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法】每天25分钟,能码字多少?(百天日更82)

(2016.12.11-2017.3.20百日读50本书,百日码字30万.截止2016.12.10,简书上原存字32627个)


25分能干什么?

从2月19日起,我每天早上起来码字25分钟。目前每次能码字在1000个左右。

下面的七天25分钟练笔,基本上保持原生态,没有作过多的修改,删掉了涉及隐私部分。

全文6800个字左右,阅读约需要12分钟。


day001:2月19     星期日    

读书,要接地气

昨天发的公众号一篇文章《女儿,送你去男朋友家,我做不到》,发完之后,觉得题目就不妥。应该改为:孩子,送你去男朋友家,我做不到

这就是微信公众号的问题,发完之后,就不能修改,要不就是删掉,删掉了又不能重新发。

这点上,不如简书。简书,可以随时更改,随时发布更新。

从今天起,开始写晨间随笔,早上25分钟。中午随笔,15分钟以上。

坚持100天!

写晨间随笔和中午随笔的要求:

早上:一起来,简单洗漱好,不看新闻,不刷手机,打开电脑,立刻动手写,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可以没有中心,没有主题。也许一派胡言,没关系,继续写下去。写的时候,不许回头看,不许修改。写完之后,立刻上“锁”。

中午:吃过中饭,休息15分钟左右,就去学校,一到教室,立刻开始码字。跟早上一样的要求,立刻码字。中间不回头,不修改。

这是培养两个习惯,这两个习惯最终给我带来2个好处:

一是码字思路的流畅能力,二是随时都可以码字出来,不卡壳。不会因为没有所谓的灵感而辍笔不止。

作家,是可以培养出来的。用一年的时间,培养自己,今年出版一本书。

昨天,散步到天湖公园,学生刘智龙家在那开了游乐场,有几台卡丁车,和一台旋转警车。

可能是周六原因,也许是我们去了的原因,增加了人气,生意不错。几个学生,想坐旋转警车。正常的价格是一个人15元。刘智龙说自己的同学,就每个人3元。就冲这价格,一下子上去了7个学生。他们在上面非常的开心。

刘智龙,真不错。一个人,能照顾下来生意,大人不在身边。看他拎着钱包,不慌乱,在设备之间跑动,收钱,很是镇定。

我还担心钱漏收了,真是多余的担心。

到后来,他的哥哥妹妹们来了,我们一行就离开了。回来的路上,我问学生,能否跟刘智龙一样,把这生意照顾下来?他们都用迷茫的眼神看着我,摇摇头。

这就是人的差异。

忘了说一句,刘智龙这孩子,知识面非常广。成绩很好,在班级前几名。

会读书,会说话,而且能帮家长照顾生意,这样的孩子,以后肯定有出息,至少不会是书呆子。

在帮家长照顾生意的时候,已经接受了商品经济的有关必备知识的教育,在真实的水里游泳,有了生存的能力。

读书为了什么?为了自己生活得更好,为了父母生活得更好。

如果读了很多书,读本科,读硕士,甚至读到博士,戴着厚重的近视眼镜,似乎跟钱又仇似的,不着人间烟火,那读什么书?读书,要接地气。

明天周一,要好好的表扬一下刘智龙同学。


day002:2月20   星期一

选择错了,后悔一辈子

开始第二天的晨间练笔。

昨天发了一篇公众号文章:你,在食物链的哪一端?

我问自己,我在食物链的哪一端?

我在食物链的中小端。拿固定国家工资的老师,普通公务员,都属于这个端口。撑不死,目前饿不死。

目前活得很滋润,不等于未来可以衣食无忧。

老师,有近半年的假期,自由支配,现在我更加喜欢这个职业。

当我有一天退休了,还有四五十年的光阴,正好用来码字,开创我的第二春天。

《漫长的告别》作者钱德勒,在44岁时失业,开始写作,成为一代伟大的作家,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

我现在已经很努力,有了一定的文字基础,到50岁左右,我想自己,能有成绩,在文字方面。

我觉得,码字是我最好的工作,现在是,以后更是。

真不敢想,我坐在麻将桌上,是个什么样子?耗费时间体力,消磨意志。在让自己活得充实的时候,还能有不错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我自己码字快乐,教别人码字的方法,我更快乐。

我有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还能码字,比很多人有优势。

写作,练习很重要,坚持更重要

比如从昨天开始的晨间练习和定时练习,根据《成为作家》这本书的要求,我计划坚持100天练习,到时候看,是一个什么状态了。估计,回过头看自己,会感动自己,惊讶自己。

昨天,开始设置了闹钟,要自己每天能在22:30入睡,早上5:15醒来,开始每天的晨间练习。

我努力做到早睡,争取不超过23点。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人,没有健康,其他的都是空谈。

师范一个同学,因为急性肝衰竭,在前几天走了,英年早逝,真的可惜。

今年的同学毕业30年聚会,少了一个。这是我知道的,已经有2个同学离开了。在该享受人生的时候,就跟这个世界说再见,让生着的人痛苦,让亲人悲伤,白发人送黑发人,苦了他的娘,还苦了老婆孩子。

我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人生短短,不可以白白的来一遭。赤裸裸的来,赤裸裸的去,去的时候,要给世界留下永远的财富。码字,留下精神财富,我的作品。今年争取出版第一本书,在跟这个世界说再见的时候,能有5本书以上,不遗憾人生。

人生,没有彩排。我们的每一天,都是演出,集编剧导演演员于一身,容不得自己的虚度年华。

在人生的旅途中,选择一次,非常重要。

选择错了,后悔一辈子。


day003:2月21    星期二

从喝茶这事,我更清楚了自己该做什么

今天是晨间练笔第三天,坚持下去很重要。

今天早上在3点左右就醒来了,这个点自己很不想起床,在半睡半醒状态下,到了闹钟响起,下床放掉第一泡液体,继续上床,左右翻滚,到5点左右,下楼码字。

真奇怪,今天居然在3点钟醒来,以前没有出现过。

昨天晚上,10:30上床,一直到11点才睡着。这是什么缘故?我想起来了,学生下了晚修,快9点的时候,我泡了一杯铁观音浓茶喝,用开水冲了两次。喝下去之后,没过多久,就感觉神情气爽,很有精神。喝茶之时,我潜意识中,感觉晚上会睡不着,知道茶叶会让我兴奋。

我明知道会这样,为什么还有这样的行为?

这罐茶叶,是上个星期天去赣东北买干菜的时候,带来的。

因为断茶叶有几天。不喝茶,还真不习惯,感觉少了什么,不是滋味。所以,在批发部,看到茶叶,就毫不犹豫的买了回来,也不管茶叶品质怎样,只要是茶叶就行。

这就叫饥不择食。

买到家后,因为工作太忙,又喝了白开水几天。昨天看到了茶叶,茶瘾告诉自己,必须喝茶,哪管已经是9点了,喝下去会影响睡眠,不计后果了,疯狂了。

很多时候,人的疯狂,会战胜理智,失去控制。

以前,我为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同事或领导不赞同,我会滔滔不绝的辨理,甚至是强加于人,由此得罪人。领导不喜欢强势的我。

换位思考一下,我现在想想,我也不喜欢强势的下属。

年轻的时候,自以为有能力,老子凭本事吃饭,万事不求人的架势,导致了我的脾气臭。

因为这样,我的情商越来越低。曾经有几次,处于失控状态。想起来,很是不应该。

这就是疯狂。

人疯狂了,情绪失控,会做出些不合理的事情。

如茶叶,明知道在睡前不能喝,还是猛喝了。到了床上,辗转反侧的时候,开始懊恼后悔起来。

这世界,就缺专治后悔的药。

所以,我为了不让自己后悔,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三思而后行。想想结果,想最坏的结果,再开始行动去做。

一旦开始了,就勇往直前。

喝茶,我虽然很喜欢。不能因为喜欢,影响了自己辨别方向的能力。

喝茶,这样的事,我喜欢干,不能影响我的方向。晚上的方向,就是睡觉。

从喝茶这事,我更清楚了自己该做什么。我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专注点在哪里。

我的专注点:思维导图+作文。中学生考场作文,拿高分。不要偏离我努力的轨道,把这点做精致,做得更好。

今天码这篇,感觉文思比较流畅,比昨天早上。

day004:2月22  星期三

必须战胜惰性,根治拖延症,坚持!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这几天,感觉到了初夏,温度老高。

今天早上,醒来,窗外的风声很急,昨天天气预报说,今天要降温。

起得床来,真降温了。

今天5点40多才起来,比平时晚了近半个小时,在被子里能感觉到外面的冷。

天一冷,就赖床严重。人都有惰性,在我们的每个细胞里,隐藏得很深。只要有外在的东西一诱导,它就跑了出来。

这样,就可以解释很多人,计划是雄心勃勃,执行几天,一遇到困难,就中途逃跑,半途而废。

所以才有这句名言: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

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很多事情,都是成了半拉子工程,烂尾楼了。

最让我难以启齿的是我的英语。买了很多书,也曾经刻苦学习了有时间,到今天,英语水平还是停留在解放前,没有进步。

浪费了资源,包括时间和金钱。

这件事,让我很不爽。

正因为惰性,让很多人止步于成功的终点,就打道回府了。

无论什么事情,方法或者技巧,就在那,也就那么几点,一学就会,大家都懂,很多很多的人,就没法坚持到底,被惰性打败了。

作为曾经惰性的手下败将,我收拾装备,重整旗鼓,准备再战一次,拿下惰性。

今年的最重要的任务,是码字。

坚持码字一年,出版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书。码字出书,不是口头说说就行的,必须真枪真刀的干。

首先是每天的码字任务,每天的码字量,必须完成。

晨间练笔和定时练笔,每天都要写的。不管什么问题,都不能停。不能给自己任何理由,晨间练笔就是在早上写的,绝不能拖到8点之后,成了习惯,固化到我的心里,我的细胞里。

白天的定时练笔,也是一样。开始动笔,打开电脑,必须动手,不要迟疑,不要所谓的等待灵感。

到今天为止,那两个练笔,还能坚持下来。

写作跟其它的事一样,把简单地事,做到极致,肯定能看到自己的辉煌。

惰性,就我来说,主要是时间上的矛盾。

原来感觉没有时间,特别是上班的时候,跟着学生,杂事特别多,一天一晃而过,太快了,转瞬即逝。

后来参加了呆萌营写作训练,每天都要打卡。我因为是老师,如果中途没有打卡,将是很丢脸的事。所以 ,我每天按时交作业,没想到,我坚持了下来,还被被评为金牌学员。

我内心想码字,加上外在的监督,我在把惰性,我的拖延症赶走了,我想不假时日,我彻底打败拖延症,清除惰性的每个细胞,斩草除根,不留一丝。

一个人,仅仅有伟大的目标,让自己激动不已,不去行动,很难成功的。

必须战胜惰性,根治拖延症,坚持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day005:2月23    星期四

要战胜自己,必须走出舒适区

今天又起来晚了,天气降温,有点冷,闹钟虽然准时在5:15唱歌,我还是缩在床上,赖在暖乎乎的被子里,到5:45左右,才下楼,打开电脑,开始今天的晨间练笔。

要战胜自己,的确不容易。

外在因素是一个诱因。只要有了诱因,就会让自己,有了停滞不前的理由,走进自己的舒适区,享受起来。

经过几次这样的停顿,一个计划或行为动作,又功亏一篑,半途而废。

人首先要战胜自己的诱因,走出舒适区。

不走出舒适区,一个人永远别指望有什么出息。人失败在一直努力,一直没有成就,又一直在帮自己找借口。

人的本能,喜欢指责“别人”,而非自己。正因为外在的诱因,给了人的指责机会,也让我们倒在了诱因的门口,泯然众人矣。

想起来了,昨天一直到11点一刻左右才上床睡。上床又刷了手机。这些都是外在的诱因。

只要想到今天早起,就可以把聊天的时间缩短,就可以不刷手机屏,就可以在11点之前入睡,保证睡眠的时间,保证当天能在5点一刻起床来。

从现在开始,就不要给自己借口,不给自己诱因进来的机会。

人潜意识中,就有逃避的本能。

只要一出现困难,哪怕一丁点,也会选择躲进舒适区,缩起头来,享受生活去,废了武功。

今天起来,看到时间有点晚,电脑开机好,到了5点50,就想先洗漱好,跟学生一起去学校。

我马上意识到,不行,得马上写,不能拖。

晨间练笔,我规定自己是在上午8点之前必须完成。去到学校,跟学生早读,肯定是没法码字的。

于是立刻坐下来,静心下来,开始了码字。

虽然起来晚了,受了天气的影响,赖床。但,还是开始了码字。

我觉得自己在进步,能立刻码字,坐下来。没有咬笔头,没有坐在电脑前苦思冥想,没有痛苦。

码字,现在于我来说,是很愉快的时刻。

现在可以码字潇洒,抒发人生得失,畅意键盘间。

人的习惯,养成,一般认为是21天。经过21天的刻意训练,一般可以养成一个习惯。

就我的经验来看,即使经过了21天的刻意练习,习惯也养成了,如果跑来一个你无法拒绝的外在诱因,你的习惯又可能跑得比兔子还快,又回到了从前起步的地方。

一个习惯的养成,不止21天。

习惯的养成,靠自己战胜外在诱因,战胜自己的惰性,走出舒适区。

习惯养成,是一辈子的事,不仅仅是21天。

真的能坚持一年,二年,甚至一辈子,不成功也难,没有成就不可能。

把一件事,即便一件细小的事,做到极致,你就得到。

记住,走出舒适区,不被外在诱因的蛊惑,努力坚持,非凡的人生一定属于你。


day006:2月24    星期五

不迁就自己的惰性

快6点,准备开始码字,起来晚了。

昨天晚上,学生下了晚修,等他们洗漱好,睡觉,快10点。我打开电脑,看微信公众号和简书,感觉肚子很饿,肚子空空的,前胸贴后背。

放下手中的键盘鼠标,走到厨房。看看桌上的菜,冷的,不能吃,也不想吃。对了,冰箱里还有水饺,过年时买的几袋,没有吃完的。

点着煤气,架上锅,放好清水。水开之后,饺子入锅。熟了,狼吞虎咽,饺子入肚。

从我想吃东西,内心就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说:不要吃夜宵,不要吃夜宵。

整个去年,也没吃过几次。吃夜宵对身体没好处。发胖不说,会影响身体健康,对于我们过了40岁的人来说,显得尤其总要。

明知道,有害无益,我为什么还坚定的煮了水饺当夜宵,吃得津津有味?

想吃夜宵,战胜了健康的意识。

人,有时候,会很客气的迁就自己的身体本能。

天气冷下来,不愿意起床,赖着。肚子饿了,要吃东西,不管什么时候。一旦迁就了身体,有了几次后,你原来养成的好习惯,将功亏一篑,白白的努力一场。

从今天起,不能吃夜宵,晚饭吃饱些,因为码字看书会到10点多。

不赖床,早餐闹钟响了,必须起来,即便是休息日。

吃夜宵,赖床,是对习惯的挑战,不能倒在它们的面前。

比如起床,在我潜意识里,就特想赖在床上。这几天有点冷,降温了,更不愿意起来。明天,必须按时起来!

一旦投降了潜意识,我肯定就失败了。前面的努力,又白费了。

很多人为什么不成功,当然包括我,未能坚持一丝不苟的执行计划。只要一有外力的作用,就中断了。

起来晚了,学生洗漱好,要去学校,我得上楼开门,要中断几分钟。这个中断,不合乎我晨间练笔的要求。

晨间练笔的25分钟里,不能中断,一直码字,一直码到25分钟的最后一秒才能停。

25分钟码字,中途不能停,训练码字的思路,让思路畅通,不卡壳。

所以,绝对不能起来晚里。起晚了,就会影响到码字的效果,即使也码字了25分钟。效果不一样。

明天是周六,很重要的一个早上。我相信自己能按时起来,按时码字,不迁就自己的惰性。

现在要舒服,将来不舒服。

养成习惯,确实艰难,需要21天,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坚持很重要!

每天码字的进步,是隐性的。一旦爆发出来,能量巨大。我们不能在短时间内,吃成胖子,必须一口一口的吃,才有营养。

每天的码字,就是一口一口的吃,疏通肠胃,打通思路,再吸收。

有了功力,就能在风口飞起来。

今天的码字,有些勉强。


day007:2月25    星期六

学生5分钟码字练习

已经开始对学生进行5分钟练习了,每天中午。

开始的第一天,很多学生不适应,最近几天,学生一拿到本子就写,一到时间就停,然后传本子上交。

今天和明天,双休日,要求在家里写。不知道,情况会怎样?估计多数学生会认真执行5分钟练习的,还是那小部分的人,一般的作业都完成不好,别说这要靠自觉的。

那为什么要进行5分钟练习呢?

这个5分钟练习,解决码字效率。

在考场中,能学生写作文的时间,在1小时内。在20分钟内写好,再誊抄上考卷,一边誊抄,一边修改。20分钟,正常的话,一般可以写出至少500字以上的作文,然后修改时,再增加点,可以确保在600以上。单位时间内的效率高了。

在规定的时间,码字不能停,可以打通思路。

强化训练,强迫码字,会集中注意力,专注做一件事。集中人的所有精力,用心写作文。

就像在景区爬山,上山的路很狭窄,你后面有人,催促你,不走还真不行。你不动,后面的人都上不了山。逼着自己必须努力往上爬。

打通思路,就不会咬笔头,不会等所谓的灵感来。

根本就没有灵感,这样浪费时间。写作文,就是熟能生巧的一个动作,狠狠的做这个动作,作文就很轻松了。

在规定的时间,大脑快速的运转,对材料的处理速度也会跟着跑起来。

写作的难题,下不了笔,没法写。是因为没有材料,其实材料处处都有。

我要求学生,看到什么写什么,想到什么写什么,培养他们处理材料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

5分钟练习让学生,能轻松驾驭时间,迅速搜集材料,根据要求,写出一篇有思想中心和情感的文章来。

狠狠训练,形成了一个模式,在考场就不怕了。

5分钟训练,一个学期后,下个学期,作10分钟训练。都是根据考场作文的特点,作强化训练。

一个动作,强化多次,固话到人的大脑里,就成了一个习惯。

有了习惯,看到题目就写,如看拼音写词语一样简单。

写作文愉悦,会形成良性循环。平时训练时,很能写,给了自己的心里暗示,积极的暗示,会促进“作文”的血液循环,身体健康。

坚持下去,不松懈。对学生,要鼓劲,要强调这样的训练的好处。神奇之处,就是坚持训练之后,语文成绩提高了5分,甚至更多。

努力不一定有汇报,不努力一定没有回报。

除了5分钟训练,还要加强阅读。多读课外书。

读写结合起来,读写的效果都会很好。

很多人读了很多书,还是不会写,是因为脑洞没有打开,材料在脑子里是一盘散沙,没有聚拢的能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