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小草初长(三)

                小草初长


                      (三)

      叶夏的文科很优秀,特别是英语,可能是因为三年级在广州读书时就开始学习英语了,接触得比较早,相对于班上五六年级才有英语课的同学来说,还是有优势的。但数学特别蹩脚,虽然也是在镇中心的尖子班,可数学总是拖后腿。

      每次排名考试,英语和语文就像两只可爱的美羊羊,咩咩咩地摇头摆脑地朝她笑,让她心里美滋滋地,而数学就像灰太狼的老婆,拿着铁铲锅,凶巴巴地拍她的脑袋。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月考公布成绩的场景,语数英老师们都在讲台上:

      “叶夏,英语142,语文115,数学92……”数学老师一脸严肃地说念着分数,看不出任何情绪,他是一位40来岁的中年男人,头发和胡子都显得有点花白,不知道是不是教数学的原因,看上去比同龄人老一些。反正,在叶夏心里,她对数学老师的印象都是一个样子的,严肃,不苟言笑,而感觉自己就是一只小老鼠,数学老师就是老江湖的猫,一个眼神就把她秒了。

      叶夏不敢正视老师的目光,她知道相对于班上数学分数130,140一大片的成绩,她那可怜巴巴的92分是拖后腿的。叶夏胆怯地接过试卷,在转身的那一刻,她听到一些微弱却字字戳心的声音:

      “这孩子,数学可惜了……”数学老师浑厚低沉的声音,一阵风似的飘过来,像针儿一样刺在她的耳后跟,刺刺痒痒的,叶夏没有回头,但她也清晰地听到语英老师们频频点头认同惋惜的声音。

      叶夏是痛恨数学的,她曾在心里狠狠地发誓说,姑娘我就靠语文和英语,照样能考上好的中学。但每次痛骂完后,又偷偷挑灯夜战,把那数学的练习题算了又算,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外面像是被一大块深黑的幕布笼罩着,静,黑,向外望一眼,它好像可以像纱布一样飘着穿透你的脑袋。好几次考数学之前,叶夏都是采用最笨的办法,背数学题,逻辑思维不行,记性倒是挺好。像是在高考复读那年,叶夏为了提高英语分数,把一小本的英语词典都背下来了,效果还是杠杠的。

      在镇中心尖子班读书,除了给家人带来一些骄傲外,叶夏的内心却是承受不少委屈的。她要和同村的玩伴分开读书了,她好不容易从广州回来,好不容易从外婆家回来后,在自己老家刚开始建立的友谊,疯癫、打闹、交心的友谊好像刚刚萌芽状态,就被掐断了。她第一次考上,是拒绝去的,因为对于一个小学六年,就换了五个学校的小学生来说,叶夏实在是不想再换了。第二次再考上时,被校长,父母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才勉强同意的。

      叶夏刚开始去镇中心读书的时候,还多次跟村里的小伙伴写信,表达自己并不开心而且很想回来的情绪。后来,这事被传到了母亲的耳里,叶夏还被母亲狠狠地说教了不少,由于内心天生对母亲的顺从,叶夏就再也没有反抗过了。那时候的叶夏,好像从不敢对母亲有一丁点的反抗或者一些强烈的争取,像是三年级报读兴趣班的时候,叶夏对舞蹈班简直太热爱了,但在她刚开始向母亲提一句半语的时候,母亲劈头就大声喊回来:

      “参加什么舞蹈班,有什么用,不好好读书,净想些没用的,浪费学费,不想读就不读了。”

      叶夏知道父母挣钱不易,父亲身体一直不好,还要养活自己四个兄弟姐妹,能读书,不用出去打工,确实是很不错了。此后,她再也不提过这事或者是类似的事情。也许是软弱,也是对父母的体恤,最后的结果都一样。每个少女都有过梦,叶夏也幻想过自己穿着漂亮的芭蕾平底鞋,踮起小脚,优雅美丽地在舞台上旋转起舞,伴随着灯光伴随着掌声。但现实是,背着妹妹牵着弟弟上课,不想读就出来打工挣钱,或者有些人就是砍柴挑水,洗衣做饭,喂猪放牛……我们有梦,但生活不许我们朝着有梦的方向走进,当我们自己有经济能力了,也就错过了那个发梦的年纪了。

      除了不能去追梦,叶夏还得在风雨摇曳的现实生活中慢慢坚强地成长起来。

      狂风暴雨的台风天,傍晚五六点时分,骑着一台二手的老式单车,不太灵活,还挺大,路是洼洼坑坑的黄泥路,天空还时不时的一个闪电一个打雷。叶夏就一个人推着单车,披着很大不太相衬的雨衣,她害怕极了。路两旁是一片接一片的鱼塘,鱼塘后面是山,平时叶夏都是憋着气快速骑单车通过的,因为鱼塘两旁养了很多土狗,很凶的狗,叶夏最害怕的狗。而今天还碰上打雷,她人生两大致命的害怕都出现了,每分每秒都觉得那狗就在身后向自己扑上来了,那闪电打雷下一秒就劈中自己了,她恐惧害怕,整个人都麻木了,甚至想跳下鱼塘算了………

      在她思想放空的一下,她摔倒了,单车和人一下子扑通地压在泥坑里,一脸的泥水,溅到嘴里,泥沙有点涩涩,诺大的雨衣,叶夏并没能一下子很麻利地起来。还好,一个跟她穿同样校服的男生,他父亲骑着摩托车经过,停车下来帮忙扶了她一把的。

      这个台风天的路上,这风,这雨,这一嘴巴的泥水,也许会伴随着叶夏这一生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