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爱是我心中永远跳动的音符

感冒中,妈妈什么也不想吃,父亲在她身边殷勤地絮絮叨叨也只换来她的心烦气燥的怒眼,要不就缄口不言,我也只心疼地看着她的呼吸不甚均匀的难受着却无能为力。

母亲一向是坚强的,性格也额外的刚强,眼里同样容不下沙子的她,却会在我们幼时忍下我们那多的刁蛮任性,而有时也无可奈何一筹莫展,她也曾在我们幼小时用她那从未享受过父母爱抚的手辛勤地为我们做衣纳鞋;

母亲的幼年生活是命运坎坷的,从出生的那刻就失去了她母亲的爱,含辛茹苦的父亲在她才两三岁就因为不忍丢下辛苦经营的布店而被抓壮丁下落不明,一生颠沛流离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好在幼时的母亲性格乖巧懂事,倒也享受到了一般孤儿享受不到的宠爱,受她父亲之托的她姨父姨妈倒也对她宠爱有加,众多的表兄妹们也从没歧视过孤身一人的母亲,那样的环境反倒让母亲的性挌开朗活泼,也有着男孩子一样不羁的野心,掏鸟巢,摸鱼,在教室的窗外偷听老师讲课,本该是个大家闺秀的母亲在环境的造就下不知不觉地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在七八岁的年纪竟跟着在村里唱戏的师傳跑遍了周围唱戏的地方,每次说起那段时光,母亲总会自豪说她好多字就是跟唱戏的师傅们学的。

命运的捉弄也终究抵不过一个心态极好的人,那般的环境除了炼就了母亲性格中的坚强,也同样赋与了她一颗懂得感恩的、并充满爱的心,在她以后成年的岁月里,一直都在用爱心回愦着命运给予她的很多的爱。

我们兄弟姐妹五个,大姐完全承赋了母亲的聪明伶俐,也活泼好动,那时父亲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四处奔波,是母亲带着才几岁的大姐和哥守在家里起早摸黑地劳动,听她说起还和村里其他年轻的妈妈们一起去要过饭,做过贩卖簸箕斗立的生意,那段岁月想来也挺让我向往的,只是因为我和弟弟还太小不懂世事,也体会不到那种饿肚子的滋味。但听母亲说出口来,也成为了故事书上的故事一样让我们好奇。

在那段家境还不算宽裕的时间,父亲一如既往地划着一条小船游荡在洞庭湖周边,我们五兄妹则陪伴母亲在灯下读书听故事,我生性好静,总会默默地看着母亲在灯下穿针引线从一双双鞋底纳起,然后栽黊面再依样一双双给我们做大小不等的鞋子,一双鞋底快时一天就可纳好,但每次穿新鞋不知为什么却要我们等好久一样,眼巴巴地等到哥哥姐姐们穿上了新鞋蹦蹦跳跳去上学了才轮到我们,那种渴望早点穿新黊新衣服的感觉伴随着盼望过年过节的心情一直到进入初中,喜欢看戏是母亲唯一的爱好,我则成了她忠实的护卫,剧院里我会哭闹着一同前去,露天里我会主动帮她搬着凳子走在她身边,成了她名副其实的保镖,然后渐渐地发现妈妈的青丝似乎在操劳中已换白发,父亲的脊椎已略有弯斜,而那时的大姐已出嫁,大哥和二姐的婚事也已在筹备中,而我却和小弟还每天赖在房里,享受着她每天的早中晚从不间断的三歺:,渐渐长大。

我却没承接到母亲的巧手,反倒是家里最不能干的一个,好大了都依赖大姐为我梳头织毛线,然后是二姐为我织毛衣,但母亲却从没让我做过炒菜煮饭什么的,所以我们家最不会做菜的就我和弟弟了。

但依赖母亲却一直成了我们的习惯,以前都觉得习以为常理所当然了,随着有了自己的孩孑和家,才明白一个家的经营有多么不容易,我们只一个或两个孩子都感觉好累,那食不裹饥的年代父母带着我们五个又是如何捱过来的!而在我们五个相继都上学时他们又为学费操过多少心呢?

因为父母的付出,因为父母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宠爱,因为母亲幼年时所受到的坎坷命运,让我深深地怜惜并爱着他们,我会时不时抽空去陪伴去看他们,他们的爱犹如一首首美丽又动人的音符,一直深深地驻入在我记忆的爱的海洋里,父母的相依相伴也成了天各一方的我们的定心丸,只要父母还能健康地生活着,那首爱的音符就可一直响起,召唤我们常相聚在一起,才会不离不弃地相互牵挂。而能让父母开心快乐似乎成了我们几个最大的心愿,父母能健健康康也成了我快乐的根源。

有父母的家才能是永远的爱的暖巢,雀鸟累了千里之外也会向往回到自己的家,风雨最大有父母在的家都会让人心安无忧。而陪伴永远是年老的父母最浅小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安葬湖北咸宁老家已经40多年了,母亲一次都没回去;甚至父亲在世时,母亲也没同父亲回过老家。母亲为什么一生不涉足...
    俗眼阅读 3,593评论 6 10
  • 论|执直之智 执直之智语记: 文学的性格,决定了文学的发展与生命力。 。。。。。。 *你知道文学的性格吗? *你理...
    执直之智阅读 507评论 15 8
  • 野径草深竹幽幽, 提酒浇花唱狂人。 过处酒浓花买醉, 不言自在此山中!
    张乾使阅读 413评论 0 2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说到验证码,这里主要介绍关键的3大功能有关的分块:生成、展示、验证。至于数据保存的方式、展示...
    夜境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