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5 写在十一之前---一个月小回顾

首先说一个小问题..简书上的有的问题如果有想法的话简书上私信跟我讨论就好了...不用特意加我微信,微信相对于而言还是更私人的一个空间吧,见谅了见谅了。私信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及时回复的。但是有些留言诸如:“我也在搞这个,效果怎么样啊?”, “我也想搞这个,有没有代码给我参考一下啊” 之类的东西,我就不回复了...很多东西不是说一句有没有效果就能说的过去的...这种问题感觉怎么说,有点像浮躁的拿来主义,和我以前碰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你写一个APP多少钱啊”, “做一个网站多少钱啊”, “我应该买个啥电脑好啊”, 有点类似...

我感觉问出这种问题的,委婉点说,怕是根本就没思考过的想法。

之前有人找我讨论一个爬虫问题,那种讨论的就很有意思。大概是他在尝试过各种方法之后,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套路之后,来跟我交流和沟通。我是挺喜欢这种交流的。

很多问题不是说一个是否就能给出来的。你想买电脑,那么你考虑过自己的需求么?你希望的续航性?颜值?轻薄程度?性能?平时用来干啥?价格?这些一个都不给出来,就想让别人给你买电脑,这不是痴人说梦么..

有的人看了我之前的一个强化学习的策略,你想过强化学习用来预测股指期货的本质么?如果成功是为了什么?如果失败是为了什么?如果我没做出好结果那么可能差在哪里?你拿普通的SL的模型试过了没有?什么都没做没调研就跑来张口就问...是不是我成功了你就要直接问代码了,如果我失败了是不是就认为没前途了干脆不做了...恕我直言...我是真没法儿回复...

image.png

好了扯远了,回来回来。

先要吐槽一下,老妹你这么疯狂地催更真是简直了...
程序员的生活居然都要被这么催更,
看着我这么受苦受难你很开心对吗?!
还让不让人好好养老了

image.png

总体来说这个月还是挺充实的....大概总结一下就是

  • 疯狂地体验了一把和MSRA的大佬赶paper的氛围
  • 搬到了公司旁边的宾馆里面,又认识了一位联合培养的博士学长
  • 继续着每周被复旦学长羽毛球虐的锻炼身心的体育活动
  • 了解了下导师们的辛苦和忙碌程度,同时也跟一些学长聊了聊他们的人生经历hhh
  • 闲来逛逛youtube,发现了一位挺不错的翻唱歌手:Boyce Avenue
  • 好好地准备托福考试喽
  • 感觉我交很多同学都颠覆了人设,该换新眼光看他们了哈哈哈

赶paper 辛酸史

先来说说赶paper的事儿。
大概是这样的,大概在3周之前,导师在做一个关于强化学习calibration的想法。同时针对金融行业市场进行一个对因子有效性的calibration.当时抱着的想法是这样的:哇来我们先来试一试实验,有结果,那就冲AAAI, 没结果就算了跑路了改干嘛干嘛。
于是在第一周,我们开始了生成各种各样的数据, 然后模型直接拿着以前一个做好了的来train.
于是第一周在愉快地准时上下班中过去了。
然而实验结果就不那么愉快,死的死,伤的伤,残的残,无论是监督学习还是强化学习都这样...
于是我们这个临时有导师,一个博士生学长和我组成的三人小分队眼看就要解散之时,突然大BOSS横插了一脚。
我们组的头号BOSS是刘铁岩, 想了解的自行百度。
然后呢每次大型的paper上交活动一般会有这么一个传统。
首先会议那边会确定,一个author在一次会议中至多提交的paper数量。这一次由于人数众多(5000+),限制了每个author最多提交十篇paper。
像tieyan这种大boss, 名额肯定是要用完的。
有点类似于双赢的局面。
一方面大BOSS名声响呀投稿中标率说不定会高一些, 另一方面也是tieyan会挑选一些他之后希望研究的方向,如果最后他研究的方向一篇paper都没有,作为一个大BOSS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所以其实tieyan挑paper的一个过程,是一个他筛选方向的过程。所以他挑的paper是不看实验不看结果,只看方向的。
于是乎..
我们这个临时凑起来的小分队
就中彩了...

image.png

这下好了,没结果也得搞出结果来...
于是乎...
负责数据生成和监督学习训练的我...
开始了疯狂地生成数据和训练模型...
那是真的疯狂..
一个星期下来,我感觉至少生成了几百份各式各样的数据文件,每个数据文件都会经过一次训练探查结果。
我之前感觉总共跑过的ML的实验没这一次跑出来的多。
当时估计看着每次结果跑出来的年化收益巴拉巴拉各种指标估计都要看吐了..
最后总算是挑了5个还不错的,丢上去了。
那是真的松了一口气..
中间波折挺多的
不记得有多少次,train出来的结果发现有bug。。。一些导师已经在论文上写好的东西又得重新改..
其实看似ML就那些知识点,大家说起来也都差不多知道。
真正拉开实力差距的,我感觉有两个吧
第一是对数据的敏感程度和分析能力...也就是对数据结果的可解释性。这个说起来简单但真正要做到是真的难..而且对于以后你的训练目标也会有更好的指向性。
第二是熟练程度。至少感觉导师和学长即便是在如此高的强度的训练之下, 他们依旧很少犯错误...基本上没有失误,,即便结果不好,也能冷静地去分析我们应该怎么做,这种心态,又让我回想起了,高三那时总想搞个数学满分回来的自己——因为太熟练了,即使没做好,也能很快地去调整。

然后说点别的...
第一次有了这种,跟比自己实力明显高了很多的队友合作..更何况还有一个导师...感觉很神奇..也体会很多..不过其实不管是导师还是学长都没有啥架子,该说的都会巴拉巴拉跟你说完...也会一起啃外卖一起开玩笑一起HIGH一起蹭大BOSS点的pizza.

还有就是,感觉搞竞赛保送的大佬们(例如导师啊葱娘啊..)逻辑都挺好的。能把问题剖析的很简明很清楚。

再有就是,导师他们还是挺辛苦的..感觉比我们还拼...还拼的有滋有味的...至于有多拼我就不详细介绍了,怕介绍多了以后我爸妈看到了心疼我hhhh,反正比我之前任何一次赶大作业或者赶美赛都拼多了...之前我还想着,会不会MSRA这些搞research的比搞engineer的轻松很多,后来发现是错觉...完完全全的错觉..该赶DDL的时候还是得赶DDL。。。

然后MSRA的导师和同学们都挺好的..那一阵子我还没搬到宾馆,晚上晚了地铁回不去了只能硬是和学长挤着一个床..学长还到处到宾馆搜刮出了各种洗漱用品....然后导师晚上还给我们发红包,顺带买买零食酸奶,还是挺美滋滋的。

闲谈

然后感觉,越到了感觉要各奔东西的时候,越是跟很多大佬们交流的多吧hh
导师,N多的学长,1个学姐(= =..), 葱娘,邪教,郑哥,以及很多交大的同学..感觉大家都很强哈哈哈
哦突然想起好久没有和油油聊天了,感谢油油给我普及各种统计知识...
该出国的都准备出国了,一个个考的分数怎么都那么高!
该保研的保研了
(留出一行专门恭喜二胖好不容易不用失学了,感不感动)
该工作的都在想着去哪工作了,MSRA的博士生学长还在嘀咕着一年XX万是不是要攒个十年才能在杭州买房...
收获良多。
以及葱娘你赶紧的,更博客,做一发推广(不收广告费:)huzecong.github.io
看葱娘的blog,总能感受到他扎实的代码基本功。以及很有一种:
诶我就轻轻松松搞搞咋就搞的这么好的
让人挫败感。
最后,特意恭喜一发,祝贺大烽神找到女朋友..
MD真是太可怕了..
单身狗瑟瑟发抖..
人设真是说崩就崩...一个学期之前还是一个比我还瑟瑟发抖的单身狗来着
国庆回上海一趟喽~
碰碰各种朋友们
听说天性好玩的两个室友都开始了奋发学习准备考研
另外一个室友凌霄大神也来了北京准备常驻
时间过的真是快呀~
感觉
大家应该都会有一个
至少挺舒服的未来吧
有时会觉得,诶导师好像也没有代沟年龄差啊
后来发现,是不是其实是因为自己老了..
真是个,悲伤的现实
最后感谢下老爸老妈
一如既往地资磁我
从没变过

瞻望

接下来一个月,主要任务就是疯狂地把托福考好吧
我再也再也再也特么的
不想去抢座位了
不想交学费了
不想对着让人吐血的TPO了
听着那乱七八糟的文史生物了...

然后想想,得好好加强自己的技能了吧
感觉就算在MSRA实习了这么久
看看学长们
自己还真就是挺渺小的一颗沙子
微软讲座里有人介绍的时候会说
每次新的一期paper出来都会很仔细地看
想想差距是真的大..
还有我那坑的很的算法...
大概无论啥时候看自己
都是一段long long road to go...
不过至少有个很好的方向
再也不会像大一大二那样
以为着哇我要学这个学那个...好像会了很多语言就啥都会了一样
那时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啊= =
gap 的时间已经过了一半了诶...
下半年
加油吧哈哈哈哈
毕竟我还只是
大三的小学弟呀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漫兮罗兰 图/源于网络 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
    漫兮罗兰阅读 882评论 2 1
  • 去西安这个事,其实是心血来潮。因为这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可以全休的国庆长假,自然想出去走走。去西安是因为大学好友在...
    檀香海盐阅读 660评论 2 12
  • 每天都很忙碌,并没有感觉到有多累,可是心真的很累很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做事那么那么慢,还老是出差错,领导和主管都无...
    蟹蟹258阅读 137评论 0 0
  • 清晨,东方的第一道曙光唤醒了沉睡中的人们,一天的美好时光便从这一刻开始,深呼一口气,再深吸一口气,呼出昨日的既过...
    漩小涡阅读 26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