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定投星体系 第三章丨开启定投是否要挑良辰吉时


看过很多文章,却发现自己还是不懂定投,遇到专业名词和复杂的计算,彻底晕菜了?

有没有通俗易懂、化繁为简的系统课程,能够让我轻松学会定投呢?

快来和定投小白陆小逗一起打怪升级,让奥斯卡手把手带你通关定投学习之路!


定投传奇前情提要


00定投攻略说明书  丨定投试验

01 什么是基金定投 02 定投赚钱的奥秘

(点击可直达)

在第二章中,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陆小逗通过一个“卖冰棍小姑娘”的故事,领悟到了基金定投赚钱的奥秘 ——「微笑曲线」

在开始定投之后,如果市场下跌,基金的价格(买入价)就会变得越来越低,定投的金额是固定的,买入的基金份额反而会越来越多,这就好比是在寒冷的季节买了好多冰棍囤着一样;

在市场回暖之后,迎来一波上涨,基金的价格(卖出价)变高,将基金份额一次性卖出,就好比来到了夏季,将之前囤着的冰棍一次性卖出,便能赚到最多的钱!

在了解了微笑曲线的神奇后,小逗对定投心驰神往,此刻的他也有了新的问题:

“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定投呢?”

现在,就让我们跟着小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  定投要“等等等”吗?

小逗:大师,开启定投要不要选个良辰吉日呀?

大师:你指的良辰吉日是什么意思?

小逗:就是...要不要看准了再定投?比如,等市场跌的更多一些再开始定投呗,这样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呢?

大师:你啊,是陷在你的“一把梭投资法”里出不来了吧,总想着“低点买入”。

这样,我们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来解答你对于定投开始时间的困惑吧。

提问:假设现在的点位是3000点,你会选择现在就开始定投,还是等指数再跌一下,比如到2900点再开始定投呢?

小逗:那当然是抄个底再开始,毫无疑问啊~

大师:好,那让我们到时光修炼屋看一下实际的定投情况如何吧!


大师:上面是一个基金的价格(净值)曲线图。

我在「A点」开始定投,每月定投1000元。

小逗你呢,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最终非常“幸运”地“等”到了基金价格更低的B点进入,同样每月定投1000元。

如果在一段时间后,市场走出了一波很好的行情,我们同时卖出,你觉得谁更赚钱呢?

小逗:大师,我的买入点更低,卖出点相同的话,毫无疑问是我吧?

大师:嗯,如果是「一次性买入」,答案是你没错,但是,别忘了现在是「定投」,让我们一起来看下到底谁的“收益率”更高吧。

真相是这样的:


大师:因为进入时点不一样,我俩扣款的金额不同,这里就只比较收益率。

黄线是我的定投收益率,蓝线是小逗你的。

从图中可以看到,除了刚开始定投的几个月,其他时间我的收益均在你之上哦!

小逗:大师,我有点糊涂了,这是为什么呢?


2  定投无需择时的奥秘

大师:奥秘之一就是我们上次刚刚讲过的「微笑曲线」

由于我定投进入的点位高,在你进入之前,基金的价格(净值)一直处于下跌的趋势——「画微笑曲线的左边脸」;

看账面虽然是不断在「浮亏」,但实际上买入的「基金份额」却是越来越多,有效拉低了平均成本。

在你加入之后,基金净值就开始回升——「画微笑曲线的右边脸」。

而小逗你呢,并没有画出完整的「微笑曲线」,导致整体的平均成本比较高,加上「基金份额」没我多,收益率自然就会低一些了。

小逗:原来是这样,不得不再次感慨定投真奇妙~

只能说我还没完全理解定投的核心理念,再一次把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给搞混了,只想着再等等,可能之前都是一把梭,总想着抄底,根深蒂固了。

大师:奥秘之二在于「时点投资」「时段投资」的不同!

你总是想着的一把梭买入法,可以称之为「时点投资」,在一个点一次性买入;

而定投是「时段投资」,选择了一个最低的时点开始定投,只代表这一期的投资成本最低,并不能保证整个定投周期的投资成本都那么低。

同样的,即使开始定投的点位高,甚至在牛市顶端开始,这也仅仅代表这一期的投资成本较高,事实上它只是我们定投计划中的1/N,没必要过度紧张,很可能之后几期就落在低点,只要坚持定投,走出微笑曲线就可赚钱。


综上,不论是从「微笑曲线」的角度,还是从「时段投资」的角度去理解,都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大师:所以呢,小逗,不要再想着抄在最底部了,不仅浪费时间、耗费精力,甚至还会耽误定投时机哦。

小逗:不用傻傻等待最低点,也不用盲目择时真是棒棒的!

谢谢大师的讲解,我决定现在、立马就开始定投。

不过我还有个问题,大师你知道的,我这个是准备娶媳妇的钱,也不能一直投下去~

接下去,我想知道:

定投一般要投多久呢?

是需要一直投下去吗?

定投时间越长,收益就会越高吗?

未完待续...

好了,今天的陆小逗定投传奇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就让我们下回再见吧!


定投问答


小伙伴A:

“奥斯卡,基金定投不设置自动扣款,而是每个月看基金净值呈下降趋势时再进行投资,每月都投同样的钱,大概1千元起。这样自己掌握时间的定投可行吗?”

奥斯卡:

1. 定投基金本来就是一种省心省力的活,如果每次还要自己来看下降趋势,是很费心费力的;

2. 人性是很脆弱的,你现在计划得很好到时候一定会定投,但真的看到基金跌了却会想,今天跌了明天也会跌吧,要不明天再买吧?明天再跌了的话你又想着后天再买,就这样等到涨回来的时候你又不敢买了,又等着跌,这样的话什么时候才能开启定投呢?

我的建议是,设置机械的定投,离市场远一些,越简单,越容易坚持


小伙伴B:

“奥斯卡,定投真的不用择时吗?据我了解,市面上有很多定投的课程,都是建议触发某些定投条件才开启定投的。比如,股市到多少点位,指数到多少市盈率等。”

奥斯卡: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花式定投,其中最核心的点就是区分:

「是否需要择时」

细分的话,可大致分为:

“不需要择时”的传统“定”投

“需要择时”的“定额”投资 

“需要择时”的“不定额”投资

具体就不展开了,后续的文章还会有介绍。

这里先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对于定投小白来说

奥斯卡只推荐“不需要择时”

并且是“定期定额”的傻瓜定投

为什么呢?

第一,我始终认为定投的收益并不由买入那一刻决定,而是由卖出那一刻决定的。(第五章会详解)

第二,因为整个定投系列的核心理念就是 ——「极简极懒」!


择时的定投不够「懒」,需要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标的选择及操作,积少成多会耗费大量时间,3、5年下来时间成本特别高。

择时的定投不够「简」,本身定投就是为了解放小白的时间,帮助我们解决择时的烦恼,避免因择时而犯错,为何还要去择时呢?

当然,「定投不择时」,也的确是有条件的:

一定是长期定投  

一定有微笑曲线

那么,这个长期要多长,如何才能确保有微笑曲线?  

我们接下来的第四章就会有答案!

纵观整个系列,单纯把定投体系其中一个理念拉出来讲,就好比「定投是否需要择时」,每个人都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但如果把整个系列都看完,把所有理念都串联起来时,可能就更容易理解,也不会再纠结了


4  文末互动


大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间会有先后,有一种可能是,有小伙伴看到这篇文章时,指数已经来到4000点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会如何选呢:

A:等跌多一些再开始定投

B:不纠结,开启定投之旅 

你的答案是A还是B呢?

快来和小伙伴一起参与文末互动

期待你的评论哦

---End---

欢迎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小伙伴,

大家可以组队一起通关哟

→点击下方图片可解锁更多系统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第一场梦 许久没有睡好过了,总是在半夜醒来。昨天晚上也是,记得是从一场欢喜梦中醒来,我又梦到他了,失恋一个月,几乎...
    甜甜的圆子阅读 190评论 0 1
  • 知识变现时代的来临,写作能力被广为推崇,尤其是写文案的兼职,听说都月入三万了。一时间所有人都开始疯狂码字,好像只要...
    橙小贝er阅读 1,301评论 0 2
  • 瑞·达利欧教你如何实现人生愿望 今天喜得新书瑞·达利欧的《原则》,心中甚是欢喜。从下午一直看到现在,尽管知道要交作...
    007Perryly阅读 285评论 0 0
  • 去年夏天NBA,詹姆斯带领骑士逆转勇士夺得冠军,杜兰特则从被勇士逆转的雷霆转投勇士,曾为那时的最大新闻。那么今年夏...
    商水阅读 62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