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就是这么简单

文/林小乔

        都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需要装点门面的人,都免不了肚子里要有点墨水,那这墨水又从何而来?当然是阅读,知识是从阅读各类书籍得来的。且不说那为装点门面的人,单单是热爱文学的人,如果没有阅读,就会觉得丢失了自己的影子,那是万分悲愤和绝望的。

        阅读的益处无处不在。通过阅读,我们获得很多常识:明白机器的运转,人情世故与冷暖……假如一个人没有阅读的行为,我真的不知道ta靠什么精神支柱活下去。既然阅读的益处如此之大,我们该如何学会阅读呢?

1.学会选择

        世界的书浩大如海,你不可能说什么书都看,特别是对我们这种写作者来说,我们可以泛读其他类的书籍,精读、研读与我们所写作的体裁有关的书籍。“术业有专攻”,所以精读与我们写作方面有关的书籍是有必要的。

        我有的舍友问我买的书多,说自己从来没有这个兴致,钱都是花在衣服什么上了。我只是笑笑着说,因为我在尝试着写有关现代诗,看了相关书籍的电子版我特别喜欢,就想着买纸质版的来看看。确实,只有自己感兴趣的书,买来才会看,不然只能说是浪费。就我自己而言,我喜欢学着写现代诗,我就会买相关书籍来看,反复看,不断思考写作者写每一篇诗歌他的用意,如果我来写,我是从哪些方面来写,我会如何去写,这些都是我看每一篇感兴趣的文章时所要做的。我相信,思考没什么不好的,这样会让我死板的头脑能活跃起来。

2.理清文章思路

        阅读一篇文章,我们要清楚文章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起码能够简要地概括文章的内容吧。就像我的一个同学,他读大专出去的,现在是个小老板,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单生意,难免会签不少合同,这除了心细,还要明白合同的内容。如果你连理清合同内容思路的能力都没有,你又怎么可能会谈成一桩生意,搞不好你还会因此丢失很多钱,严重的还会变得一无所有。可见,做生意的都要有理清文意思路的能力,我们写作者阅读文章时更需要这样的能力。理清了文章的思路,就等于基本上摸清了作者写作的基本内容,在这基础上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去把握文章的结构。

3.掌握技巧

        作为写作学习者,我们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模仿别人去写作。就像写毛笔字一样,我们刚开始就是去临摹,等掌握了字形的结构以后我们才会脱离临摹,开始去练习写那个字,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我们掌握的文章的写作技巧,都是从阅读书籍中获得的,这对我们学会写作是非常重要的。

        你只有通过阅读,初步学会模仿别人写同体裁的文章的技巧,并反复练习,你才可能会让自己的写作基础有所稳固,并在日后有所发展。所以,那些作家写作的技巧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从阅读中掌握并进行加工,生产出有自己风格的写作技巧。

4.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没有人能够独立于这个生存法则而存在,因为那不存在。不思考的人,脑子就会像丢弃在角落任由发霉甚至变得腐朽的木头,都说“朽木不可雕也”,就是这个道理了。不思考的脑袋是很容易犯错的,做事就会诸事不顺。阅读也一样,如果你不去思考作者写作的意图,又怎么谈得上把握了文章的脉络,更谈不上去写作。即使你读再多的书,你不去思考,也相当于白忙活,水过鸭背。这对于我们写作者是大忌。真正的写作者是不可能不思考的,可以说像那高速运转的机器,在努力制造出世间最美丽的锦缎。

5.做笔记

        光说不做也是不好的,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是学什么东西,做笔记都是有必要的。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产生一些稀奇的想法,我们称之为“灵感”,如果我们没有抓住这与我们即将擦肩而过的“灵感”,就会失去了写作之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对于写作者来说,灵感就是写作的源泉,是写作的开始。由此,我们就不用因为没有找到写作的材料而烦恼了。不过我们不必害怕,做笔记的好习惯可以让我们防止财富的丢失。再者,做笔记可以加强我们对文字书写的印象,不至于提笔忘字,这也是我们国家为什么如此强调书写的重要性,同时,这在每个历史空间都是不会缺少的。

        学会阅读,才可能让我们在人生路上避难走很多弯路。同时,也可以让我们获得间接性的经验,丰富我们的阅历,这也是我们的内在修养之道不是吗?



林小乔,江湖人称:Amiee乔姐

1.文中系オ女、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校级优秀大学生获得者;2.多次获得校内征文一、二、三等奖;3.在各市省级刊物发表作品若干;4.长期关注线上微技能培训、新媒体写作、新媒体运营等;5.行知学堂联合创始人;6.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公司筹备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