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注意力决定了你是否能迈向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一样,有人会说时间是最宝贵的,因为时间过去了就再也没有了,有人会说当然是金钱了,有了钱我就可以怎么样怎么样。

最近听了李笑来老师关于这个问题的见解,他说啊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的注意力。

因为时间不是我们的,它是一直存在的,不会因我们的意志而改变;金钱也不是,因为你现在没钱,通过努力就可以得到,你现在有钱,挥霍无度,也会慢慢减少,金钱是一种可再生资源。

那么为什么说是注意力呢?我们来看李笑来老师给我们所举的三个例子。

1.凑热闹

你是不是经常会在公众场合看到一些突发事件,例如马路上经常出现的车祸,而车祸的周围总是有一群的围观人员,或许你也是其中的一位;又比如一对恋人在街上吵架,而他们的周围同样站着一群围观人员,或许你也是其中一位,这样的情况我们见的太多了。

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凑热闹,这些人为什么会站在那里围观呢?因为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不由自主的走过去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正因为前面围着一群人,让过往的人更好奇里面发生了什么,所以人越围越多。

在公众场合围着一群人,是坏事的比例肯定高于好事的比例,闭着眼睛都能想到不是吵架就是车祸之类的事,如果是抓小偷可能周围已经没人了,那么这些坏事和你有什么关系呢?那么为什么你要去凑热闹?

关于凑热闹,更热闹的地方是在网络上,同一个话题,下面会持有各种各样的观点,结果这群人呢,谁也不服对方的观点,结果给打了起来,这下可好,引来了更多凑热闹的人。

这些人为什么要去凑热闹,因为他们没什么正事要做,有大量的空闲时间,有大量的精神压力需要去释放,而凑热闹整好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

2.随大流

我们在每年高考结束后,总会遇到一些家长,他们四处求问,我们家孩子该报考什么专业呢?

通常会得到以下的回答,都学某某专业呢?你家也报这个吧,都学说明这个专业好。于是,家长回去就跟孩子说,你必须报这个,要不你将来后悔,就这样糊里糊涂就上了大学。

从去年开始火爆的内容创业,导致了众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上,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微信公众号如何排版的学习群,老师在课上讲了很多的排版技巧,到最后说了一句,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打动读者的内容。

于是整个群里就乱了,我哪会写原创文章啊,可是他们不知道,在这个趋势来临之前,已经有好多人在默默的看了不知道多少本书,默默写了多少字,这个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他们知道是内容创业,可本就没有内容就贸然进入。于是当老师说了最重要的是有打动读者的内容时,一群人就懵了,因为他们在平时就根本没有积累。

笑来老师说,这一部分人相比凑热闹的,还是有上进心的,但是光有上进心可不行,一旦进了这个坑,不论你是正经事还是敷衍了事,都将一事无成。

3.瞎操心

每逢过年,各地都将上演一场逼婚大战,有的父母还是很尊重自己的儿女的,可怕是的七大姑八大姨,还有周围的邻居。

一旦听说您的女儿快30了,就着急了,这么大了,怎么还没找对象,再找不上可怎么办?你是女人,不能和男人比,男人40岁照样娶黄花大闺女,你呢?40岁就找个是个男人的就行了。

这些事,我们经常遇到,这群人就是我们所说的瞎操心的人,别人的事用得着你这么上心吗?人家嫁与不嫁和你有半毛钱的关系吗?再说了你怎么知道人家过了30就会嫁的不好,真是为这事操碎了自己的心。

两个字这群人就是闲的,其实是你害怕人家会嫁个好的人,怕别人比自己的孩子过得好。

好了这三个例子讲完了,你或许是其中的某一类人,也可能不是,你看到了,你的注意力经常被这三种坑给分散掉,而你自己觉得还理直气壮。

我们每个人一天中能够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的时间是非常少的,你可能会去应付交际,可能还的抽时间陪自己的父母、恋人,所以剩下给你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非常少的,你居然还被这三种坑浪费掉你最宝贵的注意力。

笑来老师讲,如此看来,我们很多人失败的种子早已种下,因为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养成了四处浪费自己宝贵注意力的时间,任由自己宝贵的资源流失掉,如果这样的人成功,天理何在?

所以我们必须把最宝贵的资源放在自己的身上,放在自己的成长上,这也是你做某件事时首先要考虑的底线,如果这件事对你没有任何成长上的意义,那就不要去做。

和菜头说过,年轻人没有资源,没有财富,处于社会的下层,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把自己当做钱,不断地投资自己,可以多看书,哪怕是锻炼身体,这些因素会通过复利这种形式慢慢行成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再加上耐心,坚持上几年就会有大的收获。

道理虽然简单,我们人人都知道,可是大部分人还是普通人,过不好自己的一生,因为没人去认真的执行,因为执行起来是困难的,我们天性就是好逸恶劳,所以违背人性是困难的。

不珍惜自己注意力的人就是在浪费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所以你想成功,那么就请选择一条困难的路,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这条路越走越顺,越是自律,你的人生将越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所有都删掉是为了忘记,真的忘记了,又回来找记忆,翻到一点零星的碎片,想到一些事情,既觉得羞耻,想着忘记了真好,又...
    澄夏阅读 129评论 0 0
  • 思念, 如同蜿蜒的小河, 百转千回, 没有尽头。 思念, 如同体内的血液, 无时无刻不在。 思念, 仿佛熊熊燃烧的...
    江上一扁舟阅读 202评论 1 6
  • 冬夜我俩一起看星星表演 身旁是烤化了的雪和捏好的树的笑脸 依偎的暖意握在掌心跑不掉
    宋禾初阅读 276评论 0 0
  • 今天,我和苏浩、邓佳文等人去多功能厅听课。我们整整一天都在那里听课,当然,也包括其他班的人(都是三年级的)...
    夏雪_54bd阅读 306评论 1 1
  • 一 人心会变。人会变,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我们在许久以前从来没有想得到我们今天会是这样的一个人,用以各种形容词加诛...
    真实想法阅读 6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