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将无时不刻停驻,我爱这世界(组诗)

去天堂无路,还在人间世撩拔蔷薇

路如弦,任清风弹取

几只狗窜上来

几声蛙平地起惊雷

路上行人愈稀,满面尘事如歌


既不是过往,又未必通向明日

只此一刻不算时光的巅峰

颇有反刍,又抛舍不尽

是披尘弹曲,与众春花春月分享静好


路如弦,宫商徵角羽壮阔迤逦

有一会把路径叠在怀间

有一会凭诗句和象征同孤单的对应物斟茶相饮

心间有兵马三千,教愁云四散去


毋问路上有风景,哈姆雷特不视物也

黄齿小儿在英伦求助于我

我赶路还在大陆架浅处

涉世太深了,真的喊累


春风将无时不刻停驻,我爱这世界

我爱这世界,爱时间流过的世界

我爱在时间里遇见吐蕊绽放的小路

正是在小路上有蒲公英,有柔顺的春风

我觉得我有血液也象时间一样公正的流淌

我愿意,把我的血液推荐在祭司的职责上


我爱这世界,虽然这世界还没诞生我的爱情

只是我不辞辛劳,益加赤忱

培育善的诗歌,美的花朵,真的绝望

缪斯一定是再造生命之光的神灵

我选择了幽静的小径,落英与月晖交加


遥远的吻,以长句和短句更迭的秩序寄来

是落英和月晖铺在纸上,我郑重朗诵

逐渐有了露珠,花朵又开了一遍

陆地是多少年前坍陷过,现在正崛起

创世纪的巨人受冕后,忘掉了屡被谮害


一起发出心愿:我们爱世界!

爱世人不可思议的世界,大光明

爱想象力交付给未来的世界,大和谐

爱春风暖煦的花朵的海洋,大供养

只是稍有谦卑地,我仍有诗句表达性情,从不悖逆纯真


似乎风有响,似乎天有意

林子里起风了

更远的世界起风了

我的房子恰好在林子边上

比这些风坚固


大风漾动,完全见得到

林子里的风不见得会是整个远方的中心

但有一颗心岿然不动

视若茂密的树冠们波澜壮阔


世界的中央在何处?大海被隐匿了

暴雨是大风的后续

我写作即是保存住大海

唯物的时代,种种光线呈现猥琐


偏离了寂静,也不算流亡

大风大雨只是我的臣仆

安顿好些个词语,在玻璃深丛

我缓急轻重的功夫更适合在大海未来时静止不止片刻


春有筵

不忘初心,来赴筵

春风炒绿叶,桃花拌唐诗

不许加油添醋,最好的风味是外婆的椿树苗焯蛋子

田野上架锅埋灶

暗夜里是雷雨并不大


斯是春筵,李白逊于我坐了上席

邻家夜雨剪春韭,大家都是居士

撤掉一盘炒田螺

却眼神勾勾地盯不透苏小小

饥者先咋嗼了一点平仄,后面的节目顺畅多了


春风凉凉又暖和,溪水清涟兼妩媚

大家雅俗共赏,提倡介入钢管舞

吓唬谁呢,这么点古风

一路壮胆,真味甘性苦

蒲公英恣情飘逸


有一刻的阳光火辣辣的

此起彼伏之鸟鸣和蛙声扑在席中央

大为朵颐,不掺杂金属的倾轧

随时辰流转,我和月色,和一两食客

在春意拂槛的四月佯醉而哭歌


山上老早即没有仙人

上一次是下了皑皑白雪

山峰才增了些高度

四月是新绿披盖上

有人在廊院下感叹江山之多娇


江水潺湲宽阔时,山崖方倒映出膏腴丰满

我便是英雄,又是惜花种花的孬汉

举不动山川寥廓,在山坳上辟半处清凉地

与山补遗许多韵致


此山是四月的拔节

但闻不得市声,还流窜在秋波以外

山可挡住英雄的伐杀之志

滨江襟湖,与日月共九重宫殿


此仅一山,非可名天下之山

蔚蓝穹窿下,土坷垃垒高为凡夫的风雅抒怀罢了

腐殖常利于缤纷四季的扑鼻袭香

在山,比平坦低洼略有逸兴


四时是春夏秋冬者,为山之宾客

八方来东西南北的,风如故篇引伸向横竖撇捺折

莽苍而明媚,从清晰认识孤单时起

山便隔断空气中的漂浮物,居于山间,日日有诗韵可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涌入我眼前的都是教育方面的话题。要么指责中国的应试教育,要么指责教师。我不明白,为什么,写文章的人不指责自...
    泽兰葳蕤阅读 591评论 0 0
  • 即时的记忆很重要,此刻回忆几天前的事,有些吃力哇。 街头艺人的手艺,挺好。 日本的酒店,正常大多是下午三点到第二天...
    senny1978阅读 214评论 0 4
  • 拿来主义学着用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所有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
    张腾霄阅读 111评论 0 0
  • 在这一天,《哈姆雷特》是否为台下的你来带来了惊喜,是否感动了你……如果有的话,那代表我们这出戏真是非常成功!反正,...
    应舒与蔚阅读 28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