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早餐|(一)十四天里的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感谢文友卓然邀我参加她建的“每天进步一点点”打卡群。确立好自己当月最想做的一件微小任务(10分钟就可以完成的)比如拍一张生活照片,任务完成后,在群里用模板打卡。之前订了每天看古典文学书籍的任务,坚持着养成习惯后,便想着要换个任务,挑战下自己。

身为吃货的我,首先想着的是:何不定个每日花样早餐打卡任务呢?以前是坚持自制着早餐的,但除偶尔心血来潮时来几番手笔外,大多也只是简单敷衍着的所谓营养早餐罢了,

一直忙碌琐碎着的日常生活已经让人很疲惫,早餐还单调着,哪儿来的元气?何不用每天花样的早餐给大家一个晨起的惊喜呢?

既然有些事情注定了要做,那就让自己换一种做的心情和方式吧!

于是,果断决定了我的花样早餐打卡任务。

一个小小的念头,也这样子坚持了两周多,用打卡的方式督促自己早起以及……

“天啊,做出这么色相味俱全美食的你,到底怎么做到的?”

“热爱吧,喜欢吃呀!我喜欢让自己美美地饱餐过后再出门。”

这是我和朋友们提起自己创意花样早餐时经常的对话。

是的,用心就有美食。哪怕是最简单的食材,用喜悦的心,以及关于美食的营养搭配与艺术美感调配,最后盛在精致的餐具里,也定然可以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其实任务刚开启的上周一开始,徐先森就不在家。即使格外忙碌的晨间,我依然坚定执行着每天花样早餐的打卡任务,享受着“日子再忙也要美美吃早餐”的小确幸。突然觉得,即使同样营养搭配的早餐也可以或精致,或敷衍。一种早餐,蕴含着一种人生品位的态度。

坚持着,才意识到作为普通上班族的我们,想要在家吃花样早餐也不太难,只需额外花 半个多小时左右即可。

习惯性的,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想一下第二天早晨吃什么,再花几分钟准备一下原料放到冰箱里,这才放心地早早睡去。

这样子,早晨叫醒我的就不再是一响再响的恼人闹钟,而是自己心中有所期待的元气早餐了,几乎已成生物钟。往往时间一到,我就赶紧关掉闹钟,伸个懒腰,舒展会儿再起床。洗漱完练了平板,便来到厨房点开音乐,开始做早餐。

Day1:猪肝粥卧蛋+清炒花生芽+精灵棒棒糖


2016年10月31日


烧水,取出昨晚洗净在冰箱里冻硬的米,放电饭煲里,待水烧开后,放适量沸水入电饭煲,选择 快煮功能,加点香油,用勺子搅动,将冻成团的米打散,煮开后,转为粥汤功能,用勺子继续搅动,大概一分半钟后可以发现米已经煮开花,这时可以停止搅动,保持粥始终是沸腾的状态继续熬煮。利用熬粥的时间,将小葱洗净切成葱花。大约再过两分钟可以发现粥已经变得很比较粘稠了,下入昨晚洗净并用清水浸泡过,切好,并用酱油、料酒、姜丝腌制好的猪肝片,一边煮一边用勺子继续不停搅动一分钟左右,至猪肝熟透,完全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粥也变得十分软糯粘稠了,即可断电。出锅前加入少许盐,舀碗里,加入煮好的蛋,撒上小葱花即可。

看飘台那儿的窗外还黑黑的、便铺了张白色桌布,以提亮光线。因为是万圣节,又特意放了些女儿前一天做好的精灵棒棒糖在桌上,好提醒她记得带些去学校,和小朋友一起分享。

取出昨晚准备好的干净花生芽寸段、青红椒末丝和蒜末。锅内水烧开后放一小勺盐,把花生芽焯半分钟左右捞出沥干,算好时间开始清炒花生芽。锅烧热倒入葵花籽油,放几粒花椒炸香后捞出丢掉,随后放入和青、红尖椒丝翻炒,锅内倒入花生芽大火快炒,加入少许盐、白糖和蒜末翻炒几下,出锅前淋少许香油盛盘。这样最简单的清炒做法才不失食物最本真的味道。又红、白、绿三种颜色搭起,看着美美哒,清香脆甜而微辣的口感很是开胃,很快一碗粥就见底了。

营养分析
猪肝粥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胆固醇,以及较少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远远超过鱼肉蛋奶等食品。还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钙、铁、磷、锌、硒、钾等含量较高。生理期刚结束,吃点这正好补补蛋白质和矿物质,家里的小学童正长身体,也是需要的。而花生芽中白藜芦醇含量较花生迅速增加,化验分析表明,花生芽里的白藜芦醇含量是花生仁的 100 倍,而且花生发芽后,其蛋白质已分解为氨基酸,脂肪含量低,维生素含量全面提高,各种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

Day2:双色香糕+蛋+山楂酸奶

2016年11月1日

好心的同事带了些红薯给我,据说很香的,便迫不及待地想尝尝。但早餐空腹吃红薯,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便配了些铁棍山药一起削皮上锅蒸软后分别压泥,揉成光滑的白色山药球与黄色红薯球,再挑心形切模切出几个爱心来,压紧实,剩下的边角随意造型,就成美美的山药糕与红薯糕了。摆盘里成四叶草的造型,再放回蒸锅里热透。待吃时取出,暖热软糯的糕糕空口吃就很香,淋些自制山楂酱又是另一种风味。就室温的山楂酸奶搭配吃着,养眼又养胃,先山药再红薯、酸奶不错的感觉呢!

红薯和山药在中医上为一个种类,能算得上是“亲兄弟”,这两种食品搭配食用,会起到更加明显的养生效果。足足的膳食纤维与微量元素,配上蛋白质丰富,又足足维生素,且易于吸收的酸奶,是值得点赞的搭配呢。

Day3:蒸黄粑+蛋+桂香牛油果奶昔

2016年11月2日

今天的比较简单,就蒸得热透的泸州黄粑配上桂香牛油果奶昔。黄粑采用天然优质糯米、红糖、良姜叶及必要的辅料,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作为蜀南特产的泸州黄粑色泽金黄、香气浓郁、柔软糍糯、甜而不腻、清香可口。其独到之处在于包料选择的是良姜叶,黄粑的香味正是来自良姜叶内所含的芳香油。大爱刚蒸熟时扑鼻的黄粑香气,几乎每次回泸州都会买些屯冷冻室里。至于桂香牛油果奶昔,就将牛油果肉和奶一起放破壁机里,选果蔬破壁功能搅匀就好了,再撒点桂花在面上,淡绿清新的牛油果奶昔就做好了,很赞的味道!

牛油果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高。丰富的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为高能低糖水果。

Day4:蒸玉米+女巫手指饼干+蛋+百香果+牛奶

2016年11月3日

早上取出夏天时买着冻冰箱里的糯玉米,蒸熟来吃,依然的美味,再吃上几块万圣节吃剩的自制女巫手指饼,小朋友竟也满心满意的欢喜了。

Day5:紫米糕+蔓越莓干+蛋+酒酿糖蛋/牛奶

2016年11月4日

小区门口有卖紫米糕,想起泸州的美味白糕了,买了些,早上蒸热后撒些干桂花在面上。其实味道较泸州白糕差远了,还好有桂花的清香与紫米的营养在。

Day6:蔓越莓玉米片+杏仁+蛋+酸奶

2016年11月5日

最简单的原味玉米片淋了些自制蔓越莓酱后,味道就变得有些低调的奢华了,配山楂酸奶与杏仁,营养也是够够够的了,谁说美味与营养不可兼得?也许,很多时候都只是我们自己辜负了食材。

Day 7:杏仁、桂圆黄金耳+小麦胚芽坚果面包+蛋

陆阿姨汤馆的银耳煮一小时就出胶,软糯润滑,再配上杏仁、桂圆肉,绝对惊艳的口感。伊藤买的新鲜特价坚果胚芽面包口感也是不错。

Day8:红糖桂花香芋+蛋+内蒙古奶片+蓝莓李果干

立冬的早晨,将家里的荔浦香芋去皮,切成小块,加清水大火煮沸,捞去浮末,转小火炖10分钟左右(芋头会变成青色,汤汁会黏稠)。加入红糖和干桂花再炖至芋头软糯。然后将纯藕粉(没有糖及其他添加物,纯净无味非速溶的藕粉最佳)加清水调成藕粉水;慢慢倒入锅中,边倒边搅拌,小火煮至汤汁变成深色糊糊状即称香甜可口,酥烂软糯的桂花糖芋了。闻着冉冉而来的暖甜香气,鼻子忍不住打了一个激灵,舌头突然活泛起来,分泌出一汪口水;胃肠也有了反应,一阵阵痉挛,咕咕作响蠢蠢欲动,如同迷路的孩子找到了家。没有人会不爱这早餐里暖胃暖心的甜蜜幸福吧?

Day9:香煎黄粑片+糖渍心里美萝卜+薏仁红小豆奶浆

2016年11月8日

昨下午看小区门口在卖绿皮透些枚红色出来的圆萝卜,美美的感觉,原来是心里美萝卜!忍不住买了些。想着徐先森的咽炎犯了,加之俗话里的”秋后萝卜赛人参”,就特意作了些冰糖渍心里美,取止咳的功效,也能中和掉煎黄粑香却微燥的缺点。脆甜清爽的口感,大家都爱。

Day10:塔吉锅贴韭菜饺+薏仁红小豆奶浆卧蛋+烤馒头片+什锦沙拉

2016年11月9日

单位食堂一直在下班后有早餐点心卖的,我因为挑嘴,一直都嫌弃着没去买。大家都给我推荐说这点心好歹用材健康,可谓价廉物美。忍不住也买了些,好歹也算享受点单位福利了。至于口味,就自己捣鼓捣鼓呗,肯定也可以接受的。确实,非现做的饺子不论蒸煮,吃来总觉口感不咋的,但被我放塔吉锅里,做成锅贴饺,立马就变得香香的,有嚼头起来。

Day11:红薯银耳汤卧蛋+奶香芝麻馒头片+开胃萝卜丝+蔓越莓干+杏仁

都说寒冷干燥冬天里常吃银耳可以润燥,温暖滋补,对改善体质也有很好帮助。特意在临睡前泡发了些银耳,早上临时起意,加了些小红薯丁一起用电压力锅十几分钟,无需额外加糖,一锅滑润且香甜醇美的红薯银耳汤就好了。看这样美美的样子,肯定要多喝一些咯!

Day12:红糖黑芝麻粥+香芋排骨+酸奶葡萄干蛋糕+拌折耳根

早上熬好白米粥时,看见家里有黑芝麻粉,便拌了些芝麻粉和红糖进去搅匀,再煮了会儿,好香好香的味儿啊!后来百度我这搭配,还有润肺止咳的作用,且老幼皆宜着,都很适合的呢。香芋排骨是昨天做好没吃成,赶今早蒸来尝尝呗。食堂的蛋糕被我用切模切成心形,电饭煲加热后,又淋些山楂酸奶到上面,秒变高大上的感觉了。昨天人品大爆发买到野生折耳根凉拌来吃,很是开胃呢,感觉小朋友今早的食量都有些超乎寻常的感觉了。

Day13:鸡蛋饼+卤蛋+薏仁红小豆奶浆卧蛋+开胃萝卜丝

其实鸡蛋饼和卤蛋都是在单位食堂买的,女儿喜欢卤蛋的味道,鸡蛋饼看起来真够难看,同事们也都吐槽说味道不咋滴。具有改造精神的我,便用切模给蛋饼变了下身,直接放电饭煲里热着,不一会儿便飘香满屋了,吃来,饼底酥脆焦香,饼体口感暄软,表皮金黄酥香,可谓我们颜值担当的爱心蛋饼了,蘸点蔓越莓酱吃着感觉味道的层次感更丰富了,自是吐槽者们难以想象的美好。呵呵,点点小心机带来小确幸呢。

Day14:山药紫薯糕+蛋糕+紫苏炒黄瓜+椰奶卧蛋

2016年11月13日

周末依然各种忙碌着特意用刚收到的铁棍山药和紫薯做了可爱的熊猫造型和浪漫的渐变紫四叶草。事实证明,这样的小清新也真为我们这之后一天的忙碌注入了一股子清风,我们都是忙碌快乐的小蜜蜂!

看出来了吧?其实,做出两周花样早餐的我并没有用多么复杂、多么昂贵的食材,都是家里现成的,我的任务就是把它们组合搭配得颜值担当着绝不辜负每一种食材的特点。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趁女儿洗漱时,就用手机随拍几张美美的早餐图出来,也就几分钟时间。美食拍多了,自然而然的审美让这早餐图不失美感。颜控的我不仅对早餐的营养搭配非常讲究,对盛放食物的餐具及与之相搭的桌布也颇有心得。喜欢用同色系或互补色系的餐具相互搭配。家里除漂亮碗碟外,特色桌布、餐垫与小绿植也不少。随餐食内容而不同的搭配着,有时就随意地插一枝花,放些鲜果,自有些淡淡的水彩油墨风。自然朴素着,在我看来却比任何昂贵的装饰都舒心。

当然,美食拍照最重要的还是环境和灯光。很庆幸,我们在飘台上有个简餐小桌,也是拍照专用桌,平时只放些小绿植,自然光线足足的,怎样都能照出美美的照片来。至于现在早餐时几乎没有自然光线,就只能依靠顶灯了,再将另一个手机相机上的闪光灯倾斜地打在食物上,或者试试照亮食物的一端,或者垂直地打光。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就用闪光灯咯。

对于摆盘扁平的食物或装在碗里的食物,感觉直接从上拍摄俯瞰图,是比较接近实物,且诱人的。而对于那些高度与调味瓶差不多的食物,就需要降到与调味瓶齐平的角度来拍摄了。

这样子坚持着,并且算好时间,就在每早临近七点时把每天早餐里最香的东东端到小朋友的床头柜,她自然是开心的,“一醒来,每天都能闻到不一样的早餐味,都香香的!我都好期待呢!呵呵,被这美妙滋味催促着离开温暖的被窝原来可以是很幸福的事儿呢!”看她现在起床洗簌动作确实快了好多,早餐吃得也比以前快又多,再拿龟粮去喂她的小龟龟,开心地招呼道:“早上好,请慢用!”,然后自己对着镜子开始每天的晨诵与语言表演练习。哪儿还见以前的那点儿起床气?

小人儿好像也明白:爱生活,始于每一个有爱的清晨。

至于每早要被迫七点过就出门的徐先森,也觉得享用完这养眼养胃又养心的营养早餐后,再肚子饱饱地准时出门,边挤地铁,边背会儿英语单词也是种享受,远没以前苦逼的感觉了。

两周多的时间,渐渐地,我也发现每天早起一会儿,赶走“起床气”,认真创意、吃顿早饭,再出门送女儿上学,自己上班,一路看周遭的眼光都会不一样。对于那些横冲直撞的摩托车、突然拐弯的汽车、雨天飞奔着溅水的小车, 地铁站里汹涌的人潮,我都可以给足耐心。

幸福有时就是这样简单。在我自己,当初只是为着自己吃货的爱好,给自己美食制作一个挑战的初衷行动起来的,却不断有超出预期越来越多的收获。

原来,我等寻常人熨贴的幸福,不是一定要在桃花源里,而是即使早起一会儿,用心作出颜值担当的早餐,让自己在寒冬里,也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未完待续

目录

(二)我的小森


谢谢您愿意看完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关注后再走吧

再次感谢您对我小小梦想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松浦弥太郎说:日常生活是一份尊贵的工作。是啊,生活本身就是一份工作,吃饭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份工作,如果连吃饭都做...
    潇逸霏阅读 2,327评论 19 68
  • 你是否也在为每天的早餐发愁?这篇帖子,也许能为你带来一点灵感和启发。 早餐曾经是我很头疼的事。 三年前,儿子读二年...
    丰果知行阅读 67,840评论 51 310
  • 花样早餐第三周,因为周末晚上随女儿生物钟,九点过就睡了。所以,周一大早就随徐先森早早起床了,为了我们的大手笔:蔓越...
    扶摇风阅读 756评论 30 43
  • 蓝天上 白云间 秋夕 在拼命地抓捕着 最后的霞光 几朵乌云在游荡 偶有鱼儿跳跃在云海间 浪花飞溅 迸出股股的寒光 ...
    六月天气阅读 252评论 29 34
  • 001正确的饮食 人体处于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对营养的需求不同,了解身体所需,了解各类食物能提供的营养成分和在体...
    彬彬有礼_4ef8阅读 521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