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无所有到财富自由,不过几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中,半天时间过去了。虽说身体的刹车已踩下,基本停止了动作,但思绪的发条才拧上,已经开始了远行。

其实,今天吃不吃饭,喝不喝水,走不走路……我一概没去想,因为昨晚牙痛的辗转难眠,所以大清早出门前心里就想着一件事:最近的牙科诊所在哪里,我的牙痛能否立马治好?

跟着百度地图,很快就找到了诊所,上了药,马上就不痛了。甭提心情有多好了,抬头一看,好一个天高云谈,一尘不染,何不潇洒走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诊所出来,点了一支烟,边走边东张西望,老远就听到“小四川”边招手边喊我过去。进门后,他非常热情地给我递烟递水果,还生拉硬拽让我坐在他的“老板椅”上。由于早上顾客稀少,所以我们边抽烟边喝茶边聊天,从我们第一次认识时聊起,虽然嘴皮子漫不经心,但冷不防就聊了一段历史,不知不觉过了两个多小时。

“小四川”是四川雅安人,比我小几岁,小个子、黑皮肤、话唠、精瘦精瘦、非常非常热情。我和他是2008年初冬认识的,至今已有10年。第一次见他那天,也正是他第一天摆地摊卖水果那天。

那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准点下班,坐公交车回家。下车后,发现站台正前有了一个水果摊,近在咫尺,一览无余。我裹紧衣服蹲下,边买水果边聊天,认识了“小四川”和她母亲、他媳妇。他们告诉我,夏天收完庄稼后,一家三口举家跟着老乡到这个城市打工挣钱。一开始,在服装批发市场蹬人力脚踏三轮车送货,后来被老板压榨、同行欺凌、老乡赖账,迫不得已“改行”卖水果,也是听老乡说水果利润还可以,就拿出了仅有的2300块钱的一部分,各样批发了一点,拿出来试试看。

过了一段时间,我听他们说生意不好,准备“清货”提前回家过年。经我询问得知,他们一是没有经验,二是城管经常追赶,三是顾客稀少,挣钱不多,所以难以维系下去了。我建议他们,一是早早去批发市场购回质量最好的那批水果,向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提高信誉;二是利用闲暇时间,把水果分门别类摆整齐、擦干净,卖相好了,买的人自然就多了;三是最少再坚持一个月,因为离过年越来越近了,水果消费越来越多了,而且也可以吸引一部分顾客成为回头客。他们听了我的话,继续和城管玩着猫捉老鼠和老鼠躲猫的游戏,我也成了他的忠实顾客。

第二年,由于市容市貌管理越来越严,他们被强行“安置”到菜市场,一是把老顾客丢了,二是要交摊位费了。我是去菜市场买菜时无意中发现他们转战到菜市场了,就继续当他们的老顾客。

再后来,他们挣到了钱,在附近一个高档小区对面,租了一间几十平米的房子,开起了正经八百的水果店。第二年他们把这间店铺买下来,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水果生意的前几年,他们一直半夜四点半起床,骑着三轮车进货,顺利的话,一来回两个多小时,否则三个多小时,就为了“抢到好货”。。

“下班”后,先将没卖玩的水果逐个装箱,接着骑着车拉回出租屋,再一步一个台阶搬到七楼的“家”。

生意好的话,每天先去批发市场进货,再回“家”把头一天剩下的货拉过来,然后在街边或菜市场一直守到晚上10:00左右。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每天累的腰酸背痛腿抽筋。媳妇为此流产过,他和母亲也为此经常生病。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数次从水果箱里面发现烂货、土块甚至石头,为此吵过架,也打过架。有两次,被“同行”打伤住院,由于势单力薄,只能“打脱牙、和血吞”,好汉吃了很多眼前亏。

三轮车被偷,再买,再被偷……直到自己挣钱买了一辆长安奔奔才消停。

很少有房东守信用,房子经常半道涨价,所以他们好多次被扫地出门,有时候一年搬几次家。

经常被“当官的欺负”,没收和罚款是家常便饭。后来“脑壳灵光了”,逢年过节打点打点,事实证明,花钱果然能买到平安,只不过平安的代价逐年升高。

……

他笑着说,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能吃得了那么多的苦,受得了那么多的罪,不过现在想起来,感觉很轻松的,因为毕竟已经一路走过来了,现在过得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父亲过世十几年了,母亲身体尚好,但已经不出来干活了,在家照顾两个小孩,随心所欲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媳妇和他轮流守店,但相对要少点。他有两个小孩,一儿一女。

他们已经在这个城市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家,也把老家的房子修缮一新,还买了这么一间几十平米的水果铺子,货车和家用轿车也有了。

现在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他们不用挨骂、挨打、受气了。尤其当官的,对他们不但不像以前了,而且会很客气很热情地为他们做点职责内的事情。

他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女能够争气,把学习搞好,将来比他们三个过得更好,所以现在还得继续拼下去,为儿女积攒点家业,等老了干不动时,享儿女的福就行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不管他们是不是屌丝,但他们确实通过自己的勤劳的双手逆袭成功了,也可以说是华丽转身了。

如果是屌丝,逆袭的方式也不过如此而已。因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民族的梦组成的千秋大梦,要实现中国梦,就需要人人都像“小四川”及其家人一样,先实现个人梦,再实现家庭梦,最后千家万户的梦聚合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大好前程和幸福生活而努力,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迟早总会实现个人的梦、家庭的梦,也就自然而然地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你说,执子子手、与子偕老。 你说,天不老,情难绝。 你说,爱情的道路坎坷,你只需向前走一步,剩下的九十九步我来走完...
    一路行远遇见你阅读 267评论 0 0
  • 当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前段时间在新闻里看到的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27岁的新手妈妈,白天在家带孩...
    power女神阅读 170评论 0 1
  • 三十岁 皱纹在脸上肆意蔓延 华丽的装饰再也掩遮不住岁月的创伤 三十岁 思想在不断的探戈 年少的过往再也无法重新萌芽...
    雪儿_集阅读 541评论 10 24
  •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我爷爷在几年前得了高血压,然后就一直在喝降压药,大家都知道降压药对肝功和肾功有很大影响,...
    王咸鱼阅读 31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