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孩子不行,是你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跟女儿实践PET(父母效能训练)里的倾听,我信息,第三法,发现女儿全身心都在打开,能量满满,想把一些细节纪录下来,一路看着她的成长,也看到自己的成长。

【1】明天的事明天才知道

妈妈:宝贝,听说明天会下雨诶!

女儿:明天的事情明天才知道,明天再看。现在白云还很开心呢!

我竟然无言以对,好精辟的一句话。

【2】我陪你睡吧

睡前讲完故事

女儿非常留恋的说:妈妈,我没玩够,我睡不着,你刚才没陪我玩高兴!

妈妈:嗯,你很想继续玩,想妈妈再给你讲故事。

女儿:是的,我睡着了都不知道妈妈在干什么?

妈妈:你睡着了妈妈也睡着了,妈妈今天真的挺累的,白天在看书,下午陪你游泳,打扫卫生,陪你玩,然后给你讲故事,妈妈就想赶紧睡觉

女儿:妈妈好累,你睡吧,我不累,我能不能打开手电筒玩一会再睡。

妈妈:你当然可以这样做,但是妈妈看到你这样玩,妈妈就睡不着了,一起睡觉吧!

女儿:嗯……好吧,我睡不着,但是我可以陪你睡哦!

【3】观察春天

女儿去幼儿园的路上:妈妈,我好喜欢春天,你看好多花开了,很漂亮,风吹在身上也不冷暖暖的,我还能穿着漂亮的裙子。每次下雨,树叶就喝饱了水就长好高了!

妈妈:哇,真的是好多花开了,即使有风也不冷了,那你还喜欢冬天么?

女儿:我也喜欢冬天,喜欢下雪,下雪就会变白,下雪好漂亮,还能堆雪宝,就像艾莎一样变魔法!我还喜欢好多好多东西呢,我慢慢告诉你。

女儿现在会经常用很长的一段话去形容她看到的场景,也许是她必须每天听三个绘本故事熏陶出来的,也许是在日常生活中喜欢问为什么,而我从来不敷衍她问的为什么。总结四个字就是:倾听,回应。

【3】吃完饭我才玩

游完泳在玩具区,我让女儿先跟着刚认识的妞妞上楼吃饭,等我上去的时候,看到小朋友都在玩,再扭头一看,女儿居然一个人坐那很高兴的吃饭,看见我:妈妈,你看我,吃完饭再去玩,才能玩得开心!

我不需要提示她,她就能自己对自己负责,我突然知道了什么叫信任,在我看不到的时候她也能对自己负责,因为我一直都在抱持她,允许她犯错,试错,不评判,不指责,因此女儿不需要用反叛的行为来试探我。天知道那一刻,所有小朋友都在玩,只有她一个人愉悦得坐在那吃饭我有多欣慰,并不是因为她听话,而是她知道自我负责!

【4】每天早上女儿起床气

妈妈:你每天起床都要哭一下,为什么跟爸爸在一起的时候很早就醒来很开心不哭呢?

女儿:因为爸爸会亲我醒来!

妈妈:妈妈也亲你醒来你还是哭呀!

女儿:我喜欢爸爸亲,爸爸亲我没有好多口水!

妈妈:……这可怎么办,爸爸又不在,那妈妈要怎么做你才不会哭?

女儿:嗯…早上爸爸跟我视频亲我,我就不哭了!

妈妈:放学你跟爸爸商量下

我总是跟小天天玩这个PET的第三法:我叫它开心大法,就是她也开心我也开心,这样双方都能需求满足,我发现每次小天天都能找到各种办法,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开心大法就是像玩游戏一样,她能去思考,也能去探索,也能去体谅我的内心需求

【5】第五次游泳

游泳前一天,她在浴缸里自己吐泡泡自己平躺着,我原以为她上课的时候也会这样。

妈妈:我们一起吐泡泡吧

女儿:不要,我还不熟

妈妈:你现在不想吐泡泡,那你跟谁不熟呢?

女儿很小声的说:我跟涂涂老师还不是很熟。

妈妈:哦这样呀,那熟了之后呢?

女儿:我就会吐泡泡了

后来上课到一半,背着浮板,手上也夹着浮板,女儿很坚定又开心对我说:妈妈放手

我源于自己不会游泳,还是不由自主的搂着一点

女儿知道不会掉下去:妈妈,不要扶着我,放开!

然后她自己不停的踢水,特别开心,中间几次不平衡也知道闭气,看得我小心脏乱跳,表面还得若无其事给她加油!

下课的时候,女儿说还要玩一会,于是她在有台阶的地方自己摸索,走到水深的时候她开始自己试着憋气,反反复复走来走去,不停的试探!我在远处看着,没有打扰。

教练也看着说:她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就不断学习,这样真的很好,虽然前期很慢,但只要对这里有了安全感,她后面反而会很快!

嗯,只要她自己能找到办法,即使慢一点也没关系,我毫无焦虑的抱持她的情绪和感受,她自然会明白应该怎么做。就像她自己说的,明天的事情明天就知道!

【6】扫地

放假的时候,我在收拾,小天天说:妈妈我帮你扫地

妈妈:好呀,妈妈在这边先给宝来的狗粮弄好

等我回到客厅,妈呀,垃圾桶里的垃圾全部倒出来了!

我的火瞬间点燃:妈妈把这些垃圾扫到垃圾桶里,你现在把垃圾倒出来到处都是,这里,那里都是垃圾!妈妈现在很烦躁,不知道怎么办?

虽然很生气,但还记得,描述事实和感受,没有批评指责。比如我不说:

你怎么能这样,妈妈这么辛苦…

你赶紧把这里收拾干净!

你太让我生气了,不要看电视了!

是的,当我把事实和感受都不加评判的说出来之后,小天天知道自己错了:妈妈,我把垃圾收拾干净,马上收拾!

我看着她收拾,没有帮忙,过了一会小天天跑过来:妈妈,这样收拾好累,你跟我一起收拾吧,妈妈,以后我再也不会把垃圾桶倒出来了!

我看着她眼睛带着撒娇带着懊悔又有一点点狡猾:嗯,妈妈跟你一起收拾!

讲道理,威胁,命令,指责,是父母运用的炉火纯青的方式,在PET里称之为绊脚石,这些绊脚石不仅不会有效果,还会拉开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看过太多孩子听到这些绊脚石的当下,有战战兢兢,有毫无反应,有逃之夭夭,然后家长有接着抛下一个叫评判的绊脚石:你这孩子太不听话,太不懂事了!

结果就是孩子越来越反叛,亦或者表面上顺从,逮着机会便大闹,我曾经一度也这样,也把绊脚石用的特别娴熟,一个又一个砸向孩子,结果便是你苦口婆心,人家爱理不理!

为什么我慢慢学习抛弃了绊脚石,有个词叫思维定势,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原生家庭的模式,原生家庭的方式从小到大内化在你的生命里,当触发到类似场景时,你就会按下原生家庭的复读按钮,你说的话,是你原生家庭经常会说的,这不是你的错,但你需要面对自己!了解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教育孩子核心其实是教育自己,面对自己,所有原生家庭不好的模式且在自己身上停留,不要继续轮回,且让我自己斩断,且让孩子做她自己!

教育自己很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家长看了育儿书,但经常没有一点用处,道理你都懂,但就是臣妾做不到!

因为你的内心没有力量,你没办法知道孩子到底触发的是你自己的内在情绪,还是你真的在生气真的要必须这样做!我经常跟很多妈妈说,必须自己内心有足够的力量,才能自我修行,把自己修好了,孩子也就好了,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修炼成什么样,这张白纸就会是什么样。

养孩子很重要,养好自己更重要,很多时候真的不是孩子不行,而是你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表哥是二姨家的哥哥,我羡慕表哥的生活。 可能我只看到了他光鲜亮丽的一面 并不知道他背后有什么努力,可我知道他一定很...
  • 百年当无恙,生死又何妨 蓝天照秋野,绿柳映湖光 仲夏童子笑,雪飘梅花香 四季皆在手,何故叹忧伤
    西穿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