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要人养我,我牺牲了职场,因为孩子和家庭需要我”|致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很累很焦虑

“近日,UC大数据发布了《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从职业上来看,排在焦虑榜的第三位是全职妈妈。此外,据调查,67.9%的女性表示生育后不考虑做全职妈妈。首要原因是脱离社会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79.0%),其次原因是生活压力太大(65.4%),另外有58.6%的女性担心长期不工作造成夫妻关系的困扰,还有50.5%的女性对事业有着自己的追求和理想。”

嗯?我居然看到新闻上赫然写着五个大字“从职业上来看”。

原来,也就几天时间没跟公司的90后聊天,连全职妈妈也被正式称为一种“职业”了。说是一种职业,但也不知道这个岗位的上司和聘主是谁,也没见他在每个月的固定时日给员工发过钱。

干了全职妈妈这个职业,钱是没有拿到的,活倒是很复杂,汗也要流下不少。这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

中国的全职妈妈也越来越多了。

很多女性选择成为全职妈妈是因为要照顾孩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全职妈妈几乎每天24小时都要围着他转。

醒着的时间里,几乎全天候都和孩子紧紧联系在一起,孩子的吃喝拉撒都得照顾上,哪怕在处理各种家务时,还不能太专心,因为孩子需要被照看,或者需要妈妈陪着玩耍。而在不足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里,都得用“潜意识”给孩子盖被子,连做梦都在给孩子洗奶瓶。

这些事情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只有全职妈妈知道带孩子多么不容易,这一天天下来又是多么辛苦。全职妈妈这种员工,无论如何也要拿两个奖:一个是“全勤奖”,另外一个是“优秀员工奖”。

也许,有些家人还不清楚全职妈妈多么操劳,反而会有这样的态度:“既然你就带带孩子,没有什么正事儿,就多做一些家里的活儿吧!”全职妈妈听完简直是无力吐槽。

是什么让关系的天平倾斜?

从目前的数据看来,全职妈妈这个所谓的职业并不是很受欢迎。主要原因也并不是因为它累,而是因为“会与社会脱节,心理不平衡”。其实这侧面反映了一个情况,女性认为回到家中做全职妈妈是一种牺牲,会拖沓自身的发展,不仅辛苦而且还无法获得价值的认可

这种”不认可”不仅是很多男性的态度,甚至女性自己也不认可全职妈妈的价值了,这是一个引人深思的社会现象。

我们不得不追问下去:“中国家庭中,全职妈妈到底是怎样的处境?为什么呢?”我想很多人心中有一个模糊的答案。

不难发现,我们身边大多数的全职妈妈都没有获得尊重和认可。在中国这个很特别的地方,钱,就显得特别神奇。在很多情况下,经济实力决定话语权。在中国的家庭里也如此,经济实力决定了家庭地位的高低,爸爸出去赚钱,妈妈在家带孩子,需要用钱的时候就只能管爸爸要,有些全职妈妈甚至会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受,而在家庭中,“谁赚钱谁就说了算”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在家没钱又没有地位,远离社会却慢慢失去了竞争力,全职妈妈很焦虑。有这么一个细节,你打开百度的搜索引擎,输入“全职妈妈”四个字时,它会自动跳转出两个词条,一个是“全职妈妈如何赚钱”,另外一个是“全职妈妈在家兼职”。没有经济收入的全职妈妈是很焦虑的,她们迫切的想通过赚钱,改变两性关系中地位的倾斜。

作为一个教育者,我很关心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的影响。在这种家庭结构中教育出来的孩子,会跟其他家庭的孩子有什么微妙的区别呢?我看到,当全职妈妈自己都在质疑自身的价值时,她更容易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因为,孩子是她实现价值的出口

她最害怕听到的话是:“我出去赚钱这么辛苦,你在家啥也不干,连个孩子都带不好!”全职妈妈很希望得到认可,在教育孩子方面,她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是,往往适得其反。她的焦虑也让孩子喘不过气来,妈妈控制得太厉害,反而不能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结果。

尊重

从夫妻双方达成的共识开始

要解决这种困难,需要全职妈妈和爸爸一起的努力,我们要审视自己对全职妈妈的看法和态度的不公。

首先,夫妻双方应该有一种更公正的共识:“不论是谁在家照顾孩子或者在外获取经济来源,二者对于家庭贡献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罢了。”无论是全职妈妈自身还是爸爸,都要重新肯定“全职妈妈”的价值。这样双方心理状态才会平和。

全职妈妈回归家庭,也需要有这样的心态:“我在家带孩子,不是因为我需要被人养,更不是我没能力赚钱,我牺牲了职场的可能性,是因为这个家庭在需要我,我的丈夫需要我,我正在为这个家庭做我能做的努力,这是一种付出,一种选择。”

爸爸也要理解全职妈妈的价值:“这个家需要她,她正在为这个家庭做出极大的努力,她也可以去选择工作,但她因为家庭的需要而做了全职妈妈。”

学会这四件事

做快乐的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即使在家相夫教子,也一定要和社会有所联结,关注和了解社会发展,不断的学习和进步。全职妈妈需要先让自己感受到了充满能量的生活,再传递给孩子积极的情绪,孩子回到家,希望看到的是生活积极的妈妈,了解社会的妈妈,一个在不断学习进步的妈妈。这是全职妈妈可以努力的方向。

对于全职妈妈的焦虑,我们刚刚说到夫妻双方应该共同去改变心态,现在对于全职妈妈个人而言,我还想给出以下具体四个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全职妈妈走出焦虑:

1.全职妈妈要给自己花钱

有时候,全职妈妈会为孩子和丈夫花钱,就是不敢为自己花钱,觉得那钱不是自己挣的

其实“花钱”的背后是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全职妈妈每个月都应为自己花一些钱,一方面可以让先生知道,自己是有这样的价值的。另一方面,对自己也是一个心态的调整,不容易觉得委屈。当你敢于在自己身上花钱的时候,就不会再抱怨了,相反还会体谅先生的付出。

同时,这个消费也意味着全职妈妈拥有支配的权利。可以给自己买到学东西的机会,可以去读自己喜欢的书,可以给自己买衣服,可以去看电影,可以去健身……

这能让全职妈妈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做只和自己有关的事情。比如说,每个星期,空出一个时间点去做美容,有一个时间点独处,有一个时间点专门见朋友。

只要有一件事情让全职妈妈暂时从家庭中脱离出来,当她再回到家庭的时候,她的状态一定是好的。所以一定要让她抽离出来成为一个社会人,在那个时候她的身份不是谁的妈妈,而是属于她自己。

二.和先生构建“非孩子话题”的互动

夫妻关系是先于亲子关系的存在。实际上,如果没有好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肯定是不太健康的。

好的夫妻关系需要时常维系和保鲜,这需要两个人有纯粹的独处空间,两个人要多谈一些非孩子的话题。

怎么做呢?想想谈恋爱那会儿,两个人一起看电影,话题就可以从电影展开;讨论社会上的某些事件,两个人能够分享观点;哪怕是一档电视节目,一本小说,都能促成和孩子没关系的话题,都是夫妻之间交谈的很好的载体。我们找到这种载体就能形成交流的契机

很多妈妈会说,我和先生之间连孩子的问题都没时间谈,哪里有时间谈那些?但是我特别想告诉这些妈妈,就是因为你每天脑子里面只想去谈孩子,所以你才和先生没时间谈其它的话题。

任何一个妈妈,和先生谈孩子这个话题的时候总是强势的,会带着埋怨:“你管的太少了!”她的所有话题起因和结果肯定是和抱怨对方没参与教育孩子。

所以先生会回避和你交谈,因为谈着谈着就变成批评与自我批评——你批评我和我自我批评。

这就是全职妈妈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当你和先生多谈些和孩子没关系的话题时,你们之间的关系就保持了一个能够沟通的状态,而不是指责和被指责的情况

而且这样的沟通不仅仅局限于面对面的,还有很多其它的方式。比如通过微信,可以早上问一声好,晚上说一句晚安。这些沟通的细节千万不能因为有了孩子就忘记了。

还可以每年安排一次没有孩子参与的旅行,哪怕是两三天的短途旅行。都可以增加两个人纯粹独处的时间和空间,也是让夫妻关系保鲜的很好的方式。

三.全职妈妈需要建立与社会的联结

由于长期在家照顾孩子或者忙于家庭琐事,全职妈妈会挤压自己了解社会的时间,可能没有空去参与社交,甚至也无法去了解外界正在发生了什么,最后的情况就变成了没有新朋友,没有同事,没有工作,更没有社交活动……

除了在家还是在家,活生生的一个“宅妈”,这就是女性很担心的做了全职妈妈会与社会脱节的情况。

和社会失去联结会让全职妈妈感到沮丧无能,怀疑自我的价值。同时,全职妈妈也会因为缺少对社会的了解,对于聊天中的很多事情都无法发表意见,妨碍了自己和周围人进行愉快的社会交往。

比如在外打拼的丈夫回到家,开始聊起一些话题,全职妈妈却无法与之讨论。连亲密关系都这样,更别说其他关系了,一定是聊不过10分钟的就要进入“孩子话题时间”。

但是,我最想说的是,全职妈妈,改变可以发生。

首先,全职妈妈可以通过互联网关注每天发生的世界实事,去看看新闻,这是跟上时代步伐的一个重要方式,不断的更新来自于外界的信息,这是建立与社会联结的一个方式,这会让生活愉快许多。

第二,那就是建立自己的社交圈。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全职妈妈会得到友情的滋养,也可以和自己的朋友进行更深刻的交流和沟通,这会增进了全职妈妈对世界的了解,帮助自己跟上了时代的脚步。自己在家完全不知道的事情,可能在跟一些朋友交流的时候就听说了。

在全职妈妈的生活很单一的情况下,也能够去学习别人怎样把生活过的得有滋有味,从而创造自己的生活。多交一个朋友,等于自己多了一双发现世界精彩的眼睛。

四.全职妈妈需要培养自己的爱好

无论是阅读、摄影或者是插画,全职妈妈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这是非常有益于生活的事情。兴趣和爱好是特别好的精神营养品,可以滋养我们的内心。

对于全职妈妈而言,爱好还可能会有更加突出的作用,走出孩子日夜操劳的节奏,放松自我,给自己撑起一篇更自由舒适的私人空间。

我们知道,兴趣爱好之所以是兴趣爱好,因为它是一种固定的“喜欢”。所以,有一点特别重要,当我们培养兴趣爱好时,我们需要有规律的做起来,比如每月读一本书,要保持一定的频率

我们只有通过时间深入了解一个活动,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和理解这个活动的乐趣。一个兴趣爱好,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颜色。

写在最后

全职妈妈都可以去尝试这四个建议,做一个积极而不焦虑的全职妈妈,其他妈妈也可以做,会让自己更加放松愉快,这很重要,在任何家庭里,妈妈这样一个角色,给家庭带来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一旦妈妈强大了,很多美好的事情就会随之而来。

写到这里,我又记起了哈佛大学校长说的话:“哈佛最伟大的贡献不是培养了多少科学家政治家,而是培养了一群优秀的母亲。”

优秀的母亲,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而我们未来的世界,由我们的孩子构建。

全职妈妈和其他所有妈妈们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