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行旅67

第六十七课:爱把我创造得犹如它自身一样

(1:1-5)今天的观念可谓一语道破你的真相。你是世界之光,原因即在于此。上主任命为人间的救主,原因也在于此。上主之子的救恩有赖于你,原因也在于此。他是因着你的生命真相而得救的。

上主之子之所以因我的真相而得救,只因上主之子就是我的真相。我若是爱的造化,那么,整个圣子奥体也必然是爱的造化,因为存在的只有「一个爱」(Love is one)。为此,每当我忆起自己的生命真相时,也等于为所有人恢复了这一记忆。此刻,大家无妨回想《三剑客》里面那一句名闻遐迩的誓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

(1:6)我们今天要卯尽全力深入这一真相,让你充分意识到它真实不虚,即使只是瞬间的领悟也好。

上面这句「即使只是瞬间的领悟也好」,耶稣好似跟我们说:「不必好高骛远,只要今天有一刻想到『你就是爱』,我们就算达到目标了。」言下之意,想要接受生命真相,必须一步一步来,因此,否认幻相也一样要一步一步来,才能把小我充满罪咎的虚假自我概念慢慢修正过来,恢复「爱把我创造得犹如它自身一样」的记忆。不过,话说回来,就《奇迹课程》的长程目标而言,当然是要我们「随时随地」觉于这一真相,而不仅止于一个瞬间。

(2:1-7)在「长式」练习中,我们将反省一下你的生命真相,以及它丝毫未变而且千古不易的存在本质。开始时,我们先复诵一下你这个真相,再花一两分钟的时间增添几个相关的想法,例如:

神圣本质将我创造为神圣的。

仁慈本质将我创造为仁慈的。

利生本质将我创造为利益众生的。

完美本质将我创造为完美的。

凡是符合上主本体的属性,都适用于我们身上。

实在是用心良苦,耶稣如此不断强调我们的本来真相;这个真相正是他一直要我们把幻相带入之处。耶稣当然知道我们很难相信自己的真相,倘若我们真的相信,也就不需要《练习手册》,《奇迹课程》更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为此,耶稣竭尽所能,为我们把这一记忆固守在我们的正念之中。问题是,我们经常忘了自己还有正念这一面,因此他才不断耳提面命,并且亲自带领我们步上这一旅程。

(2:8)我们今天将试着解除你自己对上主的界定,而代之以祂自己的定义。

耶稣不只为我们解释我们的生命真相,而且不断提醒我们生命的本质。不仅如此,他还为我们指出忆起这一真相的途径,就是我们得先解除自己打造的种种假相。好比说,小我的神明是二元性的,意味着这位神明创造出来的人必然也是二元的: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邪恶的一面;有时纯真无比,有时罪孽深重。我们只要把这样的观念带到耶稣的定义中,小我二元性的神明就被一体性的上主所取代了,最后剩下的,唯独纯洁无罪的大爱。

(2:9)还会进一步强调:你属于祂自我界定的一部分。

耶稣来回穿梭于两种自我概念之间,只因这正是我们的处境——恐惧迫使我们藏身于小我的分裂思想体系内,而这一选择所导致的痛苦又催促着我们返回天乡。我们就这样在恐惧和爱之间摆荡着,直到有一天,我们决心接受救赎,所有的教诲便告终了,彼此消融于「把我创造得犹如它自身一样」的大爱之中。

(3:1-2)当你练完几个相关的想法之后,试着用片刻的功夫放下所有的杂念,再努力越过你所有的自我形象及先入为主的自我概念,直捣那藏在你心底的真相。爱既已将你创造得像它自身一样,那么爱的本体必然也存于你内。

相信大家对这个观念已经耳熟能详了:在忆起自己的真相以前,必须先意识到小我所说的另一套才行。这趟由阴森幻相通往光明真相的旅程,每一个人都得经历过;而耶稣当仁不让地充当向导,带领我们穿越小我幻相的浓密云层。

(3:3)它就在你心内某处等着你去发掘。

那一真相(即上主之爱)「就在某处等着我们去发掘」。再说一遍,凡要通往真理之路,必得先跨过我们的「形象和成见」,这表示我们必须对它们一清二楚才行。这就是何以在操练每日一课时,我们必须随时警觉自己的小我在玩什么把戏;若想在所有的人生境遇及关系中活出奇迹原则,更少不了这一份念兹在兹的儆醒。我们不必担心耶稣在做什么,管好自己的小我才是当务之急。如果我们真能与耶稣一起正视自己先入为主的形象和概念,自然不会老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如此,我们也才会更加看重真理实相。总归一句,我们终究会找到自己真心想找的东西:只要去找,一定会如愿以偿的,因为「它就在某处等着(我们)去发掘」。

(4)也许你需要复诵几遍今天的观念,才抵制得了分心的杂念。也许你感到这还不够,还需要加入几个与你的真相有关的意念。也许你能顺利地越过那些杂念,在无念的片刻中,顿时晤见那耀眼的光明,而且在那光明中认出了爱为你创造的本来面目。不论你感到自己练得成功与否,请相信你今天必已朝着那一觉知迈进了一大步。

容我再叮嘱一次,切莫将这类提示当作新时代的「肯定语」,因为一味复诵正面光明的话语,反而会覆盖了小我的负面念头,随之,我们便更难化解它们了。《奇迹课程》的化解之道,是要我们好好正视小我,这是跨越黑暗迈向光明的先修课程。为此,我们会不时看到耶稣这类提醒,他要我们把「无念」(注:这里的无念,近似佛教的「无记」。佛教将一切的事物及现象分为「善、恶、无记」等三性,无记即「非善非不善」,因其不能记为善或恶,故称无记。)的混沌带向光明,因为那种无念其实是小我的包藏祸心,企图以虚幻之念将我们导向歧途。总之,如果意识不到自己与虚妄或无记之念的认同有多深,我们是不可能觉醒于光明灿烂的真实之念的。

这段话的最后一句,耶稣表达了他对我们的信心,相信我们怀有与他一起穿越的愿心,即使一路上仍会生出种种抵制,也无大碍的。

(5:1-2)今天尽量抽空反复练习这个观念,你会获益匪浅。你需要听到自己的真相,而且愈常听到愈好,因为你的心一直笼罩在错误的自我形象下。

短短几句话,就把分裂心灵的两面作了最清晰的对照,这正是《奇迹课程》最基本的理念。具体来说,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受制于错误的自我形象或自我概念到什么程度,比如说,我是对的、我很神圣因为我是对的、我是独立而个别的生命、我很特殊、我知道什么对我最有益,诸如此类的自我形象及自我概念。我们必须对它们有所觉察,否则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还有另一种选择。特别在《练习手册》,耶稣好似反复叮咛:「我之所以一再提醒你的生命真相,就是让你看到,在基督的自性光明以及你自己打造的丑陋赝品之间,你是有选择的。」是的,我们在两种互不相容的自我概念之间是有选择的,而且我们就是靠这一觉知而作出最后的选择,这一选择便成了我们的结局。综结而言,这部课程的使命所在,就是要帮助我们恢复这一觉知。

(5:3-4)最好一小时能复诵四、五遍,多多益善;随时提醒自己:爱已将你创造得犹如它自身一样,这对你极有帮助。由这句话听出自己的真相吧!

请看,耶稣在此再次加码了,不只要我们经常想起今天的主题,最好一小时能想到四、五次,等于每十二分钟或十五分钟就得念想一次。耶稣并不指望我们整天都盯在这一真理上,因他很清楚,我们当初逃离真理之境而进入虚幻的时空世界,目的就是回避天堂的永恒真理。纵然如此,他还是期待我们踏实试一试。凡是真心试过的人,不难体会到,原来自己多么不想记起那一真相。耶稣三番两次告诉我们,看清自己的抵制心态,必会让我们的修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问题,而且还不自觉地抓着问题不放,问题岂有修正的可能?

(6)在「短式」练习中,试着体会出,告诉你这真相的,绝不是你那微弱而孤立的声音。这是圣灵之声在提醒你有关天父及你自性的真相。这是真理之音,它以上主之子的单纯真相取代了小我所告诉你的一切。爱已将你创造得犹如它自身一样。

除非我们把小我的整套思维交到圣灵手中,否则圣灵根本没有机会用祂的真理来取代小我的那一套。这就是为什么我一而再、再而三呼吁,做这些练习时,要对自己的小我保持最高的警觉。我们真的需要与耶稣结伴同行,借着他的光明来驱散内在的阴暗,才可能忆起自己的真相——「爱把我创造得犹如它自身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