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见到的爱情

        没吃过猪肉,会跑的猪倒见过不少,说的就是我这种人。我虽没谈过恋爱,看到的恋情也就是他们所谓的爱情倒是见过不少。

  初中。转来一位女生。大家都很感兴趣,尤其是男生。没见过这么白的女生,还只讲普通话,穿的也不一样。后来才知道是从城市来的。她坐在我对面。她的名字与某个国家名相似,所以我们经常故意叫国家名来叫她。她就很生气,我们就很开心。其实这就是像小孩子对喜欢的女孩扯头发、放虫子一样幼稚可笑,明明喜欢她应该讨好她让她笑,偏偏最后选择的是激怒她惹她哭。我是坐她对面,就更经常能这样逗她。我俩关系越来越密切。突然我感到害怕,觉得应该慢下来冷下来。此时,一个同班同学突然对她很感兴趣。叫我跟他换位置。然后我发现他所做的跟我是一个样,当我旁观他的行为,我对自己以前的行为感到讨厌、鄙视。一个晚上正在上晚自习,被两三个男同学交出去,神神秘秘的。我们匍匐潜行,悄悄地靠近绿化带,同学兴奋地指着一个方向说:看,看,快看。我透过绿化带,看到他和转校生在足球场散步。一切明了,他们在谈恋爱。心里虽然低落,表现出来的情绪却是兴奋的,毕竟我看到了以后都没见过的极美月景。满月的月光散下学校的全部地方,明亮而通透,整个世界是银色的。恐怕只有苏轼的那篇《记承天寺夜游》才能描绘出来,我认为那时世界极像禅宗的入定的境界。不久,她没来学校,又转校了。一天班主任在上课,接了个电话,去走廊讲,声音还是可以听得到。是她打电话过来处理一些事,教室沸腾了。她的男友只剩下尴尬的笑笑。我在想他们恐怕连说再见都没说吧。

  初中还见过另一段恋情。接近要毕业。有个男同学跟我很要好,字写得很好看,就叫他写字男吧。我还跟他要字,另外还有班里一个漂亮的女同学也喜欢他的字。之后他们恋爱了。我一直很好奇谈恋爱的人是怎样确定关系的。恋人总是先成为朋友开始的吧,但朋友与恋人的那条界线在哪里?他们是怎样确定他们越过了那条界线?总之他们成为恋人。毕业后,一天晚上,我接到写字男的电话。电话内容有二:一是他们分手了,女生先提出的。虽然未经证实,我觉得恐怕女生没当面告诉他而是打电话或是发短信单方面通知吧。二是他恳求我写信给她帮忙求情,希望能复合。没看错,是恳求。我自然是百般推辞,毕竟是怕麻烦的人。写字男说他不止求我一个人给她写信。最后,我答应下来。我还记得是夏夜,窗外在下暴雨,笔兴打发,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张纸,其中还卖弄一下技法,在开头模仿川端康成的《花未眠》。没回信,写字男也未有回应。到了高中开学不久,聊着,和其他初中学校来的同学不知怎么的,发现那女的在高中有了新的男朋友。之后,与写字男的联系已至断绝,也没人说起这段恋情。

  高中,学习时间这么紧,哪有时间谈恋爱。其中一段是,原来的班长和女的,我们就叫女的为眼镜女。本来两人没什么亲密的,一分班,班长去了理科,眼镜女留下来。不知怎么的,两人就恋爱了。我又是后知后觉。眼镜女长得一般,奇怪的是和很多男的很暧昧。具体的说不是眼镜女故意搞暧昧,而是她的性格落落大方,不矫情,不做作,男同学还是喜欢和她凑在一起,相当于她很容易参与到男生的活动圈来。就算如此,大家还是很奇怪的她为什么和班长恋爱。因为班长人显老,一个少年的年纪却长了一张中年人的脸,又黑,说他是黑猩猩有点过分,倒像是中年的种地男。这种疑问肯定不是只有我有,因为是有证据的。临近毕业,大家忙着写毕业纪念册。我在一女的纪念册里发现有几页是订起来的,没办法看。纪念册是按号数来的,被订起来的那几页是眼镜女的号数。我找了个时间,偷偷地从上面看,既不破坏书钉,又能看到内容。具体内容已记不清楚,大概是那女的问眼镜女为什么接受班长。眼镜女的回答我记不清了,反正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什么陪伴啊、安慰啊之类的。我无法理解。之后,没再听说他们俩的消息,应该是分手了。

  大学。前面的读书时间,你想谈恋爱而不可得,谈了就是玩物丧志之类的;到了大学不谈恋爱,是不能说的,好像是一件丢人的事,说明你没魅力。自然的,在大学里各种恋情满天飞。以我所在班级为例,只有七个男生,到毕业除了两个有女朋友,其他的一律打光棍。而女生绝大多数都有男朋友。一天晚上,被同学叫去,原来我班班长要去女生宿舍表白,那女的好像也是个班长之类的干部。一群人浩浩荡荡到了女宿舍楼下,班长是有备而来的,还带了短短的白色的蜡烛。我帮忙点蜡烛呢。蜡烛排成个爱心的造型。久久的等不来人,倒引来了一大群看热闹的人。女生宿舍就不用说了,隔壁的男生宿舍灯也不断地闪,那是手机的拍照的闪光灯。最后自然的,班长连告白的话都没得讲,收拾好蜡烛,回宿舍睡觉。有的人的恋情就是拿来秀恩爱的,我们班就有一个。那女的长得漂亮,而她的男朋友是别班的,一双死金鱼眼,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脸色也像是不长命的样子。女的总是刚好上课了才到,还是和那死金鱼眼一起来的,逼着大家看他们两个在教室门口生死别离,有时候他们还会一起上课,明明是我们的独自上课时间。更多的时候是,快下课时,教室门口晃着影子,就是那死金鱼眼来接她下课了。我看那女的更多的是把死金鱼眼当仆人使用,帮忙拿包、拿雨伞、接上下课、帮忙打饭。最让我替她不值的是我们班的一个女的,长得极漂亮。很多次我都看见她去男生宿舍等她的男朋友,真的是无语,只听说过男生等女生,而且从来不见她男朋友来接她上下课。

  我所看到的是爱情吗?我想不是的。我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来看了不算少的恋情,又仔细思考,得出的是这些不是爱情。可见爱情哪有那么容易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见到的爱情模样 吵架是常态分分钟钟给对方一万个暴击 平平淡淡吃吃喝喝的度过每一天 每天都会无微不至的关怀对方 ...
    蔚蓝11阅读 265评论 2 1
  • 列兵去吹军乐,楼上业务学习,实则是玩手机的人有三个,加我四个,我在看书。 《你是锦瑟,我为流年》白落梅的笔下,三毛...
    瞳亻阅读 188评论 0 1
  • 上周末,天空晴朗,久违的阳光终于穿透连绵的阴云给这个一进入冬天就难得看见太阳的南方小城丝丝暖意。 大路上的人明显的...
    伟嘉豪阅读 305评论 0 1
  • 远离人世喧嚣,一人一舟一树一花影,悠闲垂钓是为美景! 不管人间山外山云外云,君若专注其中又何惧不能卓越? 没有山便...
    伏魔战神阅读 547评论 1 7
  • 在每个人的青春里可能都会出现那么一个人吧,没有多么好,可是她确确实实是你年少时的喜欢,可能放在心里,不会想...
    阿朱先森阅读 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