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太懒散,工作没激情”:你可能缺少这几种逆向管理思维

近来,和一位老板聊天的时候他提到了这么一个问题:

“我的公司刚成立两年,为了能使公司更好的发展,我对员工的期望特别高,也深知员工才是公司的第一生产力,所以对于员工也是百般容忍。自从我创业以来,在我的印象中,每一次定的经营指标几乎都无法完成,虽然有利可赢,但只要一想到我对公司的发展愿景,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我感觉整个团队的风气太懒散,工作没有激情,面对这种状况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你觉得你手底下的得力干将们办事效率如何?对待工作的态度又如何?”我问到。

“得力干将只要我交代下去的事情都能完成,对于工作的态度我只能说一般,毕竟都是年轻人,都喜欢耍。”他回答。

“是否拥有健全的规章制度与薪酬体系?对于员工的薪酬待遇,是否有一定的激励制度?”

“规章制度不健全,所谓的薪酬体系都是按月拿工资,没有特定的激励制度,如果某位员工表现好可能会奖励点,但我签过那么多次工资单,基本没有看到过给予员工的罚款。”

听完了他的回答,我没有继续问下去的冲动。很明显,导致“员工太懒散,工作没激情”最大的几个问题无非就是:

①缺少健全的管理制度与薪酬体系。对于任何用人单位来讲,这无疑是导致用人单位止步不前的硬伤,用人单位缺少健全的管理制度,对于管理者就缺少一个衡量工作的标准,很难做到公平与合理,赏罚难以分明,最终可能会导致管理失衡,因此而失去信心;员工就会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搞不清楚哪些是不可触及的红线,搞不清楚何为工作标准,很难起到约束与指引作用。

再则,薪酬体系是用人单位整体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之重要组成部分。薪酬体系是指薪酬的构成和分配方式,即一个人的工作报酬由哪几部分构成!可以让员工很清楚的明白想要拿到怎样程度的工资,就一定要完成与之对等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很难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试想一下,如果你在工作中付出比别人都多,由于没有健全的薪酬体系做支撑,就很难分辨你属于哪个等级,所以往往得到的却和别人一样多,那么,在今后的工作中你还会全力以赴的去对待工作么!

②管理者的无能。当我向这位老板问道他得力干将的工作效率与工作态度之时,他的回答略显得有些无奈与片面,在我看来,他手底下所谓的得力干将其实就如同普通员工一样,没什么可取之处。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并不是只懂得如何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内容,除了具备高效的执行力,完成任务的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远见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他们并没有。再则,一个每天只知道“享乐”的管理者是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的,因为他们缺乏一定的危机意识与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③老板太过仁慈,缺少一定的大局观。太过仁慈的老板会一味的纵容手底下的员工,不懂得如何淘汰与甄选合适的人才,很难用高标准来要求员工,相对来说更偏向于得过且过;老板的大局观对于用人单位来讲,除了制定战略与掌控发展方向以外,还应具备了解与激发得力干将的能力,不仅如此,他们能够看到事物背后的本质。

以上三个问题实则很具有代表性,我之所以将其作为一个重点介绍,是因为很多用人单位都有遇到过。其实说到底,用人单位之所以会遇到这类似问题,归根结底是管理不到位。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

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与薪酬体系。这个制度与体系不仅仅适合员工也同样适合管理人员,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机会往往是留个有野心的人;

提升管理者的自我意识,如果提升不了那就淘汰掉。找对人,才能做对事;

无论是老板还是用人单位领导,请记住,工作不讲人情,不养闲人。以制度做支撑,做不出成绩就滚蛋,让员工具有危机意识,这样才不会安于现状。只有做到人人平等,才能为己所用。

解决了问题的根源,想要更好的激发员工的激情,让员工更好的为用人单位创造价值,还应该具备这几个逆向管理思维:

一、建立彼此信任度,让员工相信,你能带给他想要的

1999年2月,在一个叫湖畔花园的小区,有这么十八个人聚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做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这间房屋很简陋,马先生站在中间讲了整整几个小时。

就这样,他们十八个人被马先生说服,并且凑了启动资金是50万,他们将各自占了一份不同比例的股份,写在一张纸上,很简短的英文。签上名字之后,马先生让大家回去把这张纸藏好,从此不要再看一眼,“天天看着它做梦,我们就做不好事。”

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十八个人每个月拿几百块块钱的工资,在湖畔花园附近举步可达的地方租房子住,有的两三人一起合租,有人索性住进了农民房,吃饭基本就是便宜的盒饭。戴珊很喜欢吃梅干菜,有一次吃着盒饭,突然对大家说,“等我有钱了,我就去买一屋子的梅干菜!”

……

多年之后,果真去马先生所言,他们做了一家世界上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叫做阿里巴巴,而这十八位股东与创业者便是妇孺皆知的十八罗汉。

我讲这个真实故事的目的,就是想要告诉领导者们这样一个道理:

即便你囊中羞涩,只要你认定的事即使再难,也不要认为你做不到,你要给自己信心,要用坚定的信念与激励的言辞建立与员工彼此的信任度;要学会给自己画大饼,学会让员工相信你画的大饼有一天他们都能吃到。换言之,也就是说要让他们相信他们想要的你都能带领他们争取到。

无论是用人单位领导人还是管理者,与下属及员工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走近他们,学会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大多部分员工不外乎这样几个需求:赚钱,表现自己,实现自身价值,拥有一个能实现抱负,甚至是找个地方养老。用真挚的沟通去建立彼此的信任度,实现共同利益的追求方向。

二、制定实用的激励与惩罚体系,让员工为自己追求而奋斗

毫无疑问,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领导人都很注重人才培养,因为他们深知这样一个道理,同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的人才最多,能为己所用,那么创造出的价值也就越大。

与此同时,如何让员工创造最大的价值便别成了很多用人单位的一大难题,其实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制定一套实用的激励体制,让员工为自己的追求而奋斗,从而达到管理的目的。

激励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让员工很好的为全力以赴投身到工作当中,同样也可以淘汰掉一起慵懒,无积极无上进心的员工,从而达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有了激励体系同样要有相应惩罚体系,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制衡。惩罚体系的存在实则是让员工更好的找准自身的位置,认清自身在职场的某些权益。就如同一位销售人员一样,如果每个月不给他们制定相应的业绩目标,那么最终可能会浑水摸鱼,如果制定了相应的目标不制定业绩未达标的惩罚规则,那么则一定不会全力以赴,因为没有压力也就缺少动力。

三、让员工拥有主人翁意识,而非仅仅是一个打工者

在同行业的一次培训会上,与几位老板谈到这样何为高明的管理!

有的老板说,高明的管理就是让员工能全力以赴的为自己企业卖力;还有的说高明的管理就是让员工感受到舒适与安逸,这样才能做好工作。他们说的很有道理,如果不能营造一个舒适安逸的环境,员工是没办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的,但怎样才能让员工全力以赴且自愿卖力?我认为有两点因素,一是激励,先前已经讲过,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要员工具备主人翁意识,而非仅仅是一个打工者。

何为主人翁意识,其实说白了就是让员工把自己当作老板,让员工找到存在感。试想一下,如果你是用人单位的主人,你会不会维护用人单位利益?会不会为用人单位着想?会不会想方设法实现价值最大?如果将此作为一个百分比,那么这种机率应该在95.6%以上,这并非空口胡说,而是具备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怎样才能让员工拥有主人翁意识?其实很简单,只需做到以下几点即可:

①对他们的关怀犹如对家人一样,聪明的领导擅于攻心。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某位员工今天迟到了,一般的领导可能就批评一下,打个考勤就完事了。但懂得攻心的领导一定会询问原因,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一定会对其悉心的讲解迟到的坏处。

②让员工参与到某些不重要或者小的决策中去。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即便是做一个小小的游戏,如果只是领导制定游戏规则,员工即便服从,可能大多都会觉得没意思,但如果让员工们决策做怎样的游戏,即便有人不愿参与,那么他们大多数也一定快乐的,因为游戏规则是他们指定的,有一定的存在感。

③从心底把他们当作合作伙伴,而非是“奴隶”。其实有的管理人员不得人心,不得拥护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懂得如何对待员工。人与人的作用力其实也是相互的,在工作中,身为管理者,如果你一味的将员工作为“奴隶”,呼来唤去,不尊重他们,最终他们打心底也不会尊重你,这样就找不到归属感,没有归属感。又何来的主人翁意识。

④将“我”改成“我们”。还是举个例子,当上级领导表扬你的团队表现很好的时候,你该怎么回答?自我意识强烈且见识短浅之人,可能会心底暗自窃喜,这都是我的功劳,我带领团队有方,原则上并没有错;反之,个人魅力强的领导一定会这么回答“这都是我们整个团队伙伴们的功劳”前者和后者的想法与回答,哪种更亲和,更有集体荣辱感,毫无疑问,是后者。可以见得,语境表达一定要有一定的分寸感。

作为一名领导者与管理者,一定要学会站在员工的立场思考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悉心与贴切,才能更好的激发团队的每一名成员的工作热情,为团队做出贡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 基本内容 1.1 人力资源规划1.2 招聘与配置1.3 培训和开发1.4 绩效管理1.5 薪酬福利管...
    思享教育阅读 7,798评论 0 41
  • 今日体验,今日晚上给GL8换近光灯,确实有点不好换,需要拆很多东西,浪费了点时间,多多体验,多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
    任武科阅读 97评论 0 0
  • 文/笨柒 从来没有错的人,错的只有时间。 1 毕业好几年,除了那几个最要好的,许多人都渐渐地失去了联系,甚至在街上...
    笨柒阅读 312评论 0 3
  • 一.账号关联 判定账号关联的因素: 1.电脑(主要指硬盘)2.网线(IP地址)3.网卡MAC地址(没有更换网卡或者...
    西卡笔记阅读 1,173评论 0 2
  • 1 多多是只龙猫玩偶 多多,男神哥哥说要带我去看电影!好开心哦!终于有和他单独接触的机会了!可是…又担心在他面前出...
    猫妖妖丶阅读 37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