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三级跳,且看牛人职场升迁的秘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职场升迁,有人靠疏通关系找门路,有人靠金钱美色攀高枝,也有人靠自身的努力与运作相结合而屡屡受到机遇的青睐,我在机关工作时的一位领导老Z当属后者。

老Z,用八年时间从一名新任股长成长为一名正T职领导,其升迁的高度和速度在基层来说难度是很大的,特别是在非主流业务岗位上一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质的跨越,更是让很多人一生望尘莫及。老Z历任股长、部门副职、单位副职,后升任新组建高一级单位的副职。由于曾经在老Z的领导下工作,经常一起点灯熬油写材料,一起推心置腹谈心迹,我对他成长进步的经历比较了解,下面我将自己对他一路升迁的感触作以分享。

一、思想很敏锐,精准洞察世情人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保持灵敏的嗅觉,才能在立场上辨清方向,在工作中占领先机。

老Z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跟他在一起谈话,总会感觉他的脑子里装的观点既深刻又全面。在别人看来平常的一项工作在老Z那里通常不是那么平常,要么上升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么联系到各级领导机关的形势背景,再不济也要与本单位主要领导的重点工作无限拉近,不管什么工作在他手里都是师出有名、名正言顺。作为一名管理干部,老Z最爱看的书籍是政治工作类的材料,不知道的人走进他的办公室准以为他是政工干部,柜子里摆放着满满的政工类的读物。在准备自己的讲话稿的时候老Z总是先翻遍近期的报刊杂志以及各级领导的讲话,先领会要义,再谋篇布局,谋定而后动。

老Z还特别注重研究主要领导,从领导的成长经历到家庭情况、从处事方法到个人好恶,无一不是他的研究对象,所以在他谋划的工作背后总能发现有主要领导的影子。有时候主要领导看似无心的一句话,别人听了可能一笑了之,而在老Z那里就是动员令,立即招集人马部署展开工作,第一时间把工作成果送上领导的案头。

二、工作尽全力,追求完美近乎苛刻。

老Z在工作标准的坚持上有着很严重的“洁癖”,任何一点不完美在他那里都要被消灭掉,他信奉要干就要干到最好。他的这个原则让手下一帮参谋们吃了不少苦头,一个夹子在他手里被反复打回三四次是家常便饭,再不开窍的就等着拍桌子挨骂了,不过只要在他那里通过之后其他领导基本上也就一路绿灯了。慢慢地在机关形成了一股谈Z色变的气氛,去他那里汇报工作必须做足功课,否则就可能现场“补课”,甚至一晚上也别想休息。不过跟他一起工作在痛苦的同时也有欣慰的一面,对提升工作能力很有帮助。

老Z的苛刻不仅针对下属,他对自己狠的程度也有过之而无不及。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以后,讲话的稿子也从不让下属代笔,有次他和我开玩笑说,你的水平给其他领导写讲话稿绰绰有余,但给我写你还差的远!既然如此,他也就只能辛苦自己了。每逢遇到重要的讲话、汇报材料,他必然会一改再改,几个晚上连续通宵直至满意为止,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辛苦的付出也总是有回报的,每次这样“折腾”自己产出的成果除了会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外,还会引来很多同仁膜拜一番,一致表示要拷贝回去继续学习。

三、执行用铁腕,推动落实敢唱黑脸。

老Z分管行政管理工作,经常与基层打交道,他的要求很简单,只有两个字,执行!这要求听起来虽简单,可做起来哪有那么容易啊,看看基层的主官们有哪个没被他叫到办公室训斥一番,又有哪一个没被他在大会上点名批评呢。时间长了基层主官们也对他有种胆战心惊的感觉,对他布置的工作一定会最快速执行、最高标准执行。

老Z,在群众的眼里完全成了一副黑脸的形象,以至于后来听说他要高升到其他单位任职大家都拍手称快,然而这并不妨碍他在主要领导眼里留下很好的印象,有理论水平,工作落实见效快!在任部门副职的时候,主要领导就在全体大会上表扬老Z,说他不是普通的管理干部,理论水平比多数常委要高,这样的褒奖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

四、机遇必把握,关键时刻推销自己。

职场中长时间处于原地踏步的情况并不少见,活没少干就是不见升官,究其原因可能是只懂得埋头干活不懂抬头看路,老Z显然深谙这个道理。每到一个岗位工作一年半载老Z就会为下一步打算做准备,在这个节点上如果遇到可以表现的机会,他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成绩和能力巧妙地输出给能够决定命运的领导。任部门副职时,针对单位行管领导力量薄弱的现状,在管理工作上大胆作为,组织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组织管理安全工作月讲评,让单位管理安全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很大程度上给主要领导解决了后顾之忧。任单位副职时,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前来考核党委班子,老Z自然不会放过这种难得的机会,多方搜集该领导的讲话材料认真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成绩,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按照领导喜欢的风格写了一篇述职报告,结果可想而知,汇报当场这位大领导就表扬老Z能力突出,管理工作很有水平。一年以后,适逢大单位内组建新的单位,老Z升任该单位分管行管的副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可以有千万种理由,而坚持只有一个理由,也许一些挫败感让人沮丧 一切的一切只是因为没用坚持 坚...
    蒲公英花开阅读 116评论 0 0
  • 标记 2014年8月7日发现简书
    雪之野阅读 195评论 0 1
  • 少了一个人的关心 你的世界 多了许多的 寒冷 做不完的作业 听不完的唠叨 烦了的无微不至 起不了的清晨 睡不成的夜...
    南风鱼儿阅读 24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