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的基本流程

一个人即便是单身阶段,做整理都是个浩大的工程。你很容易,不知道怎么开始,甚至没有勇气做这件事就退缩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开头兴致勃勃,看到什么整什么,结果,因为缺乏规划,本来打算整理书柜,整着整着,拿起一本书就躲起来,回过神来,发现没出多少成果,容易灰心丧气。

学习整理的步骤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现在脑海当中理清,整理活动开展的过程,从而落实到具体的整理规划上面。

正确的整理流程共分为四步:

第一步,分类。

一晚做整体的时候,我们可能习惯于按照房间去进行整理,或者按照家具进行整理,比如说要整理一下这个柜子,明天有更多时间了,整理一下书房,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如果你从来没有做过整理,你的同类物品可能散落在各个房间,和各个家具,好不容易今天整理完药箱,过几天又在另外一个柜子里翻出来一堆药品,又要重新整理一遍,这样就造成了你精力上的浪费,因此你需要放弃以前那种按照房间和家具的,做整理的思路,按照东西的分类进行整理,整理完一类再整理下一类。

东西怎么分类呢?

1. 你要把最容易辨认的类别拎出来,我指的是衣物、书籍、文件、饮食物品、清洁物品这五类。

* 衣物,这里所有穿戴的东西,不仅包括你的衣服,还有你的鞋子,帽子,包包,饰品,家纺等等。

* 书籍,主要指的是你家所有纸质的书籍。

* 文件,指的是你家中除书籍以外的所有的卡。

* 饮食类物品,指的是涉及到吃喝有关的东西,从冰箱厨房到餐桌一系列的东西。

* 清洁类物品,包括用于个人的清洁、护理、化妆品和用于家庭的清洁、护理、装饰品。

(以上说到的书籍不包含电子书,文件,也不包括你电脑和手机里面的文件,你需要先学会家中实际物品的整理之后,再进入这些虚拟物品的整理。)

这五类东西一般人都比较容易判断他们怎么归类。

2. 划完这五类之后,你会发现有些东西你自己很难分类,我把他们叫做“不可描述物品”,比如说文具、药品、电子产品、你的兴趣用品、宠物用品、差旅用品等,零零散散,很难归类。没关系,你就把他们归置到一起,用第一讲中一年没用过、不需要、不舒服、不合适、不心动五个标准,判断这些东西要不要,把该扔的扔掉,后面的收纳就容易了。

3. 家中还有一些对你来说有纪念意义的回忆物品,或者你为未来做准备的梦想物品,这就是你的人生物品,你可以把它们都统一留到最后一个环节去整理。

以上分类你整理的时候怎么操作呢?

在整理的时候按照上面讲的七大类,从易到难地进行整理。首先整理衣物,最后整理人生物品。

因为衣物是你每天会接触到的物品,使用更替的频次也比较高,而人生物品,因为它涉及到你的人生规划,包括你对过往人生的盘点,里边既有你的规划能力,也有对过去留恋感情的处理,因此难度更高一些,建议最后整理。

先从衣物、书籍、文件这些简单的物品入手,整理决策能力提高之后,再对后面难度更大的物品,比如很难分类的“不可描述物品”、人生物品进行整理的时候,你才会更加得心应手。

在整理类物品的时候,通常大概都会需要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东西到底有多少?以及你会不会过分纠结,都会影响整理用的时间。

如果你的时间看起来不够完成一类物品的整理,那么你可以把它进行拆分,先做其中的一小类,比如说可以把衣服单独找一天整理,鞋子、帽子和包包,另外找一天去整理,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

第二步,一次性集中。

在进行哪个品类的整理时,需要把散落在各处的这类物品全部都拿出来,把它们集中在一起,做一次性整理。

以衣物为例,集中的时候需要把你所有放衣服的地方,一年四季的所有衣物全部都拿出来,放在干净的床上,堆在一起,集中整理。

为什么要集中在一起整理呢?因为越是集中整理,整理的效果就越好。在这次集中整理中,你的大脑可以反复练习对这类物品的取舍原则,在这样的训练强度中,你对同一类物品的判断力会快速提升。

第三步,选择并分拣。

在选择的过程中,请使用第一讲中教你的五个选择标准,按照这些标准你就可以把衣服分为要保留下来的和要扔掉的,这样衣服就会被分成两堆。

至于那些感到特别纠结,做不了决定的,可以在整理的过程中,暂时先把它放在另一堆,在选择的过程完成之后,再对着一堆犹豫和纠结的东西进行仔细斟酌,再把它们分拣为保留的或不需要的。

第四步,处理不要的东西。

不需要的东西你需要扔掉,那么要扔掉的东西怎么处理呢?

1.最好的办法是直接扔掉。

不要扔在垃圾桶里,请打包好,放在自己小区的垃圾桶旁,或者小区内设的衣物回收站,这样他会进入一个社会自然流通,有需要的人很快就会把它拿走。还可以叫收废品的人上门收走。直接扔掉,谁都会心疼,你到时候肯定会体验到难过和不舍的情绪,请珍惜这种心疼,这种疼痛是你在为你决策负责的证明。

只有真实走心的整理,才能够在你人生当中,发挥更深入和更长期的影响。

2. 次之是卖二手。

你卖二手的时候要端正目标,你的目标是要使这些不需要的东西快速出手,而不是尽量回收足够多的钱,因此在推荐你在卖二手的时候,将价格设置得稍微低一些,方便出手,不要纠结“我当初买多少钱,现在要卖多少钱才划算?”

卖二手需要涉及跟买家进行沟通,反复多次,这可能会耗费你的时间精力,你同时也要考虑你的时间成本,到底值不值得为不需要的东西额外再花费时间精力。

3. 捐出去。

这里要注意,如果你是为了回避心疼的感觉,而选择捐出去,这样就会觉得物有所用,自己就不算浪费了。这种心态是需要纠正的,请你务必选择别人需要的东西,而不要把这个当做解决负罪感的方式。我最反对的方式送给他人,送给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和朋友等。建议你不要因为自己不需要,就把这些不需要的东西送给别人,因为你并不知道别人的需要,送给对方可能只是为对方带来麻烦。

不要的物品处理关之后,才能对留下来的物品做好收纳工作,这也是我为什么强调,整理式收纳的前提,没有经过整理的物品,直接进入收纳,在整理思考来,是无效的工作,起不到整理人生的作用。

最后,你是怎么处理那些你要扔掉的东西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整理的步骤,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先在脑海中理清,整理活动开展的过程,从而落实到具体东西的整理规划上面。 正确的...
    桃子爱读书阅读 1,706评论 0 2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176评论 1 101
  • 本以为秋天应该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而秋天却是荒芜中的一抹绿 是阴霾中的洋姜花 是房前屋后的菜园 是还在盛开...
    夜凉如水wp阅读 178评论 0 1
  •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 梦里我有点呆,他有点愣。 听我说生日,要在MM地方定蛋糕 ,他给帮忙定了。 我和姐...
    路非凡尘阅读 22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