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从厦门英才学校看教育点滴

      带着第一次参加教育行走的激动与惊喜,飞机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下了飞机,热情的厦门人就像这流火的七月一样热情——机场的工作人员用百分之二百的贴心服务耐心地告诉我们如何乘车。

      两次换乘,我们来到了盼望已久的厦门英才学校,见到她的一刹那,我竟孩子般地跳了起来:为这美丽的校园,更为了这美丽校园里即将发生的精神艳遇,思想碰撞而愉悦!

                英才学校之初印象

        抬眼望去,个性尽展,台阶两旁的绿植把炎热的夏季点缀的摇曳多姿;低头俯视,干净整洁,醒目的蓝色地标尽显英才人的细致与贴心。拾级而上,让人不免油然而生出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感叹!骄阳之下,一股清新的海风夹着英才人的温情轻抚面颊,旅途的疲劳顿消!地上可爱的小脚丫加上方向感极强的蓝色箭头,就像一个有声有形的导游,你的陌生感也瞬间消失!

        来到报名处,一群可爱的天使般的美女老师笑容可掬,热情洋溢地向与会者做着详尽的解说。登记完毕,在老师的引领下,前往住宿区。一路走来,从前到后,地上依旧贴着温馨的蓝色地标指引。

        来到女生住宿区的小楼 ,给你的感觉依旧是温馨、舒适、宾至如归。在住宿老师的贴心安排下,我们一行人顺利入住。贴心、温馨似乎成了英才的代名词。甚至细致到连洗发水,卫生纸都给我们备好!住在这不是星级宾馆的学生宿舍里,却有着家一样的感觉!于无形之中,我被英才的人文文化折服了!于享受中充满了感激与感恩!教育应该怎样做?我想英才的老师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解说着什么叫身正为范!

                活动之中看英才

      由于第二天的学习中我参加了晨诵和辩论赛,为准备自己的节目,遗憾地错过了吕云萍校长的精彩演讲,但这并没有影响英才在我心中的形象。

      从开幕式中孩子们的大合唱到舞蹈,从《四手联弹》的钢琴曲到厦门飞歌晚会,无论是英才的老师还是学生,都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英才风貌。扬在脸上的阳光、深刻在骨子里的自信、生命彰显出来的润泽与快乐,无不时时荡涤着我的内心!

      从段清华老师TED演讲《从人性到个性,咫尺之举》中,我从一个老师的成长中更看到了英才的成长历程。

    第一张PPT  透视:英才办学理念的沿革

  英才的第一个十年:基于人性的个性——贵族教育为需要而生(承替家庭,高于家庭);

    英才的第二个十年:适于人性的个性——精英教育为“精英”服务(让成功人士的后代更成功);

    英才的第三个十年开始:高于人性的个性——个性教育为(每)个人“定制”(培养自觉追求卓越,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能够自主选择和创造生活的优雅“英才人”)。

    因材培育“英才”的个性化教育理念渗透在英才学校的各个方面。

    教育改革,谈何容易?张文质老师说可能要釆取三种态度:一、不能做到的,要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二、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三、改变从可以改变的地方开始。这三种态度也给处在困惑中的我们指出了一条突围的道路。

      教育的困境,不缺少抱怨与指责,缺少的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寻一条教育正道,从可以改变的地方开始,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从营造一个个局部的春天,再让春色满园。英才的办学理念与英才师生的成长带给我的是深深的思考:改变学生必先唤醒教师的生命意识!英才人告诉了我什么叫学高为师!

                细节让我感受英才

      如果说踏进英才的大门就让你宾至如归的话,那么接下来三天的学习,英才人让你处处感受到的是细致入微!从一天三餐的精心搭配,到每个茶歇间的花式果拼和小点心的选择;从会前会后专车的耐心等候到回到寝室时空调已提前打开,这一切从只会让你赞叹:完美!

      细节决定成败,而细节也最易让人忽略。可是英才人的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无疑在向我们解读着英才精神,而我们的教育者所需要的正是这种想大问题,做小事情的精神!每个孩子的成长与成人也更需要我们的耐心和细心!

      四天的教育行走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留在我心中的追求美好的种子才刚刚种下,我希望把这些种子带回我的家乡,让她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