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超话登顶48小时,重新认识这个低调的男人

文/林小白

最近,朋友圈、微博最热闹的话题当属“为杰伦打榜”了。

因为一个豆瓣网友“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的帖子,长期隐匿不发微博的周杰伦粉丝团被迫营业。

在工作之余、带娃之余,学习打榜技能,拉来五月天、孙燕姿的歌迷,以及超过50位大V。

用一个周末,让周杰伦超话冲到了榜首位置,成为了微博超话有史以来首位影响力过亿的明星。

但在这场Battle中,主角周杰伦从未现身,这是一场粉丝自发的“捍卫战”。

在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后,周杰伦在ins发文,喊话后辈:

“希望你以后也有一群像我一样这么挺自己偶像的歌迷。”

周杰伦需要做数据吗?

显然不需要。

本次打榜事件,证明了周杰伦强大的影响力,这远不是流量数据能够衡量的。

在周杰伦登顶超话后,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网友说的:

重要的不是超话第一,重要的是出道20年了还有人愿意帮他拿超话第一。

因为周杰伦值得。

他不止是一个歌手、一个音乐人、一个偶像,他还是一个时代。

01

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

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

习武之人切记,仁者无敌;

是谁在练太极,风生水起。

2001年,一首《双截棍》,以前所未有的曲风,开启了华语乐坛的新世纪。

大家震惊于“音乐还能这么玩儿”,并认识了这位小眼睛、腼腆寡言的歌手——周杰伦。

周杰伦红了。

这一刻,周杰伦甚至没预想过。

要知道他的音乐梦,多少次因为他人的一句话、一个鄙夷的眼神,而破碎一地。

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被酒鬼爸爸抛弃;和母亲、外婆一起拮据地生活;没考上大学,在餐馆打工。

周杰伦显然拿到了一手烂牌。

因为偶然参加了台北星光电视台的《超级新人王》,被吴宗宪挖到公司担任音乐助理。

那一年,周杰伦18岁,这是他第一次离音乐梦想这么近,他决定要倾尽自己的能力来表达对音乐的热爱。

但是生活常常无法令人满意。

周杰伦写的歌,投出去后总是石沉大海。

给刘德华写了《眼泪知道》,刘德华看了一眼轻声说:“眼泪怎么会知道,眼泪要知道什么呢?”

给张惠妹写了《双截棍》、《忍者》,也被退回。

音乐梦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周杰伦当然有失落,但他始终告诉自己:

“总有一天,你会为以前所有的努力而自豪。

有一天,机会来了。

吴宗宪告诉周杰伦,这些歌没人唱你就自己唱吧,但前提是你写的歌里面我能挑出十首给你出专辑。

周杰伦再次看到了音乐梦想真成的曙光,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他也会倾尽全力。

他买了一整箱的方便面,把自己关进工作室,开始不眠不休地创作。

10天之后,同名专辑《Jay》一经发行,便在台湾卖出50万张。

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

那些当初被人听不懂的歌,在周杰伦自己演绎之后,拥有了独特的魅力。

一年后,一张《范特西》正式让周杰伦成为了全球华语歌坛最火的男歌手,周杰伦的歌声在每个大街小巷会不经意地撞进你的耳朵。

我想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

爱可不可以简简单单,没有伤害

他唱情窦初开的喜怒哀乐;

爷爷泡的茶,有一种味道叫做家

陆羽泡的茶,听说名和利都不拿

他唱亲情温存的美好。

大家突然发现,原来这世上还有一种音乐风格,就叫周杰伦。

02

周杰伦红成了现象级。

2002-2008年连续七年亚洲唱片销量登顶,至今无人打破此纪录。

2003年《以父之名》首播,全球八亿人同时在线收听。

2005年《人物》杂志评选“世界十大鬼才音乐人”,亚洲有且只有周杰伦一人上榜。

周杰伦成了自带流量的歌手,但他仍然只想安安静静地做音乐。

他唱很多很多的歌,风格各异的歌,保质保量地每年出一张专辑,但仍旧讲很少的话。

就算已经拿下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最佳作曲人的奖杯,他还是推掉了所有能拒绝的采访。

正如他多年后接受采访时说的“我不是明星,我是一个音乐人”。

他对音乐的态度永葆初心。

他唱rap,但他从不批判。

恐惧刻在孩子们脸上

麦田已倒向战车经过的方向

蒲公英的形状在飘散

它绝望的飞翔

他反对战争,他把他的态度写进了《止战之殇》。

一名白种人褐色头发在我面前倒下

从他的手里那半包看到不少我荒唐的影子

从他的眼球看到发抖的我是那么的丑陋

于是捡起地上他那第二个钮扣

提醒自己该开始懂事不被软性药物控制

他反对吸毒,就用一首《懦夫》警醒容易被外界诱惑的青年。

如果华陀再世,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激发我民族意识

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

黄药子苦豆子川楝子,我要面子

他反对崇洋媚外,便用《本草纲目》让我们知道中国传统精髓也是很酷的存在。

他曾有过暗黑的人生,但他传递出来的永远是积极向上。

“我觉得我对社会有很大的责任,尤其是儿童,这也是为什么我的音乐最想表达的就是爱,包括爱父母。

美国的嘻哈音乐都是关于毒品、枪支和暴力,但我的音乐正相反。”

你不得不承认,周杰伦用他强烈的个人风格,重塑了大众的音乐欣赏标准,改写了华语乐坛的流行方向。

在周杰伦27岁的时候,他已经出了第7张专辑,所有的奖项拿到手软。

但他说,要给自己两年时间,成为罗大佑那样的经典,而不是昙花一现的流行歌手。

你瞧,周杰伦在乎的从来不是流量,而是质量。

03

周杰伦一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在他踌躇失意的时候,他就想过如果自己出名了,一定要多多提携身边人。后来,他也确实做到了。

一次颁奖会,周杰伦和方文山分别获得了“最佳歌手”与“最佳作词”奖项。

颁奖结束,记者一拥而上,周杰伦被团团围住,方文山却被挤散了。

周杰伦在人群中不停回头说“我们等等方文山”,最后把方文山拉到他身边,他才开始接受采访。

在周杰伦执导的电影里,经常出现他的朋友或后辈的身影。

有人说,周杰伦完全可以请一些知名的、专业的演员,但周杰伦却觉得这很离谱,他要拍自己最想拍的电影,就理所应当用自己最亲近的朋友嘛。

还有后来,他去《中国好声音》担任导师,初衷就是想着能为华语乐坛做些什么。

很多人会在巨星的光环下,迷失自我,但周杰伦并没有,他始终心怀谦卑。

当然,这20年,周杰伦也遭受了一些非议。

有人说他汶川地震没有捐款,甚至捏造他是日本国籍。

对于这些无稽之谈,周杰伦就保持着清者自清的态度。

后来,央视公开数据,大家发现,汶川地震周杰伦断断续续捐款数额高达4200万之多。

其实,周杰伦一直在做慈善事业,只是他从未以此作为宣传点,所以很少人知道。

他连续多年资助失学儿童,5年助学的捐款达1080万元。

2017年4月,在南京举办演唱会,给当地捐了50万。

他不说他的善举,正如他当初没解释他人对他的误解。

外界的评论好也罢,坏也好,他只想活得像个普通人。

于是,他在事业顶峰的时候,勇敢向外界公布他最爱的女人,并于2015年1月17日,挽着这位他要一起走过余生的女生,走进了婚姻殿堂。

婚后,周杰伦的身份从“歌手”变成了“宠妻狂魔”,那些年他唱过的情歌的画面,一一都在昆凌身上实现了。

漂亮的让我面红的可爱女人

温柔的让我心疼的可爱女人

透明的让我感动的可爱女人

坏坏的让我疯狂的可爱女人

他毫不避讳让他人知道他对昆凌的爱意。

昆凌录制节目,周杰伦场外陪同;昆凌染头发,周杰伦也坐在一旁陪着;昆凌发动态,周杰伦几乎每条都点赞留言……

甚至有网友发现,周杰伦的INS每五条就有一条关于昆凌。

亲爱的爱上你从那天起

甜蜜的很轻易

亲爱的别任性你的眼睛

在说我愿意

天王巨星的光环是粉丝给的,自己的生活是自己过的,周杰伦一直拎得很清楚。

周杰伦从没想过要一直占据流量顶峰,他对此有着无比清晰的认定。他说:

“总有一天我也会有下来的时候,但是至少要下得漂亮。”

04

很早之前,有记者问周杰伦“音乐对你来说是什么?”

他答:“音乐就像喝水一样,每天都需要的。”

因为是生命里不可缺失的,所以周杰伦始终认真、坚持地去做音乐。

他说,“我不知道听我歌的这些歌迷,会听到哪一天。但只要还有一个歌迷愿意听,我就继续唱下去。

如果有一天,我跳不动了,也唱不动了,我会写歌给那些你们喜欢的小朋友们,他们一样能代表我,把我的音乐传递出去。

所以,我的时代永远不会过去。”

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把自己的青春给周杰伦?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因为一次“周杰伦没流量”而纷纷拿起手机打榜?

我想,应该因为周杰伦始终有自己的态度,这种态度不张扬,很踏实,从不因外界纷纷扰扰而偏离航线。

就像他说过的:

一个男人,可以不帅,可以不念书,可以没多少钱,可以不善言谈,但是一定要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认真。

正是这种认真,铸就了独属于周杰伦的时代最强音。

正是这种低调,让黄舒骏竖起大拇指称赞,“在这个年代,如果没有周杰伦会更寂寞。”

正是这种态度,让无数粉丝对着已经40岁的周杰伦喊话:

“喜欢你这件事,我想我们真的会做一辈子。”

每段时间总有新的“老公”,总有新的流量,但周杰伦是个无需流量证明的、真正的时代偶像。

就像蔡康永说的:

“这个时代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拥有周杰伦。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