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素描:枫叶会

枫独自坐在街角,看着行人来来往往,交杂在人群之间,是永无止息的风,他把夹克衫紧了紧,帽子也压低了很多,这滋味不好受,可却可以让人清醒,他渴望被风吹去脑中的混浊,可又害怕寒冷,他就是这样矛盾的人。

  点上一根烟,在风中抽着,看着那些被吹得飘移不定的烟气在他眼前盘旋成雾,这样也好,他不喜欢看到这样的世界,世界也许也没兴趣了解他,两不相欠。

  “咳咳。”那雾的对面突然传来女孩的轻咳声。枫把烟拿下来,挥了挥手,赶散那些烟雾后,他终于看清了女孩的模样,身材瘦削,脸色苍白,穿一条白色的裙子,虽然看着不健康,不过是个美女。

  “不好意思,我没看到你。”枫不像是在道歉,倒像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没关系。”女孩浅浅地笑了笑:“能向你问个路吗?”

  “要去哪儿?”枫问。

  “这附近有卖衣服的地方吗?”女孩说。“这说法倒是蛮新奇的。”枫心中想着。

  “哦,应该叫服装店,我说得太着急了。”女孩有些不好意思。

  “什么样的店都行吗?”枫的一双眼睛打量着这个女孩,感觉说不出的奇怪。

  “都可以,”女孩抱紧了肩膀:“现在有点儿冷。”

  “恩,我带你去吧。”枫也不算个冷漠的人。

  服装店里,女孩毫不犹豫地走到羽绒服的专卖柜台,随便选了一件,付了钱,把标签一撕,就穿在了身上。枫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这不太符合他平时对女孩的认知。

  “怎么了?”女孩回过头问。“额,没什么,你买好衣服,我就先走了。”枫说。

  “这样啊,”女孩的表情似有些不舍,犹豫着,向枫摆了摆手。

  “这个,其实我还可以再等一会儿。”枫突然说道,当话出口时,他自己都是一惊,这算什么,太唐突了。

  “那,可以再陪我逛逛吗?”女孩也是一愣,随之笑着说。

  “好,好吧。”

    枫与女孩奇妙地邂逅,奇妙地买衣服,奇妙地逛街。

  “那个,我叫叶。”女孩说:“总感觉现在的样子怪怪的,不过还是该告诉你名字比较好吧。”

    “哦,我叫枫。”枫说。

    “恩,枫,”女孩喃喃道:“只是以后或许也没机会去叫。”

  尴尬,这便是尴尬,枫能感觉到这种强烈的尴尬气息就在他与女孩之间蔓延。

  “你,为什么会一个人出来,我印象中女生出门不都是结伴而行的吗?”枫随意找了个话题。

    “和朋友啊,”叶思考着:“可她们都在学校里,我很难轻易找到她们。”

    “你,难道不在学校?”

    “没有,”女孩说:“我生病了,所以要离开学校一阵。”

    “是吗,那真可怜,是很要紧的病吗?”枫问。

    “不要紧,不过去不了学校,会有点儿孤单。”女孩说。

  枫大致了解了如今的情况,叶一定是因为在医院待得太孤独了,才会想找人倾诉吧,不过他只是个路人,这还是有点儿奇怪。        “叶,你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吗?”枫问。

  “有的,不过有点儿远,你,愿意陪我吗?”叶问。

  “当然可以,我也没有什么事要做。”枫有些同情眼前的这个女孩。

  “谢谢你,我本来想一个人去的,没想到还会有人陪我。”女孩苍白的脸色变得好看了许多。

  跨江大桥上,枫与叶靠在桥沿上,看着夜晚的渡船鸣着汽笛,缓缓驶过江面,一片苍茫的黑暗中,闪烁着微弱的光。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曾带我来过这里,也是一个这样的夜晚,江面上也一样有渡船驶过,这么多年,一点儿没变。”叶感慨地说。

  “是啊,这么多年,这座桥基本都没什么变化。”

  “真想永远这样。”叶托着下巴,若有所思。

  二人在桥上流连了很久,夜色渐渐深了。    “有点晚了,要不要我送你回医院。”枫提议道。

  叶沉默了一阵,说:“那,辛苦你了。”出租车行驶在一片混沌中,亮着的大灯,冲破一层又一层的黑暗,枫与叶坐在后排,叶显然有些倦了,眼皮几次闭上又睁开,出租车司机显然觉得他们是情侣,脸上挂着意味深长地笑,也不说话,不打算破坏这种氛围。  车在一家医院前停下,二人下了车。

  “要我,送你上去吗?”枫问。

  “不用麻烦,我自己上去就好了。”叶淡淡地说。

  “恩,那好吧,要好好养病啊。”枫说。

  “谢谢,”叶走了几步,又突然回过头:“谢谢你可以陪我,如果有机会,希望我们还可以再见面。”

  看着叶渐渐走远,枫竟有些怅然,以后应该不会见面了吧,不过今天的这段经历也蛮有意思的。

  有些疲惫地回到了家,推开门,枫喊了一声:“妈,我回来了。”

  “是吗,少爷,还知道回来呢?”屋里传来母亲的声音。

  “我错了。”枫说。

  “你错了,你能有什么错啊,我错了,妈该给你道歉啊。”

  “妈,我饿了。”枫说。

  母亲一愣,指了指厨房:“饭在锅里热着呢。”

  医院

  “姐姐,我偷偷跑出去的事,可以向我父母保密吗?”叶说。

  “拿你没办法,”一旁的护士小姐一戳她的头:“可你怎么连件厚衣服都没带。”

  “我,太急了,我怕遇见他们。”叶的声音低低的。

  “还好没有发烧。”护士摸了摸她的头:“不然我又要自责了,去哪儿玩儿了?”

  “跨江大桥。”

  “又去那儿了,一个人吗?”

  “不,有人陪我。”

  “朋友?”叶想了一阵,回答:“算是朋友吧。”

  “真好,如果不是今天工作忙,我还打算陪你去呢。”

  “洛姐,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

  “你这个样子啊,真让人心疼,一直都是乖乖的。”洛姐把叶抱在怀里:“不过,还是不要乱跑出去了。”

  “那如果我再跑出去的话,还要姐姐保密哦。”叶笑着说。

次日,学校。

“枫哥,回来了。”一旁的肖说。

“怎么了,交着费呢,还能不让我来上课。”枫回答道。

“也是,老师那边怎么说?”

“任怂喽,写份检查,道个歉,也就这样了。”枫回答得很轻松。

“对了,昨天的年级成绩表出来了,我看到你的名字了,在最下面,用大红字标出来……”“你挺开心是不是?”枫举起拳头,在他面前晃了晃。

“不敢不敢。”肖连忙赔笑。

下课后

“看看去。”枫说。“看,看什么?”“成绩表,我的名字那么显眼的机会估计也不多。”

成绩表下,人围得并不多,可能也是因为过去了一段时间,枫的目光直接瞄到最下面,果然瞥到了自己的名字。他苦笑着,自己虽然不是好学生,但作弊这种事还是第一次,即使是被诬陷的。

现在想想当时也不知道哪个孙子把纸条留在他的那张桌子上,自己也没注意,监考老师倒是尽责……

“当时反应有点儿强烈了吧,如果心平气和或许还会好点儿,不过,如果能够心平气和的话,那就不是他了。”他这么想着,游戏般地把视线直接扫去第一行,他倒很想知道那个“天之骄子”的名字。

“叶。”他的视线定住了,这个名字似乎在哪里听过,对了,昨天遇到的那个女孩。不会有那么巧的事吧,不过看她的面相,应该会是个乖学生。

“这个人,你认识吗?”枫指着那个名字。“哦,叶啊,好像是二班班花吧,你对他有兴趣?”肖问。

“没,我都不认识她。”枫答。

“枫哥,你没必要那么拘谨,我虽然不太熟她,但认识其他人啊,要不要我帮忙……”

“没必要。”枫的嘴上虽然这么说,不过内心还是波动了一下,如果真是他认识的叶,会怎么样?

“我会怎样,现在的天气很冷,回家,她现在一定还没消气,为什么,不相信我,我只是……”枫的内心混乱不堪,他需要一个去处,但不是家,可不是家,是去哪里?外面的世界明明更开阔的,为什么,为什么?“能够,陪我逛逛吗?”女孩温柔的话语,让枫的心头一暖,虽然只是陌生人,可她与他的时间却恰好重叠在了一起。

“我叫叶。”女孩笑着说。“真好,”男孩想,这样的她,就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了,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恰好陪自己度过那段寒冷时光的人……

“枫哥,你在干嘛?”旁边的肖一指他的笔记本,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叶的名字。“哦,怎么了。”枫从连忙从回忆中抽回神来。

“不正常,你太不正常了。”肖说。枫也觉得自己有些不对劲儿,自己不会喜欢上那个叶了吧?不,他很快否定了这个想法,自己只是好奇,没错,是好奇,可是,这种感觉实在太过强烈,让自己已经无法集中心神了。“啊,”枫把脑袋重重地埋下:“肖,求你件事。”

“成,交给我吧。”肖一拍胸脯:“我去介绍叶的朋友给你认识。”

放学后,车棚前。

“你,你们好。”枫有些不知所措地招了招手。“长得蛮帅的。”

“好像没有那么凶。”

“原来他和叶认识……”旁边的是叶的闺女爱,美,惠,她们正聚在一处,小声地说着。“喂,”枫把肖拉了过来:“你都是怎么介绍我的?”

“恩,说你是个学霸,体育全能,身高一米八九,这次考试因为帮同学出头,直接怼了老师,之后一个人抗了下来……”肖说得唾沫星子横飞……

“你吹得太假了吧?”

“这也是为你好,只要她们能信一条,你就稳一步。”肖很是得意:“现在他们对你很感兴趣,好好表现,别穿帮了。

“好好表现?”枫已经弄不清究竟要去见谁了。

医院中

叶在镜子前,一件一件地试着自己的衣服,时而皱眉,时而舒颜,时而陷入沉思,持续了一个小时后,终于选定了一件比较满意的。

“洛姐,我穿这件怎么样?”她问。

“像个小美人。”洛姐说。“我本来就是小美人。”

“好好好,你说什么都对。”洛姐也难得见她会有如此兴致。

“这样,爸爸就会觉得我很快乐了吧?”叶突然一脸严肃地问道。

“你……”洛姐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答。

“我的脸色会不会有些苍白,化一个淡妆吧。”叶看着镜中的自己。

“可以了,”洛姐上前夺过她的镜子:“你是和家人见面,只要保持最舒服的样子就行了!”“可我,害怕爸爸难过,我这个样子,真的好难看……”叶用双手扣住脸,泪水从指缝间滑落,滴滴答答,落在洁白的地面上。

枫被三个女生围在中间,不知该如何应付。

“你和叶是怎么认识的?”爱好奇地问。

“我们,其实不熟,而且……”

“肖都和我们说了,你是枫的男朋友吧?”美问。

枫的脸色刷得一下就白了。

“我问你,”枫一把把肖拉到身边,你都和她们说了些什么?

“没什么,一些符合你人设的小细节,你知道的,女生都很八卦的,有一点儿值得,讨论的事不是坏事。”肖被拎着衣领,一脸无辜的样子。

“可你这个男朋友也太不称职,连自己女朋友住院的事都不知道。”

“住院,”枫一惊:“哪个医院?”

“唉,算了,我们一会儿正好要去看她,你也一起吧。”惠说道。

“那,谢谢了。”

三个女生,互相看了一眼,突然大笑起来。“看来他还没什么经验。”她们又小声地讨论道。

病房外

“宁宁,可以走了。”叶父叫着自己的女儿。“来了,”叶开心地笑着,扑到父亲的怀里:“去哪儿?”

叶父显然受不了这种程度的亲热,目光有些躲闪:“哪里都好,你定吧。”

枫的脚步踏进医院,爱上了楼梯,美来到叶的病房敲了敲门,护士走出来,疑惑地看着她们。

“我们是叶的朋友,来看望她的。”惠说。

“真是不巧,她今天有事,刚刚出去。”护士面带歉意地说。

“她去哪儿了?”众人问。

护士摇摇头。

“那她,什么时候回来?”枫问。

护士仍是摇摇头:“你们不如改天再来吧。”

“这个……”枫有些迟疑。

“真是不巧,”一旁的三个女生叹了口气。

“我们就先去别处逛逛,再慢慢等她好了。”爱走上前拉住枫的手。

“可是……”枫可是不出什么,只能由着这三个看上去目的不明的女生簇拥着,离开医院。“早点儿回来。”肖在他的身后,像是老母亲一般摆着手……

大街上人潮涌动,明亮的光把这里照得金灿灿,犹如天堂,奔驰GLE驱驰着黑色的坚硬外壳,穿行在风中,车上的父女却与这繁华的都市格格不入,沉默,车中有的只是沉默,父亲坐在前面,专心操纵着方向盘,时而皱眉看看路况,女儿坐在车后的一角,手交叉着搭在腿上,神情有些拘谨。

“爸,还没到吗?”叶小声地地问。

“没。”男人回答得很快很短,很难确定他是不是真的说了话。

“哦。”女孩的声音没了,神色也开始萎靡起来,她对于路途长短并不在意,只是想找个话题聊聊,可是父亲甚至连表情都不愿意变化一下。

“那个,要不,我先回去……”枫实在受不了这种强烈压迫的感觉。

“急什么,你不想见叶了?”

“怕叶吃醋?”

“不会不会,叶才没有那么小气呢?”三个女生说完,又是一阵地大笑,枫只想把耳朵紧紧堵上,可又觉得这样不礼貌。

“你和叶平时都会去哪里?”爱问。

“我们……”

“这怎么能问,这可是秘密啊!”美说。

“反正也无聊,就随便问问呗。”惠说。

“那,冰点屋吧。”枫像是费了很大劲儿才把话说出来,当话终于出口后,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畅快感。

纯白的墙,干净的灯光,菜肴还没上,混浊的团状气体却已经开始蒸腾,叶与父亲对面而坐,都低着头,场面有些微妙的尴尬。“爸,我们这样好像在相亲啊。”叶笑着说。“不许开这样的玩笑。”父亲的语气很严肃。“恩……”叶的头又低了低。

父亲似乎也觉得语气有些太过严厉,轻咳了一声,换用比较平和的语气说道:“你的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

“医生说,过一阵便可以出院了。”叶也调整出了一种比较适合和父亲交流的语气说道。“那就好,那就好……”父亲喃喃道:“在医院要听护士阿姨的话,我不能常在身边,你只能自己照顾好自己。”

“照顾自己?”叶的神情有些恍惚,想到了自己童年的一幕。

“爸爸,你怎么才回来,屋子里好黑!”叶紧紧搂住爸爸的脖子,放声大哭了起来。

“不哭不哭,爸爸在这里呢。”父亲轻轻拍着女儿的背,柔声说道。等了好久,女儿的声音终于停了,父亲望着女儿,表情慢慢由温柔转向严肃。

“很害怕吗?”父亲问。

“恩。”叶点点头,又挤出了一滴泪珠。

父亲用纸巾把她的泪珠擦去。

“如果下次爸爸不在身边,你会怎么样?”父亲问。

“我去找你。”叶说。

“不,你不能找爸爸,因为爸爸还有爸爸的事要去做。”

“那我该怎么办?”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要自己解决。”父亲说。

叶愣在了那里。

父亲似乎觉得气氛太严肃了,又突然笑了笑:“是要你慢慢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很慢很慢的,在此之前,有什么事还是来找爸爸吧。”

自那以后,自己与父亲的关系似乎就没那么亲近了,特别是父亲好像还在有意避免这种比较亲密的行为……

“听到没有。”父亲问。

“恩,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叶抬起头,满脸笑意。

枫百无聊赖地搅动着奶茶中的珍珠,享受着这转瞬即逝的温暖,爱美惠围坐在他的身边,把各色的沙冰和冰激凌摆了满桌子,汇成一个绚丽的图案,然后掏出手机拍照,修图……说得不亦乐乎。

“感觉如何?”爱突然问。

“这个……还好吧。”枫说。

“可能我们离太近了你不适应。”美似乎也察觉到了这一点,几个女生退后了一点,继续讨论着。

“这应该是女生的常态吧,只是很难想象叶的这副样子,总觉得这种搭配会有一种不和谐感。”枫这么想着,忍不住笑了。

“在笑什么?”几个女生好奇地把头聚过来。“没什么,只是觉得很奇怪。”枫仍没止住笑。

“奇怪,”三个女生摇头表示不解:“你一定很少和女生出去。”

“很少?不如说几乎没有。”枫从不觉得这是什么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那你平时和叶出去会做些什么?”爱问。“喂,不要那么八卦好不啦,什么都要问。”美撇撇嘴。

“能说吗?”惠睁着一双大眼睛看着枫,很好奇的样子。

“这……”枫已经懒得去说自己与叶无关系了,不知肖当时究竟说了什么,几个女生的认知已经根深蒂固了,他使劲从脑子里搜索自己与叶的记忆,企图找到一个地点。

“跨江大桥。”枫说。

“站在桥上看风景吗?”爱问。

“能看到渔船,还能感受到江风。”美说。

“听上去好棒。”惠合上双手,闭上眼睛,满是憧憬。

枫倒不觉得如何,跨江大桥在他眼中只是一座桥,可在几个女生眼里,似乎就成了浪漫的象征。

“那座桥对于叶来说,或许也有些特殊意义吧。”枫这样想着,窗外,一阵风吹过,搅动着落叶沙沙作响……

“哗啦。”一片叶子飘落在车窗前,叶一惊,下意识望向窗外,汽车正驶过跨江大桥。“真巧,竟会这么快就再次经过了这里。”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命运真是难以琢磨的东西,甚至连时间都差不多。她把目光投到桥上,扫了几遍,并没有看到昨日的身影。“我在期待什么呢?”少女竟有些神伤,不过她也知道这种事基本没可能发生。

“这个时间段车还不太多,估计最后来得及赶回医院。”前排开车的父亲似乎松了口气。“爸,其实没必要那么急的……”

“不急怎么行,如果早点赶回医院你就能早点休息,休息对于病人可是很重要的。”父亲回答得很干脆。

“哦。”叶应了一声,不再说话了,低头玩弄着自己的手指。

枫有些疲倦地坐在服装店外的长椅上,背靠着墙,他的身边,摆了几个袋子,那是爱美惠给叶准备的慰问品,自从离开医院后,便一直由他保管,他自认这是男人的自觉。

透过城市迷离的灯光,观察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这其中也许以后会有几人和他之后的命运出现交集,有的人只是匆匆在他面前经过,他是他们的背景,甚至这个背景也十分单调。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两只相爱的熊也许会相互拥抱,豪猪会相互试探,然后保持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而人呢?或者说文明人,情感似乎已被城市消磨得不剩下什么,或者说没时间去考虑何谓情感,记得很小的时候,他曾在路边见到一个乞丐,他穿着很脏的衣服,在寒风中伸出双手……

枫把身上的钱都扔进了他的碗中,他抬起头,看着枫,咧着嘴笑了。

“谢谢你。”他说。

“没关系。”枫还是有些害怕,他不知该怎样与乞丐交流,于是只是向他摆摆手,就匆忙离开。

“你死哪儿去了。”母亲久不见他,非常担心。

“我把我的钱给了一个落魄的人,他向我笑了。”枫很得意地说。

“你闲得啊。”母亲说。

枫睁大眼睛,有些茫然:“可是他向我……”

“我们辛辛苦苦挣钱,可不是让你随便去送给陌生人的,”母亲并没有理会枫的话,继续说着:“而且,他如果是坏人怎么办,到时候把你拐卖到山区里去……”

见到儿子沉默,母亲又追了一句:“听到没有。”

“恩。”枫回答。

“以后不许这样做了,知道吗?”

“……”

“明白没有?”

“知道了。”

一阵冷风吹过,把枫带回了现实。“我到底在做什么,难道只是为了自己的好奇心?”枫在风中思考着此行的意义,他现在很希望那个叶就是自己见过的叶,至于原因,自己一时也说不清楚。他透过玻璃窗,看着那三个女生流连于各种服装的专柜,大声叫着,笑着,那么开心……她们沐浴在灯光下,像是踏着水晶鞋于月光下翩翩起舞的公主……

“叶,真的长成大姑娘了吧。”看着不远处,自己女儿的身影,叶父露出欣慰的神情,她真的越来越漂亮了,越来越像她的妈妈……叶正在一团毛绒绒的动物中间行走,回旋着,她打算挑一只自己喜欢的回去,做为此次出门的纪念,黄色的小鸭,卷成一团的大狗,或是有些凶巴巴的大狗,经了她的纤指一触,都像是蒙上了一层圣洁的光辉,变得温柔了起来……

“我要这个。”叶最后选定了那只大狗。“恩。”叶父点了点头。父女二人走出店,再次进入了车中。

“爸,谢谢你,”叶说:“有了洛洛,以后就不怕一个人睡觉了。”

“怎么说这么见外的话?”叶父问。

“没什么,只是想谢谢你。”叶把那只大狗抱得更紧了。

“她还没回来,不过应该快了,你们要再等一下吗?”护士问。

“好像真的有点晚了。”爱看了一下表。

“明天还有课。”美说。

“怎么办?”惠问。

枫有些不知所措地站在一旁,他似乎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要不,先回去?”爱提议。

“那我们带的这些东西怎么办?”美问。

“找个人当代表交给叶吧。”惠说。

三个女生把目光齐齐投向了枫。

“恩,也对,不该打扰你们的。”爱说。

“那就有劳你了。”美说。

“我们先走了,麻烦明天和我们说说叶的情况。”惠说。

“这……”枫一时找不到什么话来反驳,等他反应过来时,三个女生已经嘻嘻哈哈地走远了。

肖早已离开,现在只剩下了枫,他有了必须留下的理由,不管怎样也要见到叶了,只是,如果不是,之后会不会很尴尬呢?

枫坐在医院的石阶上,点着一支烟,当心中有事疑而未决时,他就喜欢抽一支烟,抽烟未必能让他想到什么好方法,却可以把他从困境中拉出来,暂时逃避个几分钟。

GLE在医院门口停下,父亲拉开那黑色坚硬的车门,让女儿走出。

“还是这样吗,”女儿问:“不陪我一起进去了?”

父亲点点头:“我还有些事要忙,而且这里也没有合适的停车位……”

“恩,”女儿转过头,向父亲笑笑:“那以后保重喽。”父亲看着女儿的身影渐渐离开,直至完全消失在黑暗中,才回身,发动起车,缓缓离开。

虫鸣,已是深秋季节,怎么会有虫鸣的,枫不解,他很惊奇竟会有如此顽强的动物,而且不止一只,不同的声音交织在一起,错落有致地响着,很悦耳,枫徜徉在这样的声音里,竟有了些倦意,他把眼睛慢慢合上……

“醒醒,同学,你这样睡觉会着凉的。”朦胧中的枫感觉这个声音很耳熟,他睁开眼,刚好与那个声音的主人目光相触。

“是你!”枫很惊喜。

“是你!”叶很惊奇。

“哦,其实我来医院是来找你的,或许不是你,怎么说呢?”惊喜过后,枫说话就变得吞吞吐吐的了。

“你想说些什么啊。”叶坐在他的身边:“反正今天我的时间很充裕,可以认真听你说。”

“其实也没什么了,”见到叶就在自己身边,枫反倒不知该确认什么,不过还是硬着头皮说了下去:“你是xx附中的吗?”

“没错啊,”叶回答:“你也是吗。”

“哦,对……”枫的脸色有些发红,他很少与一个漂亮女孩坐这么近,即使他平时表现得好像对什么都不在乎。

“这么说,我们是校友喽,真巧,你是哪个班的?”叶问。

“六班。”枫答。

“我一班,不过你的名字我却很少听到过,”叶思索了一阵,又说:“不过没关系了,以后总会有机会认识的,你来医院要做什么?”

“额,这个,来,看你。”枫的声音低得像蚊子叫。

“看我?那这些东西是送我的吗?”叶显得很开心。

“其实这些,是你的朋友送的,她们刚刚离开,让我转交。”枫如实回答。

“原来你和爱美惠她们认识,她们怎么从来没向我提起过你呢?”

“其实我们也认识没多久……”“哦,这样啊,去里面坐吧,外面太冷了。”叶邀请道。

“这个不用了,我要先走了,你要注意身体,”想到之后还可能要涉及到爱美惠的误会,枫的内心已经乱了,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向叶解释这个话题。

“那再见了。”叶没觉得有什么异样,摆了摆手。“再见。”枫说完了这句话,飞也似地逃出了医院。

“他很怕我吗?”叶俯身去提那些袋子。

沿楼梯逐级走上楼去,叶在自己的病房前停下,看到洛姐在等她。

“回来了,有见到你男朋友吗?”她问。

“什么男朋友。”叶不解。

“他好像穿的是个蓝色夹克吧,长得还蛮帅的,刚刚下楼,你们没碰见吗?”小护士说。

叶把蓝色夹克与男生进行联系后,枫的脸便很自然地出现在了她的脑海里。

“是他。”叶喃喃道。

“你有男朋友的事对我都要保密啊,难道还怕我说出去?”小护士一脸究根问底的表情。

“哈,洛姐,不是,我们……”

“哦,还没确定,我懂。”小护士说,一脸难以琢磨的笑。

叶不明白洛姐懂了些什么,但她知道如果现在和她说实话,她一定会很失望。

也不急在这一时,就让她多想象一会儿吧,叶推门进了房,小护士也在随后离开了。

“今天好累。”叶躺在床上,眼望着天花板。“真是难忘的一天,”她想:“应当记录下来。”她下床找本子,可房间里只有一张一张的白纸。

她突然想起枫给她的那几个袋子。“不如去里面翻翻。”她突然异想天开。

她把袋子里的东西一件一件拿出来,翻得袋子沙沙作响,每拿出一件东西,她的希望就渺茫一分,怎么可能的,看望病人怎么可能会送一个本子,她翻空了两个袋子,最后一个袋子也翻得差不多了,在袋子的角落里,有一处小小的方形鼓起。

“是一块毛巾吧?”叶这样想着,把手伸进那里。摸到一个硬硬的东西,她随之把它抽出,真的,是一个本子,包装得很简单。

叶借着灯光打量着这个本子,上面用绘本的方式画了两个光着脚的男孩与女孩,手挽着手奔跑在青草地上,时近黄昏,温柔的夕阳把他们头顶的天空涂抹成一片橘黄……

“会是谁送的呢?”叶正思考着,手机突然响了。

“叶,你回来了吗?”电话那边传来了惠的声音。

“恩,刚到医院。”叶说。

“这么说,你见过枫了?”惠很开心地问。“恩,他跟我讲你们来看过我了。”叶如实回答。

“不好意思,被我们知道了,你原来想保密的吧?”惠说。

“保密什么?”虽然这么问,但叶已经隐隐知道惠会说些什么了。

“你和枫的事啊。”惠不出所料地说出了那件事。

“哦,原来这样啊。”叶能够确认了,心中满是疑惑,是枫和她们讲自己是他的女朋友吗,可他看到自己之后的那个样子……

“还是找他问清楚比较好吧。”叶这样想着,敷衍了几句,把电话挂了下来。她又重新拿起那个笔记本,塑料封面上隐约能看到一个模糊的名字,很像是枫,不过却被擦掉了,好像不想让人看出。

会是他送的吗?叶还是撕开了包装,翻来那个本子,她用笔写字时,忍不住打了个寒战,今晚的温度有些下降,病床的被只够勉强维持,还好有大狗玩偶可以陪她。写好字后,她只是简单地洗漱后,便躺到了床上,她太倦了,很快便进入了梦乡,窗外,风轻轻地吹着,星光温柔地投进屋内,撒下一地荧白……

次日,学校,枫斜挎着包,想着自己的心事,突然一阵风声从耳边划过,接着一个妹子便扑进了他的怀里。

“同学,你认错人……” 枫正想躲开。

“嘘,”那个妹子打断了枫的话:“帮个忙,冒充一下我的男朋友。”枫听出了是惠的声音,但他还是没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他下意识向惠扑过来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混混打扮的人正叼着根烟,不紧不慢地走过来。

“王强,你别来烦我了,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惠在枫的怀里转过身,对着那混混厉声喝道。

那混混也是一愣,毕竟他见那个所谓的惠的男朋友被勒得直翻白眼。

“你是惠的男朋友?”王强走上前问。

“恩,没错。”枫暂时喘匀了气,也大致清楚了状况,觉得这种忙还是要帮的。

“惠,我对你可是一心一意的,再说了这小子有什么好,我看他的身体素质就不太行……”

“王强,我劝你说话嘴巴放干净点儿!”惠斥道。

枫听得一阵云里雾里,也不太清楚自己这个“男朋友”应该做什么,只得把腰杆挺得笔直,来证明自己的身体素质其实还行。

“别理他,我们走。”惠一把拉过摆着姿势的枫,把他像违章建筑一样强行拖走,留下了一脸茫然的王强。

“枫,刚才多谢你了。”二人并肩走在学校小路上,惠说。

“没什么,应该的。”枫笑笑。

“对了,这是叶的电话号。”惠递给枫一张小纸条。

“她怎么会给我这个,难道……”枫想着。

“什么年代了,你们既然是男女朋友,怎么连互相的电话号都没有?”惠感到不可思议。

“忘记了,应该是忘记了吧。”枫笑得很不自然。

相同的步伐迈在相同的街道上,叶停驻在相同的街角,回过头。

“洛姐,你先回去吧,我还有些事要去办。”她说。

“哦,那你注意安全。”小护士没有多问什么,离开了。

叶就这样站在街角,面对着走动的行人,今天是洛姐难得的休息日,她们一同逛街,叶觉得把与枫见面的时间定在今天也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不过时间估算有点失误,现在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十五分钟,可她又不敢离开,怕会错过,只得在寒风中不停地跺着腿取暖。

“我出去一阵,你好好看家。”母亲说。

“可我和别人有约!”枫急切地说。

“打电话重约个时间不就行了。”母亲丝毫没理会枫的言语中所透露出的情绪,自顾自地开门离开了。

“难道,要换个时间,可这是女生主动约自己,这样太不礼貌了吧?”枫掏出手机,犹豫了一下,还是放下了。

“强哥,别生气,以您的长相,什么样的姑娘找不到,是吧?”一旁的小弟,拍着王强的背。

“操,他妈的不识抬举,老子还不稀罕呢?”王强骂道,听语气像是喝了很多酒。

朦胧中看到不远处的街角,站着一个漂亮的女生,穿着白色的羽绒服,小脸冻得通红,在寒风中不停地跺着脸。

“嘿,”王强的脸上漾起了笑意,一指那个方向,对着一旁的小弟问:“前面那个怎么样?”

“强哥好眼光!”小弟一挑大拇哥。

“是啊,要不我是哥呢,”王强很是得意:“走,看看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流逝着,约定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她应该已经到了吧。”枫这样想着,望向窗外,从家里的这扇窗,刚好可以看到街角那边的情况。

“等等,那是王强。”枫的眼力很好,一眼就认出了王强,他们好像围着一个女生,是谁,是叶吗?枫的心中泛起了隐隐的担忧。

“不行,得去看看!”现在的他早就把母亲交待的事抛去九霄云外了,快速穿好衣服,奔下楼去。

“同学,一个人呐?”王强逼近了叶的身边。

“不,我在等人。”叶有些不适应地向后退着。

“别装了,我看你等了半天了,被放鸽子可吧,没事的,哥就经常被放鸽子……”

“恩,是啊,他可能忘了时间了,我要先离开了。”叶有点害怕,她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别走啊,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跟哥聊聊呀。”王强上前一步,挡住了叶的去路。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空气突然中响起枫的声音,像是一块落入水中的冰,不着痕迹地溅起一大片水花。

“枫。”叶看清了他,激动地叫起来。

王强感觉这个名字颇为熟悉,就势转过头去看,接着就露出了很难看的神色。

“又是你。”王强咬牙切齿地看着枫。

“呵,好巧。”枫径直从王强身边穿过,来到叶的面前。

“没事吧?”他轻柔地问。

叶的脸上一阵发烫,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点点头。

“走吧,时间要来不及了。”枫拉起叶的手,二人不紧不慢地离开,只留下愣在原地,一脸茫然的王强。

二人就这么拉着手,一直走了很远,他们穿过马路,小区,各种各样的人群,各色的灯光以不同的方式投射到他们的身上,流连在光线营造的幻影中,叶的心也不由得有些荡漾,牵她的那双手很温暖,也很柔软。

“额,那个,我们把手放开好吗?”枫有些不自然地问道。

“哦,好啊。”叶想把手抽回,可发现没那么容易,她看向枫,他的脸色红得厉害。

“你害羞吗?”叶笑着:“那刚才为什么要牵我的手?”

“对不起,我只是……”枫的脑中一片空白。

“在帮我,对吗?”叶说。

“对,没错,帮你,对,是在帮你。”枫感觉抓到了救命稻草。

“可我们并不熟啊,只有三次见面。”

“我……我本能喜欢帮忙,小猫小狗,我觉得需要帮的我都会去帮。”枫的语言已经无法连成一个正常的句子。

“那你能再帮我一个忙吗?”叶突然问。

“好。”枫说。

“陪我去里面逛逛好吗?”叶指着一旁小公园的门牌,“已经到这里了。”

公园的长椅上,经过了长达一分钟的沉默后,枫终于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把手慢慢放开。

“对不起,有些失礼了。”他有些愧疚地说。

叶摇摇头。

“对了,你想问我一些事情吧,想问些什么?”枫问。

叶从包里拿出一个笔记本。

“这个,是你送给我的吗?”

“哦,那只是一个小礼物。”

“这挺特别的,为什么会想送我这个呢?”叶不解。

“你的病需要住院很久吧,哦,我没有诅咒你的意思,只是,如果一个人的话,会很孤独吧?”

“孤独。”叶重复着这个词,思绪飘飞到两年前,相同的公园,她一个人坐在长椅上,手里紧紧地抱着一个小盒子。“小姑娘,天不早了,该回家了吧。”一旁的门卫老伯走上前提醒她。“老伯,”叶捋了捋被风吹得乱七八糟的头发:“风为什么不能一直朝一个方向吹呢?”老伯愣了几秒,显然是没听懂她的问题。“这,我也不晓得啊,谁能管得了老天的脾气,要不你下次带个帽子。”老伯说。

“带个帽子。”叶思考了一阵,点了点头:“谢谢老伯了。”

“要吃吗?”枫从包里拿出一盒饼干递给叶:“我猜我们会聊很久,如果饿着肚子,一定会很不舒服。”叶突然笑了,接过饼干,拿出一块,轻轻地咬着,听着枫继续说。

“我在孤独的时候,会尝试在本子上写一些东西,像是写给自己,或者是把本子当成一个朋友,这样,或许就会好受一点儿。”

“你懂得还蛮多的,”叶说:“那我还有问题要问你。”“恩。”“为什么,要说,我是你的……”

枫感觉一阵发囧,该怎样,还是解释一下好。“是误会,她们误会了。”枫连忙说。

“所以,不是你说的?”叶的眼睛盯着枫,很认真地问。枫在这时,却犹豫了,虽说肖坑了自己,但至少结果是好的,再说,供出朋友的行为似乎也有点儿不义气,可如果承认是自己的话,叶会怎么看自己?

叶已经吃完了饼干,还有一些饼干渣。

“伸手。”她突然对枫说。

枫不解,但还是把一只手伸出来,按照吩咐放平,叶把一些饼干渣轻轻抖在他的手上。

“要做什么?”枫问。“你看。”叶指向不远处的天空,一只鸽子咕咕叫着飞来,落在了枫的手上,啄食着他手里的饼干渣。

“没想到这么晚了还会有鸽子出现。”

“恩,真的很奇怪,我在两年前,就是这盏路灯下,用饼干渣喂了好大一群鸽子,”叶说着,突然叹了口气:“可它们现在全都不见了。”

“会有新的鸽子来的。”枫说。“谢谢你,我现在舒服多了。”“天有点儿晚了,要我送你回医院吗?”“好啊。”

医院门口

“叶,”枫有些犹豫:“我们还能再见面吗?”“可你还没回答我,是不是你说的。”“这……”“再见了。”叶向枫狡黠地一笑,很快便消隐在了夜色之中。

枫有失神,他感觉叶似乎并没有责备他的意思,可似乎又很在意似的。

“回来了,小公主,今天的约会怎么样?”小护士打趣道。

“恩,很开心,我们一起喂了鸽子。”叶笑着应道,向自己的房间走去。

街道,路灯下。

“小子,你今天很拽吗?”王强挥着手中的拳头。“好巧。”枫摆了摆手。

他前面的路很快被几个混混堵住。

“我问你,你和刚刚那个小妞什么关系?”

“管你什么事?”枫挑眉看着他。

“操,你小子脚踏两只船。”

枫的目光一凝,瞬间变得凶狠起来。“你的嘴还真够臭的。”

“怎么,想打吗?”王强被那凶狠的眼神逼得不由后退了一步,随即想起自己的人数多。“给我上!”随着王强的一声命令,几个小混混,先后向枫冲了过去。

五分钟后,枫拍着身上的土,一旁的路灯下,王强和几个小混混,歪七扭八地倒在那里,抱着肚子,痛苦地呻吟着。

一张纸条慢慢飘落在地面上,枫捡起它。“我不记得出门有带这个,对了……”枫的脑中突然闪过之前喂鸽子时的画面。

“是叶放在我衣服口袋中的。”

他在灯光下把那张纸条慢慢展开。

“一起把误会进行下去吧。”

枫笑了,把纸条重新收好,迎着风,走向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