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一直把你放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了,大学里最好的那两个朋友都找到工作了,只有我一个人仍留守在学校,内心总是怀念着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平静浮躁的内心。最后的几天,总有人陆陆续续拖着行李离开学校,奔往自己的工作岗位,可是,我呢?毕业之后,该往哪里走?

还没找到工作的我,表面平静,但内心却是从未平息过的汹涌波涛,我害怕自己会失败。有时候,压力太大,压得我开始没日没夜地想象着失败之后的模样。我也知道单纯的担忧,还不如踏踏实实地拼一把,可是,真的没办法按捺浮躁的心。我多么希望他们还在我身边,在难过的时候,可以有个人陪着说说话,聊聊人生。可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苦恼,我跟他们的世界已经越来越远了,还没工作的我,所有的难过也许在他们眼中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情……有时候,很想跟他们聊聊自己的心情,可是,我怕自己会打扰到他们的生活,即使以前我们真的无话不说,现在却不得不学会自己安慰自己,学会自己成长,让自己看起来没有那么的懦弱。

开支部大会的那天,她回来了,可是他不在。她是陪我度过所有大学时光的最好的朋友,他是大学四年里跟我共患难的战友……两个都是我最珍惜的朋友。

我跟她的感情开始于暗恋的对象。某天夜晚,我跟她,坐着老校区的操场边,吃着冰淇淋,聊着彼此暗恋的那个人,回忆着自己大学之前的生活……后来,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有同样的兴趣爱好,性格相似,容易敏感,也容易陷进感情的漩涡,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太多太多的共同点,让我们相互扶持走过了大学的前三年。

大四,我们聚少离多。大四上,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进行教育实习,整个学期,能见的也就那么一两次。别人都说“距离产生美”,可是,我跟她之间怎么就疏远了,呢?以前,无论是伤心事,还是开心事,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向对方倾诉,会聊QQ,聊微信,打电话也会有聊不完的话题。然而,大四上学期的我们,联系的次数屈指可数,没有了以前的无话不说,有的只是客气的寒暄,或者,客气的对话。

我们都知道,彼此之间出问题了,可是我们谁都没有主动去跟对方沟通,谁也没有主动解决问题的念想,我们的关系走了下坡路,形同陌路人……

大四下学期,她忙着工作,我忙着写论文,忙着考公务员,连最基本的寒暄都省略了。有时候,我不知道我们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两个原本感情很好的人,怎么就变成陌生人了呢?刚开始时,她因为工作受挫,或工作压力太大,曾哭着打电话给我。我曾经天真的以为,不联系并不代表我们的感情不好,好朋友之间是不需要经常联系的,只要联系了,自然而然会有聊不完的话题,可是我们都错了,我们都忘了,维持一段关系和感情,都需要付出和回应,都需要被需要。我只是,隔着电话听着她哭着诉说自己的种种艰难,而无能为力。或许是,那次之后,我们都从心底里意识到了彼此之间已经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和问题了,彼此也无法回到过去那种可以肆无忌惮聊天的关系了。后来,我们几乎没有了联系,也没有了共同的话题,就算她请假回学校,也只是随意聊着无关痛痒的话题。

我们学院有一个延续的传统——在举行毕业晚会的时候,会安排毕业生们走红毯。那天,她发微信跟我说:“毕业晚会估计是最后一次的相聚,那么重要的一刻,说真的,哪怕之前和你有多僵持,但是我还是第一个想到要和你一起走,和大学的好朋友一起走。”“好!等你回来。”

其实,一直没有释怀。

她回来开支部会议的那天,也许是大四这一年来,我们聊得最多的一次了,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日子。那天晚上,趁着酒劲,我跟她说了这一年来憋在心里的话。

“其实,我们的关系,是在搬校区之后,逐渐疏远的,只不过是在大四才彻底恶化。来新校区之后,你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文艺青年身上,除了上课时间和休息时间,你们几乎都会呆在一起。那时候,因为对新校区的不熟悉以及各种各样的不顺心,我意识到了,自己终究要学会成长,不可能永远依赖着你,难过了,我宁愿躲在被窝里哭。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从搬新校区以来,我从来没有跟你抱怨过、吐槽过所有的不如意,没有跟你分享过我自己的快乐。不是不想,只是因为我们之间隔着一个文艺青年,而你更在乎的是他。不过,还好,后来,我的生活中,又出现了一个像你一样跟我聊得来的好友。但,我依然没办法释怀,一直介意着我们的友情。虽然,平时没有聊过了,但我一直都好希望,你能主动找我一次。一直假装着不在乎,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我依然把你放在心里,毕竟你是我在大学里遇到的唯一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儿。”

如果,当初,我们主动沟通了,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局呢?

我们常说,现在都快毕业了,没有什么仇什么怨是不能释怀的,毕竟毕业之后,我们绝大部分的人是永远不会再相见了……

所以,最后一次的相聚,最后一次的分离,何不带着微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