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祝您节日快乐

      今天是第33个教师节,也是自己工作以来过的第8个教师节。从早上就开始收到同学们铺天盖地的祝福,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教我回忆起和大家相处的点点滴滴。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用心,也深深感到生活在爱里是如此温暖幸运的一件事。我已经尽力回复每条信息,但因为祝福太多恐怕还有遗漏的,如有遗漏还请见谅。

      曾看过许多对老师赞美的比喻,老师是蜡烛、是园丁、是灵魂工程师……其中我认为最好的一个,是把老师比做为天使插上翅膀的人:如果说孩子是坠落凡间的折翼天使,老师就是为这些孩子们插上翅膀的人,孩子终会在属于自己的天空自由展翅翱翔。

      如果真有什么小目标,我希望此生可以当一名好老师。

      也特别想要谈谈在这二十多年来给予过指导和关爱的可爱的老师们,文中排名不分先后。同时谨以此文祝所有的教师同行节日快乐、顺心如意。

======================================================================

【小学时代】

      陈蔼华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直到现在我还能很清楚地回忆起她的相貌——齐耳的丸子头,圆圆脸,眼睛很大,年纪比较大的她看上去就特别慈爱。印象中她对班里同学很是疼爱,每次妈妈将我送到学校,她都会牵过我的手进教室。很多不容易讲明白的事情陈老师也可以用简单的话对我们这些小不点讲清楚。彼时还是升留级制,她告诉我们:学得好的同学老师会帮他“推”上去,不及格的同学老师会帮忙“拉”下来。这样的说法叫人印象深刻,小小的我树立了要好好努力的决心,希望老师帮我“推”上去二年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如愿以偿了。

      陈老师从不吝惜对我的肯定,经常在和我爸爸妈妈交流的时候大方夸赞我是她见过的最聪慧的学生,尤其考试的卷面堪称“标准答案”,深深以我为豪。这样的肯定给了对小不点的我一笔最宝贵的财富——给了我自信心。在后续的日子里我确实也表现得自信心比较足,自我怀疑的时候比较少。凡事遇到困难和问题总觉得只要自己集中精力投入努力,总能克服的。

      陈老师的认真负责也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当时她的女儿也初中毕业了,但因为身体存在一些轻微的缺陷还是由陈老师在照料生活。可给我们上课她从来不轻易请假,每一堂课都上得很认真,作业也都及时批改。她对工作的珍惜和负责的态度也正面影响了我,感恩陈老师。

      林朝阳老师是小学五年级时候的语文老师,林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大概四十来岁吧,除了上语文课还教我们《社会》。如果他走在同龄人中间是很容易被识别出来的,因为他的着装永远干净,虽然抽烟,但看上去也是清清爽爽的,谈吐之中有一股灵气。乡村的小学老师中照本宣科的不在少数,他是比较难得的愿意分享课外知识的老师,风土民俗、逸闻轶事、时事政治都能进到课堂,爱看课外书的我经常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六年级的时候我转学了,记得转学之后有一次回学校,好朋友和我讲了一件至今教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她告诉我:老师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说北方人说话的习惯和南方人不同,比如北方人喜欢讲“贼多”,大家知道什么意思吗?结果没有同学回应。我说贼多不就是很多嘛,贼就是很的意思。她说你果然知道,当时林老师表情有点失落,低头说了一句,要是晓婷在这里就好了,她肯定知道。师生间的相互欣赏共同成长是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虽然林老师从来没有当面夸过我,但我能感受到那份欣赏与肯定。很是谢谢林老师。同时也感恩林老师帮我们推开一扇丰富多彩的看社会之窗

      胡瑞华老师曾任我的数学老师和班主任,后来有缘成了邻居。胡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还是生活上逻辑都很清晰,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也很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既可以柔和也可以很有干劲。胡老师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她写学生评语,让我第一次知道了还有“美好生活的彼岸”,第一次知道了生活关键的抉择要由自己去做、自己努力、自己负责。很感恩胡老师对我的关爱,这份关爱从最初的师生之情演变成了亲人般的感情,是在我结婚的前几天,胡老师还特意请我到她家里吃饭,做了一桌子好菜,按照闽南这里的风俗,这是“起轿”,为我讨个好彩头,写到这里都感觉鼻子酸酸的。感谢胡老师亲人般的陪伴。

======================================================================

【中学时代】

      初中时最幸运的是遇到了张绍和老师。用现在的话来说,张老师是很重视生活品质的。除了给我们上课,还喜欢打打篮球、看看书,属于很会教又很会玩的老师。他写得一手非常飘逸的粉笔字,而且很重视在精神上引领我们。那个时候镇上连家书店都没有,可以想象文化贫瘠到什么地步,是张老师把自己所有订阅的书籍捐出来,并且发动大家捐献自己的闲书成立了图书角,从这个时候起我们才开始接触《读者》、《青年文摘》、《视野》、《杂文选刊》等杂志,在每节课上课之前他都会给我们分享一个故事或者一些古文名篇,什么“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什么“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都是从课堂上知道,喜欢上的。张老师还有个人特色的周记作业,意在锻炼我们思考、写作。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逐渐喜欢上了写作,写作水平也渐渐有所提升,张老师批阅的周记作业到现在我还保存着。很感恩张老师不仅教会我知识,还丰富了我的见识,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身为一名老师对学生细水长流的滋养。

======================================================================

【大学时代】

      很幸运能成为周秋红老师的学生,并且成了很好的朋友。周老师教我们发展心理学,最初是喜欢老师身上的那股从容知性优雅,后来又特别膜拜老师的生活情趣。周老师的格言是:业余爱好也要玩成专业水平。除了上课做科研,周老师对玉器、游泳、品茶、养花也非常有心得,而且堪称专业水平。对我们这些“弟子”也像知心朋友般呵护关心,到她家里泡茶是一场高规格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一盏茶、一席话往往让我有许多妙悟。如果我是带着问题而来,那么一定是带着力量离开;如果我带着喜悦分享而来,那么一定是带着双重的欣喜离开,如果我啥也没有带,那一定带着许多绝妙的故事和领悟离开。时到今日我还喜欢回母校找周老大泡茶聊天,每年不管再忙都约一次茶叙,深以为荣。从学习到生活到趣事喜事烦恼事,话题不限,伴着一盏盏茶水的冲沏、品尝交流探讨,真乃人生乐事。感恩周老师、大爱周老师,在你身上我学到了太多太多,不仅是专业知识上持续学习思考,不仅是对人对事宽容优雅智慧有度的姿态,还有你对生活的热爱和生活得怡然自得的能力。

      陈春慧老师是我的辅导员老师,四年大学生活她关心了我许多,也指导了我许多。陈老师要带一个年级的同学,大概也有两百多个吧,工作比较忙。但往往我主动联系她,都能收到回复。得空的时候一起坐着聊聊天时可以托付心事,她会从她的角度去分析、分享哪里需要注意、哪里需要改进、哪里需要学习、哪里可能还会出现其他问题。她会提醒我要重视学习,学习永远是学生的天职,我也做到了。陈老师曾经告诉过我的许多话,现在我也经常告诉学生,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爱的传递,感恩陈老师。

      蔡祯祯老师是我到北京师范大学海沧附属学校实习时候的指导老师,同时也是我的女神1号。她把生活过得特别精致。繁忙的工作间隙,我们去办公室找她总能看到这样那样装帧精美的书籍,其中的书签表明了在读状态,下班之后不管有多么紧凑的安排,她还总能把好好吃一顿的时间空出来,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写文字、旅游……当了妈妈以后,一边带着孩子国内外深度游,一边还在事业上斩获大奖,一边锻炼塑形越来越瘦越来越美,完全的正能量。在我怀孕期间,蔡老师给我很多的交流和指导让我心安,在我娃成长的路上她又将我领进了正面管教这一有温度的组织,感恩蔡老师,有你真好。

======================================================================

      在我生活中,有太多良师益友。

      在我成长过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始终以我为荣地支持我,坚定地支持我的工作,是我永远的坚强后盾,让我觉得有一座山在我背后,非常有安全感。

      秋丽阿姨是我从小到大的榜样——小时候是学习的榜样,长大后是生活的榜样。诺,现在我家娃每次见到你都会称呼你为“妈妈的榜样”,影响深远啊。

      公公求学的时候每天早上坚持跑五圈,风雨无阻。工作之后坚持学习提升,坚持不断优化技术,坚持自己朴素的助人原则。是我看过的责任心最强的长辈,在单位和家庭都是顶梁柱。婆婆虽然话不多,但我能读懂您的善良,也明白您对儿子对孙女的爱是最无私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您的持家有道和无私的爱也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言传身教,榜样比口号更有力量,二位无形中也教了我许多。尽管我曾让您们失望过,还是希望您们可以生活得轻松一些,多一点微笑。

      吴先生是我的依靠,尽管我们有许多不同却不影响相处愉快。你经常说我“太愚蠢了”,好吧,看在口气和善而且确实工作方式比我高效的份上就原谅你了。还是要说谢谢你,谢谢电脑大虾对电脑小白不离不弃。

        孙处是我第一份工作的领导,乐观开朗,亲和随性。书香世家又是社会学博士的他可谓学富五车,对很多事都有独到的见解。经常看到他中午晚上还在办公室加班,问他,他觉得自己对学校的感情很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什么。也是孙处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千万不要等到一件事情做完了才去做另外一件,要改变思维尝试并行。至今获益匪浅,感恩孙处。

      雷哥是我工作上的领路人。工作上、生活上凡是有困惑有困难去讨教,他总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很是怀念听雷哥“说书”,故事里总隐含着许多人生道理。

      同办公室的连长让我见识了啥叫高颜值高智商高情商高能力,原来真的有这么幸运的人,而且明明可以拼颜值,还可以拼才华。到单位一切不熟,都是向连长请教的,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也一起做出了成绩。并肩作战也是非常享受的事情,不仅是养眼哦,感恩。

      马书记不仅是领导,更是我的良师,还有邙老师、赵老师、熊老师、唐校长、王主任、吴主任、邓主任、郑处、秋莹、许博、林总、周帅、超哥、克强、珊姐、雪华姐、凌云、晓娟、华玲、建秋、大挚、小潘、小叶子、妮娜、琳丽、瑜萍、蕤洁、丽心、秋燕、朝阳、嘉赟、雅真、咏梅老师、于虹老师等单位的同事们,才华横溢的、担当负责的、知识丰富的、热情善良的……我没有办法一一列出名单,因为人太多了,因为爱满溢,我住在爱里,不觉匮乏,只是深深地知道自己的幸运。

======================================================================

      越来越认同,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有时你觉得看不到新的风景或希望了,只是因为你站的高度不够。

      而那些能托举你去更高处的“阶梯”,就是平凡生活中的“老师”们。

      也许,这个人,只是你在参加志愿者服务时,那个想得比你周全比你细心的伙伴;

      也许,这个人,是你曾特别讨厌的拼命三郎,却激发了你新的斗志;

      也许,这个人,是花园里等着下棋的老头,三言两语就点拨开你人生的困境;

      也许,这个人,是那个天天只会呛声的死闺蜜,却让职场新人的你不再玻璃心……

      只要你是打开的状态,平凡生活中,处处有老师。

      王家卫说,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

      我们不仅要向有灵万物学习,要向周边人讨教,最终,更要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向内心深处的力量去探寻。

      “老师”这个称呼,将伴随我步入第8个年头,这个称呼,让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是的,我没有夸张。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这个位置上,就希望自己担得起这个称呼

        所以我不能放弃不断成长、汲取养分、优化技能,让自己可以不断地提供价值。

        这个过程,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相拥取暖,相伴而行

        也许有一天人会离散,然而爱永不散场,彼此给予的温暖和光亮,经久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狗是我们村的“神偷”,初中没有上完就辍学了,晃到十八岁时,他爸拎着他,来到村东头的老李家,老李是远近闻名的包工头...
    东哥讲销售1阅读 2,033评论 0 1
  • 如果我能爱你 我会一动也不动的看着你, 望着你的眼睛 感受你的呼吸 让你融化在我的怀抱里 如果我能爱你 我会给你我...
    王二狗的青春阅读 132评论 2 2
  • 情侣之间吵吵闹闹, 闺蜜小雯最近交了一个男朋友,男生对她爱的死心塌地。虽说一开始小雯对男生并没有多么炽烈的感情,但...
    夜谭落阅读 224评论 0 1
  • 午間,一場太陽雨灑落在大地 花草樹木歡快迎接它的到來 嬉笑著與它竊竊私語 泰芙努特兩手一揮 大地瞬間潮濕 即使太陽...
    嫒塔罗阅读 21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