得早的,去了等;有赶不上的,直接赶下场,去了还是等;还有时间不尴不尬的,中间有一段,不知道该干什么的,孤魂野鬼一样的等。

如锦缎的时间,活活的被剪成碎片。

我看着我支离破碎的人生,徒手想去拼接,支离破碎,只能徒然松手,片片飞散。

每天每天胆战心惊。

每天每天疲于奔命。

每天每天精疲力竭。

人到中年,才真心体会那个“人”字,写起来到底有多难。


这个世界上,凭着努力,我们可以赢得很多东西。

这个世界上,只要有钱,我们可以买到很多东西。

唯一没办法的,就是时间。

这里我想说的,不是所谓时间管理的窍门。

根据每个人的人生,性格,习惯,要求,关于时间,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同的方式安排和窍门。

作为一个拖延症的患者,面对我病入膏肓的拖延症,我想说的是挣扎之中的感悟而已。

1,人生是一段有限的时间,我们不可能做完所有想做的事情。

也许我们的心很大,也许我们的愿望很多,但是可以确信的是,我们一定做不完,所以才会有遗憾。

遗憾就是用来收集愿望的大口袋。没有遗憾的人生,本身就很遗憾。

我们可以把人生一大堆杂乱无序的事情,大分几堆:不得不做的事情,一定想做的事情和可做可不做的事情。

这就像是飞机太重,需要扔东西的时候,可以按照运输货物,行李,胖子旅客的顺序往下扔,最后被扔的,才是正在驾驶飞机的飞行员。

2,做不完美,不可以作为不做的理由。

绝大多数的拖延症都是极端病态的完美主义者:

如果做,我要做的完美,如果不完美,还不如不做。

每次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我都完美细致的规划好,每一个细节的整理。花大笔的时间整理好。

可是规则太繁琐,有的时候我自己都忘记东西到底放到哪里,一找一翻,不但花时间,而且常繁乱。日复一日的生活,很少有人能够遵循这个繁琐的规则整理,过不了多久,又开始随手一推,堆成山。

接受不完美,接受缺憾,着手去做,边做边改。

与其拥有一个完美的幻想,不如拥有一个真实的缺憾。

虽然没有百分百,就算只有百分四十五十或者六十也是拥有。

3,想要接近完美,要在脑子里面预演一遍。

常常我在开车,等车,走路,等人的时候,我会花几分钟想想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和明天要做的事情,什么是当前一定要做的,什么是可以推后一点做的。

其实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往往是杂乱而无序,相互没有特别多联系。虽然人生中时时充满惊喜,但是还是有很多可以预计的事情。

所以花一点时间,提前在脑子里面预演一遍,虽然到了事实发生的时候,总会有许不同,但是预演过了,毕竟心有成竹,就算情况有变,也可以相对沉着迎战。

4,不要等待,立刻处理。

我极少立刻回复邮件。邮件看完之后,总是想等下再回。

事实上,等一下,或者完全忘记,或者有别的要做,然后一天两天之后,才发现再回已经太晚了。

这个固守的习惯,也被我拖到微信回复上。

和朋友约见面,讲好时间。我明明已经认可,但是迟迟没有回复。等到我想起来回复的时候,对方已经另有他约了。

其实快速的回复是非常令人舒适的方式,尤其是在运转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里面。寄出去的邮件,每个人都不希望等待。

现在,需要回复的邮件,我都会可能在收到邮件的十几分钟内回掉它。如果收到邮件的当场实在不能回的话,下次再打开邮箱的时候也一定回掉。

就算有些暂时没有答案的问题,至少我会回复一句,邮件收到。

不仅仅是邮件,只要可以,我都尽量趁热当即处理。事情是这样,做完一件,就可以把它从脑袋里面清理出去。虽然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大脑,但是用来记一些无意义的杂事,会把路径堵住,让我们没有办法集中处理事务。

5,做完一件,再做另一件,有始有终。

在写文章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打开度娘查东西。结果就是,看了二十分钟无聊狗血的百度新闻。

收东西的时候,有时候要把某个东西收到某处,然后就意外的在某个地方又找到了另外的东西。然后就开始端详意外的东西,结果到点该做别的事情,什么都没有收完,一堆一堆的摊着,惨不忍睹。

打开微信明明为了查看约会地点,结果变成了翻看千奇百怪的朋友圈。

一件很简单的小事,却花了几倍几百倍的时间。

我在学校教书的时候,曾经近距离观察过从六岁到十五岁的孩子,我发现左右孩子们的成绩的最关键一步,其实不是聪明和努力,而是专注。

单指着聪明混日子的孩子,往往后劲不足。

单指着努力过日子的孩子,往往前进不足。

只有可以定下心来专心做事情的孩子,才能有始有终,保持速度。

6,努力的跑,但是学会停下来。静心也是一种前进。

没有人可以二十四个小时,七天连着七天的跑,既然是人,不是机器,总有喜怒哀累,总有疲惫低迷。

人生不仅仅是拼命努力,人生更要享受品味,这样才能保证跑下去的动力,爆发力和持久力。

我会给自己专门一个挥霍的时间,这一小段的时间,没有效率,没有目的,没有计划,想干嘛干嘛,尽情挥霍,减压透气。

时间一到,转身再跑,这样跑起来,会比较快,比较心甘,比较自愿。

就算没有时间等手机电充到满格,但是尽可能的充一下,总比没有充过更持久一点。

7,优化管理时间,难得是坚持,不是执行。

一天,很容易做的到。

一周,努力一下就可以。

一个月,往往就已经开始放弃。

一年,已经轮回过几次的计划和努力。

那个绑在前面那头驴尾巴上的青草,其实是一个最理想的范例。

纵然一腔热血的想洗头革面,也不用用世界冠军的标准要求自己。

给自己制定一个可行可操作的计划, 从零到一,从一到二,一步一步,重要的是步步踏实。

坚持是自己对于自己的战争,谁输谁赢,都是荣辱参半。

我们只能咬着牙,洗心革面的改变。

人生苦短,稍纵即逝。

半生逛过来了,我用我的人生明白一个道理:

没有人能赢得了时间。

从出生那一刻起,沙漏翻了个儿,一分一秒,一秒一分,分分计算,不可逆转。

就算可以活八十岁,也只有不到三万天。

还要去掉孩童时代的探索,老年时代的挣扎,能够有执行力的日子,还能有多少天?

再划去生病的日子,失意的日子,迷茫的日子以及无法避免等待的日子,那么又还有多少天?

日出日落的一天,二十四个小时。

总有几个小时睡眠,几个小时做饭吃饭,再加上刷牙洗脸,洗澡方便,赶路堵车,做梦发呆,剩下能让我们追求所谓的人生价值的时间又有多少天呢?

原来这一次的比赛规则根本不是赢得时间,而是如何把既有的时间最大化,在有效的时间内,做出最多有效的事情。

浪费是不可避免的,遗憾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无限优化,试图接近完美。


文为原创,如需转载到其他平台,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