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第四季第三期点评:过犹不及,论好演员的自我修养

作者:百度高音吧吧主,微博@建筑狂人

好声音这种竞演现场演唱,其实是一出浓缩在3、4分钟内的独角戏。歌手就是演员,所有的呼吸,发声,节拍,都是演技。演技是必须要具备一些的,但是不可过火。这本来是常识,但是在第四季第三期好声音这场里,比较集中的出现了很多调味过多的问题。因为随着时代的进步,大家能掌握能发挥的技术越来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于是很多人都像暴发户一样乱来。越来越像马戏团的演出。

1、张楠:抒情的嘶吼,会是昙花一现吗?

抒情唱法加上高速破音扯嗓的嘶吼技术,有亮点,但是技术不太稳定。

孙燕姿的咬字和唱法是这一代8090后女生经常模仿的对象,但她可能太紧张了,前面普通的唱法部分尾音就狂抖,靠修音修回来勉强可以听。后面的又是汪峰梁博那种高速破音嘶吼,感觉这个技术这几年有点火啊~~~作为第一个在中国互联网系统性阐述这个唱法的人,我感觉到有机会可以进一步分析一下。张楠的一些高速破音用力过度,声音飘了,但是胜在唬人,这个技术还是很难控制的,作为女生不容易。

2、张姝:女版卓义峰,是否用力过猛?

长相是女版卓义峰(卓义峰不是很出名,之前来过好声音,唱张雨生的我期待)

最近男生不像男生唱,女生都不像女生唱似乎才体现厉害,这位张姝也玩嘶吼。她用的嘶吼不是高速破音流派的,而是在稳定的混声close中音的基础上加上小舌音和其他通道颤动做出来的。所以是不会有破音的类似听感,是很顺畅的。苏见信有用过。

从改编的角度又是偏布鲁斯+摇滚,跨界越来越吃香。只是我很遗憾张姝的撕裂用的过多,惊艳之后太长久就难听了。点缀的技术用来当饭吃,不是很理想。

3、张磊:高级的音色,有实力的唱将

他的发声点是高级漏气音色,能做出立体声双通道。这点很棒。

哈林的点评亮了。点评到点上了.民谣经常被诟病的就是不体现发声唱功(或者说回避对发声的体现)。在《我是歌手》上,李健用实际行动证明,民谣也是可以玩高级发声唱功的,那些回避的是因为没有把心力放在发声的挖掘上。但这个其实也不宜提倡,因为分心玩音色了,那么感情语感就很容易折扣,逼格和技术,不能两全啊。

从这个选手的表现上,我可以点出他的声线上特色在于立体声双声道的漏气点音色,这个是很值钱的。类似林俊杰。声带发声的动作本身就造了第二个点来安全的漏气.并且塑造了可以放大这个音色的共鸣通道。这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是一个完整的发声——通道的配合。

仔细听,第一段拥”抱”你是唯一没有立体声的发音啊!

从民谣的路线和他的唱功来说,这是一个内外兼修的男人。而且他本身很有才华,和妻子很相爱,得到家庭的支持,他更多的精力全部放在了对音乐的热爱上。这个人很了不起。

Btw,他也是离开东北的人。。。

4、王飞雪:沧桑的高亢,稳健的老江湖

典型的音乐人婚姻啊。

一看台下弹吉他的丈夫出现,我就想到了龚琳娜和老锣,黄绮珊和前夫涂惠源,还有很多国外的著名女高音和自己的指挥家、演奏家丈夫(我记老外名字比较弱)。这种婚姻往往是女高音和音乐人的结合,音乐版本的女性负责貌美如花(声音高亢华丽)、男人负责挣钱养家(苦逼的写歌弹伴奏)。这种合作伙伴式的婚姻模板屡见不鲜。

再看看王飞雪的样子,脸上毫无女性的害羞表情。笑容肌肉没有一丝婉约。立刻马上瞬间几乎可以完全判定,这是一个唱摇滚高音的女子。脑袋的画面中飞过一行弹幕:华丽的嘶吼,沧桑的高亢。然后事实证明了我的猜想。

她说自己不是职业的,我不是很相信,这个婚姻结合,而且这种唱了酒吧很久的闭合发声痕迹,一唱歌就马上露出来了。除了一处开头的小不稳定。整体拖长音都太酒吧,很明显油了。

当然她唱的是很投入,选导师选了男老师,也是老江湖比较稳妥的选择。

5、王帝:不可小视的超高手

看着一脸的装嫩,其实是超高手啊 !

《别找我麻烦》也是我经常推荐别人的歌曲。这首歌蔡健雅写的非常好。我也听过N个人的演绎,但是王帝超乎了我的想象。弱声和怒音很自如。而且听他唱歌真的很快乐的事情。

也许和武术世家的体术基因。这个声带肌肉控制和节奏感,都太棒了。

而且他是反过来点评导师的第二个人。之前一个是第二季的孟楠。说明他是肚子里有货有思考的学员,确实和普通参赛的纯歌手是不太一样的。

6、柳畅源:华丽的包装只是看着很美

讲话都是rap节奏,我琢磨以为是个高手。我了个大草。唱的是什么玩意。

改编了啥,换了歌词,还六国语言,根本听不清楚的,六国语言有什么意义?还不是念毛巾?我就说那个德语发音,基本都是错的。倒也不是非要念清楚就好,而是这个改编毫无意义。特别是为了支持这么快的咬字,他用的是憋一口气并且很损伤的咬字方法,到后面撑不住就连环破音了。居然转身了,太让人失望了。节奏感是不错,但我相信比他节奏感好的是,仅仅是这样还不算唱歌,他应该好好去打鼓。

那英也得了健忘症(似乎经常犯,最近记不得张惠春),居然说是好声音第一个纯饶舌的(不出名的学员们都好苦逼啊,完全被遗忘了)。。。

7、蒲悦 :选人机制留下的遗珠

这个姑娘才16岁。导师们没转身,暴露的是选人机制有问题。

也是立体声,磁性漏气发声点。唱歌在这个年纪是很不错的。我觉得好声音的选择标准,各种精神分裂。又要现场高水平的,但又不能太油,要年轻的,又嫌没有历练,玩不出花样。

所以什么样的选手才是好声音导演组和导师组心中理想的呢?有颜值的,年轻的,有唱功的又不太油的,又有特点让人记得住的。这太难了,选出来以后还不见得会被好好包装,中途还有可能被各种黑幕中途淘汰。我觉得这样选人选下去,好的一个都出不来。

最后想说,真的很可惜。

8、江源东:中西结合的集大成,认真才有收获

中西音乐异曲同工,所以只要你认真研究,总会有回报。

这个类型的人让我想起第一季的权振东,不但名字有同一个字,人的类型也相似。他们相似在哪里呢?我也说不好。从面部表情和舞台的爆发力的反差,我感觉这两个人都是极度闷骚的类型。而且好专研,挖的很深。

这个中国风是个假幌子,因为中国风是最近几年才去被流行音乐吸收的,更多的底蕴在R&B里面。我们的民族文化其实要被解构后,被现代音乐重新填补,才能被新一代年轻人所接受。但有意思的事情也是,我们戏曲以前的转音,和现在R&B是很相似的。在好声音之前的王洪迪也是具备把R&B和中国风结合的人,其实他原本是研究欧美唱法的。这个中西文化的巧合是很值得研究的事情。

江源东也开始点评几位导师了。感觉他是属于谈话非常有内容的选手,也是蛮有实力的。

9、马吟吟:潇洒豪放的爵士姑娘,唱得响亮

那英确实是不太懂音乐,连“自由式”的爵士都说出来了,爵士本身就是即兴的意思,怎么会有自由式的爵士呢??扯回来说选手,正如汪峰点评的那样,把自己的特点发挥了出来,其实关键是把中文的语感融进去了。华语乐坛,王若琳做这个比较牛逼,马吟吟这个现场也不错。很多唱爵士的人,其实只是模仿老外在唱,英文歌好像很屌,一唱中文就原形毕露,完全没有律动和语感。

选择哈林我觉得和她大胆离家,离开母亲的声乐权威,是同样的思维逻辑下的。哈林的离经叛道,没有限制,爱玩的特点,希望能给马吟吟好的帮助。

10、黄霄雲:华丽的炫技,累感不爱啊

她的炫技稍微太多了点吧……

前面声音是很靠后的。一般只练流行乐的女生不会这样,这个发声是夹带了美声等正统训练的结果。时代在进步,就算硬是教美声,90后00后也不喜欢唱那些教科书歌曲了。这样拿来唱流行歌曲也是可以的,有天后的潜力,但是妹子现在还是太爱炫技,尾音暴露很多就很沉重诡异的哭腔转假音。

总体来说听的很累。炫技成功的获得了转身,以后注意收敛些会比较好。能力是超过常人的,但是炫技的渴望也超过常人。

本期的发声口味总体是偏重的,各种撕裂音、高音、嘶吼、哭腔。最惊艳的是张磊、王帝和江源东。他们俩没有把技术玩过头。演唱技术,现在不是大家没有,而是变成过剩的阶段,知道怎么用,用的度,就更重要了。少就是多,这句现代主义的话,在音乐里也可以多体会一下。一个概念,做到位,不是看数量,而是看影响力。综合的结果。不要追求技术有多少用多少,所有的技术,最后要为音乐作品的想法和目标服务。脱离了歌曲的主旨,那么唱功和耍杂技毫无区别。

----我是忙死了的分割线-----

微信公众号:娱乐一二说(yuleyiershuo)

影视综艺明星八卦为你一网打尽,保证有态度的娱乐喂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