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唱颂OM

为什么瑜伽课要唱诵om,它的含义

瑜伽著作中OM的出现

“正如柔和的月光使莲花的娇嫩花瓣盛开,愿唱诵OM的力量打开我们的心扉”——古印度曼佗罗;

“我就是那最神圣的音节OM”——圣奎师那《博伽梵歌》7.8

瑜伽唱诵能让烦躁,焦虑远离,帮我们更能进入放松的状态,静坐的境界,而OM是其中最强大的音律。在很多古印度的瑜伽著作中,都论证过OM唱诵的重要性和功效。在瑜伽课上,我都会带领大家在课前唱诵三声OM,课后唱shantishanti shantihi,许多学生不明白为什么,现在这里就给大家详细解释一下。

OM的定义

OM:宇宙的原始声音,是所有声音的集合。它不是一个词,而是一种语调,类似一种音乐,它超越年龄、民族文化乃至物种。它由三个梵文字母A,U,M组成。OM这个词是历经多年流传至今表达崇敬最为古老的词。Twari大师解释说:当你张嘴发音时,一定是A,而闭嘴时正好是M,AUM是我们对人类拥有语言这个功能的敬意。

Twari大师:世界最著名的呼吸法大师,著名瑜伽科学先驱大师Swami Kuvalayananda唯一在世的亲传弟子

OM的形成

在瑜伽世界里,对于宇宙的初始有这样一个说法:那是在亘古以前,星球中有一些微微的,嗡嗡的声响,这些声响来自于物体能量的频率发出音波,后来这些音律像滚雪球一样,愈累积愈大,能量也愈强,于是包括生物在内的很多事物诞生了。

以现代科学的眼光来看,每一件事物的确都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声波,只是大部分不被人类的耳朵接收而已。而这些声波用很多科学仪器收集、压缩、整理后,发现居然来自一个很简单又很原始的声音。那就是OM(或梵文字母AUM)。

OM在瑜伽中的意义

在瑜伽世界里,OM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音律而已,它被符号化,是代表整个瑜伽世界的符号。

AUM(OM)音若是对照我们的心理状态,各自代表不同的阶段:A是指有意识的阶段,我们仍与外界连结着;U是指人们进入睡梦阶段,在此时我们与自己内在世界的梦、思想和记忆等连结;而M则代表无梦的阶段,也代表进入另一个更高的层次中。

同时有另外一种延伸的意义。OM(AUM)所发出的频率,代表宇宙的开始(A),延续(U)和毁灭(M)。这个过程同样以一种微型的方式发生在每一个唱诵OM的人身上——出生、活着和死亡。我们是个体版的宇宙,OM以最简洁的方式提醒了我们的生命状态及其本质。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切最终都会收场的宇宙中,我们生活在一个最终所有元素都会融入到宇宙中的世界。

OM的作用

OM符号,除瑜伽赋予它一个至高无上的意义之外,更有很多瑜伽士认为,OM是所有唱颂中最有力量,也最能抚慰人心的一个。因此,在我们心烦气燥,或者静坐无法静心时,可在心中或口中吟诵OM,能让烦躁远离,帮我们进入静坐的境界。

平时吟唱OM不但能帮助静心,科学家发现,包括吟唱OM在内的所有唱颂,都有让呼吸放慢,心跳变得平稳且缓和的作用。因此吟唱OM对身体与心灵都很有益处。

OM的瑜伽功效

唱诵OM是做体内按摩的好方法。若是细心,你会发现,吟唱OM是个绝妙的声波疗法。因为它的共鸣腔可以在额头,可以在喉咙;你也可以专注在丹田,它振动方式会因位置不同而异,它的振动更可直接振动按摩附近的Charkra(脉轮,瑜伽中从会阴附近一直往头部,有七个脉轮,就像中国人说的穴道一样,是汇聚大量能量的所在,见下图),吟唱这个简单的声音就有体内按摩的效用。

OM与个人状态

OM(A-U-M)的音阶可高可低,我们可依个人当时的心情,发出不同音阶的OM。以经验来说,吟唱OM(或A-U-M)时,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体的振动,这种振动仿佛把体内的能量激发出来。当自己身心状况良好,情绪也稳定的时候,深吸一口气,吐气唱出O-M-时,不但中气十足,身体共振强烈,而且延续得久。可是当精神不济或是心绪杂乱时,这个OM不但有气无力,且毫无能量。

OM与宗教

OM是绝对的声音。任何相对的二元的概念都无法把握它。OM的真理不属于任何宗教,甚至可以说它已超越瑜伽的概念。有一个瑜伽老师告诉我,他课上有一个基督徒的学生拒绝唱OM,因为他认为那是印度教的仪式。首先,这是很狭隘的,其次,他作为基督徒实际上每天都以另一种方式在唱诵OM,因为OM其实是基督教祈祷的结束语“阿门(amen)”的原型和根源。同样,在穆斯林唱诵中的“amin”,也是OM的另一种形式。所以我们为了静心和健康而唱诵OM,不应当给披上宗教的外衣。

OM与瑜伽修行

我们每天瑜伽都会以OM开始;

A(啊)—诞生——脐轮(位于肚脐处)

U(呜)—庇护——心轮(位于胸口)

M(呣)—毁灭(又说再生)——顶轮(位于头顶)

唱诵OM(AUM),是在呼唤三大能量并与之连接,经常唱诵可打开心轮,让自己拥有一颗慈悲仁爱之心。

我们每天瑜伽都会以“OM,shanti shanti shantihi”结束;

shanti意为和平、和谐;

第一个shanti愿自身和谐;

第二个shanti愿与周遭和谐;

第三个shantihi是愿天地自然的和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