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江山错乱(5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二章  锦水汤汤  与君长诀

        越清影呆立原地,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地上碎成了几瓣的玉笏,看了许久。

  她承认,她是故意的。

  那日他那样冷漠地说她,说她犯贱。

  这样的话让她耿耿于怀,他谢怀宣凭什么这样说她?谁都可以骂她,唯独他不可以!

  她无法去向他讨个说法,所以她就犯贱给他看,她要让他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犯贱。

  她就在大庭广众之下,在群臣面前,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谢北舜不要,她偏偏要倒贴,不惜一切。

  从来理智冷静的越清影总是因为谢怀宣而不知冷静为何物,甚至于一再失去理智做出自己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

  她想,幸亏谢越臣不在场,否则她又要挨鞭子了吧?

  其实,她这样做的意义又在哪里?毁掉自己的清誉,只为了赌气。她知道,她会是一个虚有其表的淑妃,谢北舜决计不会碰她,这恰恰是她想要的。

  而她当上淑妃的缘由也只会换来天下人的鄙夷,但是她就是这么做了。

  可是,看着地上四分五裂玉笏,她的心里突然空落落的,她突然不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谢怀宣气走了,这算是她赢了吗?可是,赢了又当如何?她不知道,心里却无比恐慌,亦不知为何。

  谢北舜仍旧不曾多言,他只是命司仪匆匆结束登基大典,下一刻起身离开,带着越清影去救谢宁一。

  他的目的就是如此明确,一个妃子之位算什么?只要能救谢宁一,让他舍弃皇位、舍去他这条性命也在所不惜。

  越清影确然是有办法救谢宁一的,只是这个办法连她自己也不确定,因为关键还在谢宁一的心,在于她想不想回来。

  这种巫术同她上次救谢怀宣用的巫术一样,几乎是无人敢于尝试的,毕竟谁想耗费三十年的寿命只为救一个可能无法醒来的人呢?

  没错,这一次,需要用谢北舜三十年的寿命来换,即便如此,谢宁一也未必会醒,但是至少可以保证,她不会进入轮回,只要魂魄还在,一切便是有希望的。

  谢北舜却是眉头都没有皱一下道:“只要可以救她。”他未说的那半句话越清影知道,只要可以救她,他不在乎。

  那一刻,越清影觉得很奇怪,为何明明都很精明的人,到最后会比普通人还要傻?

  谢旻弦如此,谢越臣如此,谢北舜也是如此,他们都因为一个人,一段情而做出不可思议的事。

  或许这样的人还应该算上她的母亲、陆采桑、谢怀宣以及她自己。她想起自己当初救谢怀宣时候的心情,她突然就能理解了谢北舜。

  她看着床上安静地躺着的女人,不由羡慕:多好,有这么一个爱你的人,无论经历什么,他都不愿意舍弃对你的爱。

  她又想到谢怀宣,心下凄然,为什么他轻易就能放弃她?

  是人不一样?是她的魅力不够?还是因为,爱的不够深?

  她找不出答案,却又不愿意去问,她觉得那样会显得她很犯贱。

  呵,又是犯贱,她想,谢怀宣知不知道,只有面对他的时候,她才会显得那么犯贱呢?明明他都说了放弃她,不要她了,为何她还要心心念念?

  到此时她才发现,自己和谢北舜是一样的人,一样的看似冰冷无情,一旦有情,却比谁都要执着,执着得可怕。

  只是,如若谢北舜当真是父亲的儿子,无论是与谢宁一成亲还是册封她为妃都是有悖伦常的,他为何竟丝毫不介意?

  但是她不会问他,因为她知道他册封自己的目的,也知道,他有多爱谢宁一,就会有多么忌讳任何人提起这段亲疏关系。

  暗自深呼一口气,她再次冷静地向他说了一遍:“你想清楚了,这一次会耗费你三十年的寿命,但是她不一定会醒过来,因为关键在她身上,也可能会出其他意外,毕竟地府中我们谁也无法进入……如果,我是说如果她醒不了,我只能用你的血下咒术,困住她的灵魂,让她无法轮回。”

  “如果这是唯一的办法,那就开始吧。”谢北舜在谢宁一身边躺下,手,与她十指相扣,紧紧握住,而后慢慢地闭上了双眼。

  谢宁一的身上已经被换上了一身蓝紫色的宫装,华丽的锦缎上绣着凤凰云纹,那是皇后才有的规格。她的头发散落在枕边,温柔娴静,整个人如同睡着了一般。

  以越清影的视角看去,床上的谢北舜和谢宁一如同一对白头偕老的夫妻,如此安静,似乎在享受着静好的岁月。

  她忍不住感叹,父亲那样疯狂的复仇,到底伤害的是谁?又有谁从中受益呢?

  这一场复仇,分明是两败俱伤,谁也没有落到半点好处。仇恨,没有那么可怕,可是把仇恨转化成伤人的武器,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只是当她明白之时,一切都已经晚了。

  谢北舜已经慢慢睡去了,越清影这才开始动手作法。

  谢宁一已经死了三天了,若是按照时间来算,此时她应当已经到了奈何桥边上了。她必须在此之前,用唤灵术把谢宁一叫住,让她回来。

  这种强行打乱地府秩序的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那就是意愿者的寿命,谢北舜就是这个有着强烈意愿的人,从阎王爷手里抢人代价太大。

  三十年的寿命已经是越清影的极限,她需要极度小心避开判官和阴差,否则谢北舜搭上的可就不止是三十年的寿命了。

  眼前慢慢出现地府的景象,地府的大门不断有灵魂被带进来,越是靠近奈何桥,灵魂越多,越是拥挤。

  越清影费了好大力气才在熙熙攘攘的灵魂中找到了谢宁一,一身无暇的白。越清影皱眉,她竟然如此狠绝,什么都放下了,无欲无念。

  越清影尝试启动唤灵术,微弱的声音一阵一阵传入地府谢宁一的耳中:“谢宁一,谢宁一,谢宁一……”

  谢宁一果然顿住了脚步,她抬头,只是目光是呆滞的,和所有灵魂一样。

  越清影浑身紧绷起来,继续道:“谢宁一,回去吧。”

  谢宁一却只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并没有按照越清影的指令挪动步子。越清影不由得着急,她就知道,谢宁一很难召唤。

  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她只能用唤灵术引诱着她:“谢宁一,回去吧。谢宁一,回去吧,回去吧……”

  “谢宁一,回去吧。”

  “谢宁一,回去吧,回去吧!”

  “回去……回去……”

  谢宁一仍旧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没有任何表情。

  越清影急了,不得不加强了唤灵术,声音也变得强了许多:“谢宁一!回去吧!谢宁一!”

  这声音一落,谢宁一果然挪动了脚步,却是向着奈何桥的方向!

  越清影连忙再次用召唤:“谢宁一!谢宁一!回来!”

  然而,这一次因为着急没把握好力道,声音被旁边的阴差捕捉到了。

  阴差们迅速拨开灵魂们,去寻找声音来源,越清影吓得连忙撤回,若是不撤回,谢北舜的命就没了。

  就在此时,越清影发现,原本目光呆滞的谢宁一竟然笑了!

  她是朝着越清影这个方向笑的!

  越清影一阵心惊,继而忍不住咬牙切齿,谢宁一根本没有被唤灵术控制住,她是故意装作没反应,故意往奈何桥走,从而逼得越清影加强了唤灵术,引来阴差。

  越清影没有想到,一个人的绝念可以强悍到这等地步,可以超出唤灵术的控制,甚至于反攻唤灵术。

  越清影一时无措,她竟然犹豫了,师兄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谢宁一,分明是不愿意回来了。

  她终是颓败下来,直接对谢宁一道:“谢宁一,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做是解脱了,可他还在地狱里煎熬?他是夺取了北越江山,可是,他没有伤害你任何一个亲人,他处心积虑地在保护你们,你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假的!你回来好不好?”

  谢宁一却已经不管不顾走向奈何桥。

  越清影怒了,她出声道:“谢宁一,既然如此,不要怪我!”

  地府的画面中,谢宁一正在伸手去接孟婆手中的大黑碗。

  刚刚接过,黑碗突然翻倒,灼热的孟婆汤洒落在桥上,顺着木板缝隙滴落进忘川河里。

  而谢宁一,身体控制不住地倒向一边,直直栽进桥下的忘川河中,与忘川河中其他的恶灵一起,在河中挣扎。

  孟婆浑然不觉,撅着圆滚滚的屁股捡起掉在桥上的大碗,舀一勺汤,递给下一个灵魂。

  她自己都数不清自己在桥边守了多少年了,成千上万个灵魂在她面前走过,对此,她早已经见怪不怪。

  她只是在心里暗骂一句:妈的,浪费了老太婆一碗汤!

  越清影默默撤回唤灵术,她抬头看向床上的两人,却发现,谢北舜竟然已经白了头发。

  他就躺在那里,原本的满头青丝,此时竟然已经花白,明明那么高大英武的男子,却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倾颓的老人。

  她苦笑,是了,为了谢宁一他已经耗费了四十年的寿命,再加上他本来的二十二年,他如今该是六十二岁的花甲老人了。

  她颓然地在床边蹲下,眼泪抑制不住滑落,师兄,师兄,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她分明已经弃你而去,你可知她有多决绝,你可知她已经放下了对你的爱和恨?你却为她一夜白头,值得么?

  她从小到大最仰慕的人便是师兄,在她眼中,他简直就是一个神仙!他那么英俊却又那么厉害,世间仿佛没有什么是他办不到的。

  后来越长大,她方才明白,她一点都不应该羡慕师兄,他如今的一切是多少人死好几回都没办法得到的。她越来越同情他,也越来越讨厌父亲。

  其实,她知道,尽管父亲那样对待他他从来不曾反抗,不仅仅是因为他真的全然是一个傀儡,还因为,他始终把父亲当成他最亲的亲人看待。

  师兄从小到大没有爹娘,只有一个师父,即便这个师父对他再严厉他也不会有怨言,他只会觉得,师父都是为他好,若是没有师父,也没有他。

  所以他没有想过反抗,其实以师兄如今的武功修为杀了师父简直轻而易举,但是他没有这样做。

  和自己一样,他也格外珍惜这世间唯一的一个亲人。可悲的是,他所以为的唯一一个亲人却从未把他当人看,处处算计他,利用他。

  师兄看似无情,实则是最有情的人。对父亲是这样,对谢宁一更是如此。

  “她不愿意回来,是不是?”略微沙哑而苍老的声音响起,那样的低落,那样的微弱,其间又暗含了多少无奈和悲苦。

  越清影擦擦眼泪站起来道:“师兄,早知道会这样,我们应该把真相告诉她的。”

  谢北舜侧身躺着,抱着谢宁一,低声道:“哪有那么多的早知道?我以为她不过是恨恨我就罢了,待事情过后,她知道了真相便会原谅我。可是,谁又能想到她会愿意为了他而舍弃自己的性命?”

  他笑了:“我更没有想到,杀了她的人,竟然会是我……”

  他曾经答应过她,再也不会拿走她的性命,一如她曾经向他发誓“谢宁一再也不会离开阿舜了”,他们都违背了自己的誓言。

  越清影愣怔许久,终是不忍地开了口:“师兄,我已经困住了她的灵魂,你把真相告诉她,她会听到,听到了,她也许就愿意回来了。”

  “真的吗?”面具下的那双眼睛迸发出一丝光亮。

  越清影忍住涌上喉咙的泪意,郑重地点头:“真的。”

  说罢,她低着头走出大殿,却在拐角的地方狂奔出去,蹲在一块假山石后面痛哭出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详细目录请戳:《江山错乱》文集 身体陡然失去重心,待她看清时却发现他竟然将自己揽入怀中,坐到了他的腿...
    稻场旧事阅读 403评论 4 6
  • 青年男子满意地收回黑绫转过轮椅,冷声道:“嗯,回去吧。” “是。”阿舜这才起身,目送师父离开。 谢宁...
    稻场旧事阅读 788评论 10 10
  • 第五十章 一别如斯 她睁开双眼,看清来人的面目时却皱起了眉头:“钟离慕……”刚刚开口,发现嗓子又痛又哑,...
    稻场旧事阅读 534评论 2 5
  • 详细目录:《江山错乱》文集 “冤魂索命?”御书房里,谢疆宇听到丞相钟离彧的禀告后冷哼出声:“不过是扰乱民心的手段罢...
    稻场旧事阅读 479评论 2 6
  • 主要成分: 营养方式(来源+结构+加工+使用+管理) 摄水量(分段 变异) 病理相关特殊营养成分 功能相关性 饮料...
    秦健勇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