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强迫症,终于有救了!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作者一样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

晚上10点,准备滚上床打呼噜。闭上眼睛,要梦见周公,突然手机“咚”给你送来晚上的问候。

拿起手机,刷刷刷~在蓝光的照射下,大脑皮层越来越兴奋,眼球被手机的信息吸引不能离开,人也越来越精神。

到了晚上1-2点,手机终于没电,才倒头大睡。

第二天早上看到镜子里自己的惺忪睡眼,发誓要早睡觉。

结果晚上,再重复前一晚的过程,形成闭合的路环。

又双叒叕陷入晚睡的恶性循环!

假如你每天晚睡了3个小时,10年下来(假设你的身体扛得住),就累积了1万小时!

1万小时是什么概念?1万小时足够一个人在某个领域从新手变成专家!

而且晚睡对自己的身体危害还没有计算在内,无法量化!

听上去让人很绝望,究竟有没有打破死循环的办法呢?

《如何戒掉坏习惯》就为我们打破恶性循环提供了办法。它总结了一套坏习惯终结术,为每个不愿浑浑噩噩的人,精心准备一份大礼包。很多人企图以意志力与坏习惯强强对决,以为狭路相逢勇者胜。结果呢,不是碰壁反弹到十米外,就是戒掉后再次复发。《如何戒掉坏习惯》把习惯分为三类,行动性习惯、身体性习惯、思想性习惯,要戒掉不同的习惯,就要拿出不同的对策。戒掉习惯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禁欲期、动力缺乏期、稳定期、倦怠期,每个事件都要见招拆招,才能轻松化解。

本书作者古川武士,是习惯培养顾问,日本关西大学毕业。现在担任习惯培养顾问公司的董事长,至今已经有两万人收益的他培训指导。

俄国著名的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说:

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均由习惯组成,而他的习惯却是在前半辈子养成的。

所以阿,出名要趁早,戒掉坏习惯也要趁早。

少壮不自律,老来空垂泪。

变成中年油腻大叔,恶臭少女就肠子都悔青了!


要戒掉坏习惯,首先你要相信自己深染的习惯是坏,一个在坏习惯乐不思蜀的人,怎么可能拿出决心戒掉。怎么判断呢,从长远判断!一时爽,长远受罪的都是坏习惯。包括:熬夜,乱花钱,撸管,酗酒...

身体健康和生活健康会最诚实地告诉你好坏。

那机智的人为什么还陷入坏习惯的旋涡,逃不掉?

图片.png

因为习惯引力,因为无意识,因为欲望,简单来说就是当下要痛痛快快,之后管他洪水滔天。人的理性与多巴胺对峙总是输多赢少的。

前面对坏习惯有了个大概的认识,下面切入正题。对于每种习惯,可以从行为,身体,思想分成三类:

图片.png

失眠熬夜属于身体性习惯,戒除为期3个月,事先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3个月的时间不多不少,对于急着戒掉坏习惯的人可能太漫长,甚至煎熬。因此,对一个漫长的任务,拆分为4个阶段,给自己一个可见的进度条。这样的好处有:

1.明白到达终点前处在什么阶段,直观地把握现状,不会半途而废。

2.养成习惯用时不同,受挫的地方和产生的症状也不同,每个阶段的对策都要了然于心。


图片.png

戒掉坏习惯从量变到质变是有过程的,减少上瘾的量或者时间,到最后完全戒掉,不要急着一蹴而就。

还有,根据田野种上金黄色麦子就不会有杂草的朴素道理。戒掉坏习惯还要找到替代方案,例如酗酒的可以喝饮料,手机控可以找其他事填充时间,用替代方案把坏习惯挤出你的生活圈子。

继续用晚睡强迫症的例子来说明戒晚睡的周期。

第一阶段:禁欲期,第1周到第3周。

一个好的开始决定戒掉坏习惯的信心,但是第一个阶段是理性与欲望搏斗最剧烈的,为了防止一上来就受到挫折的无情打击,就要狠心对欲望往死里揍。

首先杜绝环境的诱惑,要思考有什么可能导致晚睡拖延症?

我想到了,睡前玩手机,睡前兴奋、生气、情绪波动...剧烈运动都可能影响入睡。

接着下一步,找对策消除不良诱惑。

1.把手机设定为静音,夜间模式,除了特别关注的推送,其他一律不通知。如果手机上瘾严重,直接把手机锁在柜子里。睡前听助眠音乐,尽可能保持心境的平静。

我从QQ音乐找了几个较高热度的睡眠音乐专辑:

Spa深度睡眠音乐:http://url.cn/5lfIetc

SPA音乐:http://url.cn/5bGX3Xn

现代保健音乐(4)改善睡眠:http://url.cn/5h2x4Lm

睡眠四部曲(二)快眠:http://url.cn/5vqNpWc

2.用笔记本或者电子表格记录自己的睡眠时间,现在的智能手表都有睡眠记录功能,输出反馈数据,自己反省不足。

3.设定上限:因为一开始犯戒会有损积极性,所以给自己设定一条上限线。用晚睡的例子来说,就是这个阶段可以晚半小时或者一小时睡觉,给自己留下一点弹性空间。

图片.png

(仅供参考)

第二阶段:动力缺乏期,第4周到第7周。

经过21天后,坏习惯的诱惑已经减轻。但是危机还是潜在的,会缺乏坚持的动力而停止。

1.总结第一阶段能早睡的“必胜模式”,每次能早睡都有什么规律?

2.灵活性,设定例外规则。如果出现加班,有重要任务。那么睡眠时间 ,起床时间要怎样调整?

采取提升动力的行为:喊有意的名言金句,想象自己成功后的喜悦,适当的奖励惩罚,打卡...

第三阶段:稳定期 第8周到第10周

之前的不适已经消失,人的状态开始恢复。神清气爽的状态。谨防好了伤疤,忘了痛。

1.更深入地反省:

戒掉的坏习惯在七周内完成多少;

第一和第二阶段各有多少天是早睡的;

进展顺利的原因是什么?受挫原因是什么?

以前面的经验,今后要在哪方面下功夫?

2.在这个阶段结束前要彻底阶段坏习惯,取消上限线,不再要给自己找借口。

第四阶段:倦怠期 第11到第13周

这个阶段已经无限接近成功 ,但可能会厌倦10个星期的模式化生活,要找点新意。

1.你可以更新睡前的习惯:

内容上,你选择更早睡觉更早起床。

替代方案,听新的助眠音乐,睡前看点心灵鸡汤的书籍...

2.如果一切都顺利了,你就可以计划戒除下一个坏习惯。

行动性习惯是身体性习惯的缩略版,不存在身体性习惯的平稳期。思考性习惯就是要持续六个月的“书写习惯”,要自己不断写作记录自己的心理,进行反省。

为有什么有的人能够戒掉坏习惯,有的人不能呢?不是所谓意志不够坚定,不是你太渣,而是我们没有掌握到正确的办法啊。戒掉要智取,不能冯河暴虎。

通往新生活的钥匙已经找到了,各位我们一起前进,活出自律的人生!

苹果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说:

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

真正的自由是有用自律来保障的,而自律又要通过戒掉坏习惯来完成。迷茫中的朋友,有一份攻略手册,你们面对坏习惯不要恐慌了,剩下的就是你们拿出行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