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鬼谷子经世奇谋:教你六招制人术,识破人心,做个高情商的人!

人在江湖混,想混的好,你靠什么?别急着回答,我们来讲个故事。


那日病关索杨雄结伴石秀、时迁一同落草上了梁山,却未曾想半路上出了点状况。三人途径祝家庄。习惯偷鸡摸狗的时迁贼性不改,捅了大篓子。那天夜里趁人不备偷吃了店里的老母鸡,本来是件小事儿,却不想被祝家庄的人的当场抓住。杨雄与石秀只得奔赴梁山求援。

却未想到不去还好,去了更糟。戴宗本想引荐二人到聚义堂面见大头领晁盖,一同入伙,却未想老实巴交的杨雄把偷鸡摸狗的事情如实的跟晁盖讲了。话刚说完,晁盖大怒道:

“孩儿们!将这两个与我斩讫报来!”

晁老大的意思很明确,我梁山泊的都是英雄好汉,干的是除暴安良,恩德于民的事情。岂与你等偷鸡摸狗的蟊贼同流合污,岂不玷污了英雄好汉的名声?区区小贼还想投靠水泊梁山,哼,做梦!

杨雄一看大哥发怒了,看来这次是九死一生了,都怪自己嘴欠,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但为时已晚。就当刀斧手上前捉拿杨雄、时迁时。

宋江上前一步说道:“哥哥息怒!两个壮士千里来投,如何斩他?”

见晁盖一意孤行,便提议让他们带功赎罪。晁盖见宋江仍想护着二人,便只得作罢。不是他想,而是水泊梁山上的林冲、戴宗、花荣、李逵全是宋江的人,如果不给宋江面子,只怕不好收场,大家都没面子。


宋江为何要搭救一个给自己非亲非故,素不相识的人呢?其实这才是“及时雨”宋江的厉害之处,什么叫及时雨?及时救了杨雄、石秀下的便是及时雨,不早也不晚,刚刚好。这雨及时不?

看官,想过没有这么一来杨雄、石秀、时迁以后会听谁的呢?一个是要杀自己的晁盖,一个是救自己的宋江,恐怕傻子也都猜的上来。什么叫智慧?这就是!

回想一下,文不如吴用,武不如林冲,财不如柴荣,官不如呼延灼,充其量只是个郓城县押司,还谈不上是官。说白了,宋江就是个临时工。那么他靠什么镇得住水泊梁山108将的呢?真的只靠人品吗?这难道也是千古之谜?

不,你太小看宋江了,他靠的是心机与权谋。

这是臆断吗?不是,宋江自己说的。那一日在浔阳楼上,喝醉了的宋江吟的诗句就可作证,诗曰: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愤懑不平的宋江如实说道,我小时候专攻经史,是个有文化的人。长大之后又学权谋,是个有心计的人。如今就像猛虎被困深山一般,隐藏实力等待时机。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有文化也不可怕,就怕流氓懂权谋。是的,一个有文化的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懂权谋的人。

巧就巧在,权谋这二字,晁盖不懂,其他人也不懂。一帮整天舞枪弄棒的糙爷们拼的是谁胳膊粗,却不是谁心机深。所以宋江能最终当上大哥,并且镇得住兄弟主要原因。

动手的永远不如动脑的。


我们得出答案,人在江湖混,心机权谋很重要,要学会动脑子。那么具体怎么用呢?当然我们要讲的是结结实实的用人干货,而不是故事。依然还是以梁山好汉为例。

第一招:用仁术。仁人轻货,不可诱以利,可使出费。

应用:对于有德行的人,不能用利益诱导,要让他们出钱。

案例:小旋风柴进是个仁人君子,家财万贯,他扮演什么角色呢?他的作用就是接济落魄的英雄好汉。相继帮助过林冲、宋江、武松等人,仗义疏财,后因入伙梁山。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十位,上应“天贵星”,掌管钱粮。对于柴进这样的人,视金钱为粪土的义士,让他负责做投资就可以。

第二招:用勇术。勇士轻难,不可惧以患,可使据危

应用:勇敢的壮士不是吓大的,他们轻视危难,不能用祸患来恐吓他们,而应该让他们承担危险。

案例:俗话说天下英雄,勇不过林冲。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有万夫不当之勇,人称豹子头。有诗云: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江湖池闻望,慷慨聚英雄。最为人疑惑不解的是,为什么勇猛过人的林冲梁山排名只有第六呢?居然排在关胜后面。其实很简单,关胜精通兵法,而林冲只是武力值比较高,冲锋陷阵是他的强项,所以每次前线突击总能看见林冲的身影。

第三招:用智术,智者达于数,明于理,不可欺以不诚,可示以道理,可使立功。

应用:智者善用谋略,明白事理,不能欺骗他们,应该坦诚相待。

典故:“智多星”吴用满腹经纶,通晓文韬武略,足智多谋。吴用在《水浒传》里就是智慧担当,梁山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由他一手策划,水泊梁山的军师。对于吴用这样的人,不能欺骗,反而可以对他们坦诚相待,给他们讲清事理,让他们建功立业。

第四招:用愚术。愚者易蔽也。

应用:愚蠢的人容易被忽悠。

典故:愚蠢不是智商低,而是没心机。你肯定以为水泊梁山里最没心机是李逵,其实不是。李逵一直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卢俊义却是被忽悠上山的。吴用和李逵下山组团,吴用扮作算命先生,李逵扮作哑道童。众人道:“这个道童的鸟眼像贼一般看人!大街上人都跟着哄笑,找他算命,头脑有病。是人都能看出这对组合不是什么好鸟。偏偏卢俊义上当了。”顺带吴用还写了一首藏头诗,傻子卢俊义就把四句卦歌写在墙上。这是四句,连在一起就是卢俊义反。自己把证据挂门口,就这样被人诓骗了。注意,李逵和吴用合伙骗的。

第五招:用不肖术。不肖者易惧也。

应用:没道德的人胆小。

典故:这人自然就是水泊梁山上一任寨主王伦。早期的梁山泊都在干嘛?如阮小二说,“这一伙贼男女,打家劫舍,抢掳来往客人”。王伦治下的梁山,不管弱势群体利益,不管穷苦百姓温饱,一门图利,大吃特吃窝边草,一点都不仁义。

终于林冲看不过去,拿住王伦骂道:“你是一个村野穷儒,你这嫉贤妒能的贼,你也无大量大才,也做不得山寨之主!”王伦见头势不好就想跑,口里叫道:“我的心腹都在那里?”然后就被咔擦了。堂堂水泊梁山寨主,居然被林冲几句话就吓的想跑。所以,“我的心腹都在那里”这句话,就成为王伦死的时候最后说的话。这句话其实也是被吓的口不择言。

第六招:贪者易诱也。

应用:贪婪的人容易被诱惑。

典故:讲个悲伤的故事,潘金莲被王婆和西门庆骗之前,其实只是想帮王婆做点针线活赚点小钱,结果就被一步一步套住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贪婪。


在生活工作中,我们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素质高的,有素质低的,有能力强的,有能力弱的,有漂亮的,有丑的,有心机深的,有心计浅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与他们打交道呢?或许你会说,离好人近些,离坏人远些。实际上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好人坏人,只有利益多少而已。或许你还会说,学古人亲小人,远君子,同理,生活就是个大染缸,哪有什么君子小人?所以关键在于用人的权谋,就如宋江一样,用人从来不分好人坏人,善人恶人。对我有用就用,对我没用也用,这才是高手。

那么人在江湖混,想用好人到底靠什么呢?其实可以学习宋江,做个有心计、高情商的人。宋江城府极深,情商极高。肚量不大,却深懂用人之道。他的成功得益于用情商用人,而不是偶然。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人在江湖,只有能跟不同的人套上关系,才能八面玲珑,关键时候,才有人出手相助。什么叫情商?正所谓要想人缘好,情商少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梁山泊最初出现在读者面前时是山东济州管下的一个水乡,方圆八百里,中间宛子城、...
    2010北枝花阅读 1,412评论 1 1
  • 2018.2.23 星期六 晴 1、姓名:宋江 绰号:及时雨 性格特点:为人仗义、善于用人,但总想招安。 主要事迹...
    e137b32b4680阅读 2,531评论 0 3
  •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晁盖出场时是东溪村一霸,凭借什么成为一霸?敢做。书中所记晁盖第一件事就是为驱赶来到本村的妖魔...
    2010北枝花阅读 678评论 0 0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上个星期五,我的爸爸妈妈开着白色的轿车带着我回老家看看。我的老家在农村一处美丽的地方。 星期六的早晨,我在清风带着...
    HeXiaotong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