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到底有几道墙?

图片来源网络

1

这是好友阿爽给我精心安排的第五次相亲。

对面坐着的男生,清秀斯文,彬彬有礼的谈论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我慢慢的搅拌咖啡,面带微笑的看着他,时不时点头,假装在认真倾听。只有我自己知道,勺子和杯子的碰撞的声音已经占据了我整个大脑,脑中只有“叮,叮,叮。。。”

最后,我再一次,送出去了一张好人卡。

阿爽没有怪我,因为她知道我每次都是很认真的在相亲。

看着我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她只是很心疼,抱着我,对我说:“真是傻姑娘,等哪一天,你愿意敞开你的心扉,让愿意爱你的人进去,你才能收获幸福。”

我搂紧她,沉默着。


2

那天下班回家,路过那家熟悉的面食店,推门进去了。

老板是个很老实的姑娘,叫小英。她什么都好,唯独有一点:每次见到我都给我推销新口味。搞不懂,反正都是在她店里消费,其实没必要对我永远只点红烧牛肉面这件小事儿耿耿于怀。

“不用啦,给我来碗红烧牛肉面。”我如往常一样,忽视她希冀的眼神。然后低头玩着手机等着。

突然“砰,砰”两声,我看到桌上,两碗面:一碗是我熟悉的红烧牛肉面,还有一碗,我确定没有点过。

“这是新菜品,不收你的钱,你就尝尝看吧。”小英说的真诚,还带有点坚持的味道。

“谢谢你的好意,真的不用了。” 我有点置气的坚持。

小英看了我几秒,坐到我的对面,把面推到我眼前,看进我的眼睛:

“不要再拒绝了,我只是觉得你还这么年轻,不应该永远都一尘不变,只要愿意尝试,会有更好的在前面等你。”

那一刻,在她的瞳孔里,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像:万年不变的衣饰,发型以及表情,了无生机。


3

去我们公司要经过一条地下通道。

通道里有一个瞎眼老人,每天坐在地上拉二胡,乞讨。刚来公司的时候,路过他身边,我都会投一枚硬币。

那天同事看到我在给钱,马上拉住我往前走,出来后,她指着通道里,说:“别被骗了,都是装的,他们有钱着呢。”

回到公司后,这件小事儿还成为了一个话题,同事们语重心长的告诫我不要上当。

自那以后,我便再也没有投硬币了。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有小孩子恶作剧,偷偷的把碗里的钱拿走,但是老人依旧闭着眼,一曲接着一曲的拉。

我才发现,原来我自己眼不盲,心却盲了




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在心中已经堆砌了一道道的围墙。别人进不来,我自己也出不去。

更可悲的是,很多瓦砖,还是别人帮我堆起来的。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朋友,还有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以爱之名”添砖加瓦。

或许它曾经为我抵挡过狂风暴雨,让我免于一些伤害,从而有了最基本的安全。

可是,那些灿烂的阳光,那些沁人心脾的鸟语花香,那些彩虹,晚霞,流星,我都会一一错过。我从心墙的缝隙中,能看到的世界如此之小,那么我自己的世界也就这么点儿大了。

我想,我也不能埋怨别人,归根到底,是我自己不够热爱生活。所以才不愿去和陌生人说话, 不敢做新鲜事,也不愿意冒险,尝试一切希望和可能。我不想就这么活着,我要推到心里的围墙,在这生机勃勃的世界里,尽情的奔跑。

最后,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也请你不要筑起心墙,即使已经筑起了,也请开一扇大窗。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