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财富种子早点开花结果?

学习了种子法则之后你一定知道了,如果我想要赚钱,就要先帮助别人赚钱,把钱给别人,这样就会种下种子,让钱来到你的口袋里;

想要什么就先为别人做同样的事情,种下种子必有收获;

现在,让你我再次重温“师说”,为自己和家人播种更多财富和智慧的好种子吧!


如果你在地里胡乱洒点西瓜籽,西瓜不会长得很好;如果种到错误的地方,压根儿就不会长出西瓜来。你周围一定有些好心人,经常去帮助别人,他们一直都在给予,可是确实一辈子都很穷,身无分文。你自然会问:为什么?他确实在种金钱的种子啊!我们说:

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去种!

农夫一定要明白——阳光、水份、肥料怎样影响着庄稼,而且还要留心野兽、小动物来捣乱。所以下面我来讲讲种植技巧——怎样让种子长得快一点。

我的老师,当我通过了格西的辩论后,他让我去做生意。他说这是考核我的最后一部份——在一年内赚到一百万美元。

我问:那怎么做到呢?

他说:你把钱给别人才行,帮助别人。

我问:如果给钱出去的话,那个种子要多久才长出来?

他说:嗯,下一辈子吧,下辈子你就有钱了。

这个问题可大了!我是美国人,麦当劳是我们发明的。麦当劳的工作守则有一条——如果客人点了薯条,三分钟之内必须给到他。如果花了四分钟,这个员工就会被解雇。三分钟薯条

下面的四个法则,如果你明白了,就可以很快地赚到钱。种子会很快成熟!能快速结果是非常好的,因为如果结果来得快,你就会相信种子的道理,就会觉得金刚系统好象是有道理的。

如果你给了别人钱,两三年过后钱才回来,你都不确定是不是因为曾经给了钱现在才有钱的。所以我们要快的结果,这样就相信金刚法则是有效的。所以,我要教你四种方法,让种子更快成熟,它们分别是:

Shi Sampa Jorwa Tartuk



一、财富“种子”加速器之三块“大肥田”

Shi(音‘Xi’)的意思是你的行为对象,比如把钱给谁。如果把钱给到一个酒气熏天的乞丐,他会拿去买酒喝;这样的种子也会开花,但结果会很小。那么种子要种在哪里,才会长得大,长得快呢?

第一块肥田(敬田):能帮助很多人的人

有一次,在印度的乡村,我计划把一笔钱捐给生病的人。我对大家说:“明天九点,这个办公室开门。如果你有医生的证明,就可以得到资助。”第二天九点一开门,外面已经排起长队,延伸了近两公里。

他们一个一个进来,到下午四点钟,全部一万美金已经分发完了。但这种方法只能帮助他们一、两天。这个是不是很好——种子是好的,但不会长出很大的西瓜。后来我雇了一位常驻印度的医生,让他给很多人看病,钱我来出。

找到这样一个人,好过找一千位病人。他也许是一位贫困地区的医生,或是山区的老师……这样的人,就是好的“Shi”。

第二块肥田(恩田):给你很多帮助的人

谁给予你的帮助最多呢?妈妈!她怀胎十月生了你。妈妈知道生产的危险——她也许会死。她可以堕胎的,却依然冒着生命危险把你生下来。

美国有位喜剧演员,她问观众:“你想知道生孩子的感觉吗?把你的上嘴唇掀起来,一直扯到头顶,那种感觉就跟生小孩时一样!很痛的!”

妈妈还要教你说话,教你走路,开始的三、五年为了照顾你要一直待在家里,那种生活很无聊的。去回馈妈妈,照顾她,给她钱,这个种子会很快回来。这是第二种“Shi”。

第三块肥田(悲田):有大问题大困难的人

如果有一个人打电话给你说:“我遇到大麻烦,没人帮得了我,只有你可以。”比如有一个人出了车祸,快死了,急需钱救命。如果在那个紧急情况下,你帮助了他,给他钱,这个果实就会很大。

此外,要认真地寻找对象,给出钱后还要严格审核。

你可以把赚到的钱拿10%去布施,就像伊斯兰教的规矩——把收入的7%给穷人。但你要成为很严格的老板,仔细地想应该把钱给谁,这些念头就是新的种子。

不要很着急地给钱,仔细想想,同样的钱就会种下更多的财富种子。比如有人说要在印度建学校,我把钱给了他,建了一所学校。

然后我去学校看账簿,用了三天。他记得很详细,某个员工喝了一杯茶,大约三分钱,都有记录。

我就问他:“谁买的茶?他叫什么名字?请他过来让我见见。”你一定要很严厉,要负责任地给钱,不要随随便便地给,这个种子就会更大一点。



二、财富种子加速器之动机决定成果

加快种子成熟的第二个法则“sampa ”,指的是——种下种子的那一刻你在想什么?归纳起来有三种想法。

1. 最低级别的想法:

情景:Ann,听说你需要钱去创业?(其实我根本不在乎你要做什么事,也不关心你的家庭是怎样的,我对你也不怎么在乎啦。我只想种财富的种子,为我自己种)这钱你拿去吧,再见。

然后你就等着钱回来。这是最低级别的想法——你给钱就是为了自己能得到钱,这个种子就长得很慢很慢。它会回来一点点,而且回来得不会快。每一次付出都会回来,哪怕动机愚蠢,但只是增加一点点。

2. 次高级别的想法:

听说Ann想创业,你见过她的老公John,他很友善。你期待一年后看到她住漂亮的房子,有一个很可爱的宝宝。然后你打电话给她:你生意做得怎么样了?我可不可以帮到你?需不需要更多的钱??你的家人怎么样?

对她有爱,关心她,想要帮助她,希望她过得更好。这是第二个级别的sampa,就是给钱的时候是真的想帮助她,希望她成功。

你很爱她.不是只想到自己。那可不可以也想到自己?可以的。

两个人成功要比一个人成功更好,所以你可以希望你们两个人都开心,都成功。如果你只想自己有钱,这个种子就很小;

如果你用爱去给,对她有爱对自己也有爱,种子会更强大。

3. 最高级别的想法:

最高级的sampa就是——你想让世界上每个人都快乐,每个人都有钱。

你带着这样的想法去给钱。同样的数额,同样的方式,但是你的想法又不一样了。

如果你把一百块钱给Ann,用最好的种植技巧,它会回来的一千块,对不对?如果你给出一百块回来也是一百块,那何必费事给呢?留着一百块就好了。应该回来得更多才对啊。

给出去一百块回来一千块,是不是真的呢?我就做到了,我用这个道理赚到两亿美元。就是通过给钱,通过帮助别人赚钱。

所以如果你成功了,别人会想要做你做的那件事情,然后他也会变得成功。就这样一个一个传下去,开始传播。好比小石子扔进平静的湖里,会有涟漪产生,并扩散出去。

第三个sampa是在你的心里面,你想着——如果我给一次钱,我想要全世界六十亿人以后也给别人钱,我要成为那个榜样,赚很多的钱,我会用那个种子慢慢地扩散出去。

如果你在给钱的时候这样去想,这个种子会怎么样?

如果你想要把它扩散到两个人,就有两个种子;想扩散到三个人,就有三个种子;如果给钱时心里想要扩散到六十亿人,那会有多少个种子?

六十亿个!钱还是一百块,但是种子要多六十亿个。这个叫无量的念头,无量无尽的念头,这个种子变得无穷大!

我们的钻石公司,是纽约历史上成长速度最快的公司。连续十五年,每年业绩都会翻一翻,靠的就是那个想法。

我想要帮助很多人,就在心里想,就会让你的生意翻一翻。金刚智慧好不好?



三、财富种子加速器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前面讲到,让种子快速成熟的第一个诀窍“Shi”,就是帮助的对象。第二个诀窍“Sampa”,就是当你帮助别人时的想法——想自已要,或者我想帮别人,还是我想帮助整个世界。

现在来讲第三个诀窍“Jorwa”。“Jorwa”的意思是如何帮助别人,怎么给钱。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低级的方法:

有人跟我要钱。

我问她:你要钱干嘛?

她说:我很饿,我的孩子也很饿,可不可以给我点钱买吃的?

我给她钱,这个钱一下就花光了,没了。就象我给她一条鱼,她把鱼吃掉了一天就没了。这是最低的Jorwa。

第二种——中级的方法:

有人问我要钱。但是我没钱。我跟她说:我多给你点钱,你拿这些钱去批发些手套,去买十副手套,开始做手套的生意。

你可以去马路边上卖那些手套。卖掉五副手套后,再买十副回来。这样你就可以做点小生意,然后生意越做越大。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人一条鱼不如教她如何钓鱼。我要给她一条鱼还是教她怎么钓鱼? 教会她钓鱼以后,她可以吃好多天、好多年。教给别人一门技术,我就是这么做的。

印度的穷人来找我,一开始我给他们钱,后来我想:‘这个钱给了他,吃掉了就没了。’之后他们再来找我要钱,我就说:“我不再给你钱买吃的了。送你一台电脑,你去学习如何用电脑。然后你开始做生意,做电脑生意。”

我做了23年这样的事。有一次,我在纽约有个演讲,结束时已经很晚了。我想买水果 ,几乎所有的店都关门了,只有一家店开着。里面有两个女人,看上去象印度人。

//

我问:“你们是不是印度人? ”

她们说:我们是从印度来的。

我再问:“你们是怎么拿到签证的?”

她们说:我们电脑打得好,有一间大公司就雇了我们,然后我们就来了美国。

然后我问:你们是怎么学会打电脑的?

她们说:我们住在印度的一个小村庄,那里有间很好的电脑学校。

我就问:这个学校是谁造的?

她们答:是位心地很好的美国人造的。

我就问:他叫什么名字啊?

她们说:他叫麦克.罗奇啊。

我就问:你们有没有见过他的照片呢?

她们说:没有哦!

我也没有告诉她们麦克.罗奇就是我,买了水果就离开了。但是我非常开心!

因为如果你给别人技术,让他有了事业,这个人就会成功,对不对?

如果我只是给他钱,送他一台电脑,他是不是一定会成功呢?不一定。为什么?这跟阿斯匹林是一样的,不一定会有效。

低级的Jorwa是给条鱼;中级的Jorwa是教他钓鱼,教他用电脑,让他去做电脑生意。

第三种——高级的方法

高级的Jorwa是什么?——教别人种子法则。

如果我给你钱去开创生意,也许你会成功,也许不会。让我来教你笔的道理。然后你教给他如何去种种子。

这是最好的Jorwa。即给他钱,又教他种子法则,你种的种子就是最好的,而他也有新的种子,让事业成功!


四、让财富目标快速达成的秘密武器

我们已经讲了让种子快速成熟的前三个诀窍, 第一个Shi——给谁钱;第二个Sampa——给钱时怎么想;第三个Jorwa——如何去帮助别人;第四个Tartuk就是——如何去完成这个帮助。 

Tartuk:许下的诺言一定要完成

比如:我答应帮助你创业,就不能半途而废,不能在你还没完成时就不干了。一定要帮你完成。

你说帮他去租一个饭店,但是厨房还没改装好你就不做了,那这个种子就只有一半。承诺的事一定要做完。如果你只是承诺给他租金,没有承诺帮他把厨房造好,那么租金给他了,你的种子就完成了。

如果你承诺是建好整个饭店,所有装修,桌子、椅子、厨房,但你没有做完,你只给了桌子或是椅子,那你只能得到一半的种子。

Tartuk的意思是——许下的诺言一定要完成。不要许下很大的诺言,只需要是你可以完成的诺言。实现了诺言,那个种子就很大。

咖啡冥想时不该去想的

还有一个Tartuk,就是咖啡冥想。给钱是用身体做的(行动),教别人种子法则是用嘴巴说的(语言),Tartuk是在意识里,都在意识里。

每天晚上睡觉前,舒舒服服地靠在枕头上,好好想一想,回忆你今天做的好事,就在你意识中种下一个种子。

当你回忆起曾经给过别人钱,又会种下一个新的种子。我的老师说:这个种子是很便宜的,不要花钱的。你只要给一次钱,回想一百次,就会有一百零一个种子。

这个想法太妙了,而且还很好玩,只要躺下来,想我今天做了什么好事:我今天帮了哪些人;我给妈妈打电话,跟妈妈说圣诞节快乐……你今天做的所有好事,回想一下。你也可以回想昨天做的好事,甚至是去年做的好事。

一般象你和我这样的人,我们回家想的是老板,想这个老板太蠢了,老板真让我烦死了,现在我做的就是愚蠢老板的冥想,也是个冥想,但是种的就是坏种子。

咖啡冥想时最应该去想的

冥想就是专注在一个事情上,这就是冥想的意思。

睡前喝杯饮料,放松地躺下来,回想帮助别人的那些事情,这就是在种种子,想想就是在种种子。

如果你给了一百块以后去回想一百次,就跟你给一百个一百块是一样的效果。

《金刚经》商业系统,在这里面人们就是做两件事:第一是给钱,第二是给了以后很开心地回忆。

在家里想着:‘我是个好人,我很聪明,我做了一件好事。’你就知道这个人是位真正有经济头脑的人,因为他很快乐,一直在想好的事情,不是去想那个笨蛋老板。

老板确实笨,但是你如果一直去想,你自已也会笨哦!不如去想你做的好事情。今天我做了一件好事,我捐了衣服给穷人……当你为自己的付出而感到高兴的时候,你就种了新的种子。 


咖啡冥想在“急救中心”(厕所)也可以做 

以前在钻石公司时,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路上单程要两个小时。我的老板欧佛就说:‘我送你一架直升机吧,每天直升机把你接到纽约。但是你一个礼拜要工作四天,而不像现在只工作三天。’

我说:‘不。我喜欢坐公交车。在车上我可以冥想,我需要那个时间。’闭着眼睛,回想我昨天做的好事,又种了新种子;去年我也做了好事,两个种子;昨天我看到她做了好事——想别人做的好事,你也会得到种子。

在公交车上的两个钟头,我可以多赚五万美元。这很容易的,坐车时可以做,吃饭时可以做,甚至在急救中心里也可以做——所谓‘急救中心’就是厕所。你可以在厕所里做,坐在那里种种子,很容易的。


第二个Tartuk:你只要给一次钱,回想100次,就会有101个种子。


我要来给你看一个很特别的冥想,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的. 。


我是跟我的老师在一起生活了三十年。他喜欢看电视,和尚是不应该有电视的,但他有一个秘密的电视机。我知道老师有个电视机,也知道他晚上十点要看电视。我有一个职责是帮老师泡茶,每天大概要泡四到五次茶。

我总是等到他打开电视,然后泡好茶,端到他的房间,说:“老师,这是你的茶。”

老师一般看的是棒球赛。

我说:“老师啊,这里是你的茶,我希望你可以享受它。”

然后我就坐下来,看电视。


有时候老师不会注意到我,我就可以看很长时间;

有时他就会说:“你在这干什么,快出去!”

但是我坐得低一点,他就会忘记我的存在,我就可以看所有的电视。


有一天我很晚回到寺院,很累。我看着电视,老师坐在上面,我坐在地上,他半个钟都没有睬我。

忽然他轻声问我:“你今天有没有冥想啊?”

我说:“那个棒球真精彩啊!”

老师说:“我刚刚问你的问题,你今天有没有做冥想啊?”

“没有,老师,今天没做,我很忙啊!”

然后他说:“你坐到这个沙发上。”


他有一个很大的沙发,是别人送给他的,一个很有钱的人送给他的沙发,这个沙发是用金线缝合的,黄色的沙发,里面的线是金的,很漂亮。

他不允许任何人坐上去,老师自己都不坐的。这个沙发放在那里,谁都不可以碰。


然后他就问我,“你有没有做冥想?”

“老师,我没有做。”

老师说:“你去坐在沙发上。”


有的时候老师会让你做一些错误的事情,这样他就可以打你。他手里拿着很长的一串念珠不停地数着。

我说:“老师我不用坐那个沙发。”

老师说:“你坐到沙发上去!”


有时你不去做他吩咐你的事,他还是要打你。

“好吧,老师那我就坐吧。”我就坐在沙发上。

他说:“躺下,象这样子。把脚也放到沙发上。”我想他一定是要打我了。

他说:“不,不,你把脚放上来。”然后我就把脚放到沙发上,

他说:“你喝一杯热巧克力吧,喝巧克力。”


我以为他一定是想,如果我不小心把巧克力泼在沙发上,那他就可以打我了,

他说:“你喝吧,喝巧克力。”

我说:“好吧,老师。”

老师说:“你现在做热巧克力冥想。”

我问:“什么是巧克力冥想?”

他说:“你喝巧克力,躺下来,做冥想,一边喝一边想,”

我说:“这个冥想怎么那么奇怪?又不用盘腿,又不用做手印?”


今天上课老师教你们做冥想,跟你们说身体不要歪来歪去的,他也没有跟你们说你可以去喝巧克力对不对?

老师说:“这是个特别的冥想,你喝巧克力,”

然后他会问我问题,“你今天做了什么好事情吗?你有去帮助别人吗?”

我说:“有的,有帮别人,”

“你做了什么呢?”

“老师啊,我今天坐公车坐了四个钟头,我工作做了十个钟头,所有的这些钱,十五年来的钱我都给了穷人,”

然后老师说:“你好好想一想,记得你今天做的事情,这样就是在你意识中放下一个种子,当你记得你给别人钱,你是去回想你给过别人钱,又在你意识里种下了一个新的种子,”

他说:“这个种子是很便宜的,不要花钱的。你只要给一次钱,回想一百次,就会有一百零一个种子。”


这个想法太妙了,而且还很好玩,只要躺下来,脚还可以放在沙发上,想我今天做了什么好事。你今天做的所有的好事情,回想一下,你也可以回想昨天做的好事,甚至是去年做的好事。

所以回家,去想我今天看到什么好事情,我今天帮了很多人。然后你就喝热巧克力,我今天做的很不错,去享受那个巧克力。茶也可以,咖啡也可以,只要放松,不用坐直,也不用观察呼吸。把脚一跷,做冥想。这就是Tartuk。

(by 格西老师 2010年的教授,from 心容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57评论 1 11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61评论 0 10
  • 今天下午换老A4的刹车油 ,后面放油口够不着只能拆轮换, 换完刹车油以后发现没刹车 踩了会有刹车挂挡踏板顶脚 A...
    京心达白金阅读 100评论 0 0
  • 我们人眼看到的视野,不全是真实的。因为视网膜中有一个盲点,视神经在此汇聚,因而此处是没有视觉细胞的。而神奇的是,我...
    囧人腰疼阅读 170评论 0 0
  • 上周日(4.21号),去拍的大使照片,时隔n年后又一次穿上西装了~大使培训,大使照相,这算是我重回学校生活的开始吧...
    阵雨GL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