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之令狐冲的逆袭(下)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

沧海一声笑许冠杰 - 笑傲歌坛 黄沾传世经典

【1】

令狐冲在中立于五岳势力与日月神教势力时,也并没有闲着。一方面自己加紧扩张,一方面麾下高手田伯光也在加紧扩充,所以当他们默契的配合联手拿下五岳之一的衡山的时候,令狐冲的势力急剧膨胀,甚至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然而扩张的太快,也有些问题的困扰,那便是势力内部良莠不齐,需要重新整合,所以此时令狐冲的侧重点在内调整,而不在外继续扩张。

但这并不代表他就对于外部形势毫不关心了,相反他在调整内部势力的时候,对外部环境极为关注,甚至于暗中插手以影响事情的走向,所以他并不是放弃了扩张,而是暂且蛰伏,在等待一个机会,而这个机会就是当除了衡山的五岳门派为争夺武林盟主便必然会产生一个实力最强者,而这个最强者便也会迅速整个五岳其他门派以扩张势力,以在与日月神教的决战当中不落下风。所以即便此时令狐冲有了足够的实力去干预,但他并没有,而是放任五岳势力互相征伐以有一方势力能最终处于统领地位,而这时候令狐冲只需要征服五岳的最强者,这些势力便就都属于他了。

若是他在扩张中贸然进攻五岳,那么作为外部势力,令狐冲个人能力再强大,也很容易被其他门派联手打压,那就得不偿失了,但若是退一步,就能消除外力的作用,而使得五岳内部竞争,当到一定程度时,便是令狐冲的机会,一个逆袭的机会,统一五岳的机会。所以,令狐冲并不着急再次出手,只是以雷霆手段迅速整合其内部势力。

言归正传,在岳不群将林平之带到华山后,为了得到林家的“辟邪剑谱”可谓是智计百出。因为此时的他极需要提升实力,难道他的实力不强大吗?

非也,作为掌门他自然是有相当水准的。但是他还不够强,其一是在回山途中被深深刺激,是被令狐冲刺激,被任我行刺激,因为他们的实力让岳不群看到了危机;其二是五岳此时暗流涌动,危机四伏,首先是衡山被令狐冲吞并,而在有日月神教为其撑腰的情况下,其他五岳并不敢轻举妄动,所以也只能忍受此次屈辱,只是积蓄力量。

之后便是任我行回到日月神教后开始整合势力,若任我行成功夺回教主之位后,下一步便是开始吞并五岳势力,从而一统江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五岳若是在一盘散沙,就很容易被各个击破从而全部被吞并,在五岳与日月神教的矛盾白热化情况下,五岳势力的整合就显得极为迫切。但五岳势力的整合之后谁当领头人物,谁又能当得武林盟主,这就需要有足够的实力,而五岳掌门个个都是高手,没有谁愿意居于人下。所以基于以上几点,岳不群对自身实力的追求也就更加的迫切,而提升实力的捷径便是“辟邪剑谱”,所以他对林平之百般讨好。

【2】

而林平之是怎样想的呢,他真的心甘情愿的将“辟邪剑谱”交给灭门仇人吗?他就没有自己的思考吗?并非如此,他不会轻易将剑谱交给仇人,但却不得不交给岳不群,因为他也很无奈。首先他若是靠自己去报仇,那么结果很有可能被仇家灭杀,还有可能是在其露出要报仇的动机之后,便会被岳不群打压。所以单纯的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报仇的,所以他需要有人站出来,并且以剑谱为筹码加以收买,而当他看到岳不群的迫切的需求的时候,他便以一种诡异的方式将剑谱变相的送给了岳不群。其二是一旦岳不群习得剑谱,那么他对林平之就不会那么快的抹杀,而是会集中精力角逐武林盟主之位,而争夺盟主时,自然会大打出手,这种情况下,不管谁输谁赢,对林平之而言都是有利的,这便是借力打力,借助岳不群之力为自己报仇。而自己在五岳势力角逐时,只要能练成辟邪剑谱,若能杀了岳不群自然是极好,若不能则自己有了自保之力,日后报仇也是可以的。其三,有了足够的缓冲时间,无论是对岳不群,还是对岳灵珊。所以经过以上的考虑,林平之选择了将辟邪剑谱交给了岳不群,而岳不群也是以极快的速度练成,并成功夺取武林盟主之位,但林平之虽也有所成,但却最终报仇无望,反而再次栽在了岳不群之手。

岳不群得到辟邪剑谱后,他的实力更上一层楼,并在争夺武林主导权与左冷禅的对决中,以辟邪剑谱险胜,最终便是成为五岳第一人,成功问鼎武林。但这个剑谱有一个不可挽回的缺陷,就是“欲练此功,必先自宫”。所以在修炼辟邪剑谱的那一刻起,岳不群就不再是个完整的男人,而这个生理上的转变也对他日后行事有着直接的影响。反观林平之,也深受其害,也为了报仇而成了不是男人的男人,从而性情大变,并最终杀死与自己互相利用而朝夕相伴的岳灵珊。想必林平之此时的心情是及其矛盾的,一方面,他以辟邪剑谱为诱饵,钓出岳不群,并期待岳不群能以一己之力荡平其他五岳,从而间接的为自己报仇。所以当初他就是以一种半推半就的矛盾的心理将剑谱交给仇人,但为了让岳不群能在争夺中反杀,他也只能如此选择,林平之的如意算盘打的很响。但无奈城府心胸都不是能比拟岳不群这样的老江湖的存在。所以他希望五岳内斗从而坐收渔翁之利,但结果是内斗之后五岳重新整合,而江湖再没有他的容身之所。也因此,他对岳不群的恨已经上升到极致,各种恨叠加在一起重重的压在心上,林平之的精神已趋于崩溃。

另一方面,是他对岳灵珊的感情,或许从一开始都存在互相利用的意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由最初的利用而变得彼此相互依靠,在华山派林平之离开了岳灵珊的支持则寸步难行。岳灵珊正是看中了林平之的潜质所以才处处忍让并暗中支持,所以他们都用心了。但对于江湖中人而言,最大的危机便是动心动情,所以他俩都不再是最初的彼此,而是互有好感而情愫生的伴侣,但林平之无法接受的是,他爱上了仇人的女儿,而岳灵珊不能接受的是她爱上了利用的对象,两个人在这种充满矛盾的心思下走到了一起。但随着林平之的性情大变,最终还是亲手打碎了爱情,结束了岳灵珊的生命。

或许对林平之而言,只有如此才能让心绪稍微平和一下,但对于岳灵珊而言,只有死在爱人的手上才算是最好的结果。总归是难逃一死,这样也算是最好的归宿了。此外,岳灵珊的死也是自己求死的结果,一来父亲岳不群修炼辟邪剑谱,那么自己的存在就再没有价值,一个失去利用价值的人便也没了心气儿,哀莫大于心死,或许只有死了才是解脱。其二当林平之也修行了辟邪剑谱后,岳灵珊已生无可恋,聪慧的她知道爱人与父亲的水火不容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决斗无论谁胜谁负,自己将再没有继续存在的价值,所以死,才是最好的选择。其三,岳灵珊终于发现自己是错了,在第一次与令狐冲合作时,因有更大潜力的林平之而放弃前者,而在第二次与林平之合作时,却发现原来自己太天真,一念之差而遗憾终生,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令狐冲,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林平之,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唯有一死,才能尽快的结束这一切。

岳灵珊不是无情之人,林平之也不是,但一旦相爱便是便是死局,若有生,则必死。其实林平之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复仇,他也并没有什么野心,所以无大志者必为其心所累,而令狐冲则不然,他从自保到崛起,到扩张,到统一武林,他有大志也有大智,所以他成功逆袭。而在岳灵珊死的时候,想必令狐冲的心情也是及其复杂的,只是他将这种复杂转变为对五岳和日月神教的态度的变化,时而趋附,时而打压,此时的他才是真正下决心统一武林的令狐冲,而他接下来的动作更加快了,扩张也更加迅猛。

【3】

令狐冲在岳不群统一五岳势力,岳灵珊香消玉殒之后做了什么呢?对江湖大势有什么影响呢?其实若以令狐冲此时的实力在岳不群统一五岳的时候出手阻拦,岳不群也很难有所建树,但他并没有。因为此时他的想法大致与林平之相似,就是岳不群统一五岳,而整合之后才具备与日月神教正面决战的能力,在双方筋疲力竭之时再出手便能轻易拿下江湖超级势力。所以令狐冲需要的是坐收渔翁之利,而不是将自己卷入其中。

若岳不群或是令狐冲任何一人出面阻止,则林平之不会得手,但他二人都忙于整合力量,无瑕他顾,所以岳灵珊之殇有她自己求死的结果,还有外部的相关因素。岳灵珊虽然是一介女流,但他的死却成了引爆江湖势力纷争的导火索。对岳不群而言,他将痛失爱女的帐算到日月神教头上,却不能宣称是被“爱徒林平之”杀害,这样对自己不利,对五岳不利。所以日月神教成了为岳灵珊之殇买单的冤大头,岳不群也很快将矛头指向魔教。而令狐冲则将岳灵珊之殇归于岳不群,虎毒不食子,而岳不群竟不顾爱女生死。所以以令狐冲为首的新兴势力从此刻便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也从此刻起,令狐冲才正式叛出华山,彻底与华山派决裂,因此令狐冲接下来的动作便是同日月神教合作,既同任我行合作,与之一起与东方不败决战黑木崖。

这种选择,有诸多方面因素,其一,任我行与任盈盈多次邀请令狐冲出手相助,而当时令狐冲待价而沽并没有当时就表态,但他的存在,都是两方势力需要争取的筹码;其二,任我行虽然有利用令狐冲的意思,但东方不败是敌是友,更不知其态度,所以支持任我行比支持一个不知根底的东方不败要明智。而此时的令狐冲,已经开始将势力向日月神教发展,而出手相助任我行不仅仅是扩张,还是试图插手其内部事物;其三,岳不群统一五岳势力的压力,此时的令狐冲个人战力可谓是顶尖了,但麾下势力并不是五岳势力对手,所以为暂避其锋芒,实行战略收缩,而将重心转移到日月神教,这时候便是双方在赛跑。若有一方缓过神来率先动手,则必然占据主动,所以令狐冲便一边倒倒向日月神教,依靠任我行的势力与岳不群抗衡;其四,令狐冲在华山的时候本就是以傀儡的形式存在的,所以对于华山并没有多少情感,只是对于小师妹或许是有些愧疚的,而这愧疚最终则有岳不群来买单,但日月神教则不一样。

前面说过,令狐冲本就是任盈盈势力打入华山派内的间谍,所以在情感的归属上,更是存在与日月神教合作的基础的。基于以上几点,令狐冲除了与日月神教的合作之外,并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即便是再想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已经没有了更好的条件,所以无论怎样,五岳势力与日月神教最终都有一次决战,而他与五岳势力最终也有一次决战,躲不过的,那就面对,能面对的,那就不躲着,江湖纷争,本就是弱肉强食,若不设计别人便可能会被算计,崛起不是偶然,求存才是正道,所以在这种求存的压力下,没人能独善其身,只是看谁能笑到最后。

【4】

话说岳不群统一五岳后,势力也空前膨胀。此时令狐冲的优势此时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是处于弱势的,虽然令狐冲田伯光作为高层战力有能力抵挡岳不群,但五岳麾下势力都是硬茬子,令狐冲势力的底层战力根本无法抵挡。所以在与五岳正面冲突时,令狐冲田伯光依琳桃谷六仙等必然会被岳不群等人牵制而无力顾及麾下势力,所以这种情况下,令狐冲的势力势必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力量对比之下,日月神教此时相对于五岳势力而言也并不占优势,而教内新旧两股势力相互碾压碰撞,极有可能会被岳不群各个击破,一旦岳不群回过神的话。所以任我行自然也能认识到这种不利局面,进而与令狐冲的接触就更加频繁,若两股较弱势势力不能抱团,那么在面对五岳势力的攻击时,结果就有一个,那就是唇亡齿寒,合则两利,分则两弊,这个道理令狐冲懂,任我行也懂,所以在有共同利益的诉求下走到了一起。以任我行的眼光来看,令狐冲作为女儿曾经的势力的一员,与任盈盈之间自然是有些默契的,所以存了利用感情的心思,只有如此才能将令狐冲及其势力拉到自己一边,为己所用,而令狐冲也是在压力下脱离了华山投入了日月神教的怀抱,双方合作以共同对敌。

任我行与令狐冲合作的第一件事便是杀上黑木崖与东方不败决战,而这之前,任我行重新回到日月神教之后便开始整顿,对东方不败的余党开始逐步翦除,东方不败此时成了孤家寡人。但作为顶尖高手,依然不是任我行可以抗衡的存在,但为何他对于任我行的行动没有丝毫表示呢?为什么能在任我行被囚禁时期没有对任盈盈不利呢?其中缘由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我们仍然可以从他的可疑的举动中看出些许端倪。其一他不动任盈盈,是存在收买人心的意思,任盈盈是作为前教主任我行的女儿的,在任我行被镇压之后,她的女儿就成了争夺教主的热门人选,只是被东方不败抢先一步取得,但却宽容对待旧部,尤其是抬高任盈盈在教中的地位,封其为“圣女”,也是仅次于教主的二号人物。但仅仅有怀柔的手段还不足以使得东方不败信任任盈盈,这时就需要一个卧底,能安插在任盈盈身边的卧底,而令狐冲便进去了他的视线,令狐冲是个孤儿,是被日月神教插入到华山的卧底的,而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自己本来是被作为任盈盈身边的卧底的,阴差阳错之下,令狐冲独立于东方不败的势力,成了任盈盈势力的一份子。但东方不败施恩威于任盈盈,也是为了掌控教中势力,而东方不败之所以对任我行的归来不管不顾,其一是其绝技的缺陷,而其二是他与令狐冲相识。只有如此,才能解释他的可疑举动。令狐冲不认识他,但他却对令狐冲了如指掌,在令狐冲崛起时,若以东方不败的手段,很轻易的就能将其斩杀,以将对自己不利的因素扼杀在摇篮,但他并没有,甚至在令狐冲要置于死地的时候,东方不败依然没有对其出手,只是出手重创任我行,因为令狐冲开始就是作为一颗棋子的,最初是东方不败放在任盈盈身边的棋子,而后是任盈盈放在华山派的棋子,再之后则是被岳不群放在大师兄位置上的一颗棋子,但他自己只知道后两层关系,却不知道真正的幕后老大乃是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本就是江湖第一人,绝顶高手,那么像这样的人最害怕的不是死,而是担心死后无人继承遗志,所以自负如东方不败这般,自然不愿意轻易表露出不利于自己继承者的信息。而且他在令狐冲身上看到了潜力,以及崛起的速度和令狐冲本身的智谋,所以这样的一位绝顶高手最终选择的是不是孤独的活着,而是欣慰的死去。与其说他是被任我行与令狐冲联手斩杀,不如说是自己求死求败,高处不胜寒,而他已寂寞了太久,他曾播下的种子如今已不能被其他人轻易撼动,所以东方不败再没有可留恋的,若因自己的继续存在而破坏自己的计划,那将得不偿失,所以自己唯有一死,后面的局面才会更加精彩,自己布下的棋子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以己之死,成其之名,棋子的地位将更加稳固,遗志也将有人继承。

【5】

道相同,则可与之谋,令狐冲从来都不是甘居人下之人,从最初的傀儡,到下山历练发展势力,到认同日月神教救出任我行继续发展,到吞并衡山空前发展,他的崛起之路,每一次都是在大危机中找到的一丝的机遇的。而他的道就是统领江湖,以在自己的代领下走向更好的发展方向,所以令狐冲也是孤独的,从叛出华山被人唾骂,叛出日月神教令人不齿,但他所追求的是他的道,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实现,都是别人无法理解的。既如此,还不如以自己的方式去得正大道,而在此处,他的道与东方不败是一脉相承的,而为何那么多有野心的人东方不败只看中了令狐冲呢?因为他相信令狐冲,而这信任不会无缘无故,所以只能是他太了解令狐冲,也从侧面证明他对令狐冲所抱的希望。只是那时的令狐冲并不知,也不懂,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令狐冲帮任我行夺取了日月神教教主位。

日月神教重新统一之后,令狐冲并未贪恋功名而是激流勇退,迅速脱离日月神教,而专注于发展自身势力,而统一之后的神教又有了与五岳抗衡的实力。此时令狐冲只需要养精蓄锐,以静制动,或许也正是从此刻起,令狐冲才真的走向独立了,在彻底与华山决裂后,又叛出日月神教,从此在正邪两股势力之间游走,他的野心也不仅仅是收缩,而是主动出击。因为此时他的名望正如日中天,能斩杀东方不败,其战力自然被武林忌惮,所以他利用这个优势又迅速吞并了五岳的嵩山,和武当道教。这个时机把握的很好,虽在江湖引起关注,但并没有多大反弹。没有谁愿意此时与之叫板,任我行不愿意,岳不群更不愿意,所以任我行在令狐冲坐大之后已无意在控制,索性任其发展。同时,五岳势力错综复杂,内部不稳,岳不群便无瑕他顾,所以面对令狐冲继续吞并嵩山与武当,他也只能选择隐忍,在令狐冲势力锋芒正盛时,不与之正面冲突。所以此时的江湖经过岳不群统一五岳,任我行统一日月神教,令狐冲空前扩张,在三方势力纵横交错下,反而相对稳定,三足鼎立局面已经形成。此时的侧重点都是整顿内部,而不是消灭外在威胁,任何一方若想单独消灭其他势力,自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此时都在等待,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谁先坐不住而主动出击的机会。

这诡异平衡之下,谁先出手就意味着失败,但谁后出手就可能被其他两方势力联手打压,因而此时气氛异常紧张,却是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在令狐冲斩杀东方不败后,他赢来了第三次的大转折,这次转折是前两次不具备的,其中就有名望,以及炫耀武力的机会,这两点就为他继续扩张扫平了障碍,至少在正邪之间暂时不会有人敢于挑战。

三方势力之间都在等待,而最先坐不住的却是岳不群,他不敢让形势继续平稳的发展,若是任我行与令狐冲再次结盟,那么等待岳不群的就将是毁灭性的打击。而岳不群虽然以绝对的武力统一了五岳,但并非是人人臣服,而一旦反对势力坐大,那么岳不群面临的将是内忧外患。所谓迟则生变,就是这样了,再等下去对他极为不利。而同时期的日月神教则不然,任我行本就是前教主,自然有一定的威望,而在斩杀东方不败后,其震慑力已经达到巅峰,没有人敢于站出来挑事。令狐冲的势力自是不必多说,虽然人员构成颇为复杂,但有田伯光依琳等高手坐镇,倒也没人敢捋胡须,而令狐冲自己的实力本就是极大的震慑。所以一时间他的势力内部反而不存在生有二心之辈,同时,令狐冲也不用担心五岳势力与日月神教结盟,正邪之间势同水火,在没有足够的利益的诱惑时,双方不可能合作,至多也就是保持眼前的这种局面,而时间越长,对令狐冲越有利。如此一来,岳不群的处境就相对尴尬,若再不动手,就很有可能未开战而先处于下风,这不是岳不群想要的结果,所以他铤而走险剑走对偏锋,决定掳掠日月神教圣女任盈盈。

他之所以会这样做,目的很简单,其一将任盈盈充当人质,以便于日后同日月神教开战时不至于鱼死网破,同时使得任我行投鼠忌器,不会轻易与之正面冲突。其二,逼迫令狐冲,在如今的形势下,无论任我行,还是岳不群谁能争取到令狐冲,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岳不群看来,虽然令狐冲与华山彻底决裂,但未必不会在日月神教的压力下与华山结盟,此前的师徒名分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所以岳不群对令狐冲抱有一定的希望,而拘拿任盈盈也可以再加一层保险,毕竟令狐冲与任盈盈之间是有些暧昧情愫的,所以便以此胁迫,逼令狐冲做出选择,虽然不一定能站在岳不群一边,但至少能保持中立,在五岳与神教开战时不去帮村任我行方势力,而任盈盈在手,就能够同时威胁两方势力。此外,这一步棋的暗招更是高明,一方面,在之前任我行早已认可令狐冲有意让其成为自己的女婿,而令狐冲也并没有实质性的表态,但如果令狐冲不救任盈盈则可离间他们的关系,以便扼杀他们再次结盟的可能的态势,而若令狐冲来救任盈盈,那么岳不群正好可以做个顺水人情,将任盈盈交给他,那么如此一来,令狐冲则欠下岳不群一个大人情,而还可以让不明真相的人误以为令狐冲再次与神教结盟,而作为曾经的师尊,岳不群就能立于一个道德的制高点。另一方面,若是任我行铤而走险营救任盈盈,则五岳势力趁机攻打日月神教,从而占据先机;但若任我行不救任盈盈,则会被诟病,从而进一步分化令任。无论任我行与令狐冲怎样选择,在这件事上,他们从一开始就处于下风,而两方势力相互攻讦;所以岳不群的这个举动,无论是战术上还是战略上,都非常成功,可以一举多得,不禁让人拍手称绝。

在接下来的事态的发展过程中,也的确达到了岳不群的预期目的。令狐冲左右为难,任我行投鼠忌器,两个势力之间已经出现了裂痕,所以岳不群通过这一步棋同时制约了两个强敌,而就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缓冲时间,从而使得自己处于渔翁之位,反观任我行与令狐冲两大势力相争。一时之间岳不群的威望与风光一时无两,在本来略处弱势的情况下占尽优势。之后的事态还会向着岳不群预期的那样发展吗?而岳不群在后来又如何收场,任我行与令狐冲接下来又如何动作以解决眼前窘境?

【6】

在岳不群拘拿任盈盈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事态大致上是朝着岳不群预期目的发展的,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神教势力与令狐冲势力都明白其中道理,而岳不群更明白,此计并非长久。所以他在任我行,令狐冲两方做出动作之前,他又率先出手了,一方面岳不群自己亲自游说令狐冲,一来可以暂时稳住令狐冲,以免他做出对自己不利的举动。其二,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可以放下成见争取结盟。而另一方面,则是秘密集结五岳势力做出战备准备,以武力向日月神教施加压力,岳不群本人则在后方运筹帷幄。此时,若是五岳势力与日月神教火拼,则可能是两败俱伤。双方实力相当,但五岳手中有任盈盈这张王牌,所以日月神教并不会轻易出战,只是窝囊的战略收缩。而五岳势力的气势如虹,所以这时能左右时局的只有令狐冲了。在岳不群加紧与之交涉时,任我行也没有闲着,也是亲自下山与令狐冲商谈,所以此时令狐冲又成了关键时期的关键人物,他的选择将左右大势走向。最终岳不群做出让步,既送回任盈盈以表明诚意,而令狐冲显然也领了情了,他又选择了中立,在五岳势力与神教方面全面交战时,令狐冲并没有介入,而是冷眼旁观事态发展。

虽然岳不群与任我行两方都极不愿意看到令狐冲再次中立,但却又非常希望令狐冲中立,因为他们并不敢逼的太紧,一旦令狐冲与他们任何一方起了冲突,则可能会被另外一方利用而联手打压;所以他二人在对令狐冲的态度上又有些默契,那就是支持其中立,但又戒备着不能让其势力有可乘之机以摘取胜利果实。但令狐冲再次中立也是无奈之举,他若轻易表态则可能将自己及势力拖下水,这与他借力打力并不相符。所以他只能不偏不倚的对待两方势力,否则一旦自己过早暴露,则可能会被五岳与神教联手打压,基于这种考虑,他只能这样。令狐冲的中立,为五岳势力与神教势力创造了机会。岳不群与任我行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开战,而令狐冲此时反而镇定自若。

将焉取之,必先予之,任我行与岳不群的争夺,不过是在为令狐冲扫平道路。所以他此时做的就是泡妞,依然是自己擅长的喝酒与把妹。他知道,任我行与岳不群在此次战争中极有可能是两败俱伤,所以任盈盈就是自己必须争取的盟友,而有了之前的暧昧关系,与任盈盈的交流就容易很多,也不用直接面对任我行,而仍然是曲线结交的模式。只要拿下了任盈盈,则神教势力在战争过后也会被其吞并,因而这时候的令狐冲表现出的是对江湖纷争的厌倦,以及对任盈盈的爱慕,便经常与之合奏“笑傲江湖”曲,更是能掳获任盈盈芳心。在令狐冲的攻势下,任盈盈很快就被拿下。但她自然也是有她自己的考虑,一方面她也是厌恶了尔虞我诈,厌倦了江湖纷争。而另一方面,她也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对于爱情懵懂也渴望,而令狐冲本就是她曾经麾下势力,自然也是认可的,所以在令狐冲的一系列的举动之中早已认定他为自己一生的归宿。所以在双方都有意的情况下,令狐冲与任盈盈结盟之势已成气候,无论五岳与神教谁胜谁负,都将被令狐冲以雷霆之势吞并。

此时的任我行与岳不群自然不知道他们双方早已被盯上,已然成了令狐冲的猎物。在没有猎物时,令狐冲便不动如山,有猎物时,令狐冲就将是他们的噩梦,而他们此时并无瑕他顾,双方的战斗已到白热化,已不仅仅是低层战斗,而是有顶尖战力介入的战斗,尤其是任我行与岳不群这两个势力的大佬出手。但他二人都没想到对方的实力如此之强,可开弓没有回头箭,若不杀则被杀。所以战争进行到这一步再没有回头的可能,除了将对手斩杀,便是自己被斩杀,在双方都置之死地的情况下,只能争取最后活着的希望。最终还是岳不群稍胜一筹,险胜击败了任我行;但此时的他已不复往日的巅峰,战力更是受挫,所以此刻若有人出手,则岳不群必死无疑,但双方势力都摄于岳不群的余威,都不敢轻举妄动,也才有了岳不群能缓口气的功夫以便于恢复体力恢复战力。但这样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真的没有人利用吗?岳不群此时战力十不存一,是他最虚弱的时候,他能顺利渡过吗?

【7】

本来按照令狐冲的想法,任我行与岳不群两败俱伤就已经是难得的结果了,没想到结果居然比预想更加有利。此刻的任我行已战死,而岳不群战力低迷,正是一个机会,一个令狐冲等待已久的机会。他已经潜伏了太久,也等待了太久,这样的机会令狐冲自然不会错过。所以他动了,若雷霆之势。在令狐冲面对岳不群的时候,或许令狐冲有过犹豫,但最终还是岳不群必死;岳不群有活着的理由,但令狐冲却有斩杀他的借口,只是岳不群此时再不能挽回颓势,而死已成定局。

无论从哪方面讲,岳不群都不可能再活着。在他最虚弱的时刻,便早已被剥夺了生存的权利。其一,此时令狐冲已与任盈盈结盟,而其父被斩杀,作为女婿自然要为岳父报仇,而斩杀岳不群不仅可以得到神教残余势力支持,更能震慑五岳势力,所以令狐冲只能杀了岳不群作为投名状,所以他必死。其二,令狐冲可以打出岳不群残害弟子,屠戮同门而在女儿遭遇不测时见死不救的旗号,这就将岳不群逼到死角,一下就处于一个道德对立面。所以令狐冲的这个旗号可谓是诛心之语,也就是双方再没有回旋的余地。其三,令狐冲的大道,岳不群的存在阻碍了令狐冲统一的脚步。王者只能有一个,那只能是令狐冲而不是岳不群。

所以双方的道路以及利益诉求的不同追求也是导致其必死局面的必然因素。此外,或许也有令狐冲有泄愤的意思的,在华山时,岳不群只拿令狐冲当作傀儡,除了驱使便再没有任何情感,而令狐冲成长到如今的地步,则是自己争取的结果,而不是岳不群能给予的,所以为了证明自己,岳不群再没有活着的可能,除了死,只有死。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总之是岳不群必然不可能继续活着,他是令狐冲成名的垫脚石,却也是绊脚石,所以令狐冲的崛起也必然会有岳不群的陨落。

【8】

岳不群死后,令狐冲当之无愧的成了天下第一,无论是实力,还是势力;在这风头之下,日月神教的势力在任盈盈帮助下迅速被吞并,而五岳残余势力也都摄于武力选择归附。加上令狐冲自己的势力,已经糅合了三方势力,所以此时的令狐冲成了江湖无冕之主。他虽统一了武林,却并没有选择在名利中担任盟主,而是选择了归隐,与任盈盈一起归隐江湖,从此远离江湖纷争而过着神仙般的生活。他此举使得他的名声达到巅峰,再没有人能企及,却只能是仰望的金字塔巅峰人物。

他之所以选择归隐,或许正是他厌倦了江湖纷争,所以在巅峰时期退出,但更大的可能是,他明白了东方不败的苦心,他与东方不败的道虽相同,却也不甘做东方不败的棋子,从崛起一步步走向巅峰,本就是踩着无数人的肩膀,所以他对于纷争杀戮早已厌倦,选择归隐也正符合他的道。我们见证了令狐冲的大道,却也更希望他成名之后能深藏功与名,所以他的存在,已不仅仅是为了正大道,而是证明我们选择令狐冲是正确的,他有他存在的价值,便也在我们的思想寄托中回归自我,实现自我。

令狐冲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也都在危机中找到了崛起的之道。他也有缺陷,无论是性格,还是行事风格,但我们却赋予了他在这样的缺陷中不断崛起的能力。他也并不完美,可却不会被超越,他早已不再是只存在于小说,存在于影视的形象,而是以一种新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的世界,我们需要这样的英雄。

反观岳不群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不群,不与众人一样,他也有着自己的道。可在我们的视线里,他只有着一个虚伪而阴险的形象,却似乎并没有多少可以称道的地方。但他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作出最佳选择,但有的选择也仅仅是于他而言。他不是无情之人,而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了他的伪君子的形象,他只是为了自己的大道而舍弃了太多,甚至于妻女,但他也并非就是错的,只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选择了自己的大道,可恨之人也是必有可怜之处,他看似可恨,却也是可怜人。

岳灵珊和任盈盈两人,最开始都是抱着一定的目的而接近令狐冲,但江湖纷争,又有几个女子能够掌控自己的命运?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确实是摆脱了命运而在不同的时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然而最终却还是被命运掌控,不知其生,亦不知其死,原来深处江湖,身不由己,是真的。若可能,她们宁愿不要在江湖求存而在山林归隐,或许那才是她们的世外桃源,但她们是幸运的,却又极其不幸。

东方不败本就是武林第一人,却活的太寂寞,他的道太遥远,他的心太沉郁。或许对他而言,江湖中除了令狐冲,再没有谁能正其大道,或许前尘里只有令狐冲是他的梦,只是这江湖,他早已厌倦,所以他成全了令狐冲,而自己依然是独自一人离开江湖,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任我行给人的印象就是豪迈而心思细腻,从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独来独往。无拘无束,才应该是他追求的常态,但却被名利束缚了心绪束缚了身体,在武林盟主的诱惑下,他最终还是没能独善其身,在江湖的大漩涡中葬送了自己,若活着是为了死,那他的死便是为了更多的人活着。只是有的时候,一旦有了野心,自己便再不是自己,或许只有死才是他最初的常态。

他们并没有错,或者说很难判断谁对谁错,他们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别人活着,而有的活着却是为了自己活着,虽然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道,但对于生命的追求却是正道的基础,只是有的人付出了代价,而有的人却让别人付出了代价,或许活着本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所以活着应不仅仅是为了活着,生是生的状态,而自己才是自己的常态。

“大胆猜测,合理怀疑;客观理性,自圆其说”一直是我们所坚持的原则。我们希望通过写作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强化自己的思维。我们更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前两篇看的怎么样呢?如果细心看了的话你一定会有收获!(思维很严密有没有?说理很充分有没有?这才是真正的笑傲江湖有没有?)今天是最后一部分,整个笑傲江湖部分就到此结束了。欢迎关注获取更多优质内容。感谢阅读!


微信公众号:浅夏听潮(qianxiatinch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