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化、模版化、清单化、优化实践

优秀三级拆书家崔律四化课程实践日志:

这是2018年7月16日“崔律精时力之脑力四化”系列第1.1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Do)>
还没梳理,明天跟上
<实践日志(写)>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知识点:
流程化,模版化,清单化,解决重复性的常规性工作,事务性工作减少,高价值工作增加。

2.我在本讲中的收获&思考:
之前有用,但没有循环多次组合用,看来得择一两事来多次重复组合用。突破常规型工作。

3.今日实践情况:
清单一直有用,其他的还没实践,明天走起

4.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想说的话(如有):还没适应规则,今天看到通知才意识到,嘿嘿

1.2【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17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1.2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列一个关键事项的流程图,写作:素材~加工整理~文章。这个是指关于写的行为的流程。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知识点:
学到的知识点很多哦,比如流程的三种呈现方式,流程图,文字流程,用的比较多,流程表用的少,也许是对表天然的免疫,竟然没有重视过流程表,这三个分类让流程能落地执行,非常赞的思路和方法。流程化制作步骤中,第一个画草图有这么玩法,纸笔,便签哈哈,突然想到了成长大会上的卧谈会。具化的步骤,再次强调了图到表的落地,这个点很重要。整个课程从what到how,虽然没有大家现场参与,到逻辑清楚,内涵丰富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亮点很多,第一,化的理解,这个点真是忽视了,包括流程的说法,总感觉离自己很远,这次听完后觉得离自己很近。第二是图到表的落地,第三是流程化思维修炼的三个层次
3.我的疑问(如有)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谢谢崔律大师兄的课程,启发很大,重在实践,练起来。

1.3【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18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1.3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写了一个听课的流程表,大致流程包括课前准备>课中听课笔记>课后整理打卡。3个流程都很关键哦。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宏观和微观流程的混合使用,宏观的把控,微观的执行。
甘特图是用来长时间周期下的可视化呈现,对于年计划级别的项目帮助很大。
泳道图侧重于多人协助完成项目的流程展示和核查。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泳道图可以用来做多个项目或者步骤的整合,让项目间关系可以变得更清晰。宏观和微观分开来做也是比较好的,这样更专注于当下。工具的话,云笔记+清单任务推送(这个还没找到适合的,之前用过日事清)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课程继续,精彩无限,哈哈哈

1.4【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19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1.4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制作一份对外用文件的模板。
<实践日志(记录)>昨天关于泳道图有了新的思路,今天对比以前列出来的项目,发现用流程图会是更好的选择,继续深入想一些问题,用流程图,表,泳道图来做。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a 本来想偷懒不写项目表abc的,哈哈,还是向优秀小伙伴学习,写一下。
b 模版化里的三种模板,规范,示例型,优秀模板。其中实践中用到的模板大多为后两种。
c 模板的元素是格式和内容。格式很重要,内容要通用,不用个性的人名,公司名等来制作模板。
d 对外模板,要注意目的,传播专业的个人形象,也为了客户更容易接受发送的信息,水印,名字,项目不可少。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对外模板,结合文字流程来操作,做个自我介绍的模板。发现需要修改的地方挺多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继续实践,明天更精彩,哈哈。

1.5【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0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1.5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制作对外模板/自用模板。
今天看到群里问实录的填写,完后找了下之前写的模板,发现很契合今天的讲课内容哦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A 对内模板的进阶,分类很细
B 自我模板的涉及领域好广,我感受到了系统的力量
C 万物皆模板,也是一种模板化思维。化为模板,节省所用。那个沃尔玛的故事很赞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今天没怎么实践,因为写了一篇北方区大会的回顾文,微信公众号应该也弄个模板,哈哈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多实践,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

1.6【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1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1.6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回顾本周你的实践日志。
<实践日志(记录)>
1.本周里印象深刻的几个点:整体印象最深的点是大师兄流程化~模版化的深层应用和进阶,用,想,做,每个环节都在循环往上升。具体的点是流程化的三种类型,其中流程图到流程表很关键,还有甘特图和泳道图,模版化最深的点也是三种类型,自用模板的多维度应用
2.我在本周里的成长:
流程化的思维基本具备,下一步就是多去实践,练习到一次做完也能形成较为完整的流程,不断迭代。
3.温故而知新,通过本周回顾,我收获的“新”:整体来说,流程化不是终点,不断精进,循环产生价值才是目标。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大师兄的实践,就是前行的路标啊,谢谢崔律,继续前行

2.1【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3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2.1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制作一份台账式清单。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a 清单的定义,记录有关项目的明细单
b 清单的三种,过去的清单,现在的清单,未来的清单,对应的动作是记录,核查,准备做
c 处处皆清单,把清单用于各个方面,生活,工作,成长。小确幸清单,感恩清单,优势清单等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小确幸清单,想想以前做过300天左右的每日三件事,清单体,然后就不用了,现在看来应该把每日三件事升级到以目的为导向的清单体。这个更有灵活性和目标性。大师兄帮我打开了视野,多谢。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怎么样让清单不是太死板,增加多样性和灵活性,比如一段时间过后,觉得没意思,怎么破?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清单的作用很大,总体来说记录(外存),每个项目完成后划掉也是一种遗忘,多次重复记录,就是一个资源库。继续明天的课程,走起,哈哈哈

2.2【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4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2.2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制作一个核查式清单。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a 核查式清单。指的是一系列需要核查项目构成的需要打勾确认的清单。事前准备规划,事中检查遗漏关注重点,事后复查保证执行到位。要有及时补充和完善清单的意识。
b 清单分类。有序清单和无序清单。有序清单依据一定逻辑顺序或者重要程度等来排序。
c 案例中呈现了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清单,一种是简单的清单体需要打勾的文字描述,一种是结合了流程表和文字流程,以及模版化后的清单打勾大项目类型。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发现将流程表和核查式清单体结合起来,效用会描述的很清楚,且清单的核查作用也提升了效率。这就是组合的效用吧。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核查式清单运用的范围是重要事情,可能会引起重大损失的事情,可以简化为纠错式清单用于检查犯过的错误。清单的重要作用之一也有重点突出简单记录的作用。写了一个核查式清单,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继续实践😀

2.3【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5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2.3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制作一份备忘式清单。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a 备忘式清单。将来的清单,用于避免遗忘和遗漏的,忘了怎么办?嗯,那就忘了吧。未完成的事件,一定要记录下来,一是为了遗忘,另外也是为了避免内部分心的方法。
b 核查式清单和备忘式清单的区别。核查式清单一定要打勾确认,起到核查的作用。备忘式清单的作用是备忘,不一定要做的。没完成的一定要记得删除,完成的清单不要留太多没有完成的任务。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备忘式清单,确实是最常用的一种清单,尤其是用于做计划的,其实可以变为一种备忘式清单。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清单的三种,台账式、核查式、备忘式就像是拆书法中A1、A3、A2。区分这么细之后,真的明确了每种的用途。尤其对于备忘式清单,就A2一样,得记得去行动,这样就变成了A3、A1,当变成A1后,就慢慢成了新的经验。

看到有小伙伴遗忘了内容,做了一个模版和核查式清单(也是一种备忘式清单)供参考,我也试试效果怎么样?
☐ 一、昨天学员实践内容,强化和点评。
☐ 1、课程部分:
☐ 2、实践亮点部分:
☐ 3、总结和反思部分:
☐ 二、今天课程内容:
☐ 1、定义:
☐ 2、用处:
☐ 3、案例:
☐ 4、总结:
☐ 三、课后作业:

2.4【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6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2.4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尝试一个“优化”。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
a 0.8版本。不是完美再交差,而是要先完成,然后搜集反馈,改良,变成1.0的版本,接着再变变变。不要完美,而是完成。
b 优化迭代。怎么迭代?三种迭代思路:步骤(化繁为简,更多可能性)、工具、外观
c 工具使用的正确姿势。度、目的、方法、利弊。案例玩游戏。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迭代的思路更清晰,从步骤、工具、外观三个方面来改进更有针对性。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0.8版本的解释,比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这句话更具体,赞。继续实践。优化的案例最常见的就是预备表,有好几个版本,大多是从内容上去优化,之后从工具上进行了优化,非常像大师兄说的这个步骤哦,从目的来说就是提升效率来完成。

2.5【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7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2.5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回顾这两种的四化实践日志。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看到喜乐的拆书模版图,真的太棒了,为刚成立的分舵借鉴意义非常大。从流程图到流程表,再到定制化模版,再到迭代。再到流程表清单,优化后的场次,从常规到超越。另外关于工具也进行很多介绍,真的是很有意思哦,哈哈,没想到大师兄内心很有趣,哈哈哈。
2.四化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点:印象深的点其实很多,最后一课合用的这一讲,也对流程化、模版化、清单化、优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最深的点可能是对于每个技能的分解,真正做到了刻意去提升技能的境界。
3.我在四化这两周内的成长与收获:收获比较大,成长在继续。完成了徒弟表的问题模版;和慧芳沟通建立了拆书爱好者筛选会员的文字流程。
也做了微梦想清单(虽然很多看起来很美好,也发现自己想要的很多,但付出的不够),还有一些犯的错误的清单。以目的来梳理清单很实用。
4.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无
5.我对100天精时力训练营的期待:正在把精力和时间高效起来,话说我有些肚子大了,该减点了。

附加题:
学习四化之后,你准备把它应用到哪些领域呢?可以先思考并罗列下,日后慢慢落实。

最关键的领域,拆书帮里的分舵运营,线上线下拆书课的准备,反思总结中的清单轻量化处理。清单的使用比例会增加。同时注意流程图到流程表的细化提升效率。

2.6【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7月28日“崔律精时力之四化”系列第2.6讲的课后实践。
昨日没做本期复盘的,请继续复盘。实践日志内容同昨日。
<实践日志(记录)>
1.我在本讲中学到的点:课程回顾,答疑部分非常赞
2.四化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点:昨天已经说了,哈哈
3.我在四化这两周内的成长与收获:也说了哦
4.我对100天精时力训练营的期待:期待自己的精时力上一个层级。
5.其他想说的话:关于一件事情不想做,没有坚持下去,觉得没意思这个问题。上完四化的课,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进行优化,根据目标,技能的分解来设置,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另外要有复盘的操作,去提升目标层次和练习层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