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作业又出事了

辅导孩子做作业又出事了!

之前有因为辅导孩子作业

一位南京妈妈被气出脑梗、

一位武汉妈妈被气出心梗

而苏州这位妈妈,

因为孩子写作业的问题,

直接报警了!

11月9日晚8时许,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接110指令称,辖区某小区3幢一住户家中发生家庭暴力,妻子遭到丈夫殴打,现请求帮助。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处理。

妻子让谢先生辅导作业,他认为孩子刚读一年级没必要这么严格,需要适当放松,也就没将妻子交待的"任务"放在心上。

等到晚上7点多,刘女士下班回家,一检查,发现儿子的作业还没写完,而且已经做了的题目还大多都是错的。

望子成龙的她当即对儿子进行了一番说教。但谢先生却觉得妻子对孩子过于严厉,便上前阻止。

见丈夫处处护短还和自己唱反调,刘女士更为恼火,她告诉丈夫自己之所以这样做都是为孩子好,做作业要养成良好习惯,否则会影响今后学习。

就这样,两人各执一词,越吵越激动。谢先生一气之下动手打了妻子一巴掌。

“平时他都不管孩子作业,我下班已经很累了,教育下孩子稍微多说了几句他还生气……”刘女士伤心地说。

从这篇新闻里我发现千篇一律的特点,辅导作业的难度是越来越高了,先是各种娃不愿意做的借口为难当妈的,然后是老妈妈们脆弱的心梗,脑梗,还有老师气的拍桌子骨折的,现在检查作业还要被扇,兼离家出走的。

11月19日,一个因为作业太难而向警察哭诉“那个作文题太难了!一点都不简单!”七岁杭州小女孩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

究竟是什么作文这么难,又是为什么女孩会独自一人在街头被警察蜀黍捡了呢?我们先来看看做作业的那些事儿。

                                        一

1、辅导作业的难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做妈的坚韧度,前阵子网上最多的就是心梗,脑梗,各种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倒贴的人贩子

这两天,朋友圈突然冒出了很多“人贩子”——公然倒贴车子房子嫁女儿、送儿子,而这些“人贩子”竟然是孩子的亲生父母?!

唯一的要求:现在就接走,把作业辅导一下谢谢!

看清楚这个要求以后,99%的“未来亲家”都避之不及,回家立马开启砸锅卖铁倒贴甩卖娃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看到这里,我等老母亲是触目惊心啊,平常孩子做作业,基本不可能独立完成。

复习、预习、背课文、听写、默写、亲子阅读、唱歌跳舞、画画朗诵、做手抄报、各种手工,还有环境保护、禁毒常识、文明校园、城市建设等各种试卷.....

孩子的家庭作业活生生变成了家长作业,做不好、做错了、字迹潦草都会被老师抓出来点名批评,那个当妈的能不焦虑吗?

能力强的高知妈就当补习进修了,十八般武艺样样陪练。能力不足的老母亲就只能尽力监督辅导,说起来是满满一把心酸泪啊!

想起我这悲催的人生,每天辛辛苦苦跟男人一样工作回家,忙前忙后吃喝拉撒全照顾,还要回答娃各种搞怪,应付娃各种不满,已经很累了,摇摇欲坠的时候,还要被猪队友插上一刀。

你天天监督她,啥事都提醒,养成了她的依赖性,你看她你不催她做她就好像不是自己事似的!老公义正言辞,一副教育我的嘴脸。

谁不喜欢吃喝玩乐啊?谁愿意十年连个电视都不敢看啊?谁愿意结婚后就单位家庭二点一线脱离社会啊?谁愿意一个人在家守着丧偶式的婚姻和娃吵架啊?

问题是男人说要奔事业要工作应酬,你不能拦着人家的光明大道啊,那从来没时间管孩子总得有人管啊?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们都是妈妈来管,但是如果只是这样也算了,但爸爸偶尔还要来个诈尸式育儿。

1、考试完前

平常从来不管孩子学习的爸爸,偶尔打个电话,那谁,孩子明天期中考试吧?要监督她好好复习啊?我冷静地回答,哦,昨天期中考试已经考完了,谢谢你的关心。。。。。。

2、考试完后

拿着试卷愤怒地狂吼,孩子成绩怎么下降了,你看你怎么辅导的孩子啊?学习不好还看什么电影上什么兴趣班?以后别想让我出钱搞这些有的没的,没必要学这学那,把学习搞好就可以了!

3、做对了事

孩子考了一百分,画画作品在艺术馆展出,歌唱比赛拿奖,拍情景剧在电视台播出,上了春晚,爸爸喜上眉梢地跳出来,我总是主张好好学习,平常都是我辅导的,她妈就知道让她学些乱七八糟的。

4、做错了事

发现孩子习惯不好,或者不按时完成各科任务,好说累教不改时,愤怒地对孩子狮子吼。

                                      三

都是你,平常不好好管教她,现在孩子做错了事你好好和她说,教育你懂不懂啊,你吼什么吼,讲讲道理不行吗?

平时不闻不问的爸爸,现在三言两语、趾高气昂讲起了心理发育和性格培养,来始履行当爹的“权利”。

然后低下头温柔地注视娃:“别管你妈,她脾气不好,说的对你就听听,说的不对你让她自己说.....走,咱们出去,不理她!”

两父子腻歪在沙发上,一会变成合体人,你侬我侬,爸爸高兴地举起孩子,捏一捏小脸,逗一逗小娃,孩子高兴地搂着爸爸的脖子,上演一出父子情深、感天动地的陪玩大戏,岁月静好,人间有爱!就剩我这个老母亲,一脸茫然,秒变后妈。

玩到最后一天晚上,兴致勃勃地亲自上场,可是不超过二十分钟,就开始拍桌子,打孩子,大吼大叫,各种鸡飞狗跳。

娃飞奔过来一头扎进我怀里,满含一泡热泪,可怜兮兮地伸出小爪,妈妈,爸爸打得我好痛,我的手都紫了,没法写作业了...ing......

孩子一生下来什么都会的?游泳、绘画、唱歌、跳舞、书法、朗诵、表演、作文都是从娘胎里带出来不用学习的?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教育方法用了多少遍不管用,吼两句就戳你脊梁骨了?

有本事你别吼啊!讲大道理谁不会啊!你能耐,你上啊!

                                      四

平常上班,送娃接娃,开家长会,辅导作文,唱歌陪练,朗诵陪练,表演还要学化妆,买演出服,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听写英语,默写语文,从早上到晚上啥也没做,忙得不可开交,人生被生活的茧包得喘不过气来。

每一个尽职的妈妈,都会舍不得娃而患上同样的心理疾病——焦虑症。

而我除了焦虑,更有失眠健忘、乳腺增生、内分泌失调,腰间盘突出等等,虽然还没有神经乳腺炎、宫颈疾病、子宫肌瘤、神经失调、一些列的心脏悸动,手脚不听使唤等等其他妈妈容易患上的疾病,却也是年久失修的主了。

为了自己这条风中飘摇的小命,我努力的看各种育儿书籍,听各种讲座,和各位在籍的妈妈进行热烈的商讨,经过多年斗智斗勇,终于总结了如下保命指南:

1、让孩子选择,自己成为怎样的人

如果孩子不想读书,你就带他去四个地方,第一是汽车客运站,第二是火车站,第三是高铁站,第四是飞机场。

你在长途汽车站看看那些挤大巴车的人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抽什么烟,是什么样的素质。

然后再到火车站去看看,到高铁站看看,到机场看看。

然后让孩子想想,自己未来想成为哪一类人。

2、让孩子独立,自己勇敢面对困难

留给孩子自己思考的时间。以前我辅导作业就喜欢指手画脚,你应该怎么怎么写,字太差赶紧给我擦了重写等等。

这样不利于孩子独立思考,我们应该给孩子充分思考的时间。

数学只讲解题思路,英语只听写汉字,作文引导查阅资料,做好思维导图,生字之间笔顺占格等,而不要嫌弃孩子慢或者理解能力差而直接告诉她答案。

对于以后独立完成作业有好处。

3、让孩子制定计划,学会管理自己

有时间观念的人通常都十分自律。我们要注意和孩子商讨制定一份时间计划表,根据孩子课程和兴趣学习情况,定时定量完成每天需做的事,重复有节奏的daily life。

4、给孩子点赞,让孩子专注而自信

孩子做得好要及时表扬。不好就不要夸奖,孩子才真正懂得优质作业的标准。

不要陈词滥调,说你很好你很棒,孩子都很敏感,一听就知道你是否用心对待。

你要具体针对有进步地方提出表扬, 比如“你刚才写的很认真,你看,这个字写的很端正,这个道题做的不错,没有写错别字。”

要用这样的描述性表扬,逐渐加长她的注意力, 让她思考如何做的很好,再提出你的建议,让她自己决定。

5、让孩子坚持,做好复习和预习

每天预习第二天的课程是辅导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要辨认生字和标注拼音,其次收集有关资料和作者文章背景。

学完后及时复习所学和听写生字,了解中心思想,对文章进行思考,说出哪里好哪里不好。

这样下去孩子进步一定比其他同学快上很多。

                                    五

久而久之,孩子会习惯于独立与人相处,学会如何处理各种问题。

我的孩子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作业,每次考试我无需担心。

每天自己梳头发,穿衣服,搭班车,而且还乐此不疲的学习了画画,书法,唱歌,跳舞,表演,朗诵,作文,并获得了国家,省级,市级奖状。

同时,参加了剪纸、卖报纸、跳蚤街、城市独立生存挑战、奔跑吧少年、自己制作PPT、做航模、螺旋式飞机、太阳能动力船等等。

有的人问我,我家孩子每天作业做到九十点都做不完,做个作业我都累死,为什么你们家孩子做完作业还能每天参加那么多活动呢?

我想说,可能是我醒悟得还早。尊重孩子天性,引导孩子兴趣,不去主导一切,让孩子学好重要,让孩子快乐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年幼时我喜欢饰演过薛仁贵的保剑锋。 现在的我喜欢唱过练习的刘德华。 那年,陪我嬉闹的你, 我却从未忘记。 如果可以...
    又是谁呢阅读 181评论 0 0
  • 沙 已为浊风所洗 不见痕迹 不见残泥; 灯 忽被光芒抛弃 不堪裂伤 不堪碎离; 屁 凝聚无穷伟力 臭遍河山 天下无敌。
    柔佛咖啡阅读 112评论 0 3
  • 1 黄昏降临,小区高楼上的窗口慢慢依次亮了起来。感受到几分寒意,叶青裹紧了身上的毛衣外套,果然是秋天了啊,她在心里...
    星星鹿阅读 258评论 0 5
  • 本我 是最本能的我 是最自私的我 是最邪恶的我 是最任性的我 是最贪婪的我。 看到任性到极点的小孩 哪怕他只是3/...
    肖念峰阅读 9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