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二八定律,我在骑行中发现,只有20%的人知道

世界上有一个奇妙的定律,叫二八定律,在一个群体、单元、社会现象中,总呈现出二八原则分配:

“世界80%的财富掌握在20%人手中”

“企业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客户”……

诸如此类,当我们上班族拼命努力,回顾过去,猛然发现,再如何努力,也做不到任何领域(工作或生活)的那20%群体,因为付出意味着失去,得到了也并不一定真正“得到”。

于是上班族仍是上班族,真正幸福健康,才是生命真谛,陪伴爱的人一起到老,这样一生才具意义。今天跟大家分享下来自上班路上的一件小事,感受人生的意义。

黄羽上班路上分成两段,以深圳地铁4号线为中心平分路程,每天骑着小电驴往复来回,路走的多了,自然遇到一些微小事。

1、时间线会固定你的认知

在不同时间出发会遇到相同的陌生人,如果黄羽8:05离开出租屋,会在大约10分钟后越过地铁4号线,而这是不出意外就会遇上熟悉的陌生人,其中一个是大约25岁小伙,站在一小踏板上赶往自己工作地。

如果8:00出发,会遇到一对中年夫妻骑着电动车,带着蔬菜缓缓同向行驶,直到我们各自工作地,就此别过。

虽然这是普通不能再普通事情,可是你发现没?路过的行人那么多,只有固定时间线上才发现熟悉的陌生人,错过这条线,相遇几率太小,或者不可能。

如果将这种现象,拓展放大到自己的成长圈层,你会发现时间线会固定你的认知,即周而复始的生活工作,只能让你知识、能力、视野限制,总会和那些熟悉的陌生人相遇,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而自己不在成长。

2、不同形态的多条时间线交织

以上面微小的事情可延伸出另一种现象,黄羽是骑小电车,自然关注同自己速度相同、方向一致的同一群体,上述25岁小伙和中年夫妻就是。

而如果我是骑共享单车,那么关注的可能是行人与电动车,视角范围更窄,速度也会放慢,思想又是另一种境界。

而如果我是有车一族,必定视角会聚向道路中央,关注同行车辆状态,他们可能是保时捷或者比亚迪,我不得而知,只有成为这个群体,才会有新的感悟。

而如果我有架直升机(如果航线允许),那么我的思绪或许已不再关注车辆与行人,而是更远的地方,更壮美的俯瞰……

所以啊,我们是生活工作在一个多条时间线交织的复杂世界,你是在步行,而别人是飞行,不同高度不同的人生体验。

3、你永远只能注意到那20%的人和事

非常容易理解,黄羽骑小电车,深圳交通那么复杂,同路上那么多人和车,只有少部分无意中进入到自己视线,这个比例按照二八定律,应是20%,我注意的越多,我越容易分散自己视线,影响自己的路途。

扩展到人生角度,那么就应该聚精会神,专注自己的视线,不要让外力影响超过20%,否则违背自然法则,会遭到自然的惩罚。

而换一种说法,人生机遇可望而不可求,我们应努力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20%的群体,用劳动、才华、技能抢占别人的注意力,扩大自己的势能,不失为一种制造机遇的方式。

黄羽给朋友们总结一下:人生路途上要专注80%,敢于打破固定的时间线,不断向更高价值时间线靠拢。

而这个现象不止适用个人成长,更适合幸福、快乐、健康的追逐上,任何事请保持80%专注,20%分散,高度协调,有舍有得,才是生命真谛。

那么你在上班路上,有遇到过熟悉的现象吗?在留言区,跟朋友们分享一下吧!

我是上班族黄羽,分享职场、成长经历与感悟,欢迎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