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的思维和表达更敏捷?

常常有人问我,我反应有些慢,如何锻炼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让自己更加才思敏捷,表达更溜。

行走江湖,总得有两把刷子,而最基本的两把刷子就是内外兼修——内在的思维逻辑,外在的沟通表达。而这两者都有一个核心,说白了就是要快速、高质量的输出。一方面是反应要快,另一方面是质量要高。

11.jpg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思维和表达的敏捷性。思维和表达这两者紧密相通,想好了,才能更好的表达。而想要提升思维,一定要付出代价——得逼自己,只有逼自己才能更好的提升。

就像“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一样,人的潜能是激发出来的,压力面前,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人的思维都会有惰性,毕竟思考是要费脑的。但逼自己,会让那些原本费脑的思考路径,慢慢轻车熟路,变大像老司机一样简单。

031.jpg

最快的成长是挑战性实践

逼就是要有压力、有挑战,典型的压力场景有:

█ 公众面前:比如在公众面前演讲、分享、讲课,在众目睽睽下展现自己,需要能够顶住别人的目光。

█ 公开展现:好比写日记和公众号,同样是写,这两者千差万别。日记一个人看,随便写;公开发布的,得接受群众检验。

█ 付费输出:心理咨询师一般不会免费帮人咨询的,不是因为木有爱,而正是负责。因为付费和不付费,对输出者而言,那是完全不一样的要求。在不付费的情况下,一定会更负责,更用关心,对自我要求更好。所以,很多时候人其实我不喜欢免费给别人建议,一来没有时间深度给针对性建议,二是对方的接受重视度也不一样。

█ 权威面前:在前辈、权威面前,一般人还是慎言慎行的,思考说话都会深思熟虑。

█ Deadline:从来都是这样子,交作业了,考试了才来突击。

很多人会害怕和逃避压力,不自觉得逃离这些场景。但其实,如果能战胜这些场景,你的能力提升了。

所以,真心想要提升自己,无论是思维表达还是其他,都需要寻找压力场景下进行训练,尤其是在压力场景下,输出倒逼自己输入。

分享几个大叔经常使用的压力场景训练方法,让你思考和表达敏捷性倍增,我把它概括为“听说读写”四大法(好俗好熟的名字,但很实用):

1.听:加倍速听

听能非常好的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多任务同时进行,比如洗手间、地铁上、跑步时等等。
但压力状态学习方法不是普通的听,而是加速听,可以加速到1.25-1.5倍速听,强迫自己提高思考和接受的速度。

可以有慢到快,逐步提升,但不建议提高到2倍速及以上,一般人难以接受了。

大叔上下班时间很多都是在听得到中度过的,我现在习惯的是1.5倍速。不仅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也让自己可以更加集中注意力,快速思考和内化。

图片1.jpg

得到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加倍速收听

2.说:公众演讲+付费问答

2.1 公众演讲

说我最推崇的是公众演讲,很多人来讲,众目睽睽挑战是非常大的。但一直记得一位企业家导师对我讲的——“要当总裁,先上讲台”。慢慢从讲台上瑟瑟发抖到侃侃而谈,这其中需要经历很多讲台。

278583.jpg

很多思考型的人,想很多,但决策很慢,纠结很久。公众演讲会逼着你快速思考和组织你的思维和语言。所以把握各种公众演讲和分享的机会吧,如果有什么技能或优势,也可以去各大平台作一些线上分享。

2.2 付费问答

很多人都听过罗辑思维60秒语言,看似很简单,但严格控制时间,其实更加不容易,需要在60秒内说清楚,还得让人感觉有料。

普通可以利用一个通过这类方式进行训练,那就是分答。分答是60秒语言问答,不仅控制时间再60秒内,还是付费的,这就对内容要求更高了。对于小白用户而言,价格可以不用定太高,定位一个细分切入点,也可以组团相互提问。玩法可以看秋叶大叔的《分答:1分钟让你的知识变现》

图片3.jpg

3.读:刻意学习

真如Scalers所说:我们需要《刻意学习》。书需要分闲书和刻意学的书。读书,一要刻意,二需要Deadline。需要逼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完。

在思维训练上,推荐三本书:

· 成甲的《好好学习》
· 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
· Scalers的《刻意学习》

0011.png

4.写:刻意写作

说话可以不经过大脑,写就难了。写更像一个雕刻的过程,不断可以打磨自己的思维和组织语言。但同样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是不行的。

彭小六从一个普通的IT到,快速崛起到简书一哥,靠的就是简书日更。他坚持的理念就是——先做到,再做好。逼着自己每天写,每周一篇读书笔记,持续练习了40周。

互联网的好处就是提供大量的平台——简书、头条、公众号、一点资讯、大鱼号、百度号等。

这种公开的练习,跟你写日子完全不一样,日记写了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翻开看看,或者只是你一个人在看。接受群众的检验,你自然会提高你的要求。

思维是有惰性的,想要提升,你得逼一逼自己。

文/Allen
图/壹伴·图片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