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没有鸡汤,只有数不尽的“丧”

经历很多事,既不能一一道来

只能记一些感同身受

文 | 派大神

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总会被灌输各种未知思想,其实也不乏一些奇形怪状的课堂。

小升初那会,社会刮起了一阵催泪风,以各种俗套的剧本编辑成的家庭悲剧,在各个地区演的甚欢。

主讲人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你哭!而校领导呢,就巡视一下,看哪个没有哭的就是一顿批评教育。

终于到了大学,大家都步入了甜蜜蜜的校园生活,校领导为了营造一个紧张又积极的求学氛围,也会在开学的时候组织一些,“优秀毕业生返校演讲”,讲述他们是如何毕业第一年收入百万,五年资产千万的传奇。

后来,终于离开校园,进入了企业,迎接我的不是梦想舞台,而是.....

朋友圈改标不改内容的正能量

领导发的员工如何勤奋和奉献

从00年翻新到18年的鸡汤故事

.........

全世界告诉你要向上,你要努力,不能松懈,会被抛弃。那种对负面情绪避而不谈掩耳盗铃的态度,让你甚至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另类。

而我们的脑子里,终于在尝试着去对抗,去发出自己的声音:"身体和未来都是我自己的,你们不要总是指挥我、捆绑我。"

"我不想走了,想趴着晒晒太阳不可以吗?"

“就让我安安静静的做一条咸鱼好吧。”

压抑的大脑极度渴望着宣泄,那些无法启齿的疲惫和厌恶,此刻都变成了朋友圈和微博里的“葛优躺”,“我想我几乎是个废人了”。

后来他们把这个叫做“丧”。

终于,我可以认真的做自己了。

借着"丧",可以理直气壮的躺着,晒晒太阳,拿着一杯枸杞红枣茶,不用绷着神经,也不用管别人从身边急速奔跑带起的风。



01

“生活是只有小时候才这么操蛋,还是总是如此。”

“总是如此。”

今天看了个很贴切的小故事,两个女孩子在吃饭的时候,一直在谈工作的事情。

老板整天爱逼逼,同事偏偏爱龟毛,抱怨地没停。

快要吃完的时候,其中一个女孩说:你看,我们现在都只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人心烦,上学的时候,我们只会聊喜欢的人啊。

长大有时候真的挺讨厌,我们总是会被很多无关紧要的事情所牵绊,每天小心翼翼,能不进坑就不错了,有一点好的情绪都是上天的馈赠。

以前以为自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后来发现,糟粕之食,也可饱腹。

称心如意这回事,大概只有在熟睡的时候,才会实现吧。

正如许多人初进职场,怀着美好愿景,渴望经济独立,充实并强大自己,能够hold喜爱的商品,住自己的房子开自己的车子。

如果你没有去到一家可以将你的工作和能力结合在一起的公司,雄心壮志在第一年就会大打折扣,职场里,从来不缺混饭吃的,却也会有平步青云的。

朋友A告诉我,他的上一份工作,是在年后辞掉的,在那里的时候工资低福利低,老板是个除了会灌鸡汤并没有太大实际行动的资本家。

当时他就相信,自己会找到一个更好的下家,结果呢,只是从一个坑到了另外一个坑。

刚通过面试的时候,还是挺兴奋的,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放弃了一个自己挺喜欢的公司。现在想想,那会,可能是瞎了吧。

下班时间从之前的六点到了现在的八点,甚至更晚。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每临下班的时候,还能看看夕阳的余晖,而现在,已经快忘了夕阳是什么样子的了,取代的只有大都市里的华彩霓虹。

当你丢失了一个东西,别人总是安慰你说,“没事,下一个会更好的。”

我们也总是在心里这么安慰自己,可是,下一个真的会更好吗?

也许,明天,后天会更好一点吧,如果不会,那就这样吧。

也不想做点什么去改变了,就算做了什么,其实结果也不会变好的吧。

知道为什么老板都爱给我们喝鸡汤吗,因为他们自己把鸡肉都吃完了




02

每当我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想让自己放弃这一天。

人在最低落的时候会是怎样的表现?

大概是无色无味,无声无息,无欲无求。

阳光打在别人的身上,是温暖的,明亮的,而当我抬起头想被阳光温暖的时候,发现太阳变成了黑色的。

出去吃饭的时候,都会对店里的服务员们点头哈腰面带微笑,生怕自己的存在都会让别人感到为难。

打开自己最爱看的动漫,看着看着,哪怕会最喜剧的画面,都会湿润了眼眶。

想发一个朋友圈,琢磨了半天 ,精心编辑之后发出,想求一点关注,可是最后发现,不仅没有私聊,连个点赞都没有。

想起里手上的几个微信群,想在里面发点什么,和大伙聊聊,于是我在他们聊得热乎的时候,也发表了一个自己的意见。过了一分钟,他们的对话已经插了好几段,可是,依然没有人回复我,于是我把自己的话撤回了,再发个表情都会觉得尴尬。

以前把自己当做生活的主角,后来只想奢求一个配角,再到后来发现,根本就连跑龙套的机会都没有。

这种无色无味,无声无息,无欲无求,正在悄然的侵蚀着很多年轻人,心态好的自称这个是“佛系”,他们开始把“丧”说的更好听了。

得不到的东西,不是不想要了,只是不敢想了。



03

我站在熙攘的人群里,孤独一人。

“我今天做了一件很蠢的事,你要不要猜猜?”

“有没有一点提示?”

“咖啡,上脑,旧人,醒脑。”

“你是不是喝咖啡喝醉了,然后看到了前任,一下子激动的清醒了。”


朋友C,从外观而看,是一个十分艳丽的女子,如果你能看到她的朋友圈,丰富而充实。

在即将二十八的时候,她告诉我,“我已经几年没有谈恋爱了。”

在昨天晚上,也许是因为朋友圈的点赞,打开了一个堆积了尘灰的聊天框,老旧的聊天框里,早已没有保存的文字。

既然大家都很坦然,其实见个面也无妨,无非是老友的三两句寒暄。

坐下,一盏茶,

聊天,一支烟。

多么简单的交流方式,即使对面已是老肉横生,大腹便便的油腻中年。可谁会在意你变了没变?

老旧的聊天框里,早已没有保存的文字。可是在老旧的铁盒里,似乎没有的过去,还会激起一点波澜。

几年没有恋爱,当出现一个看似会来的人,结果也只是试探性的撒撒网,几天过后便没有音讯,对一个匆匆之客,也谈不上什么失望。

可是久而久之,也开始变得,不会去期待有什么人来,也知道没有什么人会来。

一个颜值和身材兼并的女生,经济独立,生活充实。

她说:

在下班之后,我总是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

甚至在周五的晚上,我一点回家的欲望都没有。

那个房子并没有给我温暖和安全。

只是处在这冰冷的四壁里,害怕着独处的每一个时刻。

我是一个很了解自己的人,我就是那种,绝对不会有人来爱的。



我从山上修炼下来的时候,师傅赠与我良驹一匹,宝剑齐身。

告诉我,“骏马伴你行天下,宝剑助你纵江湖。”

我带着我的勇敢和憧憬,一路向北,不日便抵达城都。

这时迎来一人,模样俏人,声音可人,悄然而近,轻声告诉我,“尘世冰冷,我愿与你相拥,分享这漫长的一生。”

等我做好准备共赴这一生的时候,人不见了,宝剑和骏马,也消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终于,浑浑噩噩的2016年过去了。回想2016,真是多愁善感的一年。与相处了四年之久的同学分开,懵懵懂懂地踏进...
    盐不够吃阅读 202评论 0 1
  • 改写一生的迷你课程 第四课 我不是眼前世界的受害者 我在内心看到什么,就会在外境看到那种世界。如此,我必会...
    yan168阅读 235评论 0 0
  • 公司再一次准备SEDEX认证和Disney认证验厂,需要大量的资料、清洁、安全等工作。 才有今天有关安全方面的较为...
    熊小芬Sara阅读 250评论 0 0
  • 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一路向前还是往事如风 人,要学会往前走 去探索未知的明天 抬起你的脚 带你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
    冰饰阅读 220评论 1 1
  •   翻译了一篇国外学习建议的文章,希望读者可以受到启发。点击查看原文。文中涉及到的书籍和课程链接是国外购买的网址。...
    天未的博客阅读 7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