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生活家:多功能工作台

天天喊著看書玩文字的我,實際上是個偽文藝者,因為這麼多年來,竟然沒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書桌,更別談書架,書房了。

第一次有屬於自己的家時,打著房子小的旗號,寧可在次臥擺上衣櫥和沙發,也不設個書架和書桌,一些書籍實在堆不下了,才買了兩個藤編的小書架,擺在三合板包過的暖氣片上,雜誌和小說們算是有個安家的角落。

那些年有單位上班,辦公室裏的辦公桌就算是書桌,平時寫寫畫畫,有個算帳看書的地方,所以誰捨得在寸土寸金的自家裡,再浪費地盤呀,即使在家看書時,客廳的茶几,餐桌,沙發上,都可以充當書桌和書房。

畫不好時印章湊

等換了大點的房子後,也許已經養成了看書歪沙發上,或者躺床上的習慣了,於是寧可空出一間房子做衣帽間,也沒有動過裝一間書房的念頭來。

並且那段時間有了自己的店鋪,店裡的茶桌兼職工作台,也有書桌的功能,每天在燈光下坐著設計和串珠子,還要接待各種各樣的顧客,講話又動腦子,常常一天回家後,疲倦和懶惰,書桌的利用率真是不高。

工作中

如此輕視書桌書房的存在,所以說我是個十足的偽文藝者,真的是一點也不冤枉啊。

直到有一天我開始要學習畫畫了,在還沒到入手畫架的水平時,店鋪的工作台兼茶桌也撤掉了,我才終於有機會,下決心為自己在家裡整理出一處地方,擺上一張可以寫寫畫畫,又可以串珠子的桌子。

看書寫詩畫畫時,它是書桌,串珠子搞原創設計時,它又是工作台。哈,雙子座特徵的我又一次凸顯了雙重性格特點。

之前我是受夠了見不到陽光的日子,大白天也要在燈光下瞳孔放大的串米珠,常常疲倦時抬眼處不是一堵牆,就是一扇牆,單調乏味又空洞!

所以安在家裡的書桌位置,白天一定要見得到陽光,杜絕燈下工作閱讀,並且遠眺時要有綠意,才適合視力的迅速恢復,緩解疲勞的角膜。

如果還可以是在戶外,那可就更完美了哈,這點可以忽略了,現在的家沒院子沒露台,當做白日夢吧!好吧,努力奮鬥再改善吧!

白日夢裡的

如果這樣計劃的話,家裡還真有一處地方,十分適合安放理想中的工作台---主臥室南陽台的角落。

這個南向的小陽台和主臥室相通,大約6個平方米的樣子,實際是一個L型的落地窗,窗前有紗簾可以隨風輕揚,太陽毒辣時,可以遮光庇蔭,轉角的位置正好可以擺放下書桌和椅子。

另外家裡還有一個玻璃餐桌在閒置,因為那餐桌玻璃超級厚,品質好,沒怎麼使用過,基本8成新,所以沒捨得丟棄。

如果放在臥室的角落裡,旁邊再放置一個木頭小格子抽屜櫃,就變成了有抽屜的玻璃書桌了。

哈,太完美了,可以把閒置的東西,再利用起來,真是像中彩票一樣大賺了的感覺呢。

不過,把那塊厚厚的玻璃面,從次次臥室搬過去主臥的過程,可真是累死寶寶了,原本想等家人回來一起搬呢,結果心急等不及的我,就一個人把厚度1公分,大小90見方的玻璃面,擠在肚子上,腰彎得如蝦米似的,硬搬過去了,中途差點扔掉好幾次,在沙發上,床上分別停留半天,但還是咬牙切齒地搞定了。

於是我的書桌➕工作台就落成了,選擇這個位置的原因,不僅僅是此處有陽光,光線充足,最妙的地方是,當我坐在這個玻璃桌子前,正前方的方向,即使不抬眼也能看見樓下的樹木花草噴泉,還有小區的一個人工湖,以及湖上的小橋,湖邊的睡蓮,菖蒲,今年的植物綻放地不夠熱烈,可能是天氣和陽光的緣故,樓下的鳶尾花和萱草也是沒精打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當我疲倦時,遠眺凝視平靜的湖面片刻,就可以瞬間撫慰我不知所措的心靈,即使冬季結冰的湖面,人們在上面三三兩兩的,你牽我拉的嘗試滑行,令在窗前旁觀的我,也生出些小驚顫和擔心,可要小心呀,不會破冰掉進去吧?

湖心的小噴泉在節假日才開放,平時它們睡在湖底,彷彿不存在似的。原本要步行走半天才可以環湖繞一圈的距離,如今我坐在書桌前的位置,竟然可以盡收眼底。

大桌子可以堆東西

書桌邊椅子的背後,透過玻璃窗看下去,是樹木草地圍起來的長廊,旁邊樹木裡還藏有鞦韆。

曾經我想捐幾棵紫藤或者薔薇給物業,讓他們把長廊用鮮花美化起來,後來發現即使種起來了,周圍的樹慢慢長大後便擋住了它們的妖嬈,站在我家幾乎看不到它們的盛開,還要去挑選買來找物業和許多人交涉,個中過程複雜又囉嗦,還是順其自然吧,我便打消了捐贈的念頭。

鞦韆在樹下

疲倦時扭頭望左看時,是瀑布般的多肉,從白色家具上垂下來,不曉得它叫什麼名字,買的時候是黃黃的一小簇,不到一年的時間,已長成了嫩綠的門簾了。當時買的時候剩下最後一盆了,H不喜歡細碎的多肉植物,就被我一把搶過來了。

再抬眼看正前方的左邊,是一盆綠油油的綠蘿,這盆綠蘿是從終日不見陽光的店鋪裡,救回來的,在那不通風的地方,它已經枯黃稀疏了,拿回家後隨便放在有光線的地方,馬上就枝繁葉茂了。

綠蘿

可見陽光對於植物都如此重要,更何況人類呢?多少人終日在鋼筋水泥的大廈裡,看似燈火通明的寫字間,辦公室裡奮鬥著,惶惶不見天日,即使家裡再陽光明媚,又能享受幾天?

所以如此慶幸的我提前幡悟,在有生之年可以抽出來更多的時光,隨時坐在書桌前,雖然只是臥室的一個角落,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玻璃餐桌,但是每天可以沐浴在陽光燦爛處,有綠色相伴,內心充滿喜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天堂。

或發呆,或看書,或填詞,或練字,或畫畫,或賞雨,或觀湖,或聽蟬叫蛙鳴,或串珠子......

無論哪一種狀態,都令我內心安然淡泊。

清淺時光,歲月靜好,如此,甚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