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逍遥游》之北冥有鱼-----成功的必备因素

引言:

驴子的胡萝卜在外面,鸟儿的虫子、果子在外面。凤凰的枝头在外面,大鹏的梦土也在外面。爱情,财富,房子,车子,位子,人的一生更充满了在外面的憧憬,在外面的向往,在外面的诱惑,在外面的目标,在外面的等待。等待他迎向你,等待你追上他,或她,或它。等待挣得,拥有。仿佛人生原本充满缺憾,正凭借完遂诸般有待于外的追求,才能趋于完整。  树则不然,鸟儿飞行的目的地可能是树,但树飞行的目的地可能是它自己呀。星霜夜露,四时风雨,有生之年所有的风景都助成他年复一年壮大的年轮,茂盛他渐得庇阴相逢者的浓阴。那树,他孤独吗?才抬头一看,发现那不知从何时起,树,与同样朝天空缓缓伸展的邻树,十年,百年,千年的,早已邻里,交织、合抱了。你想要知道大鹏鸟是怎样的一只鸟,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与他一起飞。  一个人的长跑,孑然一身。一个人的长跑可能是我们一生的样子,孑然一身,有可能是我们来到世界。跟有一天离开世界,最初和最后的样子。---选文来自国立台湾大学蔡壁名教授处。

赏析片段介绍:《庄子•逍遥游》之北冥有鱼。即全文1-7段高中语文必修所选片段。

今天赏析片段

原文部分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蜩与学鸠笑之曰:“我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

顺上一部分,我们继续往下赏析分析

之前我们一直强调,大鹏鸟要飞的高且远,不还是需要靠水、靠风、那么庄子真的是这样的意思吗?答案是明确的:对。他一次又一次的讲的十分清楚了。他说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如果水的积蓄不够深,你就不可以乘大船

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如果倒了一杯水在一个凹洞里,随手摘下一片叶子,那不就是一条船了吗?但如果你放你个大些的杯子是不是卡了呢?这就是水浅舟大,所以这样大的船是需要十分多的水。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

水是如此,那么风也是这样,你的风如果今天不够强劲,可能风筝都飞不起来,尤其如此大的大鹏鸟,要怎么飞得起来。

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

所以要有九万里的翼下之风托住它,支持它在旅途之中,每一次震动翅膀,它才能飞上高峰,所以它是需要九万里的风的,因为它太大一只了。

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

敲黑板划重点这里就是凭借,因此它在风上,才可以凭风起飞,背负起广阔的蓝天。为什么会多这样一笔呢?这里我们想下是不是因为大鹏象征这儒家形象,儒家胸怀天下与汲汲营营个人的私利和欲望,儒家当然是伟大的。他为了社稷苍生,为了更多人着想,我们不正希望有这样胸怀的人,出来管理天下之事吗?所以想要渴望拯救贫瘠,想要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这样的胸怀他所要背负的不就是这样的一片天吗?

而莫之夭阏者,

你看中国历史上有多少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人,无论岳飞,邓世昌也好,甚至于赵氏孤儿,他也是真的想去完成一个他臣子该做的,无论牺牲自己牺牲子女都无悔,莫之夭阏,夭与阏都是停止,我们有什么事,是别人如何反对都要去做的吗?大多是可能是对于恋情吧,而不是事业,哎呀今天我不行了换一份工作。所以大家要知道,大鹏鸟飞了如此远,除了有先天巨大的体型,它也要有坚强的意志力,还有六个月才可一遇的风与海。

而后乃今将图南

这样它才能飞往梦想的南方去,看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可以问自己,即将迈入大学的你,人生目标又在哪里?是不是把重点放在人生目标上呢?我们讲完了大鹏的目标我们再来看看其它飞禽的目标。

蜩与学鸠笑之曰:

蜩:就是蝉呀。学鸠:小麻雀。它们笑了,笑什么呢?

我决起而飞

决:快飞。我轻轻的往上一腾

抢榆枋而止

抢:停止。我就停止聚集在榆树枝头了。这里我们看一个问题,鹏是一只孤独的飞,而小麻雀都是一群一群的聚集。说到这里大家懂了吧

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己矣。

有时候这么矮的枝头也没飞好,掉下来,掉下来也没关系。这里的意思,就像一颗球被丢在路上也没关系。谁会在乎一只跌落泥中的小麻雀呢。

悉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它想这大鹏有病啊!'这枝头果子多好,你飞去九万里高空要吃没吃要喝没喝的,你去干什么?但再想其实在历史上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人,我们疑惑他们为何要走这样一条艰难的路,为什么选一条我们看来没赚头的路?那么这里蜩与学鸠和鹏可能是飞翔目标的两个极端吧,这当中一定还有不一样的阶段路程

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

我如果飞去近郊,要干什么?发现没,小麻雀是没必要考虑带多少食物的,ps:如果你爸妈对你高考是 哎呀考上也好考不上也好没有关系的,好那我们就不用去补习了。你懂吧。哎,但如果有个目标。好去进郊,你带个三餐够了,这样你当天返回,肚子才可以果然,肚子才可以像水果一样。


适百里者,宿舂粮

如果你要去百里外,很抱歉你可能要花一整晚,准备足够食物了

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

那么百里都要如此,千里之外呢?需要花三个月聚集食物。但这段话问题还蛮大读完发现,难道飞千里外的鸟,食物要放行李箱吗?但其实这个比喻里让我们了解到你要达到的目标越高,你要付出的就越多了。而你家长可能投入也会更多,但他们这一切是蜩与学鸠无法理解的。看到这里我们会想了我们的人生问题,我们飞行的方向?在这里蜩与学鸠其实并未往外飞,它只在家附近飞,掉下来就算了。这时我们想人这一生的飞翔,其实如果你今天忠肝义胆,你为了帮助周边的人生活,你出来管理大家,你当然和大鹏鸟一样,你可能自己都是困窘的,你这条路很难,但你还是要往下走呀,但如果你是来混,其实是很容易的。时间快逝,我们有时不自觉觉得我们自己再不断跑,其实我们只是一直在绕圈圈,只是你周边一同跑的人很多,你觉得哇好热闹。海格瑞说过我们一生,很少人活在 i,活在自己。大部分都活在 They,活在他人之中。所以,你的飞行到底在哪里?我们在今天,这个位置,我如果没有不断提醒自己,我们很可能变成那只梅花鹿,把心牢禁了,背对了幸福,其实这是很容易的,如果我们没仔细研读,但要时时刻刻知道心,感受幸福的不是其它,只是这颗心。享受健康人生一定是有健康身体。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提升自我技能,自我境界,不然一定很快在历史的大潮里老了,死去。
庄子在这里给我们明确指出了,如果一同去经历风雨,鹏与小麻雀是不是一样呀?不是!!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悉以知其然也?

庄子明确说了不一样呀。为什么呢?我们来读 小智慧为什么比不上大智慧,寿命短为啥比不上寿命长呢?怎么知道呢?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因为朝生暮死的虫子,它生命没几天就死了,所以他永远不知道月初,月末。而蝉从破土到死亡只有十三天时间。如果你给春蝉看秋天照片,他不懂的,他很困惑这是啥?这是它一辈子见不到的,这就是年纪小的。

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

楚国南方有一颗叫冥灵的大树,它叶片生长要五百年,枯死也要五百年。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

上古的大椿更厉害,它叶生叶落都需八千年,所以它就有一万六千年时间,所以无论遇到什么事 它都历经过,它会告诉你这事啥时候发生过没什么。我们常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而彭祖乃今以久待问

可如果人就会想了,哎呀我要和彭祖一样,古辑记载,彭祖活了八百年之久,你觉得这样就好了呀,庄子却说:

众人匹之,不亦悲乎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庄子的时代,人们想要齐家治国平天下。立德流芳百世。好像这样就不得了了,还能不得了吗?(思考四)
庄子在《齐物论》里讲到天地与我并生,然后呢你岂止要流芳百世,所以到这里我们知道了,庄子要为我们打开的生命境界,可能是更高远而辽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