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高考」有关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高考?容我想想,从何说起。


高考考场的黑板上总会写八个大字:“沉着冷静,认真答卷”,要参加高考的朋友,请一定要好好践行这几个字,所有的考试技巧和平时的认真复习,到最后凝炼成这样简单的叮嘱。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并没有放假,早上还在打扫卫生,收拾行囊。嘱咐完考试相关的事后,班主任大大还放了我们班的纪录片,这样的离别更加难受,三年往事在一个荧幕上闪现的时候,我知道很多人都哭了,哭得一塌糊涂。毕业照拿到手的时候,真不敢去看,草草收拾起来,生怕更添一份黯然。


6号下午的时候,我们三三两两的去考区寻找考场,提前熟悉一下环境。还好我的考场就在一中,很近很方便,有点小开心,和其他人相比,我不用跑很远的路,更何况还是相当熟悉的环境,这已经有了一丝优势。我还和好友一起去找她的考场,路遇熟人,不忘互相鼓励打气。


7号,早上八点半。过安检,进考场。九点,考语文。我好像写了一篇不太好的作文。


下午,天气闷热。三点,开考数学。我怀疑自己做了假的试卷,数学题型有些新颖,感觉自己没有答好。考完出来,遇见班主任,问我咋样,我居然还自信地表示良好,真不知道当时的我哪来的自信,有点惭愧哦。


8号,早上九点考理综。两个半小时,大脑高速运转,奋笔疾书,结果,还是没有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好几个题没有答上,羞愧羞愧,无颜面见江东父老。脑瓜一热,理综考砸,高考完败,结局似乎已经写好。不过,还是中了墨菲定律的毒,昨天晚上有一个知识点没认真看,它偏偏考这个,所以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忽略潜意识告诉你的“这个不考”,这个会考。


下午的英语,不多说,正常水平。


就这样,两天时间,四套试卷,终了七门课,结束了我们的三年。


2

高三的秋天,真的是个多事之秋。迎着新学期补课的脚步踏入高三,从崭新明亮的新教学楼搬到了有年头的专属于高三党的综合楼,美其名曰“启秀楼”,自然是对我们抱有很大的希望。高三开始,换了几个老师,适应之后,才觉得走上了披荆斩棘、持笔鏖战的征途。


为了更好的学习,我搬出了学校寝室,在外面租房子住。高中开始,都想着在宿室过三年,到高三,渐觉学业的紧张,一个又一个的往出搬,住宿室的人渐渐少了,床位空了又空,夜谈会的热闹消之弥散。不过我庆幸,在宿舍住了好长时间,和伙伴们有个共同的回忆。


高三,离不开考试,一轮又一轮的月考,我们班的成绩止步不前,这让班主任很是头疼,很是担忧,可我们又何尝不是同样的焦虑。每周的班会时间,小纸条上的问题从未间断过。于是恍恍惚惚,跑跑停停,上半个学期结束了。


过了火急火燎的元旦,短暂热闹的玩耍娱乐过后,生活归于平静,悄悄地进入了“冬眠”。高三的寒假,并不能称之为假期,屈指可数的假期还要赶着补上落下课程。老师也说了,大年三十也要看书,不要老想着吃肉。这个冬天似乎没有下过多大的雪,寒风依旧刺骨。我们的年草草收场,赶来学校,接着上课、学习。


早上一如既往,五点多起床,出门的时候,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那时星星和我们做伴。我们竭力甩开缠在身上的瞌睡虫,跌跌撞撞地冲向教室,开始一天的任务。每次下课铃响起,教室里总会睡倒一大片,老师表示很无奈。


诊断性考试,我们班考得很糟糕。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我们还得继续,继续在这个战场上鏖战厮杀,金戈铁马,勇往直前,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于是,在某个下午,我们组织了一次爬山活动,古人说游园是最能放松心情的,可是光秃秃的山顶好像有些傲娇,不给我们创造减缓压力的氛围。


开百日冲刺誓师大会的时候,我们也激情四射地喊着口号,后来,每天都会喊一次,鼓励鼓励自己。



3

墙上的高考倒计时从三位数变成了两位数,从阳春三月走入了六月盛夏。


黑板上还是昨晚数学老师留下的白花花的讲义,尚且来不及擦,夜就轰隆隆的改过了启秀楼的楼顶。物理公式尚未记全,又要写着化学反应式,嘴里念叨着生物书上的概念。


三轮复习法使空荡荡的书桌一下子拥挤的不得了,三八线已经完全崩塌。一轮扎实基础,二轮夯实专题,三轮疯狂刷题,考卷真题接二连三,没有人再去关注无聊的八卦趣事,没有人再去理会这个夏天窗外的梧桐树上是否爬满了毛毛虫。我们要做的卷子越来越多,多到抄都抄不完。


焚膏继晷、废寝忘食这样的词语早在高三的教室里习以为常,夏日的晚自习异常闷热,灯管因为蒙上了一层层的灰尘,而变得昏暗。偶尔一个灯管坏了,后勤来的师傅总是很麻利的换好,这是学校唯一一件有效率的事情。新的灯管很亮,总是引来一些无所畏惧的飞蛾,盘旋在周围。


高三换了很多次座位,最后还是回到起点。喜欢打篮球的同学也收了收心,埋头在题海里。课间休息的十分钟,热闹的走廊也安静了下来。歌里唱“黑板上的排列组合,你舍得解开吗?”不是不舍得,是不会解,那还不跑去学习。


晚上睡得越来越迟,书桌上的台灯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出租屋的灯一直亮着到很晚,桌上放着翻开的笔记本,乌压压的单词和公式翻来覆去记了又记,还是觉得忐忑不安,每晚都要梦回吹角连营,挑灯夜读。闹钟上的时间越调越早,伴我们上学的星星不见了踪影。


每当下课的时候我们还是一样用百米赛跑的速度冲进食堂,然后像是打仗一般打一碗烂菜残羹似的饭回寝室吃。


六月,毕业季,有一些淡淡的忧伤。除了毕业的免冠照和呆板的集体毕业照之外,还莫名加入了许多人的战圈。也许是忙于紧张的复习,这个毕业季没有太多的恣意妄为,只是第一次照了那么多相,土里土气的五寸照也倍感亲切。


毕业典礼没有那么感人至深,没有小说里写的毕业晚会,没有歇斯底里的喊楼。暗恋的对象依然被暗恋着,送出去的表白信犹如石沉大海,尚未惊起一圈的涟漪,更别说波浪了。



4

终于高考了,灰蒙蒙的天如同上帝敷衍的假笑。


6月8号,16点40分,喇叭里传来平静的女声:“请各位考生停止作答……”


现在,是不是该释放一下呢?


当然。释放你的小宇宙,通宵达旦,畅怀痛饮,且歌且舞……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街上就有卖答案的了,我对完答案,心凉了一大半,从来没有过的压力席卷而来,重重的压在心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自己心里清楚,考得不好。那一刻,有想哭的冲动,鼻子酸酸的。可我依然强颜欢笑,竭力掩饰内心的惶恐不安。这一天,很多朋友约在一起去玩了,我还哪有心情,早早收拾了行李,搭上了回家的顺风车。


关于高考,就这样结束了吗?并没有。


接下来等待成绩公布的二十天里,我经常做梦梦到考砸落榜的情景,常常半夜惊醒,然后一个人无助的发呆,不敢想这样的结果。早就知道,尘埃已经落定,可我依然固执地抱着一丝丝的幻想。终于,在那个落雨的迟来的端午节,成绩出来了,我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成绩确实不理想,不及平时的模拟考试成绩,我却有点开心,因为比自己预想的好很多。父母觉得我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有点黯然。我没有再过多的解释。


成绩一出来,就开始奔走相告,相互打听,相互庆祝,相互安慰。


因为填报志愿时的重重考虑,所以就来到了这座城,来到了这所学校。


只有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关于高考的一页,总算是翻过去了。


5

高考,中学时代,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暗恋……


我们总是有意无意的提到这些关键词,恍如昨天,恍若梦一场。


我看过几部有关这些关键词的电影,慢慢地不喜欢看这些,毕竟那是人家的高中时代。


记忆尤深的是几首歌,那段时间总是反反复复地循环着许嵩的专辑--《不如吃茶去》,这些歌总是能安抚我烦躁不安的心,给我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态。现在很少听了,因为前奏一响起,又好像回到了那个时候,徒增闲愁罢了。


校园里的老槐树又开满了绿意,六月的雨带着泥土的芬芳猝然袭来,那些花儿在这个季节里肆意张狂。六月,告别一段充实而又寂寞的时光,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49评论 6 11
  • 今天4月6日,周四,离高考还有61天。 前几日的大晴天,一夜间,变成了淅淅暮春雨,凄凄打落花,而天气预报上是没有雨...
    耘心阅读 1,242评论 1 10
  • 卧听海涛颂,渔灯三五更。 裙裾祺福舞,篝火彻天明。 月下无花趣,兴阑有酒酲。 子陵垂钓志,狂浪寄浮生。
    月圆天心阅读 165评论 0 2
  • 两天没写日精进了,这几天的心情一直很乱,也没空静下来好好整理,又不想丢下,就索性快一点整理些吧。 当事情真的发生,...
    fangyuanjili阅读 156评论 0 0
  • 问题: 新建工程后,将LaunchScreen.storyboard删除后,又将Launch Screen Fil...
    小笨憨阅读 517评论 0 0