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成为春节孤独症患者【成长的历程·系列03】

文\桂妃娘娘

都说春节是个热闹的时节,楼下的大马路两边都挂上了红灯笼,原本空旷的街道几天之内人头攒动、车水马龙;

都说春节是个团聚的时刻,上学的孩子们放假了、漂在外的亲人们回家了,天各一方的家人们终于可以相聚了;

都说春节是个高兴的场合,人们脸上洋溢着节日特有的喜悦,嘴里说着节日特有的贺语,身上穿着特地为节日准备的新衣……

然而,随着节日的临近,内心深处,无法言说的孤独感却越发的膨胀。

我像个异类,突然感觉自己与这个城市、这个家有点格格不入。我茫然无措,举目四望,眼里欢腾的景象怎么也带动不了日渐下沉的心绪。

亲友之间,不聊这些,我们还能聊什么

在家的这些日子,宴席没少参加,婚宴、乔迁宴、生日宴……都赶在年关。短短几天,就已经在酒宴上把亲戚朋友见得差不多了。这些天,你不得不带上笑脸,自如地应对来自亲戚朋友的盘问。

鉴于我这正值婚龄的女青年身份,被问到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有男朋友了没啊?喜欢什么样的呀?年纪也到了,怎么就没谈一个呢?有什么标准,我给你介绍好不好呀?末了,还得加上一句总结性发言:千万不要嫁外地。

紧接着,现在做什么工作,待遇怎么样,升职了没,公司给发了多少奖金,来年有什么打算……

不管关系远的近的,只要认识的,这些问题都问得心安理得,毫无侵犯人隐私之感。你若在这个时候扯什么自我,讲什么隐私,那就是不礼貌,不把人家当自己人。

如此明目张胆的“侵犯”有时候真叫人挺无奈的,可不聊这些,我们还能聊什么?

聊理想,他们说你天真,反问你,房子搞定了没?对象找到了没?

聊你喜欢的穷小子,他们告诉你,生活没你想的那么简单,没有钱结婚以后会过得无比艰难,反过来劝你趁着青春年少找个有钱的嫁了。

聊我养的含羞草,他们说养那些玩意儿有什么用,还不如种盆辣椒还能省菜钱。

聊我家可爱的狗狗,他们摇摇头,看了看远处守在一位拉粑粑的孩子身边的那条小土狗……

在生活的打磨下,他们更关心菜价多少,收入几何,房子多大,车子什么型号,谁管你喜欢谁的音乐,谁管你环球旅行的梦想,谁管你的诗和远方……

在人群里,在漫无边际的闲聊里,脸上的笑容依旧,可内心深处,孤独之感正肆意弥漫。

有人说,当一个人不想成为大人的时候,他就长大了。仔细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长大了才发现,原来,成人的世界一点儿也不好玩。

故人相见,真的是一见如故么?

加了无数的同学群,一年到头也没说上几句话。好几次聚会因为距离或者其他因素而泡汤,这一次,可算是能如愿以偿的跟老同学见一面。

平日里素面朝天惯了,这一次还是稍微画了个淡妆,收拾停当,赶到会场,发现曾经跟在我后面对我“唯命是从”的姑娘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了,我们聊着过往的趣事,怀念起曾经无忧无虑的日子。

那个拦住我去路,故意跟我过不去的男生看到我的时候,还是笑嘻嘻的故意挡了我的道儿,只是,我再也不会因为这个哭鼻子把老师招来让他受惩罚了。

那个曾经给我写过十八页情书的男生,如今已是一幅成功人士的做派,相貌看起来成熟了许多,只是,他再也不是那个躲在角落里,只会远远的用目光追着你的小男生了……

故人相见,除了怀旧的时候心是贴近的之外,其他时候,也不过是流于俗套的谈论工作、恋爱、房子、车子。我们再难像过去那般推心置腹,甚至已经忘了,同学录上曾留下过什么。

热络的聚会之后,发现,不管曾经多么要好的朋友,后来的生活毕竟不曾参与,能缅怀的,也不过是那段一同走过的岁月。聚会只是进一步告诉我们,散会之后,后面的路,还得一个人走。

大部分同事,原来只是北上广深之交

有一群人,跟我们一样,来自五湖四海,混迹在偌大的都市。我们有同样的圈子,有共同的朋友,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在那座城市里一起工作,闲暇时间一起吃饭、爬山、唱歌、聊理想、聊人生,我们是这个城市里,彼此的慰藉……

然而,当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小城,我们之间的交流成了一条群发的祝福短信,如果哪天,谁不再回到那座我们共同的城市,可能慢慢的连祝福短信也没了。我们在快节奏的都市里相识相知相依,却在春节的这几天里变得陌生。

有个朋友,原来我们在深圳一起吃喝玩乐,互相扶持,后来她选择回到自己的城市工作生活,慢慢的,我们的生活不再有交集,后来,我们终于淡出了各自的视线……

扼腕叹息么?那又能改变什么呢!最后还是得接受这样的事实:大部分人都只能陪着走一程,能陪着走完全程的,唯有自己而已。

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成了春节孤独症患者

在春节的驱使下,多年未见的亲朋好友,推杯换盏,互诉衷肠;在节日的氛围里,锣鼓喧天,烟花爆竹不断……一切看起来多么美好,生活看起来多么幸福。然,当喧嚣逝去,一个人倒上一杯酒,窝在沙发里,耳旁听着熟悉的旋律,才真正开始正视自己心底的纠葛。

不想去那些喧闹的场合,却又不得不带上笑容,忽视心底的抗拒,迎面而上。狂欢的未必是假象,但也不全是真相。只是,敏感的心,总是喜欢在冷清的时候向往着喧嚣,在热闹之时,又憧憬着清净。

有篇文章说,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患上了一种病,叫春节孤独症,在越是热闹的春节里,却感觉比往常更加孤独。尤其是漂在外头的年轻人,回到家,这种孤独之感更甚。

也许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突然间节奏放缓,便忍不住开始胡思乱想;也许是因为本就孤独的心,在热闹的映衬下,变得越发昭然;也或许是因为,我们对生活的追求已经无法再从这种模式中得到满足,进而感觉与周遭的环境格格不入。

正如和菜头所说,我厌倦了礼貌,厌倦了客客气气,厌倦了所有人在讲着正确无比却空无一物的话语。

新的一年,我期待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我期待遇见更有趣的人,我期待能碰撞出新的想法,我期待创建新的审美和人际关系。而最最强烈的是,我期待,明年,能换一种方式过春节。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老哥凑过来,一看标题,乐了。

“我看你还真是名副其实的孤独症患者,一天天闷在房里。走走走,跟我出去玩,介绍几个朋友你认识。”我还没说话,嫂子在一旁打趣,“走,带你去相亲。”

哈哈,我才不要去。埋头接着码我的字。

老哥的几个哥们儿老早就劝我在家找个了对象,然后在家找份公务员或者教师的工作。女人嘛,不用那么拼,找个老公,相夫教子,如果再有份稳定的工作,节假日出去旅个游,这样的生活,完美。他们能想到的最好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了。

是真理也好,是陈词滥调也好,这样的话听了八百遍了,再去他们的聚会,纯属添堵。既然造成内心孤独感的本就是那些虚与委蛇的场面,那我为何还要去自讨没趣?倒不如在家看看电影,写写文章,想想我的诗和远方当如何在俗世的夹缝里生存。

当然,我这不是说聚会就一定不好,正常的社交还是得要的,必要的应酬还是得有的,不然显得多不近人情。只是,如何在俗世纷扰中坚守本真,这事儿,还真需要好好斟酌。


单就春节这几天来说,拜亲访友的客套难以避免。有句话说得好,这世上所有的话不投机,都是没找到对的话题,不如好好修炼下如何与长辈、平辈和小辈们沟通。当然,心态也很重要。在这个休息的时节,不如降低脑速,做些简单的事情,放低对社交的期许,降低对家人的要求。毕竟,我们不可能跟谁都走心。

不如把那些诗和远方暂时放下,好好享受下俗世的家庭生活,比如,陪家人嗑嗑瓜子,拉拉家常,看看电影,逛逛街,抢抢红包,吐吐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