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店的选址葵花宝典:如何评估沿街商铺!

近2年,茶饮市场一路突飞猛进,前有coco、大卡司,后有皇茶、喜茶、因味茶等等,开遍了大街小巷。

最近收到一位苗先生的咨询,“90后”的他刚刚加盟一个奶茶品牌,他担心品牌方对当地市场不熟,所以决定自己来把关找店。这位苗先生的问题是这样的:开一家沿街的奶茶店如何选址呢?怎么评估一家店铺的优劣?

中国人经商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对于开店经营者来说,店铺位置的好坏是能否盈利的关键。如果不经过认真而科学的选址,而是仓促或者盲目开店的话,通常很难摆脱关店厄运。

一般来说,沿街商铺(下文简称“街铺”)的选址评估包括基础评估、商圈评估、竞争评估以及不宜开店评估四个方面,下面我们就结合苗先生找奶茶店的需求一一深度解析。

基础评估

街铺选址首先要做基础评估,该评估将选址最关键重要的指标归类在一起,是新店选址评估的基础。

苗先生的找店需求是面积20平米左右的店,沿街,人流量大。结合他的需求,我们来看看基础评估指标包含哪些方面:

1、租金月商比

租金与营收的占比,可以分为租金月商比及租金日商比两种。一般而言,2-3天的营业额要大于月租金,具体视毛利率而定,最长不宜超过5天,否则建议放弃该店址。

2、立地条件

一般人会分不清主角间和次角间的区别,立地条件最佳位置为各主要道路的十字路口、T字路口、三岔路口,主角间指的就是指这个位置。次角间指的是次佳位置,就是紧挨主角间的位置。

3、店址所在商圈类型

分为城市商业中心、社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的商业中心。到一个城市一般先找城市商业中心实际观察,再找社区商业中心,看符合路段在哪里,商圈范围是否符合,再找交通枢纽的商业中心。

※城市商业中心:商圈范围为整个城市,而在此类商圈选址时,店址的商圈范围为距其走路五分钟左右的距离(约300米)内常住的居民或上班的人,而最主要的客群则是门前经过的人们及附近集客点购物或活动的人群。

※社区商业中心:主要是附近居民,写字楼或学校集中的区域及开发区等的商业中心也是归类于社区商业中心。一般来说,社区商业街的商圈范围为距其走路约10分钟左右的距离(约1公里)内。

※交通枢纽的商业中心:这里所说的交通要道和交通枢纽,包括火车站外围、地铁的大型中转站等。店址的商圈范围为距其走路五分钟左右的距离(约300米)。

※其它(封闭通路):商圈的主要客源就是车站、机场、游乐园、景区内的旅客及工作人员。

4、店宽

店宽分为一面和两面。面宽4米的店会导致门头太窄(感觉是小杂货铺,不吸引人),和面宽8米入店度比较的话相去甚远,要仔细观察实际门面店宽的情况。

5、路宽

分双向道、单向道、护栏/四车道。双向道指的是没有护栏路宽,不像四车道40米宽道路会影响交通和接近性,因此分值最高。凡超过40米宽的四线道以上道路或中间有栏杆、安全岛阻隔的主要干道分值越低。

6、预估时均人流量

经过新店址门口的最少人流量应达到1000人/小时以上,人流2700人/小时以上为最高分。

7、车辆停靠

指新店址是否好停车,例如:汽车、摩托车、脚踏车较容易停车的地方。或者附近有停车场所,或者近距离内有大型停车场等。(这个指标比较适合餐饮、商超,奶茶、小吃店等指向性不强。)

8、接近性

虽显眼位置但要多绕几圈才能到达,一些人工或天然的障碍有可能使顾客放弃选择,例如需要穿越街口、马路,门面台阶太高(顾客不愿多爬),对顾客最便利的位置就是在进出容易的地方,例如:无障碍、无台阶、有独立出入口的地方。

商圈评估

商圈评估的指标分为:道路构造、道路特性、动线、视野性、道路坡度、道路塞车等6项指标,介绍如下:

1、道路构造

道路是否超过8米宽,中间是否有栏杆,会影响顾客是否容易接近店铺。

2、道路特性

是否有斑马线的道路特性。如果新址是在有斑马线十字路口信号灯前,一般来说会有利于增加顾客停留的时间,得分会高些。

3、动线

是回家动线还是通勤动线?是顺向车道还是逆向车道?上班、上学动线比下班、下课动线差,上班一般都忙着赶时间,故新店址最好是在下班动线上。顺向车道比逆向车道好。所以新址位于回家动线且是在顺向车道上的分值最高,反之最小。

4、视野性

这是一项重要指标,新店址门口绝对不可以有大型遮挡物(不容易被发现),例如:街道的树木、安全岛、电线杆、天桥、大楼等,都可能阻碍到招牌的视觉效果。选择新址越显眼位置越好,例如在150米距离就能看见,分值最高。反之50米距离才能看见分值最低。

5、道路坡度

尽可能在平坦的道路上开店,不要在坡道上开店。如果不得已要在有坡度的道路上开店时,上坡途中较有利,顾客会有入店停留的机会。

6、道路塞车

常发生交通阻塞的道路,避免在其附近开店,道路是否通畅关系着顾客的购买意愿,因此尽可能选择不会塞车的地点开店。


缺乏彩妆等潮流时尚品

品牌是指你的竞争对手的品牌对你影响的程度,还有距离的远近、营业时间、卖场面积、停车情况、位置也都会影响你的营业额。

1、品牌

不要选择知名品牌密集的区域,这样竞争太激烈,你是新手或是你没有品牌,你有什么把握战胜他们呢?所以没有竞争店区域开店的分值最高,但可能性比较小,如果是一线品牌则分值最低。

2、竞争店开业时间

有竞争者但你却想加入竞争,那么一般来说竞争者的店龄越长,对你的影响力就越大。

3、卖场面积

如果有一大一小的潜在店址,尽量选择大面积的店址开店,要做就做最大的一家,这样才有竞争力。

4、停车配置

一旦加入竞争,对于竞争者没有停车条件,那么选择可停车的店址,将会提升你的竞争力。(适合餐饮、商超等业态。)

5、营业时间

竞争者的营业时间越长对你的影响力就越大,尤其是24小时营业,他将包揽了你大部分的销售。

6、相对位置

一旦加入竞争,那么你一定要占据有利位置,切勿挤到别人中间,这将分流你的销售,因此包夹的评估分值越低,不在同一动线上比如对面则分值最高。

不宜开店评估

商铺选址就是要选地段比较好的地方,人们经常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所选的店铺地段好,而忽略不宜开店的因素。我们根据行业经验,将30项不宜开店的因素列出供选择,符合的项数越多则越差。符合率如果高达50%以上,则应放弃此铺位。

1、在基础商圈区域内,如大条道路、铁轨、铁道高架、高速公路高架、河州等有成为重大障碍,并可能成为限定商圈,店铺影响范围从周边流入之可能性不大。

2、虽然是繁华街道,但跟都会区的大规模繁华街相比,购买设施、饮食设施、娱乐设施较少。

3、虽然是办公楼,但跟都会区的大规模办公楼相比,上班族较少,以小规模的企业或地区办公房为主。

4、虽然是厂房但跟其他规模厂房相比,上班族较少,是以小规模的厂房生产为主。

5、虽然是医院,但跟都会区的大规模医院相比,上班族较少,是以小规模的医院为主。

6、虽然是学校,但跟都会区的大规模学校相比,上班族较少,是以小规模的学校为主。

7、办公楼但没有24小时的公司,没有邻接繁华街,而政府机关大楼都很早关门,夜间的人口非常的少。

8、纯粹的办公街,假日时人口非常少,没有像在热闹的繁华街、购物街等要素。

9、办公楼上班的人非本店址之目标客层。

10、办公室上班者出入方向不会走向店址的方向,店址也不是接近邻近的办公楼的主要出入口。

11、只有出勤时间带的尖峰时徒步通行量才比较多,全部时间带的通行量并不多,且午餐时间带也不热闹。

12、白天的徒步通行量虽多,但夜间深夜后(PM10点以后)就没有人通行了。

13、徒步通行的人非本店址客户,只通行而过的通勤者的比率较高。

14、店址虽然是面对外面的道路,但在内巷反而比店址前有更多的徒步通行量。

15、本店址的店前道路的对面中,对面的徒步通行量较多。

综上所述,结合自身条件去挑选。有时候,选铺比找男女朋友还需要耐心。

创业虽豪情,投资需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