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记

因为年轻时候在综合菜市场被宰的惨痛经历,我现在一般买菜只去超市。奈何大型超市的菜品质参差不齐。今天突发奇想,到了一个老城区非常非常破旧的市集菜场买菜,周围居住的都是很多本地原住民老人及外地来务工人员。这个集市的位置处于南方统称为城中村的地方:又脏又乱,但生活设施齐全,小商业异常繁华,道路又窄又破,汽车完全没有办法通过,只能允许非机动车和人行。这个临时发起的集市存在了许多年,繁荣和脏乱一度把一个片区派出所完全包围,警车无法出入,使得这个派出所不得不迁址。大家以为只是短暂的,结果慢慢这么多年过去了,越来越集中,热闹起来。市场于是就这样形成了。
我去买菜的时候因为起得太晚,好品质的牛肉差不多已经卖完了,只剩一家很简陋的肉铺,肉铺老板脸上有三道不知道是刀疤还是血的痕迹,像大家印象中屠夫的形象。我请他帮忙把牛肉切薄,他熟练地拿起刀,先切了一下,然后又放下刀,用福建话很认真地问我:“我的水平只能切这么薄,可以吗?”
我说:“没关系没关系,已经切得很薄了,我自己是切不了的,你已经很厉害了。”
老板腼腆地呵呵笑了一下,说:“那我就这样切了啊!”
“谢谢。”我说。
他在切牛肉的时候,我百无聊赖就问他,“你这样一天能卖几头牛”,
他说,“卖不了一头牛,一头牛很大的。”
我说,“某某火锅店吹嘘一天要卖好几头牛的牛肉呢!”
他直言不讳的说,”那都是骗人的,火锅店的人不知道一头牛有多少肉吧,全区一天所有肉铺加起来,也卖不了几头牛的!”
我连声哦哦哦,有点小郁闷。因为那是我最爱的火锅店。
买完牛肉我又在隔壁小档口上买了几斤蛋菇,后来看见街边有卖我最爱的甘蔗,于是火速奔去。
卖甘蔗的老板大概四五十岁上下,背着一个八十年代公交车售票员常用的腰包,“八块钱一根,又甜又便宜的甘蔗啊,灰常甜,灰常甜的甘蔗”~他用浓重的福建口音一遍吆喝,一遍帮顾客削着甘蔗。他的手兴许是因为削了很多甘蔗,有很厚重的老茧,手指表皮都开裂了,两只手沾满了泥,显得有些脏,他尽力不让自己的手碰到已经削好的甘蔗。有顾客问他,“你是上次在这里卖甘蔗的那个人嘛?”
“是啊,今天被赶了(被城管),不能摆,但是只有我能摆这里”。
那人又问“为什么只有你可以啊?”
他很自豪的说“这房子是我朋友的”,不是那些租来的房子,所以这个空地我可以用!”
我抬起头,看见这块空地背后是一座十二层高的建筑物,楼上挂着巨幅的广告:写字楼,房屋出租。
又有人问卖甘蔗的老板:“你怎么不拿一个喇叭循环播放,卖甘蔗,卖甘蔗?那样声音很大,生意会更好”。
他说:“我不那样做,太吵了,我的东西好,不要那样卖。”
轮到我买时,期间有个牵狗的妇女想插队,大叔就说,那你问问这个阿姨(指我),肯不肯。我直接冷言到,“为什么?”(一方面觉得插队不合理,一方面被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喊阿姨,好郁闷)于是他就开始为我削甘蔗。买完甘蔗我就走了。
卖甘蔗小摊点的旁边是一对卖青菜的老夫妻,天气非常冷,老奶奶精神非常好,穿得很少,身上很干净,老爷爷佝偻着背,戴个毛线帽,气质略有点脏兮兮的感觉,反应还有些慢。两位老人一边把大篮子上的菜拿出来码在外面,老奶奶一边码菜,一边说,今天一直被(城管)赶,不让摆摊,他(指老爷爷)又忘记把秤带出来了。有顾客挑剔上面有虫洞,老奶奶说:“我们的菜是没有一点化肥农药,是自己买鸡肥来种的,看见老奶奶的手,关节突起,皮肤干瘪黝黑,突然莫名有一股心酸。因为没有秤,加之他们刚刚才码好菜,顾客一下多了起来,他们卖菜的场面秩序有点乱,有人建议可以去隔壁卖干货的老爷爷那边借一下秤,于是老爷爷两边跑,不时还把钱掉到了地上,旁边好心人提醒,他晕乎乎地捡起来,又去称菜,码菜,如此循环。我把他们码在外面的青菜买走了大半,结果一秤,才一斤半,三块钱。我惊愕万分。不一会儿,他们的菜就都被人买光了。老奶奶回过头对着卖甘蔗的大叔说,怎么你卖甘蔗这么轻松,我们卖的青菜都来不及云云。卖完了菜,老人们用一个塑料袋小心裹好钱,一块两块,五块,十块,欢喜地收拾整理便回家去了。在买豆腐的路上,我遇到了同样来买豆腐的卖菜老奶奶,在和别的商贩说着今天被驱赶的事。
回到家,我爸洗菜的时候问我,“青菜多少钱?有两斤吗?”
我说:“没有,只有一斤半”。
他直呼一斤半怎么有这么多,并跟我打趣道,“你是不是占老人家的便宜了啊。”
我大呼冤枉之际,只能感慨,或者我们被人缺斤少两习惯了,足斤反而觉得不习惯罢了。两位卖菜老人的形象让我很深刻。一面感叹他们生活不易,一面却也感慨在这浮华商业之世,他们在不富裕之时仍能保有诚信之心。
想起这个城市,每一天都在这样循环着,我也知道,因为文明城市检查,这些商贩影响市容必须被清退,而他们一天的经营又是他们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我这个年纪的人,常常也经历一些让人心酸无奈的苦楚,想做公益的心却常常被俗世困扰,我们也有无穷无尽的烦恼和生计要担忧,更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这个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无论城市,城郊还是农村,人和人之间,体制里与体制外的人之间,都有无奈的心酸和苦楚。而其中的些许温情和善良,又让我动容无比,这些都让我很困惑,很迷惘。
想起《生死场》里的那句话:“在乡下,人和动物一起忙着生,忙着死。”除却生死,我其实还是想逃脱这样的宿命吧,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
一点感想,是作《买菜记》。
2017.12.09 于福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下雨了。 风扬起的沙尘,吹入了眼,而轰隆隆的雷声,亦越来越近。 偏偏,从家中出来买菜时,又没带把伞。 夏日的天气...
    桃晓野阅读 551评论 2 8
  • 虹西菜市场,离家不算近,菜价也不算便宜,它位于虹桥地铁站的辐射圈中,周围有一大片老式小区环绕。 所谓老式小区,就是...
    魔都老硬盘阅读 2,312评论 43 41
  • 在这边第一次接触买菜还是在之前的公司。当时主管买菜的W要去库马西出差,就把买菜这一职责交给了学习行政的我。 当时据...
    柳夜刀阅读 289评论 0 0
  • 16-01-03 星期日 阴雨天 01天 烟火寻常之买菜记 应小朋友之约。 在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自己动手,为父母...
    年念玲阅读 258评论 0 0
  • 山东妹子林秋,告诉洛晨雨,她是她的妈妈从泰山上求来的。林秋的妈妈和爸爸结婚后怀了一个男孩,结果没保住,然后一停就是...
    艾小墨阅读 764评论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