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时间做朋友II30岁的焦虑症,调整进行时......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身边很多人到了30岁,突然就开始思考人生了,经常性地问自己:我已经30岁了,难道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吗?想一想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想做点什么又很难坚持,想象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相差太大了。

我也不例外,感觉过了30岁,时间就像穿上了溜冰鞋,溜得特别快,真怕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人生就老了。这恐怕就是所谓的30岁的焦虑症了。

尤其对于身处职场的我来说,那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真的很让人心塞。

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朝九晚五周末双休,有着稳定的收入,自由支配的时间,外人觉得很羡慕,其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乏味得很。

每月收入固定得月光光,房贷、生活、教育、娱乐消费过后,基本所剩无几,也到了上有下有小的时候,万一出点什么事真是感觉天要塌了。

能不焦虑吗?

人就是这样,总要经历几次困难,缺一次钱,才知道时间和金钱的重要。时间就是金钱,金钱需要时间去积累。

经历了几次负面案例后,我终于受不住打击,公司政策调整的时候抓住机会,跳出了舒适区,技术转项目。

毕竟已经在公司三年了,对产品及业务流程也都熟悉了,又分了些稳定的客户,我想做业务应该不是那么难,边学边积累经验嘛。

事实是,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有些稳定的客户源,但我们的产品可代替性也强,现在是追求创新、追求快节奏的时代,压根儿没有所谓的稳定,随时可能被其他产品代替,需要不断开发新的资源,才能在不稳定的市场中求得短暂的稳定。

加上每年要达到30%以上的增长比,眼睁睁看着那大几百万的任务,心都要碎了。业务都是靠提成吃饭,这要是完不成可能天天要吃土了。

能不焦虑吗?

既然已经迈出了脚步,那就要挑起担子,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我也是个不服输的人哪。

我开始浏览更多的与业务相关的资料,下载各种学习的APP、买了一堆自认为有帮助的书籍、还加入几个学习交流群。

每天开始变得忙碌,利用各种碎片时间学习。这个不错收藏一下,那个有用订阅一下,每天从早忙到晚,除了本职工作还要学习,总有做不完的事,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

我暗自庆幸当初的决定是对的,更加珍惜时间,不再肆意浪费,加上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年还算可以,收入提高了,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但离实现财务自由还差得很远。


-02-

之前为了能够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开始学习写作,因为讲究手脑协调,学习写作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能力,还能修身养性,升级气质,在简书持续日更了一段时间,感觉没有多大进步,还常常断片。

在简书遇见怀左老师,报名参加了怀左老师的写作训练营,知道原来写作不是靠盲目的写就可以,还要掌握方法,掌握读者的心态,不能闭门造车,要持续输入,不断修缮内心,要时刻留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因为好的素材大都来源于生活。

于是,放弃了日更,从选题到素材,静静的选,仔细的琢磨,但是始终突破不来瓶颈,看着同学们进步飞快,我还在原地打转的时候,心急如焚。

因为写作,遇到了很多好友,他们推荐的小强老师的时间管理计划课程,知道了原来想要和时间做好朋友,需要对时间进行管理的。

说是时间管理,其实是对自我的管理,提高时间意识,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好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率的完成相应的工作。

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和可执行的计划以及自律的好习惯,就好比开着一辆高级跑车,很飘逸地走在错误的路上,永远也到不了目的地。

原来自己是陷入了时间黑洞,看似忙碌实则盲目。

更加明白了一点,别人给出的再多的好方法,不通过实践进行检验和优化,是不会转化成属于我自己的方法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只有尝试不同的方法去实践,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套,才会真正的成长。


-03-

所谓的焦虑其实是自己对事情失去的掌控,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30岁的焦虑,迷茫,很多人都会遇到,该如何调整呢?我给自己总结了几点:

1、调整预期,认真写下一个切合实际的愿景。

这个愿景要符合SMART原则:(Specific 具体的、Measureable 可测量、Attainable 可实现、Realistic 可实行、Time-based 时间线)

比如我的愿景:1年内积攒10万,为此我要不断提高我的业务能力,拓展资源,另外通过理财或者其他兼职收入,增加收入来源,所以我要坚持通过阅读、写作、分享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2、 给自己定一个伸手就能够得着的年度计划。

我们往往高估一天内能做的事情,而低估一年内能做的事情。划能够将未来带到现在,一个可控的年度计划,分解到每个月、每周甚至每日,按照计划一步一步调整和完成,你会发现一年内你能够完成得远远超过你的预期。

来源于滴答九宫格小程序

3、培养一个行动的好习惯。

有了目标,有了计划,接下来就是行动力,很多时候焦虑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行动力跟不上环境和自己的变化,只有及时行动,才能积累自己的定位。

养一个好习惯很难,养成一个坏习惯很简单。习惯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如果你有一个好的习惯,它将带你飞向天堂;如果你一个坏的习惯,它将带你走向地狱。

我遵循小强老师说的,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因为如果同时培养多个习惯的话,他们之间会互相干扰;如果事情过多,还会影响到你的心情和信心。

所有我决定从早睡早起习惯养成开始,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养成计划表。也参照了亭主的习惯计划表,像我有拖延症的人,这样一个带有激励制度的表格还是挺实用的。

也是以行动激励自己吧。

图片来源于自己

4、定期自我复盘。

每周每月进行自我复盘,这也是调整自己计划的很重要的一点。随着习惯的慢慢养成和思考能力的加强,通过复盘了解方法是否实用,计划是否可行,哪些需要调整。

不以行为为目的得复盘都是耍流氓,复盘之后还是行动。


-04-

我开始以行动为导向,用时间检验和优化,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缓解焦虑。

清理手机的垃圾,无用的APP、超过一个月不看的公号、没有营养的交流统统取消,没事的时候不再刷手机朋友圈,开启番茄闹钟专注做一件事,在我的滴答清单分好项目、任务类别,每天清空收件箱。

没有思路的时候反复听怀左老师分享的干货课程,看别人写的文章,在交流群里与同学们互动,反复听对自己有用的课,看对自己有用的书,也许短期内我的进步不是很大,但是学习是个长期投资,只要握紧方向盘,走对路线,一路向前,终点就会越来越近。

今天是我早睡早起好习惯培养计划的第17天。过了危险期(第1-3天),进入过渡期(第3-30天),正在驶向适应期(30天后)。

前进的路上总是会遇到各种不理解,比如每天躲在房间里敲键盘,引发某人的不满和冷嘲热讽,偶尔还会来点小插曲,也是时刻提醒自己,要珍惜、欣赏、保护自己现在所拥有的,否则顾此失彼也是不可取的。

我的30岁,其实已经过了又几岁了,但是只要认真开始,一切都不晚。

我想和时间做朋友,正在进行中......


【怀左写作训练营】征文活动——我想和时间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