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碗让人吃了不想嫁人的面——“豪华版老爹泡面”

文/弼马

001
前几天晚上看了部叫作《喜欢你》的电影,讲的是一个由金城武饰演的偏执狂美食家的故事。

其中有一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是由他现场演绎一碗“完美泡面”的过程。

精确到秒的时间,严谨到苛刻的水温,娴熟到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手法,一碗泡面一气呵成,在铃声响起时准时入嘴。

看着金城武陶醉其中的样子,我看着突然觉得嘴巴里寡淡得紧。

于是翻箱倒柜找出一桶库存泡面,草率的撕开表面薄膜,烧水灌入。然后把料包压在表面,用余温来融化油包。

三分钟刚到,我就迫不及待揭开盖子,杂七杂八挤进官方搭配的调味料,再匆匆搅拌几下。

正当我想大快朵颐的时候,忽的一股儿候车厅的廉价味儿涌进了鼻腔,心中咯噔一下,嗷嗷叫的味蕾好像瞬间熄火,丧失了欲望。

但还是安慰自己,闻起来一般,吃起来不会错。


毕竟,有什么能比深夜里的一碗泡面,更让人觉得幸福。

这样想着,便“咔吧”掰开了自带的米白色一次性叉子,挑起一大坨面送进嘴里。

有点硬的面丝儿,挟裹着单调的咸味和有点儿呛鼻的白胡椒味儿,走马观花地在我口腔里兜转一圈儿,就匆匆滑下食道。

不敢说味同嚼蜡,但却真真儿是很草率的味道。

草率的就像那种在拥挤的火车站的洗手间门口,用不太烫的公共用水烫出的面饼一样。

敷衍,冷漠。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的使命而存在。

我又硬着头皮勉强扒拉两口,依旧没有奇迹。
再抱着最后希望送一口汤,更浓重又别扭的调料味儿在嘴里扩散开。

我叹口气,把面推到一边儿去。

恍惚间想起,在我小时候,也曾为一口“神仙泡面”而神魂颠倒过。

但那时日,却遥远的不知是何年月了。

002

小时候的我,是贪吃不胖的体质。

那时候很容易饿,不论晚上吃多少,竟常常会在夜里被饿醒。

于是裹起睡衣到处翻箱倒柜找吃的东西,结果却每每都让我失望。

倒不是因为没有吃食,而是因我生来跟其他甜美可爱型女生不太相像,厌恶各种甜食,饼干点心蛋糕等等均不入我法眼。

枉费我妈准备了很多高级零食在家里,只能看着它们放到发潮,再一一过期。

而那时候最迷恋的,就是我老爹深夜里给我煮的一碗泡面。

那味道,不知如何用言语形容,人间至味不过如此。

可惜在我妈的眼里,泡面简直是头号垃圾食品,在她的饮食“黑名单”荣居榜首,所以一看到我央求我爸给我煮泡面,就怒从心起,喝令他休想。

再转头一边絮絮叨叨教训我俩,一边翻出水果来,洗洗干净端在我面前,顺道说些老生常谈的话语。

“多吃水果怎样都是好的,女孩子家家,整天吃那些垃圾食品,营养跟不上长不起个头来,到时候你可别哭。”

我可怜巴巴望那些水果一眼,再可怜巴巴望我爸一眼。

我爸正襟危坐,点头如捣蒜,
“是是是,这垃圾食品的确要少吃。”

我心里琢磨着,这个叛徒,重色轻女儿。

无奈只好抱个苹果啃着,苹果虽然甘甜又营养,但总觉得不太适合用来宵夜,让我有种“保温杯里泡枸杞”的错觉。

都宵夜了,还吃什么水果。

003


但你以为我俩就此屈服了?

不存在的。

每次,待我妈心满意足地回卧室睡觉,我爸就狡黠地瞅我一眼,溜去厨房里折腾起来。

没过一会儿,就端出一碗儿热气腾腾的神仙料理——豪华版老爹泡面。

仔细瞅那面,盛在普普通通一口碗里,没什么花哨修饰。

碗的中间,弯弯曲曲的面线儿互相纠缠着,似一座米白色小山拱起个尖儿,上面飘洒着细碎的葱花儿,像是雪山顶上飘下几丝柳叶儿。

这红的白的嫩绿的颜色,看的人食欲大增。

其余的部分全部浸入那橘红色的汤汁儿里,推的那汤汁儿往外扩散去,刚刚没过碗边儿上最后一道纹路。

那汤光看就觉得醇厚,看不出一丝儿油水分离的迹象,而是像搅拌均匀的颜料,色泽饱和的浑然一体。

白色山顶儿的周围,顺次摆着一叠厚厚的肉片儿,或是火腿,或是午餐肉,或是带筋儿的牛肉。

表面微微泛焦色,看样子是被煎锅将肉里的油逼出来一些。泛着微微油光,却又不过火儿,似乎只是为了呛出一点儿香味来。

再仔细看还粘着几粒芝麻,“端庄”又不失“俏皮”的搭配。

它们像扑克牌一样,顺次压着半边儿,半拉身子沉入汤里,像是还要吸满那口醇厚的汁儿才肯罢休。

另外半边依次是整整齐齐排列着几颗绿色的蔬菜,或是过了水的西兰花,或是青嫩的几片扁豆,又或是几根绿盈盈的油麦菜,被刀斩的齐齐整整,乖顺地卧着。

缝隙里还随意的撒着几粒暗红色油炸花生米,和几段红的绿的水果椒。

这一碗儿光是看着,就直让我口水吞个没完。

我每次都先贴近碗边儿,嘬着嘴吸一口满满当当的汤汁,一忽儿醇醇的热流就顺着喉咙滚下去,像是在舌根儿上炸开了几个烟花,让人情不自禁闭起了眼。

再将筷子戳入那碗的深处,稍稍发力夹起一串儿略带弹性的面条儿来,提出汤汁儿稍凉数秒,又放回一块肉片儿表面,再提起筷子将两股儿食料一股脑儿夹起送入嘴里。

面的筋道爽滑配上肉的软烂多汁,什么神仙搭配,也不过如此罢了。

连吃几口,若是觉得后味儿过重,便轻松在碗边儿捡起两颗绿色蔬菜送入嘴里,清脆爽口,中和了肉的肥腻和面的厚重,让人好不满足。

再执起筷子啄两颗花生米扔进嘴里,嚼起来嘎嘣硬脆,油香混着汤的热辣,让平平凡凡的花生米也惹人喜爱起来。

就这样三下五除二将一碗面入肚,就只剩下鼓着肚子仰面瘫在椅子上,发出声声满足叹息的份儿了。

我爸这时候也不紧不慢点着他的烟斗,一边慢吞吞吐着圈儿,一边心满意足眯着眼看我。

“你这丫头这吃相,真不知道你以后怎么嫁人。”

我信誓旦旦回一嘴,
“嫁不了便不嫁了,嫁人了就没这一口面吃了。不嫁,不嫁。”

他笑起来,烟气儿顺着这一笑的气流喷涌出来,连他的眉眼都快遮住去了。

004

想起自己最近一次回家,是过年在家的短暂停留。

夜里钻在自己小屋里玩到肚饿,蹬着拖鞋出来客厅抱怨。

一个人在看电视的我爸听了以后突然亢奋起来,一挥手臂说:“等着爸给你煮面!过年材料多,给你加料!”

紧接着压低了声音说,“反正你妈都睡了,嘿嘿。”

我却撇了撇嘴一摆手回道:
“不行啊,最近减肥,哪能吃那种垃圾食品,我还是吃点儿水果,不然真要嫁不出去了!”

他悻悻放下手臂,去给我洗了干净水果送来,就默默去睡了。

此刻面对着面前这一桶半凉的泡面,油包的油料已经轻浮的飘在汤的表面儿上,水油分离,看着又没食欲又凄凉的样子。

不知怎么,兀的想起电影《人生遥控器》中,男主角因为快进时光,错过了自己父亲离世,遗憾至极。

于是他用遥控器重放最后一次与父亲见面时的场景,那个时空中的他一直在忙于工作,对于邀请他去共度父子之夜的父亲一顿呵斥,便不再理会。

他的父亲在碰了一鼻子灰以后,说了一句“I love U son.”
然后转身离去,谁想到那却成了他们的最后一面。

于是男主不断重播这一小段,三四次之后,他泪流满面的对着回忆片段中的父亲说,“I love U dad.”

也许并非是谁都有那样一把遥控器,可以纵横人生。

想到这里,我愈发觉得肚饿。

现如今我背井离乡,隔着千里。突然在这个深夜里,特别想念那碗儿“奢华版老爹泡面”,想的鼻涕眼泪一起流淌。

幸好我老爹他身体健硕,整日登上爬下。

只是一通电话就会伤心难过,对着我一通数落:

“到底是家里哪里不够舒服,你非要去那地方受那洋罪,老子我又不图你赚钱养家。”

“再不济你混不下去,老爹养个你还是没问题的。”

“离着这老远,也不知道你晚上饿了还有没得地方去吃饱肚子。”

005

长大以后,我走过许多地方,从大江南北到地球的另一边。

却也未曾因为世事繁重就亏待了自己那张嘴,每到一个地方就急慌慌去寻各地特色美食。

但每次吃饱喝足之后对着一桌狼藉,总有种漂泊感油然而生,于是放下些钱币,便寂寥的起身独自离去。

从未再有过什么食物,让我吃完之后便被烟斗吐出的烟圈儿所包围,像漂浮于云端般瘫倒在椅子上,一边抚摸肚皮一边长长叹道:

“不嫁人也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看了《前任3》,我哭得稀里哗啦。 有些爱情,不是不爱了,而是爱走到了尽头,就像林佳和孟云。他们在一...
    小灰你好呀阅读 137评论 0 2
  • 晨光透过窗帘缝隙映照在了卧室里,从鲜明的光线中明显感受到这是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起床开窗,望着窗外的朝阳,深...
    初行不惑阅读 75评论 0 1
  •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 商业的本质是让人多花钱而不是省钱,现在网络购物那么发达,让我们节省了时间和...
    乔教瘦阅读 272评论 0 0
  • 文/剪甯 目 录 | 【历史仙侠】《仙旅三国》简介&目录 上一章 | 【历史仙侠】仙旅三国 (57) 下一章 ...
    剪甯阅读 2,088评论 39 51
  • 纪律,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纪律作为一种人们的行为规则,是伴随着人...
    被爱环绕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