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信号处理和优雅退出守护进程

Golang中的信号处理

  • 信号类型
个平台的信号定义或许有些不同。下面列出了POSIX中定义的信号。
Linux 使用34-64信号用作实时系统中。
命令 man signal 提供了官方的信号介绍。
在POSIX.1-1990标准中定义的信号列表
信号 动作 说明
SIGHUP 1 Term 终端控制进程结束(终端连接断开)
SIGINT 2 Term 用户发送INTR字符(Ctrl+C)触发
SIGQUIT 3 Core 用户发送QUIT字符(Ctrl+/)触发
SIGILL 4 Core 非法指令(程序错误、试图执行数据段、栈溢出等)
SIGABRT 6 Core 调用abort函数触发
SIGFPE 8 Core 算术运行错误(浮点运算错误、除数为零等)
SIGKILL 9 Term 无条件结束程序(不能被捕获、阻塞或忽略)
SIGSEGV 11 Core 无效内存引用(试图访问不属于自己的内存空间、对只读内存空间进行写操作)
SIGPIPE 13 Term 消息管道损坏(FIFO/Socket通信时,管道未打开而进行写操作)
SIGALRM 14 Term 时钟定时信号
SIGTERM 15 Term 结束程序(可以被捕获、阻塞或忽略)
SIGUSR1 30,10,16 Term 用户保留
SIGUSR2 31,12,17 Term 用户保留
SIGCHLD 20,17,18 Ign 子进程结束(由父进程接收)
SIGCONT 19,18,25 Cont 继续执行已经停止的进程(不能被阻塞)
SIGSTOP 17,19,23 Stop 停止进程(不能被捕获、阻塞或忽略)
SIGTSTP 18,20,24 Stop 停止进程(可以被捕获、阻塞或忽略)
SIGTTIN 21,21,26 Stop 后台程序从终端中读取数据时触发
SIGTTOU 22,22,27 Stop 后台程序向终端中写数据时触发
  • 在SUSv2和POSIX.1-2001标准中的信号列表:
信号 动作 说明
SIGTRAP 5 Core Trap指令触发(如断点,在调试器中使用)
SIGBUS 0,7,10 Core 非法地址(内存地址对齐错误)
SIGPOLL Term Pollable event (Sys V). Synonym for SIGIO
SIGPROF 27,27,29 Term 性能时钟信号(包含系统调用时间和进程占用CPU的时间)
SIGSYS 12,31,12 Core 无效的系统调用(SVr4)
SIGURG 16,23,21 Ign 有紧急数据到达Socket(4.2BSD)
SIGVTALRM 26,26,28 Term 虚拟时钟信号(进程占用CPU的时间)(4.2BSD)
SIGXCPU 24,24,30 Core 超过CPU时间资源限制(4.2BSD)
SIGXFSZ 25,25,31 Core 超过文件大小资源限制(4.2BSD)
第1列为信号名;
第2列为对应的信号值,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信号名对应着3个信号值,这是因为这些信号值与平台相关,将man手册中对3个信号值的说明摘出如下,the first one is usually valid for alpha and sparc, the middle one for i386, ppc and sh, and the last one for mips.
第3列为操作系统收到信号后的动作,Term表明默认动作为终止进程,Ign表明默认动作为忽略该信号,Core表明默认动作为终止进程同时输出core dump,Stop表明默认动作为停止进程。
第4列为对信号作用的注释性说明,浅显易懂,这里不再赘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SIGKILL和SIGSTOP这两个信号既不能被应用程序捕获,也不能被操作系统阻塞或忽略。
  • kill pid与kill -9 pid的区别
kill pid的作用是向进程号为pid的进程发送SIGTERM(这是kill默认发送的信号),该信号是一个结束进程的信号且可以被应用程序捕获。若应用程序没有捕获并响应该信号的逻辑代码,则该信号的默认动作是kill掉进程。这是终止指定进程的推荐做法。
kill -9 pid则是向进程号为pid的进程发送SIGKILL(该信号的编号为9),从本文上面的说明可知,SIGKILL既不能被应用程序捕获,也不能被阻塞或忽略,其动作是立即结束指定进程。通俗地说,应用程序根本无法“感知”SIGKILL信号,它在完全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被收到SIGKILL信号的操作系统给干掉了,显然,在这种“暴力”情况下,应用程序完全没有释放当前占用资源的机会。事实上,SIGKILL信号是直接发给init进程的,它收到该信号后,负责终止pid指定的进程。在某些情况下(如进程已经hang死,无法响应正常信号),就可以使用kill -9来结束进程。
若通过kill结束的进程是一个创建过子进程的父进程,则其子进程就会成为孤儿进程(Orphan Process),这种情况下,子进程的退出状态就不能再被应用进程捕获(因为作为父进程的应用程序已经不存在了),不过应该不会对整个linux系统产生什么不利影响。
  • 应用程序如何优雅退出
Linux Server端的应用程序经常会长时间运行,在运行过程中,可能申请了很多系统资源,也可能保存了很多状态,在这些场景下,我们希望进程在退出前,可以释放资源或将当前状态dump到磁盘上或打印一些重要的日志,也就是希望进程优雅退出(exit gracefully)。
从上面的介绍不难看出,优雅退出可以通过捕获SIGTERM来实现。具体来讲,通常只需要两步动作:
1)注册SIGTERM信号的处理函数并在处理函数中做一些进程退出的准备。信号处理函数的注册可以通过signal()或sigaction()来实现,其中,推荐使用后者来实现信号响应函数的设置。信号处理函数的逻辑越简单越好,通常的做法是在该函数中设置一个bool型的flag变量以表明进程收到了SIGTERM信号,准备退出。
2)在主进程的main()中,通过类似于while(!bQuit)的逻辑来检测那个flag变量,一旦bQuit在signal handler function中被置为true,则主进程退出while()循环,接下来就是一些释放资源或dump进程当前状态或记录日志的动作,完成这些后,主进程退出。

Go中的Signal发送和处理

  • golang中对信号的处理主要使用os/signal包中的两个方法:
  • notify方法用来监听收到的信号
  • stop方法用来取消监听

1.监听全部信号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os"
    "os/signal"
)

// 监听全部信号
func main()  {
    //合建chan
    c := make(chan os.Signal)
    //监听所有信号
    signal.Notify(c)
    //阻塞直到有信号传入
    fmt.Println("启动")
    s := <-c
    fmt.Println("退出信号", s)
}
启动
go run example-1.go
启动

ctrl+c退出,输出
退出信号 interrupt

kill pid 输出
退出信号 terminated

2.监听指定信号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os"
    "os/signal"
    "syscall"
)

// 监听指定信号
func main()  {
    //合建chan
    c := make(chan os.Signal)
    //监听指定信号 ctrl+c kill
    signal.Notify(c, os.Interrupt, os.Kill, syscall.SIGUSR1, syscall.SIGUSR2)
    //阻塞直到有信号传入
    fmt.Println("启动")
    //阻塞直至有信号传入
    s := <-c
    fmt.Println("退出信号", s)
}
启动
go run example-2.go
启动

ctrl+c退出,输出
退出信号 interrupt

kill pid 输出
退出信号 terminated

kill -USR1 pid 输出
退出信号 user defined signal 1

kill -USR2 pid 输出
退出信号 user defined signal 2

3.优雅退出go守护进程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os"
    "os/signal"
    "syscall"
    "time"
)

// 优雅退出go守护进程
func main()  {
    //创建监听退出chan
    c := make(chan os.Signal)
    //监听指定信号 ctrl+c kill
    signal.Notify(c, syscall.SIGHUP, syscall.SIGINT, syscall.SIGTERM, syscall.SIGQUIT, syscall.SIGUSR1, syscall.SIGUSR2)
    go func() {
        for s := range c {
            switch s {
            case syscall.SIGHUP, syscall.SIGINT, syscall.SIGTERM, syscall.SIGQUIT:
                fmt.Println("退出", s)
                ExitFunc()
            case syscall.SIGUSR1:
                fmt.Println("usr1", s)
            case syscall.SIGUSR2:
                fmt.Println("usr2", s)
            default:
                fmt.Println("other", s)
            }
        }
    }()

    fmt.Println("进程启动...")
    sum := 0
    for {
        sum++
        fmt.Println("sum:", sum)
        time.Sleep(time.Second)
    }
}

func ExitFunc()  {
    fmt.Println("开始退出...")
    fmt.Println("执行清理...")
    fmt.Println("结束退出...")
    os.Exit(0)
}
kill -USR1 pid 输出
usr1 user defined signal 1

kill -USR2 pid 
usr2 user defined signal 2

kill pid 
退出 terminated
开始退出...
执行清理...
结束退出...
执行输出
go run example-3.go
进程启动...
sum: 1
sum: 2
sum: 3
sum: 4
sum: 5
sum: 6
sum: 7
sum: 8
sum: 9
usr1 user defined signal 1
sum: 10
sum: 11
sum: 12
sum: 13
sum: 14
usr2 user defined signal 2
sum: 15
sum: 16
sum: 17
退出 terminated
开始退出...
执行清理...
结束退出...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jkkkk/p/6180016.html
http://blog.csdn.net/zzhongcy/article/details/50601079
https://www.douban.com/note/484935836/
https://gist.github.com/reiki4040/be3705f307d3cd136e85#file-signal-go-L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来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应用层软件开发的程序员要不要了解和深入学习操作系统呢? 今天就这个问题开始,来谈谈操...
    tangsl阅读 4,004评论 0 23
  • 信号(signal)是一种软件中断,它提供了一种处理异步事件的方法,也是进程间惟一的异步通信方式。在Linux系统...
    夏大王2019阅读 969评论 0 1
  • 有些女生可能有个疑问?我们都独立了,财富自由了,我们需要要男人干什么?首先说一下,你要真有这种思想,我估计...
    立马晶晶阅读 340评论 0 1
  • 因为明天要进行这学期的期中考试,今天晚上老师布置了一些重要的作业让孩子做,儿子做到9:30分的时候困的不行了,眼睛...
    刘家豪妈妈阅读 197评论 0 0
  • 生日之前,老父亲打电话说:“星期天你在家吧,我们来,给你送鸡蛋来。”泪禁不住……生日对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总是和...
    渔得渔樵得樵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