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我受冷风吹

陆陆续续写了很多女人,远离喧嚣城市的张小姐,再也无法遇见的周小姐,爱抱着那个臭臭的猪头抱枕的邱小姐。确是不敢写杜小姐,或者说无法用故事来描述我与杜小姐的相识。

我爱杜小姐,不是喜欢,是这世上最伟大又最无赖的一个字,爱。

杜小姐初中时是没有现在这般美的,皮肤黝黑身材消瘦,长的跟初中门口那棵要死不死的歪脖子树似的,风一吹直晃悠,但也就是不倒,估计那时看上杜小姐也是冲着这点去的,忘了说,她那时候还带着个粉色细框眼镜。

嗨,杜小姐,我买了小店新出的辣条,你尝尝?

嗨,杜小姐,我买了你那个喜欢的叫什么至上啥的照片。别别别,你别打我呀,我知道是至上励合。

嗨,杜小姐,晚上我爸不接我,我跟你一起走回家吧。啥?你不回家啊,成,成吧。

我告白了,我那时就想着能摸摸杜小姐那细的都能看到骨头的手就好了,跟回家吃了奶奶做的土豆炖牛肉一样舒坦,全身都舒服。我头天晚上去了趟当时我们学校边唯一一家精品店,跟着那个老板娘商量了好半天,还多亏她给我出了注意才打定买了那叠粉色带点小星星底纹的卡纸,花了我两包辣条钱,忒心疼,不过想想能摸到杜小姐的手,满面春风的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花儿对我笑,小鸟咋咋叫。

一路高歌,风景甚好。

草草吃了饭就丢了碗筷说了句我去写作业就钻进了我的狗窝,爸妈一副宝贝懂事的眼神让我很是受用。他们以为我懂事知道读书写字,我懂事是知道我即将迈出我男人的第一步。

书到用时方恨少,字到落笔才知丑。对的,我语塞了也无法落笔,字太丑我自己都想给自己一巴掌。

李绩源啊李绩源,你字怎么这么丑?

写着写着也就发呆了。看着窗外星星神游物外,这是我的绝学,没几个人能学得来,爸妈也曾苦恼怎么对付我,最终还是败在了我的神技下,坐着能发呆走路能发呆上厕所能发呆,我倒是觉得享受,现在也很怀念那几年动不动发呆的日子。现在一发呆别人总会说。

你在干嘛?还不紧张起来?你有责任心么?

我挺佩服这些人的,都能成大文豪,看他们联想的多好,发呆跟责任心也能联系到一起,这是我学不来的,没这天赋。

说远了,来说回那情书。我把字写的特别特别大,跟作画一样,写的大了也就不容易出错。还绞尽脑汁的加了个表情上去,那时候的情书结尾不加个表情别人还以为你是乡下来的。情书的内容莫不过是我喜欢你,喜欢你,喜欢你,当时的这三遍可不是现在的重要的事说三遍,是单纯的凑字数。想要照顾你,想陪你行走天涯云云。现在想想也是极幼稚的,人总这样,永远都觉得昨天的自己都极其的幼稚,更何况那么多年前的我。真想给当时的自己几拳,真丢脸,写啥子卵情书,直接上去一个强吻,也就解决了所有问题。看官,你说这事在理不?

我还是被拒绝了。

我不沮丧,我知道追女生就要跟癞皮膏药一样,我也这么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倘若无事人一样继续粘着她。

嗨,杜小姐,我这有一封情书,你要不?唉,唉,你别你别撕了啊。

嗨,杜小姐,新买的鞋子好看不,五十块钱。啥?你的鞋子五十五?果然好看。跟风火轮似的。

杜小姐也跟没事人一般,白眼翻我拿笔戳我,我还挺享受。

嗨,杜小姐,你能想到你还是落到了我手里么?

这句话我现在没办法说出口了,跟我分手后她的男朋友都挺帅都挺有钱。

我吐口唾沫继续往前走。

花儿对笑,鸟儿咋咋叫。

人世间逍遥洒脱也就那么些故事,他爱她她不爱他爱上他,你看多幼稚,高中老师说这不叫幼稚叫童趣。

高中时的语文老师长着一副数学老师该有的嘴脸,古板,眼镜框细的跟架在了鼻子上一样,头发短的跟干练搭不上边。什么文字的潇洒是感受不到的,更别提策马奔腾。不过内心也是一片天堂地,满是珍宝。那几年最爱做的就是下课提拉个小书包跟他去办公室,把自己新写的一点小东西给他看看,总能学到点东西,无论多少总是有的。

却没想到因为这个习惯又遇见了有两年未见的杜小姐,这才是珍宝。

念念不忘,终有回想。

初冬,在办公室逗留太久出了校门原本挂在半空中的夕阳都被扒拉光了一大半,学校后面那个两边长满了梧桐的大下坡也是被几束零星的灯光衬得别有韵味。大下坡的尽头有一家面疙瘩店,偶尔去吃过几次,口感原本就相当劲道的面疙瘩配上辛甜的洋葱一起爆炒后在放在铁板上再摊上个鸡蛋,煨煮片刻,将将端上桌时面疙瘩的香气实在是令人咋舌。想到这,压不过肚子进食的欲望,朝着香气的天堂走去。

推门。

杜小姐?!

我想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画面了,许是面疙瘩刚上,太烫嘴,她一手拿着勺子嘟囔着小嘴唇缓缓吹气,一手把散下的长发拦到一边。她没戴眼睛,黑色羽绒服衬的她白了许多。

美女,可共一桌么?

我直愣愣的走到她旁边,跟被牛头马面勾走了魂一样。

她抬头看到我,吓到了,吓得勺子里的面疙瘩又掉落到盘里。

傻逼!

她这句骂的我心里像是开了花,她还记得我,我这般想。那封情书上歪歪扭扭的字好像又浮现在我的心脏上,扑通扑通,跳的快了一点。

那天聊到很晚才回家,很为难我的演技,明明一口可以吞下三个面疙瘩的我要装作吃下半个面疙瘩都甚是费力,吞下去都要演出古代深闺大院里的女子,细嚼慢咽不能露牙,我可不是想着装一个知书达礼的好孩子,不过是想多跟她待一会。

这才发现两年不见还是有那么多话可以说,诗词歌赋人生哲学,这些都没说。只是知道了她有一个男神,她跟我滔滔不绝的说着他的好,突然觉得今晚的面疙瘩有点酸。

再推门已入夜,微冷。分别是在立交桥上,桥下车水马龙,桥上不过寥寥数人,她跟我挥手再见,我微笑示意,毕竟我知道这次可不会再像两年前那次分别,放走她整整七百天。

再也不想放手了,我握紧拳头走下立交桥。灯火通明月光如水满心感激。

佛说,缘来缘去都随缘。

不久后的一次同学聚会,估计也算是缘到了,过程也没什么好提了,大体就是杜小姐一人无聊,陪她聊天带她先走。当晚,实在是抑不住万般思念,发了短信。

杜小姐,让我好好照顾你。等了你两年,也该还我几天了。这次我不会放你走了。

不知能不能成的我没说太多话,不能成哪怕把夏天说到落雪,铁树开了花,也是无用。

手机振动。

好的。

泪从眼堤喷出,毫无夸张。杜小姐是我的了,我一个人的。突然又想起那一天她对我翻白眼的样子,满心欢喜,欢喜,满心。

人总爱说你不懂我,不懂我的男友多爱我。却是有些托大了,人有万般,情却两路。合与离。

我是跟你奔着结婚去的。杜小姐在我怀里吃着刚买的抹茶冰淇淋,漫不经心却又让我感到安心,能看见冬季下午的暖阳跟撰住一束不小心跌落在腿上的阳光可是不能相比。杜小姐让我觉得我可以食日了,哪怕我是那丑陋恶毒的天狗,只要能吞了她,又如何?

杜小姐是艺术生,我也是。她学的美术我学的音乐,般配的总是让我们在熬深夜电话粥时总是商量着儿子女儿是学她的美术功底还是学我的音乐细胞,总是讨论不出个高低,那几个月倒是为移动出了不少钱,日子甚苦,心里却安心的不像话。佛说,不是风动不是旗动是人心在动。

下面这段话实在是不知怎么用稍文艺稍华丽的辞藻来修饰,同时也跟矫情,不愿看的可以跳过。

杜小姐高三要参加美术报考,自然也在画室没日没夜的培训,实在是心疼当时的她,那夜小雪,裹了件到小腿的羽绒服偷偷拿了钥匙出了门,家住的比较偏,莫约半个小时才拦到车去,她的画室是在一栋办公楼里,一栋楼也就画室那一间灯光还这般刺眼了,轻轻推开门,她裹了见橘黄色大衣,还在画板前图图改改,不敢扰了她,在她身后满是铅笔削的空地上拿了个板凳坐着,就那么看着她画。能看的出她画了很久了,双手已经被铅笔的铅染的灰黑发亮。或许是一个姿势太久,她转身扭扭身,我还是那么痴痴的看着她,她的眼睛已经被时间刺的满是血丝,重重的眼袋也把她很好看的卧蚕给挤走了。心里不知像被什么狠狠地捶了一拳。

你,你怎么来了!不冷啊!!!

我没说话,看了她一会,吻了她。她的唇很冷,我该走,也要等她的唇热起来。

那晚她一直画,我也没走,在她身后看着她画了一晚,晕晕欲睡。她拍了我一下。

我画好啦,你快回家吧!都五点了。

我含糊应了一声,准备起身。

她吻了我,唇是热的。

杜小姐睡在一张躺椅上,给她盖好衣服我便给她锁好门走了。灯火通明,照在雪上很好看,看不到尽头的马路突然觉得走到底就是天堂,捻了一点雪含在嘴里,是热的。

杜小姐爱吃零食,还不爱收拾东西,不洗衣服不会做吃的,家里有条好大好大的狗

。杜小姐跟我放过孔明灯,跟我散过步,爬过山,有钱时装过大爷没钱时吃过一份麻辣烫。

还记得有一日我睡得正熟,突觉一股热气在我颈间,睁眼大惊,一撮头发在我眼前轻荡,正要大叫一双手捂住了我的嘴。

嘘!是我!你个猪头!

情人相见,共赴云雨。

还以为家里进了贼呢,你吓死我了!我看着怀里的满脸通红的杜小姐。

我想你了。

杜小姐理直气壮的向我索吻。

梅花二开,万物生长。

没有一个人怀疑杜小姐跟我会分开,特别是我跟着杜小姐来了南昌。

没去参加艺考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却也正确的不能再正确,不然怎能与杜小姐有了往后这些恩恩怨怨。

我跟着杜小姐来了南昌,她本科我大专,我有了我的抱负她有了她的远方,说起异地恋,也只是两人价值观的改变,终成陌路也是必然。

分开了。

至此只有三个字,分开了。

杜小姐偏爱微博,她的日常我也大多是那么了解的,她过的好我抽了根烟满是欣慰,她过的不好我喝了杯酒满是担忧。

就跟几年前不会想到会在那家面疙瘩碰见她一样,不会想着我会联系她,听她说她与她男友的事。

你知道么,我男朋友他不好。

我没说话,听着她说,那晚忽的风大了起来,刮得身旁的梧桐花花响,跟那夜一样,心里也没了一丝悲伤。

只是抬头看着被乌云掩了一些的月亮,心里有点酸。

杜小姐,这篇文章我写了很久,终于赶在你生日这天写完了。

耳边响起了林忆莲的歌声。

我会试着放下往事,管它过去有多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