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和保养实木家具

实木家具:谨慎选择 想要挑到满意的实木家具,

  注意三点: 一看材料。 一般好的家具,打开柜门、抽屉后,其木质干燥、洁白,纹理清晰、明了,质地紧密、细腻。而那些由劣质材料加工而成的家具是无法达到上述水平的。同时好的家具要求打开柜门或抽屉后,不能有任何刺激性气味。 看组件。 查看家具受力部位(沙发腿、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等),确保没有大的节疤或裂纹、裂痕。查看抽屉的滑动和定位,打开所有柜门和抽屉,确保它们安装得当,使用无碍。特别注意重型家具组件的接合处,应有螺盖紧固。查看家具上所有采用人造板的部件,确保其已经实行封边处理,确保各种配件安装不少件、不漏钉、不透钉。 看产地 因为家具木材的含水率是受其产地影响的,而含水率高于使用地区平均含水率的1%以上的家具会出现开裂、变形、散架、翘曲等现象,所以最好选购干燥工艺好的企业生产的家具,本地或外地生产的并不重要,关键是其含水率要与使用地区的平均含水率保持一致。

  二摸: 摸表面 看抛光面是否平滑,看是否有能钩破衣物的突出物。 摸台脚 看台脚等部位是否毛糙,看角位的颜料是否涂得过厚。

  三压: 轻压家具的各个受力点,如柱角、抽屉或架子支撑等处,测试是否稳固。用力压家具表面不能有虚空不实。

  在选购时,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判断家具是否真的为实木制成,或标明哪里是实木,哪里是人造板。 2、普通实木家具通常采用榉木、白橡木、柏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胶木、柞木,而名贵的红木家具主要采用“花梨木、鸡翅木、紫檀木”。 3、特别要注意实木家具木材的含水率和产地。木材含水率不得高于使用地区当地平衡含水率的1%,否则木材由于胀缩大易造成榫卯分离、家具散架,还会引起翘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木家具的保养                                     实木家具以其自然与原始之美长期成为消费者在建材市场时购买家具时的首选之物。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您的家具是不是已经风采不及当年,并悄悄爬满了“皱纹”?不用担心,只要您按照记者的方法保养家具,您的实木家具便能“青春永驻”。

  让潮湿远离家具

  不要将实木家具存放在太过潮湿的房间里,这会使家具因潮湿而变得起翘,既影响外观,又缩短使用寿命。

  为了防止这种问题的出现,您必须保持室内的干燥。在潮湿的夏季,您最好使用薄胶将家具同地面接触的部位隔开,同时让家具的靠墙部位同墙壁保持0.5-1厘米距离的间隙,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实木家具不爱阳光

  动植物需要得到阳光的温暖,实木家具是不是也需要享受一下阳光呢?您可千万别这么想,阳光会对实木家具造成侵蚀,实木家具应摆放在不受阳光照射的地方,避免家具长时间曝晒。如果家具需要放置在窗边,可以配上遮挡紫外线的窗帘。

  擦拭家具要选光蜡

  家具是要经常擦拭的,但要提醒您,在擦拭家具的时候,不要选用含酒精、汽油成分的溶剂擦拭污迹这样会腐蚀家具。最好选用木色木质家具光蜡,薄薄地涂匀在饰面的表层,然后再用棉布拭干。这样可以减少落尘,增加光泽感。

  与热源保持距离

  实木家具不喜欢太热的地方。在选择摆放位置的时候,要避免接触暖气等较热的热源,否则会使家具受热干裂,影响外观。

  如果需要放置在与暖气较近的地方,可以选用某些耐热的物质将其与家具隔开,避免损伤。

  保持亮丽有妙招

  用中性肥皂苞丝泡温水(大约1:20)混合后擦拭实木家具表面。用湿布擦拭,再用干布吸干表面的水分,可减少污渍在木质家具表面的附着,保持家具亮丽的色彩。

  温湿要平衡

  现在很多家庭都安装了空调,使室内的空气湿度、温度和室外的有了不少差别。有的家具就会开裂,这是由于实木丢失水分,室内外的温差太大热胀冷缩的幅度加大,里面的木筋由于太干燥而断裂引起的。

  所以要保持实木家具有一定的水分,保持空气里面的湿度。

  实木家具修复有法

  如果保养不得当,家具就会出现难看的裂缝和伤痕,影响外观。继续摆着吧,不好看;扔了吧,太可惜。

  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已经出现问题的家具做一些修复,使它重返最初的风采。根据问题的不同,修复方式有所差异,您可以根据自家家具所出现的问题,选择适合的修复方法。

  差色烫痕

  人们有时不注意,往往会把盛有热汤的碗或是盛满开水的杯子直接放在涂装的实木家具上,这样家具上就会出现难看的差色烫痕。不要着急,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用细布蘸少许浓茶或者是花露水,轻轻擦拭,这样烫痕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表面出现细微擦伤

  家里免不了有些磕磕碰碰,如果家里有个小宝宝,在你不注意的时候,他也许会给您喜爱的家具划上一道痕迹,甚至会造成漆膜脱落。后悔或责怪孩子已经于事无补,重要的是修复:可以用色笔按家具色调加以修补,然后表面涂上一层无色透明的指甲油,这样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

  桌、椅、柜面出现裂缝、孔洞

  家具使用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裂缝、孔洞。这时只要找一些没用的旧书报,把它剪成碎屑,然后再加入适量明矾,与清水煮成糊状,嵌入缝内就可以了。干后会很牢固。也可以用白胶水把木屑调均匀,嵌入裂缝,一昼夜后用砂纸磨光,简单经济又见成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样的实木家具,各自买回家,一段时间过后,有的人养成了“林志颖”,而有的人养成了“郭德纲”。 何也? 可能只在于每...
    北纬56阅读 759评论 1 13
  • 1.We had to fork over ten bucks to park near the stadium....
    Mr_Oldman阅读 198评论 0 0
  • 庭有枇杷树 枝繁果实疏 吾生尔植此 今时不知属 偶然听闻了一段宅门深怨,感伤至极之下,笔不能已。许是天意,尘封的石...
    白曦颜阅读 1,454评论 5 9
  • 生成 tag 在所生成的 tag 源分支上操作,参数a即annotated的缩写,指定标签类型,后附标签名 删除 ...
    zlkwind阅读 266评论 0 0
  • 高三,本不该这样任性。都节骨眼上了,却还不知道什么是紧张。 乱成一团的思绪,“你”在其中却显得格外清晰。...
    MR北鼻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