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44 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

本文4581字,阅读时间6分钟。

读书: 非显著趋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如何把握即将到来的机会。什么是趋势,即对当下的推敲,获得独特的看法。

1. 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能做的,唯有拥抱与参与。

我们渴望用预言和趋势来降低自己内心的不安,减少做无用功的可能性,抑或提升效率,提早面对变革。目前正在经历一场深远的革命,它改变了传播和技术,也改变了人,尤其是在中国。

晋文:互联网正在深刻的改变中国,二维码已经成为了交易的入口。人们在互联网上找的志同道合的人,思想碰撞,每个人可以自己发声,每一个智能手机都是一部现场报道。互联网没有减少人们的交往,相反,促进了更多的线下聚集。互联网改变了商业模式,加速了货物流通。

2. 非显著趋势的独特视角。

有价值的趋势都是对当下世界的细微体察和用心揣摩,以另辟蹊径的方式来理解“加速发展的现象”。

晋文:有位网友观察,过年期间的肠胃药销量特别好。李克老师说,经济要好转了,因为人们又开始大吃大喝了,而且是花自己的钱。

3. 商业从来都不是彼此分离的,很多因素相互作用构成了社会的整体生活方式。

常怀好奇之心,学习之心,融入这个时代。

晋文: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变量,如土地供应,信贷政策,就业,人口等等。童大焕老师把握主要变量,提出"大城市的房价又外来人口决定,小城市的房价由返乡人口决定。” 解释了为什么一线大城市和某些小县城房价剧烈变动的原因,抛弃了房价收入比的解释。

4. 学习是一种体验,其他只是信息。

在印度开车,司机之间相互交流,用眼神和手势,放慢速度,用鸣笛通过十字路口。在混乱中找到秩序。成功的企业家都会从对话中学习,他们善于观察,善于倾听。

人们在谈论什么?他们为何谈论?与他们互动,你能学到什么?

晋文:放慢脚步,保持觉知。生意的机会,很多时候来自随口的交谈。

5. 有价值的趋势,是预测不远的未来。

生活中很多决定都是短时间做出来的,结婚,买房,换工作等等。

晋文:很多临时的决定,都用很久,甚至一辈子。普通人很多重大决定,都是冲动的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1. 趋势在人们不经意交谈中。

晋文有机会参加国际性的化工行业会议,我希望听到一些宏大想法和未来趋势,对自己的行动有指导。

常常失望,台上的人们,装腔作势,讲述当下他们在做什么,或是念那些纸面的报告。

线下一对一的交谈,反而更加有效。能听到业内人士的观察与思考,这些都是化工投资的好点子。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些好点子为我所用?

2. 如何让那些好点子落地?筛选。

挪威的“小瓶子博物馆”,是亿万富翁克里斯汀创办,收藏的小酒瓶数量世界第一。他们的原则,每次做主题展的瓶子只有总量的1/5,并且符合有趣的主题。比如一个荷兰主题,有些是荷兰航空送给旅客的有标志的小瓶,也有来自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瓶子。策展人通过筛选,将秘密从杂乱无章的信息中分辨出来。

3. 每个人真的能学会预测未来吗?

《美食总动员》中的主角是一只热爱美食的老鼠。影片中的老鼠雷米做美食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它心目中的英雄厨师,“人人皆能烹调”。

人人都能预测未来,不要去预测长远的未来,只研究短期内有确定性的未来。你对当下理解的越深刻,越能理解未来。做大企业的人,天天都会看新闻联播,他们能从当下理出不远的未来趋势。

4. 找到趋势并不是预测未来的关键。

找到各种材料和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并不能预测未来。

你对某个主题越了解,越难看到非正统的观点,越难接受违背原有常识的事物。

预测未来,需要独特的思维与创新能力。

晋文在石油化工行业有一句名言:一旦你发现了某个价格规律,这个规律马上就失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如何提高自己的预见力?5个秘诀。

1.保持好奇心

一个美食家最喜欢吃什么?不同的食物。

多提问,询问事物运作的原理,以惊喜之感去接纳陌生的环境。

方法1,阅读更有智慧的媒体内容。

朋友圈里有很多睿智的老师,定期阅读他们的感悟和文字,可以打开自己的思维。

方法2,购买非自己专业的小众杂志。

通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会给你惊喜。比如坐飞机的时候翻一下《参考消息》

方法3,多与专业人士人交谈。

每次参会,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和其他专业人员深入聊天。

2. 善于观察

观察细节,可以了解更多关于人,流程和公司的认识。从一个厕所的卫生情况,可以知道一家饭店的管理水平。

方法1,回答孩子的问题。以孩子为师。

方法2,思考日常生活总遇到的模式。如,麦当劳如何收银。

方法3,放下手机。每天只有固定的时间看手机,其他时间保持大脑开放。

3. 收集材料

资料是创新与预见的基石。

方法1,把好文章打印出来,分类保存。

方法2,文章读过后,做一分钟思考。

方法3,在书上做笔记。

4. 深思熟虑

深入思考是有价值的。

方法1,放一放

文章写完之后,放上30分钟再发,重读一遍,一定会发现错误。

方法2,经常改写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方法3,多做停顿

对话中,适当的停顿,是黄金。方便他人理解,也便于自己整理思路。

5. 简洁表达

一针见血,简短汇报,这是功力。

方法1,借用常见的词和短句。

如故事讲得好,赚钱赚到老。

方法2,简短。

9页纸的文章,删减到4页,最后只留1页。

方法3,向诗歌学习。

要创造独特的语境,一看就知道是你的文章。

总结,好奇心让我们愿意接触陌生的情境和材料,观察细节,收集资料,做有深度的思考,提炼出别人理解的文字,提出未来的趋势,从而影响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西方谚语:干草堆里来寻针。干草堆方法论-如何收集想法。自己养兵千日,自己用在一时。

1.收集。

养成习惯,带小本子,备个文件夹,印象笔记APP。信息来源可能是,会议期间的私人对话、演讲的金句,娱乐节目,书,博物,报纸与杂志,旅游。

-找到自己的保存方式,易于查找。

-写下喜欢的原因。

-记下想法,不求完整。

2.聚合。

将不同的想法放在一个更大的框架之中。

-这个主题覆盖哪个人群?这个想法代表了人的哪类需求?有趣点在哪?同一现象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什么因素使我产生了兴趣?

- 关注人类天性: 比如归属感是网络社区兴起的原因。

-在平淡的想法中挖掘出新意。

-培养某方面的直觉。

3. 升华。

思考的方式:这些想法让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在哪?我之前可能遗漏的因素有哪些?透过表层能看到什么?重点在哪?各种想法之间的联系?

-找到主题词。如2014年的主题词,速度。

- 垂直整合。贯穿不同行业。

-跟着金钱走。找到那些利用趋势赚钱的公司。

4. 命名

熟悉的陌生感。名字要简单。新颖独特。

-混搭,虚拟同理心,高效强迫症。

-押韵,朗朗上口

-转变含义。如小数据。

5. 证明

趋势必需能够验证,即要例证和数据。趋势是对文化,商业或行为的独特描述。

-跨行业研究,一个行业有效的不能算趋势。

-认识到自己的偏见。不要夹杂个人利益。

-验证你的数据来源。可靠的数据与研究成果,能支持观点。

6. 不要迷恋专家。

自己试着把预测结果放在网上,看看自己正确的百分比,分析原因,培养自己独特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趋势一,跨界颠覆

1.跨界的成功范例

爱因斯坦是物理学术圈外的专利审查员。发明吸尘器的詹姆斯是清洁业的门外汉。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小米的雷军来自互联网。

更多跨界的例子,儿童顾问委员会被引入塔吉特零售公司,参与品牌创造和市场开拓。胡子俱乐部导入男性健康公益基金会。有白癜风的女孩进入模特大赛。

2.跨界的难点?

跨界意味着妥协,甚至放弃。跨界者面对的一方面是荣誉,另一方面是孤独。

我们因为跨界者的成就而尊重,他们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方式值得赞美。

3.如何利用该趋势?

-考虑跨界者的视角,阅读那些你不赞成的观点。

-战略性颠覆,如特斯拉颠覆了豪车的定义。

-引入跨界者,与宝马与海南航空合作,重新设计公务舱。

趋势二,网红崛起

1.罗胖可以在自己的粉丝群里卖书,而不告知内容。六神磊磊可以借助读金庸而拥有10万以上的阅读量。他们成为了意见领袖。

2.网络改变了人们的收入模式,你有一技之长,就可以在网络上谋生。

3.如何利用该趋势?

-拥抱新兴的意见领袖。去影响那些有影响力的人。

-跳出平台思考。比如讲课堂搬到网络上,从人均1000元到人均9.9元,但个人收入增加几十倍。

-做真诚的审查人。创作有趣的内容,说真话。

趋势三,强势女性

1.女性成为现代童话故事里拯救男性的英雄,并在商界和政坛持续。

2.更多的女性选择单身,过自己的生活。

3.如何利用该趋势?

-培养女性导师。

更多的女性导师在指导年轻人方面更有信心,更有成就。

-像女性一样思考。

学习更高明的平衡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1. 过去很多的失败的趋势预测,往往源于错误的认知:

-只有业界领导人才或者专家才可以预测趋

-趋势必须建基于“坚实的数据”

-趋势反映现在已经流行的事

-趋势是大预言,根本很难应用到战略上

2. 主流正念

专注是稀缺资源。

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正道”,追求健康的生活。

近年流行瑜伽、冥想、修道,而这些新兴行业也不断高速发展,很多企业也会特别安排同事接受心灵治疗,做积极乐观的人。

睡眠革命,十点以前上床睡觉的人越来越多。

3.  可爱的不完美

无论是品牌还是个人,都追求真实,而不是完美。太正确的反而赢不到好感和认同。在社交媒体上,任何品牌和个人都容许犯错,这样才够真,才够可爱。

4. 被动的忠诚

在中国,没有忠诚的顾客。客户是喜欢性价比的,只有你的产品够好,够便宜,刚好满足了人们的喜好,人们就被动的忠诚,仍然光顾你的产品。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以及不断的奖励,让消费者的转换成本增加。比如你在美国亚马逊预定了书,如果价格下跌,网站会退你差价。

5. 智能机器人

太多的生产线和服务,其实已经满布机器人,代替了传统是人的工作了。他们不怕危险,效率更高。机器人还整合了人工智能,可以思想,甚至有跟真人一样的外表、温度和情绪。

未来,你的小孩要么是修机器人的的,要么他们的技巧不应该被机器人替代,才有长久的饭碗。

6. 科技隐形

太多的科技包围我们,有很多其实消费者根本没有察觉到,比如大数据如何整来,提供最佳的科技设备、服务。想一想电子地图怎样运作,药厂如何整合海量人群的心脏血压数据,这些都是每天在发生,但是消费者都察觉不到。

7. 虚拟同理心

通过VR 技术,让你能真正的感同身受。如,让你用VR 体验作为一头牛,每天事如何被驱赶,被挤奶,被屠杀的。

通过模拟技术,可以治愈更多的心里疾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录,

晋文思考: 色浆行业的趋势

问,你对色浆行业趋势怎么看?

答,我作为外行,只有撒娇,分享一些晋文的观察与思考吧。

观察,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彰显个性,iPhone除了黑,白,银,已经出了玫瑰金。着装更是色彩斑斓,纺织工艺更复杂,色浆正在迎来一个大发展,附着力好的水性色浆更是前景广阔。

思考,

1.安全,环保是天条。

当山东人在谈论天气变蓝的时候,化工环保安全已经是这个国家的底线,一方面是法规,另一方面是群众观念的水位提高。

涂料业最大的问题是VOC,无论是产品,工艺还是原料,都要尽可能去寻找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

零排放是目标,也是底线。

2.便宜是硬道理。

涂料行业都产能过剩,色浆也不例外。拼到最后都是价格。持续运营,成本竞争力是生存的关键。生产成本,管理成本,运营成本,物流成本,消灭质量过剩,消除浪费,能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是利润。

3.知识是一切交易的入口。

对产业链的知识,对自己产品工艺的知识,对解决客户现场问题的知识,甚至解决客户的产品市场的出路,都将帮助交易,提升客户忠诚度。

技术与研发的投入,人员的招骋与培训,保证可持续发展。

4.公众公司/上市

化工行业创一代都面临接班的困境,将公司上市变成公众公司是趋势。

借助资本的力量,可以突破产能,技术,知名度等瓶颈,实现破局。

财富是社会的,百川终到海。

问题即答案,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